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秋遊北京~慕田峪長城
2019/11/11 23:42:39瀏覽2864|回應12|推薦86

秋天來到北京,山巒間、街道旁,觸目所及一片片金黃耀眼。那是銀杏葉與槐樹葉,還有紅褐、絳橙色楓葉點綴其中,色彩斑斕、美不勝收。

 

金秋遊北京,氣候宜人,名勝古蹟、自然景觀,皆因季節容顏的華麗轉身,頓時繽紛熱鬧起來了。五天四夜的行程走訪了幾個必到的景點,個個精彩、很值得一遊。先與格友們分享熱門景點之一~慕田峪長城,人說:不到長城非好漢,到了長城流一身汗。

 

造訪慕田峪長城的這天,是行程的最後一天,天空陰霾、氣溫頗低。帽子、外套加圍巾以禦寒,為了方便拍照而省了手套,手微凍。遊覽車行程約一小時半,來到長城軍都山下,車子緩緩地盤桓而上,道路兩旁均是農家,種植了許多松柏及銀杏。

 

首先,來到慕田峪長城文化展示中心,再穿過慕田峪村的一條短街,兩旁皆是紀念品店及餐廳,若想順手買點紀念品可以停留逛逛。我們沒有停留,直接回到遊覽車上繼續往山上的停車場,下了車才發現國內外的遊客真不少。 (手機版)

 

沿著山路往上走,兩旁樹葉已染上層層秋色,秋意更加深濃。

 

上下長城的方式有幾種,可走登城步道或坐索道、滑道上下,或者像我們一樣,搭乘纜車來回,車程短短只有五分鐘。目前這段長城只有部分對外開放,但已相當可觀了。

 

標示牌上有著慕田峪長城景區簡介摘錄如下:「慕田峪長城位於北京市懷柔區境內,歷史悠久、文化燦爛。據文獻考證,此段長城是明初朱元璋手下大將徐達在北齊長城遺址上督建而成的。慕田峪長城於1987年被評為新北京十六景之一,1992年被評為北京旅遊世界之最,2011年被評為五A級風景區,為萬里長城的精華所在。慕田峪長城的構建有著獨特的風格。敵樓密集、關隘險要,城兩側均有垛口;東南面有三座敵樓並矗一台的正關台,為長城所罕見,西北面的長城建在海拔一千多公尺的山梁上,名曰“牛犄角邊,被稱為“箭扣及“鷹飛倒仰的一段長城,則建在刀削一般的山峰上,其勢險峻崢嶸,整段長城依山就勢,起伏連綿,如巨龍飛舞。」

 

一路上坡來到驗票口,再繼續走到纜車站就已出了一身汗。此時同團的銀髮族團員們手持登山杖,奮力地往前邁著步伐,其精神與毅力可嘉。

 

搭上纜車,六人座的車廂只坐了四個人,正好有些微空間可隔著車窗前後拍拍。只見山巒秀麗、色彩鮮明,山脊上的長城就在眼前。

 

登長城之前,導遊特別提醒,要量力而為,千萬不要勉強。我們光是走到纜車站就汗流浹背、腿痠,自是將導遊的話謹記在心。

 

上到一處寬闊的觀景台,四處眺望,群山環抱,遠山高聳險峻,長城猶如一條巨龍攀附其上,氣勢磅礡、雄偉壯觀。

 

長城是古代中國,為了抵禦塞北遊牧民族的侵略,而修築的軍事防禦工程。長城東西綿延上萬華里,故又稱為萬里長城。如今所見的長城遺跡主要是建於十四世紀的明朝長城,西起嘉峪關,東至虎山長城,橫跨十五個省,長城可說是自人類文明以來最浩大的單一建築體。在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八達嶺長城、山海關、嘉峪關三個區域也包含在內;而慕田峪長城則有著“長城獨秀的中外美譽。(摘錄自維基百科)

 

小心翼翼的登上狹窄的石階來到長城上,心中的感受非筆墨可以形容。年少時讀的歷史課本、唱的歌(長城謠),如今在體力尚堪負荷時登上了長城,終能一償宿願!

 

纜車站出來,正是登上長城的十四號敵樓,故可從右或從左開始走走看看。慕田峪長城維護的很好,居高臨下,視野遼闊,風景奇秀壯麗。忽聞頂上直升飛機盤旋而過,引擎聲轟隆引人側目,原來是一架觀光直升機;聽說要價不菲,三人二十分鐘,收費2600人民幣。

 

上下敵樓時,石階窄又陡,遇上遊人多又擠,令人看了手腳變軟、頭皮發麻,只有小心再小心了。

 

時間接近中午,氣溫明顯的下降,而遊客也越來越多,真慶幸來得早,因為回程時,上山的纜車站及驗票口已大排長龍。

 

慕田峪長城四季皆美,秋天自然景觀豐美、秋高氣和、層林盡染,漫山秋色裡,慕田峪長城猶如一條巨龍靜臥在金秋織錦緞裡, 美景令人難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3077011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7 16:02
蜿蜒秀麗的慕田峪長城 在重陽的掌鏡下, 美到不可方物 !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12-28 22:04 回覆:

四季的長城景色大不同, 秋天自然景觀繽紛多彩, 

更增添遊長城的興致.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5 21:20
這節氣的這段長城,更形磅礡豪壯,思古情更幽清。
很高興見到您再度發表新作,您的照片和文字也是品質的保證。👍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11-18 02:08 回覆: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鼓勵~

慕田峪長城在秋天自然景觀的襯托下, 顯得更加繽紛壯觀,

所以來遊玩的遊人不絕於途.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11/13 11:39

賞讀圖文並茂大作,又看了文題--金秋遊北京,

才真正領悟體會到金秋金字的由來與意義---。

北方四季分明,秋季一片金色的世界,

若秋季不到北方,南方人還真難領悟到。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11-15 01:10 回覆:

三次中國旅遊都是在北方, 自然景觀、氣候與南方有鮮明的差異性,

這也是其吸引人之處.

金秋遊北京, 名勝古蹟、觀光風景區都很受遊客歡迎, 所以到哪兒都是人, 還好行程安排得宜, 儘量避開人潮最多的時候去參觀, 才不會壞了遊興.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3 09:53
真美!長城蜿蜒在斑斕絢麗的的秋色中有若龍盤虎踞,兩者相輔相成美不勝收。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11-15 01:05 回覆:

秋遊北京, 氣候宜人, 風景繽紛優美, 的確是出遊的好季節.

慕田峪長城的秋色濃豔, 自然景觀豐富多變, 將長城襯托得更加吸睛.

可惜體力有限, 只能隨性的走走看看.

謝謝Mimi格友來訪留言~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3 07:42

景色真美 

我九年前去八達嶺,人更多!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11-15 01:01 回覆:

聽說慕田峪長城遊客相較之下比較少, 也不會太難登上長城,

加上其長城建築的特殊, 故吸引許多國內外遊客來此一遊.

謝謝看雲來訪留言~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2 22:27

多美的楓景 很棒分享!

讚啦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11-13 02:16 回覆:

金秋登長城, 風景優美繽紛,

為雄偉壯觀的長城增色不少.

謝謝花ㄦ來訪留言~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2 20:59

這就是傳說中的萬里長城呀!

看著一張張秋意正濃的美景,彷彿看不到盡頭的長城

能理解您心中的感動。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11-13 02:15 回覆:

年少時課本裡的萬里長城, 如今終能登上遠眺, 心滿意足.

若有體力, 還可以走得更遠、看得更高;  遇到外國遊客, 爸爸揹一個娃兒、手還牽一個, 媽媽前面也抱著一個更小的北鼻, 真是厲害!

謝謝小泉來訪留言~


ellen chou 童山已濯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2 15:03

十幾年前去了ㄧ趟八達嶺。春寒料峭,爬起來已經覺得有些吃力。

謝謝美景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11-13 02:10 回覆:

北京的長城景點有好幾個, 八達嶺、居庸關、司馬台及慕田峪長城, 都很受國內外遊客歡迎.  八達嶺不易登上, 姐已上去了, 堪稱好漢一枚!

我回來後腿酸痛了兩天, 但是很值得~

謝謝雨僧姐的來訪留言~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2 11:14

身為一個中國人,對華夏文明懷抱著孺慕之情,能夠親臨長城走一遭,相信澎湃悸動的心情絕對是筆墨難以形容的!

尤其是在金秋時節,漫山橙黃赭紅、斑斕壯麗,在懾人的人文中更添絢麗的自然,流了一身汗的好漢們,不虛此行啊!

謝謝重陽的分享!敢問您造訪的日期?期待將來也能在美麗的秋色中拜謁長城!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11-13 02:05 回覆:

秋天適合旅遊, 原本計畫去甘肅敦煌、河西走廊玩, 考慮體力及高山症的可能, 最後轉而參加北京楓紅、銀杏之旅遊, 吃得好、住得好, 參觀北京風景名勝也看了楓紅與銀杏, 太值得了!  其實每年楓紅與銀杏黃的時間都不一定, 今年我選了10/30~11/3的團出遊, 楓紅不多, 銀杏黃綠各半, 只有紅螺寺的千年銀杏, 燦黃的令人心醉!11/3登上長城, 可惜天陰, 不然橙黃赭紅在陽光下會是多麽的美麗耀眼! 這裡外國觀光客很多, 也沒那麼難登上長城, 早點出門避開人潮才是.  

謝謝Bianca來訪留言~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2 08:48

我的旅遊,大都選在十月中 或十月底,去過北海道,到過九寨溝,慕田峪長城,

好可惜都沒看到楓紅時節!

妳拍的繽紛五彩的秋天,好美!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11-13 01:53 回覆:

這幾年大概氣候異常, 暖冬所致, 楓紅時間普遍都延後許多, 讓人更難掌握賞楓日期.

這次北京賞楓賞銀杏的行程, 也是特別問了人才決定旅遊日期, 還好沒有讓人失望.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