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朗氣清 暢遊馬告生態園區 ☆
2018/12/24 01:25:44瀏覽5638|回應9|推薦108

馬告生態園區是宜蘭著名的觀光景點,自然生態資源豐富多樣。園區包括棲蘭山莊、明池山莊及明池森林遊樂區,還有全世界最大的扁柏林及台灣最古老的紅檜林的神木園。我們趁著宜蘭難得的好天氣,自訂兩天一夜的行程,暢遊馬告生態園區,沐浴在充滿芬多精的自然山林裡,得以洗滌塵囂,身心皆感舒暢安適。

 

數十年前曾開車經過明池,在一片樹影斑斕中瞥見一泓綠水,水木明瑟,自此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之後偶而興起前往一遊的念頭,可惜都因氣候不佳或住房已滿而不得行。

 

由天氣預報得知那個星期,將會是乾冷的好天氣。雖然訂房網站皆已客滿,但還是打了電話詢問,正好有房間也可代為安排來回交通工具,以及代訂神木園區半日遊。一切行程都在明池山莊櫃檯服務小姐的細心又耐心地聯繫之下,一一安排妥當。於是在湛藍天空、清新冷冽的空氣裡,我們順利的抵達明池山莊。

 

在明池餐廳用完午餐後,看看還有時間便走走逛逛。明池山莊最大的亮點,即是樹齡1500年的明池神木。這棵紅檜高61.6公尺,胸圍有11.62公尺。標示牌上寫著:常綠大喬木,樹皮薄,而呈淡紅褐色等等。這棵紅檜樹的上面有分岔,右邊被颱風吹斷,左邊仍是生機盎然。

 

下午兩點半有免費的明池森林遊樂區導覽。我們聽著導覽員生動有趣的介紹,不但增長知識,也認識明池豐富獨特的自然生態環境。例如台灣特有種的肖楠、台灣扁柏、紅檜、香杉及台灣杉,這些都是台灣五大針葉木。沿途還認識了葉大如傘的蓪草(通脫木);如何由葉子來分辨姑婆芋與芋頭;以及避之唯恐不及的咬人貓。(照片分別是通脫木及咬人貓)

 

自明池山莊步行約十分鐘,來到明池森林遊樂區入口處(住房者有送入園門票) 。思念已久的明池以優美動人之姿呈現眼前,斜陽溫暖的照射在山巔,青山翠巒、碧水如鏡,湖光山色美不勝收。

 

黛瓦白牆、青竹掩映中,我們參觀深富文學氣息的靜石園。桃蘭亭是早年為了紀念經國先生,在擔任行政院院長任內,巡視地方基層建設時,在這裡約見桃園、宜蘭兩縣長,商計地方建設事宜而建的紀念亭。桃蘭亭正座落於桃園與宜蘭交界處。

 

靜石園庭園運用原有的地貌特色來造景,庭園裡有瀑布、池水、奇石及小橋,與周遭的茂林脩竹、崇山峻嶺,共同營造出充滿禪風美學的園林景觀。

 

曲水庭裡的流觴亭,仿王羲之蘭亭集序之意境,品酒吟詩。

 

富春園裡的清淺水池上方,已見櫻花初初綻放,若能靜坐簷下、閒看花開,也是一種雅趣。

 

石庭係仿禪宗林山之抽象手法而作之枯山水庭園,以石為山、砂為水,提供遊客一個擁有無限遐思冥想之體驗空間~(摘錄自標示牌)

 

離開富春園之後,步道兩側長滿還不是花季的射干菖蒲。細長的綠葉上盡是顆顆晶瑩剔透的水珠,讓人不禁想像著,當花兒盛開時,又將會是怎樣的動人美景?

 

明池位於北橫最高處,海拔約為1200公尺,有北橫明珠之美譽。原名稱為池端,是一處天然的高山湖泊,旁邊為育苗的苗圃,土壤肥沃、氣候潮濕,很適合植物樹木的栽種生長。明池後來經人工挖掘改造,遂形成長300公尺、寬150公尺的湖泊。禪風濃郁的庭園造景及環湖步道,與大自然環境巧妙的融合,有如一世外桃源。

 

池水裡有綠頭鴨、黑天鵝悠游水面;一隻大白鴨則是搖晃著肥胖的身體,亦步亦趨地跟在身後,還會配合著拍照,逗得遊客十分開心!

 

碧綠的明池中插著巨大的枯木,象徵著毛筆,遠方的山峰則為筆架,而明池即爲滿溢著墨水的硯台。望著一對黑天鵝優雅地划水,令人想起愛鵝成痴的書聖王羲之;倘若再世,一定會讚嘆山中如此絕美仙境。

 

看看時間已晚,便經由幽暗的樹林離開明池森林遊樂園區。茂密樹林間修築的木棧道,高低起伏、兼有涼亭休憩;俯瞰下方多為綠色蕨類植物,抬頭仰望巨樹參天。雖然有些匆忙,仍能感受到置身林間的舒暢宜人。

 

第二天早上搭乘十點三十分的接駁車前往棲蘭神木園,車程約為一小時。神木園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境內,距離棲蘭山莊約26公里,距離明池山莊約21公里。整個參觀行程約需4.5小時,每天有三個梯次,需事先預約並繳費。神木園區有總量管制入園人數,並設有檢查站,外車不准進入,目前只許專車轉運。

 

接駁小巴載來一車車遊客,有老有小、興高采烈的出遊。園區佔地17公頃,有62棵巨大的檜木,檜木分為紅檜及扁柏。51棵巨木有命名,分別以其萌芽的年代對照歷史上的古聖先賢,並以之為名。神木園區森林步道長程的有2.3公里,短程的則為1.2公里,導覽時間則同樣為兩小時。

 

我們選擇短程的導覽行程,一路跟著專業的導覽員觀賞並學習認識,這片全亞洲最古老的原始檜木森林。第一棵認識的是紅檜~歐陽修,樹高44公尺,胸高直徑為2.86公尺,萌芽時代約為西元1007年。

 

這棵是最古老的紅檜~孔子,樹高41公尺,胸高直徑為2.23公尺,約在西元前551年萌芽的。樹幹上攀爬著一根粗藤,好似一根枴杖,與其兩千五百多年的樹齡頗相襯。事實上這根粗藤對紅檜本身已形成一種負擔。一些藤本植物為了固定自己,會攀附在其他植物身上,如此就能向上發展,爭取到充足的陽光。

 

西元前145年萌芽的紅檜~司馬遷,樹高41.4公尺,樹圍為15.2公尺。

 

遠方這棵光禿禿的檜木~唐太宗,已枯死了。

 

走走便坐下來歇歇腿。原來這裡有一座建豐亭,是為了紀念經國先生蓋的,後來亭子損壞了,只剩下平台及長椅供遊人休息。抬頭仰望巨木濃蔭,燦爛的陽光透過樹枝葉灑在身上,感覺分外溫暖。園中的神木群在台灣已生存了千百年了,是值得令人驕傲的珍稀檜木森林。

 

台灣扁柏與紅檜如何分辨?導覽解說員不斷的教導遊客認識其中的差異。標示牌上也有介紹:台灣扁柏別稱為厚殼、黃檜等等,生長在台灣中北部山區,海拔1200~2800公尺,樹葉呈鱗片狀、密生、綠色、尖端鈍。樹幹皮粗而厚,呈條狀剝落,溝裂較深。木材有辛辣味呈淡黃色。紅檜別稱為薄皮、紅肉、松蘿等等,生長在全島山區海拔800~2500公尺。樹葉呈鱗片狀、稍疏、黃綠色、尖端銳。樹幹皮平滑而薄,呈長條片狀剝落,溝裂較淺。木材無辣味,略帶紅色。

 

照片裡剛好是一棵紅檜、一棵扁柏。檜木喜歡生長在涼爽、潮濕、多雨的環境,宜蘭的棲蘭剛好符合這樣的條件,所以是檜木最集中的區域。台灣扁柏的木材最好,是棟樑之材。紅檜則只能做板材,因為台灣的紅檜多受蓮根腐菌侵噬,經千百年後,木質素部分形成真空狀態,而木幹多孔且腐朽,最後終致樹斷傾倒。這是台灣紅檜的宿命。

 

倒下的檜木雖然生命已走向盡頭,卻悄悄的成為下一代檜木的苗床,繼續提供養分及陽光幫助幼苗慢慢成長茁壯。這裡則是典型的例子~三代同堂,分別是一代木、二代木及三代木。

 

一棵倒下的紅檜仍提供養分給其他植物。千年的檜木則是千年不朽。

 

在飽含芬多精的神木園裡散步,對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助益。

 

扁柏~朱熹,樹高33.3公尺,樹圍 9.3 公尺,萌芽年代約為西元1130~1200年。

 

扁柏~關羽,樹高29.5公尺,樹圍6.5 公尺,萌芽年代約為西元160年。

 

位於標高1470公尺處的志清亭可歇歇腿,這裡是整個神木園區裡三處廁所之一。由於位處迎風面,所以這裡所見到的大小檜木都有折斷或吹倒的情形。 

 

 

步道上橫倒著一棵紅檜~成吉思汗,樹高34.3公尺,樹圍6.1公尺,西元約1155年萌芽。

 

西元約155年萌芽的紅檜~曹操,樹高32公尺,樹圍9公尺。

 

導覽員特別指向下方的蘭陽溪谷。因天氣晴朗、空氣清新,可清晰地看到家源橋,左邊紅色的屋頂即是棲蘭山莊。

 

紅檜~王陽明,樹高33.7公尺,樹圍4公尺,西元約1472年萌芽。

 

紅檜~李靖,樹高33.9公尺,樹圍8.6公尺,西元約571年萌芽。

 

兩小時的神木園區導覽不知不覺地來到尾聲。此行幸運的是陽光普照、氣溫宜人,空氣好乾淨。隨著導覽員或走或停、認識新奇有趣的森林生態環境,深感受益無窮。最後走到旅遊服務中心時已下午一點半,這時的雞腿便當特別美味,慢慢喝著熱湯及茶,接著搭乘兩點四十分的接駁車前往棲蘭山莊。 

 

車行約一小時來到棲蘭山莊,看看時間,還有兩小時可走走看看、喝下午茶。此時已近黃昏,陽光顯得格外柔和。棲蘭山莊位於蘭陽溪、多望溪及田古爾溪匯流處,高山溪水、景色清幽,山莊裡花草扶疏,庭園造景別具用心。 

 

這裡有棟蔣公行館。它原為棲蘭苗圃的招待所,蔣公曾兩度駐蹕於此,遂更名為蔣公行館。館內擺設器物及文稿、照片極具歷史紀念價值。(摘錄自標示牌)

 

行館前方種滿了色彩鮮麗大方的花卉,隨風搖曳美不勝收。冬梅還未飄香,杜鵑花似乎等不及了,提早的綻放美麗花顏。而最令人心醉的莫過於靜靜盛開的山茶花,艷而不俗、美麗大方。

 

兩天一夜的馬告生態園區之行十分順利、愉悅。

時光飛逝~2018年即將結束。

祝福格友們   聖誕佳節快樂! 身體健康! 順心如意!

 

*馬告生態園區相關資訊請參考其官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22362578

 回應文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01 23:28

遊明池~看神木

好舒暢的行程

 

祝福好友新春吉祥,豬年行大運!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01-01 23:48 回覆:

兩天一夜的馬告生態園區, 幸逢好天氣, 所以感覺特別快意舒心!

謝謝格友捎來的新年祝福~

祝格友闔府  新年快樂! 心想事成!


Novemb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5 04:01

馬告生態園區,但見鬱鬱蔥蔥、古木參天、環境清幽,相信漫遊其中不僅享受了一趟自然生態的「森活」,也同時體驗了一回遠離都市的身心靈釋放之旅。

隨著您的映像引領,我又增加了一處台灣旅遊之地,感謝分享;並期盼新的一年,繼續跟隨您的腳步與相機旅行,透過您鏡頭下的映像傳遞,分享您來自海外或在地的豐富人文風情。

祝闔府 2019年 諸事順遂 安康喜樂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2-25 18:47 回覆:

初探馬告生態園區, 的確令人深感不虛此行!

山水秀麗、林木蒼鬱, 氣候涼爽宜人, 尤其漫步神木園區步道, 仰望千百年來的高大紅檜及扁柏, 讚嘆大自然的奧妙與偉大!

悠遊於山水之間, 沈浸在優美的景色裡, 呼吸飽含芬多精的空氣, 對身心極為有益.

謝謝格友對重陽的鼓勵, 也很喜歡您圖文並茂的遊記分享!

祝闔府  聖誕佳節愉快! 新年新希望!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4 20:31

山水相映

令人悠然神往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2-25 18:39 回覆:

青山綠水, 景色秀麗動人.

神木園區, 參天巨樹令人讚嘆!

謝謝格友~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4 16:18

大約十年前小學同學會曾舉辦馬告2日遊,住宿於棲蘭山莊

隔天是棲蘭神木群半日遊

至於明池則來了約5次,也曾住宿於明池山莊

對棲蘭神木群一直念念不忘,希望有機會再來拜訪~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2-25 18:37 回覆:

去了馬告生態園區, 深深體會到園區的湖光山色、風景美不勝收, 神木園區更是值得一遊再遊的好地方.

難怪馬告生態園區大受遊客的歡迎, 每每訂房都訂不到.

這裡也是著名的避暑勝地, 有機會再去走走玩玩.

謝謝竹子~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4 12:59

明池的山光水色讓人驚艷,樹影橫江天鵝優游,靜謐絶塵的美景令人流連忘返!富於人文氣息的靜石園、富春園清幽雅致。棲蘭神木園那些屹立千年的神木群,以歷史人物命名連結其生長年代,讓人印象深刻。

認識台灣原生的珍貴樹種、徜徉山林享受澎湃的芬多精,馬告生態園區兩日遊的行程感覺好豐富、好健康!

謝謝重陽的分享!也祝福闔府聖誕佳節溫馨歡樂!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2-25 18:23 回覆:

年輕時多在歐美旅遊, 現在年紀大, 國內兩天一夜的行程很適合銀髮族, 尤其是湖光山色、空氣清新的景點, 對身心皆有益處.

馬告生態園區的行程安排的很好, 景點、住房之間的交通接駁也沒問題.  

明池的景色優美令人心動不已, 山林間的漫步特別清新怡人.  神木園區的參天巨樹, 令人不得不讚嘆大自然的奇妙與偉大.

謝謝Bianca的來訪留言, 並祝  聖誕佳節快樂~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4 10:51

山明水秀,又能享受原始森林的芬多精,

一夜二日遊,洗滌身心之旅!!!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2-25 18:15 回覆:

多年後終於一償宿願, 拜天氣之賜, 兩天一夜,暢遊好山好水,

沈浸在充滿芬多精的神木森林裡, 身心皆感舒暢快意!

謝謝格友~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4 09:29

明池  一直是我想去的地方

透由你的分享  更加吸引我的嚮往

一定要想辦法來完成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2-25 18:13 回覆:

這趟兩天一夜的馬告生態園區之行, 行程安排的很好, 交通上的接駁也沒問題, 對銀髮族來說十分方便.

明池景色優美令人難忘!

格友才去過的司馬庫斯的神木群是最夯的景點, 有機會也想去走走看看.

謝謝格友~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4 08:57

冬日的山景 美極! 享受森林芬多精氣場

讚啦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2-25 18:08 回覆:

趁著好天氣, 遊山玩水, 沈浸在芬多精的森林裡, 對身心皆有益.

謝謝花ㄦ~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4 03:53

最近走訪過日本京都的鞍馬寺,本以為其原始森林十分震憾,現看到重陽鏡頭下的棲蘭神木區檜木及扁柏,氣勢雄偉,猶勝一籌。

多謝您的遊記,帶給讀者清新的好心情,除舊迎新,過個好年!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2-25 18:06 回覆:

京都的風景名勝鞍馬寺還沒去過; 日本有許多柳杉, 高大筆直、林相優美.

棲蘭神木園區是台灣特有林木~紅檜及扁柏的集中區, 適逢好天氣, 在飽含芬多精的林中隨著導覽觀賞學習, 對身心皆有益處.

兩天一夜的馬告生態園區之旅, 收獲豐碩!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