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舊憶往 四四南村 ☆
2014/04/06 01:04:25瀏覽4890|回應14|推薦123

     生長在眷村的我小時候就聽過聯勤四十四兵工廠還有農曆新年、國慶等重要慶典活動裡都少不了的精彩舞龍表演的四四巨龍」。   但是真正踏入「四四南村」卻是在今年三月下旬的一個週末而所看到的「四四南村」早已在民國92年的1025以「信義公民會館暨文化公園」的嶄新風貌呈現在世人的眼前。 

 

三月二十三日天氣晴朗藍天白雲開車前往位在台北市松勤街50號的四四南村我們將車停在其正前方的停車場也可停在其旁的信義國小的地下停車場   沒想到在四四南村的另一邊即是繁華時尚的信義商圈世貿大樓及台北101大樓更是步行數分鐘即可到達。

「四四南村」是台北地區的第一個眷村。   民國3711月底國共內戰告急大陸青島的「聯勤四十四兵工廠」的員工與眷屬們匆匆搭乘太康輪渡海到基隆上岸繼而遷往台北市日據時代為日軍陸軍庫房的聯勤第四十四兵工廠之地暫住   初始員工及眷屬以兵工廠為家總以為一年半載即可返回家沒想到這一待就是漫長的50個寒暑。   民國40年員工自力興建了四四南村又陸續增建了四四東村西村   歲月悠悠隨著信義計畫區的土地開發及眷村的改建民國88「四四南村」的住戶全數遷出原建物打算全部拆除後經熱心的社區居民及文化界人士發起眷村文化保存運動文化局遂將「四四南村」正式列為「歷史建築物」並指定其中對稱的四棟建築物予以保存並加以規劃(資料來源:台北市信義公民會館簡介)

四四南村」大門牆上仍保留有紅色大小圓圈的「四四兵工廠」的廠徽   進入大門後先經過四棟對稱眷舍的A棟特展館牆上一排的老照片導引遊人回到當年的四四南村   抬頭一看矮小狹窄的老眷舍對照一柱擎天的台北101大樓。 

B棟的眷村文物館裡陳列著當年眷村日常生活用品有家鄉帶來的大皮箱縫紉機、老照片、餐桌上的紗罩簡單的傢具廚具等等當然還有一條短小的舞龍代表四四巨龍」。   最裡面還有一間多媒體放映室介紹「四四南村」的歷史軌跡。   由於館內不許攝影拍照只有約略敘述。

小巷裡可以透過玻璃窗拍到一些內部展示。

看著眷村住戶早年所使用的生活物品勾起了久遠的童年回憶。   小時候住在眷村裡最初是沒有廚房也沒有廁所牆壁也是薄薄的石灰泥糊的用的是煤球生火煮飯燒水上廁所也是去村子邊的公共廁所後來眷村改為磚房也有了廚房與廁所浴室眷村的生活品質大為改善了。   還記得手巧的舅舅在大熱天裡為我們又鋸又釘的圍起了竹籬笆院子裡開始栽種一些秋海棠花還有媽媽最愛的玫瑰甚至家裡的狗狗哈利也有了自己的狗屋。

走出眷村文物館廣場中央擺放了各種攤位川流不息的遊人閒逛著還有一些像我一樣邊逛邊拍照的好攝者。   這裡充滿了不同形式的吸引力一扇紅門、一扇藍窗框、一面灰牆上灑下的樹影搖曳都能讓人情不自禁的按下快門想捕捉住什麼嗎?   那舊時往事的流光浮影還是那童年記憶的再次喚醒?

眷舍之間的後門窄巷更讓人回味無窮記得沒廚房時在窄巷裡蹲著幫媽媽用煤球生火煮飯放學後到同學家一起做功課。   那時家家戶戶都不鎖門的做飯時借油借鹽的喊一聲就行了眷村媽媽們聚在一起做做手工打打毛線過年前還會一起灌香腸燻臘肉做年糕彼此相處融洽感情很好碰到鄰居叔叔阿姨吵架爸媽還會去勸勸架眷村生活有著濃濃的人情味,  令人十分懷念。

如今這四棟僅存的「四四南村」眷舍扮演了延續及介紹眷村文化的角色之外同時也提供了公共開放的空間給市民及遊客做為休憩散步的好地方。   古老獨特的眷村建築與信義區精華地帶的新穎現代化大樓群形成強烈的對比為這美麗便利的台北市帶來更多樣的城市風貌。

沒有竹籬笆的「四四南村」卻長滿了清新亮麗的牽牛花。   牽牛花屬於旋花科藤本蔓性的草本植物主要生長在熱帶及亞熱帶。 

牽牛花容易栽種花型特殊花色美但是不耐熱通常在清晨或陰雨天時開花日本人稱之為「朝顏」英文名稱則是Morning Glory,  都是很美的名字。

這裡的C棟就是《好,丘》是一個有自創品牌的台灣特產及餐飲店今天假日擠滿了食客及遊客只有留待下次了。  反而在簡單市集的攤位裡買了烤地瓜與大白菜。

週末的午後是那麼的悠閒愜意。   這裡的人們在寸土寸金的東區尋得了一塊漫步放鬆的地方逛逛市集、喝喝茶、吃點輕食或點客冰淇淋或者走走拍拍照片沈浸在古老歲月所帶來的懷舊憶往氛圍裡。 

拍著拍著卻聽到廣場中傳來悅耳的歌唱聲原來已有大批本地的媒體守在現場並聆聽香港來的音樂團體Mr.在此地作宣傳。

五位才華洋溢的團員年輕又散發著親和力歌聲優美引來一位小baby歌迷主動上前示愛突如其來的舉動引起眾人的會心一笑。

週末假日的「四四南村」充塞著遊人尤其是廣場中的簡單市集是那麼的熱鬧又多彩多姿但是總想再看看非假日時的感覺如何?   四月初的午後一個沒雨的陰天再度來到「四四南村空曠的廣場只有少少的民眾給人一種淒清寂靜的空蕩感。

雨後的自然景色更加油綠盤根錯節的老榕樹在這塊土地上早已根深柢固好比眷村歷史文化早已深植人心開枝散葉。

上次沒能好好參觀的C, 這次可以自在的慢慢看了。   紅色窗框裡的是一間小小的冰淇淋店;  另一空間裡展示著熟悉的眷村生活用品。 

  非假日的《好,丘》客人只有八成滿裡面除了提供輕食之外還有各種台灣特產吃的用的擺放的琳琅滿目最後吃完下午茶點後又買了一些特產及貝果回家。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眷村終究抵不過時代的洪流也隨之更改了容顏更被賦予了新的生命。   沒有了竹籬笆的牽牛花依然綻放美麗花妍看似柔弱的她實則生命力旺盛城市鄉間到處都可看到她獨特淡雅的花瓣。   四四南村」因為有了她更顯美麗非凡。

*「四四南村」地址: 台北市松勤街50

  開館時間: 週二至週日9:0016:00, 免費參觀

  電話: 02-2723-7937

*《好,丘》營業時間: 週二至週五10:0021:30

                              週六 週日09:0018:30

  電話: 02-2758-2609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228294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鄉愁發現眷村
2014/04/19 21:40

畢竟是由兵工單位起造, 規格雖袖珍, 卻整齊平等, 從簷頂到後巷, 都有模有樣。 昔日的眷村終於「暫時」交棒, 往後募兵制日興, 我猜新式的眷村又將重返。

Fox恭喜恭喜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4-21 01:29 回覆:

舊時代的眷村有的拆除鏟平, 有的就地重建, 新蓋的眷村樓高設施新, 生活機能十分便利.  時代不斷的進步, 眷村生活品質也大為提升.  所以逛逛四四南村後感觸很多,  今昔相比, 台灣的安定與繁榮得來不易, 理應好好珍惜呀~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一位好友
2014/04/11 23:41

她家就在眷村裡

小時候

經常到她家院子玩

她老媽的水餃味

懷念啊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4-13 23:41 回覆:
我也很懷念那時眷村的媽媽們的拿手好菜, 炒菜做飯時那陣香味令人難忘!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假日有活動比較熱鬧耶~
2014/04/11 23:27

下次我也要挑假日來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4-13 23:37 回覆:
假日有市集, 有時也有辦活動, 顯得比較熱鬧!  3/23那天還有美美的麻豆們在拍照呢~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0 21:45

古老的眷村隱身在繁華的信義區裡,恰成強烈對比!

兒時的回憶、眷戀的時光...,反映舊時代的社區,迴盪著古老的氣息、流露著昔日生活的軌跡!

挹注時代元素,四四南村的新生色彩重新開啟!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4-10 23:12 回覆:

這裡平日遊人不多略顯冷清, 只有"好,丘"餐廳裡依舊是客滿.

繁華時尚的信義商圈附近有著四排老眷村的歷史建築, 除了休閒漫步之外, 也多了個可以回憶往昔重溫兒時舊夢的憑藉處.

謝謝Bianca~微笑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緬懷的是那種逝去的光芒
2014/04/07 16:46

回憶地眷村的生活有時也蠻傷感的,以前住的眷村拆除了,眷村中的難兄難弟也難再碰頭,但回憶以往眷村中的生活卻很甜美,四四南村經過時會進去看看,多少還保留了一些眷村的模樣,看到後方一0一的華麗,老舊的眷村有上蒼涼。

偶爾想一想,在燈下看泛黃的相片,那些腿色字跡,緬懷的是那種逝去的光芒。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4-07 21:36 回覆:

平日沒有週末的市集, 遊人也較少, 四四南村顯得有些寂靜冷清.

回憶起童年的眷村生活是快樂無憂的; 但隨之而來的感傷幾乎讓人眼角泛淚!  

逝去的歲月再也回不來了, 只有繼續的努力向前!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7 16:28

週末和平日風情,透過您的介紹,特別有Fu,

很棒的地點,很棒的介紹!

謝謝精彩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4-07 21:29 回覆:

感謝格友的鼓勵!

也謝謝您的來訪留言~微笑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7 03:25

您將四四南村眷村原味拍攝出來

自己曾住信義區莊敬路30年

經常路過這兒眷村 也曾住過板橋眷村10年

眷村充滿濃濃人情味 令人回味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4-07 21:27 回覆:

住過眷村的人都會有較為深刻的體驗, 童年的往事說不完也道不盡.

很高興格友也有相同的經驗, 謝謝WWS來訪留言~


恩恩把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6 23:54

在繁華的信義區中,
居然能將一個有著歷史意義的眷村保留下來,
而且還成功的賦予其新的生命,
真是不簡單。

這裡真的是一個很有味道的地方呢!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4-07 00:30 回覆:

一個具有眷村文化代表性的歷史建築物, 不但可讓年輕人瞭解那個獨特年代的歷史之外, 也提供了居民遊客一個文創與休憩的良好空間.  的確不簡單!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微笑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6 19:33

前幾年也曾來拜訪過一次

沒想到在寸土寸金的101大樓對面

卻有著這麼一塊充滿令人回憶的老眷村

我雖不曾住過眷村,但初中時好多同學都來自眷村

因此我也分享了她們來自眷村的點點滴滴~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4-07 00:15 回覆:

小時候在眷村裡做過很多瘋狂有趣的事, 現在回想起來還恍如昨日一般.

久聞四四南村的大名, 除了格友們寫的心得之外, 大妹曾帶學生們去畫畫寫生, 還當場接受記者的訪問而上了報.  我一直拖到三月下旬才去, 這裡的確是一個充滿回憶的好地方.

謝謝竹子~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四四南村
2014/04/06 18:25

  四四南村  看起來  感覺 好像久遠回憶

看好有拍的照片  很懷古的往事回味

過去一切  雖然清苦  但是心靈過的安定

很懷念  童年   感謝分享  祝福萬安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4-07 00:09 回覆:

讓我心情為之感傷的是看到文物館裡的老照片與居家物品, 憶起那段純真無邪的童年時光, 那時我還小而父母仍健康年輕.

雖然感傷, 但是很高興仍能藉由這些眷村文物, 懷念起快樂的童年!

感謝冠慧來訪留言!  祝福您!!微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