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步貓空樟樹步道 魯冰花海澄黃燦爛 ☆
2014/03/28 02:26:03瀏覽4443|回應12|推薦102

春天時節細雨紛紛萬物茲長繁茂窗外一片綠意盎然百花盛開奼紫嫣紅小鳥也鼓翅啼鳴樹梢頭待天色轉晴微風輕拂時一顆雀躍的心已等不及想出外走走了。   豔紅粉紅櫻花已然飄落嫣紅粉白杜鵑花開滿山坡、校園裡甚至簇簇綻放分隔島上有如一抹彩虹畫開道路的來與去、左與右這城市不再只是單調的灰色了。 

愛花的友人一張笑容燦爛的照片四周是黃澄澄一片的魯冰花花海她捎來了春天的花訊並註明「滿滿的幸福花海」。   「貓空樟樹步道」是喜歡登山步行者常常去的步道聽說風景優美如今魯冰花已怒放更讓人心動不已!

午後開車從木新路右轉恆光路經過恆光橋在政大後門右轉開上「貓空」這條路先經過「杏花林」再到「樟山寺」停好車下來看到山坡下綠油油的茶園裡有茶農正在採茶。

「樟山寺」站牌旁可以清楚的看到「樟樹步道」及「樟湖步道」的標示牌。

一踏上「樟樹步道」就嗅到一陣濃郁的花香好似歡迎遊人般的散發出清甘的香味。   原來是一樹初初綻放的白柚花。

步道旁農村景致純樸而幽靜石牆上垂墜而下的紫藤、一粒粒紅色誘人的咖啡豆、一朵朵似白色蝴蝶的華八仙還有一些叫不出名字的花卉矮樹叢等。   竹竿上晾的醃漬菜竹篩上晒的蘿蔔乾一隻閒逛的狗狗寂靜無人聲的午後。

老樟樹旁一棟灰瓦紅磚正是「老樟的厝」蓑衣掛牆上竹椅及木板凳可供人歇息聊天。

步道轉彎前一個供遊人休息避雨遮陽的亭子。

眼前有著建築形制頗完整的「土角厝」石磚與土磚築成的屋舍雖有些剝落但仍透出淡淡的古早味。

「土角厝」後方是一片果園潔白的花瓣飄散出甜甜的香味香氣繚繞讓人忍不住深呼吸捨不得離去。 

步道旁的長椅上有人盤腿而坐閉目養神靜享這難得的恬澹閒適。   旁邊的香蕉園裡的香蕉正青香蕉葉下的蜘蛛忙著織網。 

前方一位採茶阿嬷揹著空茶簍頭戴紅花布斗笠健步如飛的準備加入其他的採茶人。 

右上方的斜坡上一片翠綠茶園石階梯旁一排細長的箭竹有如綠絲竹屏。

這條石階梯可以登上另一條「樟湖步道」茶園中採茶人有男有女個個低頭專心的採摘茶菁茶樹間擺放著水壺與杯子。

貓空山色含碧染青靜謐清幽既使石牆上遍佈的小小粉紅球狀花也是那麼的細緻可人而石階邊一朵靛紫色的鳶尾花也能如此優雅出眾。

沿著原石階走回「樟樹步道」因為另一端才有黃澄澄的魯冰花海。   這樣短短的一段石階梯已讓我們看到了茶園之美與孜孜不倦的採茶人的辛勞。

再往前走是「轉轉穀倉」涼亭我想若是炎炎夏日坐在涼亭裡享受陣陣涼風吹來也是十分愜意地!   今日氣溫正好一點也不熱台北101大樓矗立於朦朧的遠方。

一轉彎眼前豁然開朗一大片澄黃亮麗的魯冰花海呈現在眼前。

魯冰花英文名稱是 Lupinus,  又稱為羽扇豆約有200多種花期為3月到4原產地在南歐美及地中海沿岸多數種類在歐美做為觀賞花卉少數做為綠肥或飼料作物。   魯冰花喜酸性土壤而且耐寒適合生長在台灣北部在土質酸性且排水良好的坡地茶園種植,  當作綠肥作物。(台北新花漾

明鏡池裡水牛悠閒的泡著水白鷺鷥站在牛背上水車咕嚕咕嚕轉著不都是我們所熟悉的農村悠閒景象嗎?   觀景平台旁的草地上還有一顆十分醒目的紅心。

以梯田的方式栽種魯冰花黃燦燦的花瓣與嫩綠的葉子黃綠交錯層層疊疊充滿了青春與活力。

魯冰花海聚集了一些遊人紛紛停下腳步取景拍照一片花海洋溢著歡樂氣氛。

拍照時突然聽到不遠處一位太太蹲在花海中等著友人幫她拍照笑臉盈盈的她不斷的提醒友人要拍出滿滿都是魯冰花的感覺。   向來讓人聯想到悲情的魯冰花(感動人心的電影魯冰花),  此刻不但不悲情還讓人有幸福滿滿的感覺呢。

魯冰花海燦爛溫暖如陽光的黃色十分討人喜歡總給人朝氣蓬勃清新又亮麗的印象。   

「樟樹步道」一路走來十分平坦全程長約1.2公里很適合全家老小悠閒散步欣賞沿途農村景觀及豐富的自然生態環境。

相關資訊請參考台北市親山步道主題網: http://www.tcge.taipei.gov.tw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204914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1 08:47

我這輩子還真的首次看到魯冰花的真實模樣,彷彿向日葵或跳舞花一般的鮮黃;由於我對於花草植物的了解幾乎等於零,所以即使很喜歡親近人煙稀疏的郊外,但面對漫山遍谷的花枝招展或樹影婆娑,假使沒有解說招牌的話;也只能單純舉起相機留影。

貓空一帶有如此美麗的種茶人家及田園景緻,希望能找個平常時間去溜噠。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4-01 23:21 回覆:

這一兩年隨著格友們的足跡開始追花賞花, 才慢慢學會認識花卉, 這也是加入udn後的一種收穫.

初探貓空樟樹步道就看到茶農採茶, 翠綠的茶園, 幽靜的農村景象, 最後步道盡頭的燦爛魯冰花海, 欣賞沿途美景真猶如聆聽一曲田園樂般的優美動人!

有機會去走走, 一定不會失望的!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1 04:18

看著綠油油的原野  黃澄澄的魯冰花

勾起一段回憶  昔時假日  車子就停在恆光橋政大側門附近  沿著樟山路走

景物有些改變  好像沒見過那池塘  也沒見過黃色魯冰花

精彩的介紹  得意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4-01 23:09 回覆:

貓空常常有人登山健行; 我們以前常去吃餐喝茶靜享週末的午後.

樟樹步道則是初次去, 除了燦爛魯冰花海之外, 沿途茶園農村景致十分清幽恬適.

謝謝格友~微笑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1 17:22

欣賞,不同的植物帶來不同的色彩,不同的春意。

 

就沿著貓空,一起尋覓精彩而富有變化的春色吧。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3-31 23:41 回覆:

貓空以前常去, 都是吃菜喝茶.

這次悠閒的賞景漫步享受大好春光也很輕鬆自在呢!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0 23:39
魯冰花好美  謝謝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3-31 23:38 回覆:
謝謝*惜兒*來賞花~微笑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
2014/03/30 22:56
拿不到呢?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3-31 23:38 回覆:
冠慧, 留你的e-mail address在我的訪客簿裡, 我再e-mail給你好嗎?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20:17

好久沒騎單車上去了

明天又開始下雨

可能騎上去的機會不大

來此看圖也好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3-30 20:24 回覆:

謝謝格友來賞花!微笑

(氣象預告將會下雨, 今天天氣變好了, 拍了好些木棉花)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友你好
2014/03/29 19:37

冠慧 要跟你分享 一張 圖  有牛在水裡 那張

從尾部 算上去 第十七張 可以嗎  感恩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3-30 20:22 回覆:
沒問題!  請註明出處就好了~微笑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04:53
原來台灣也有魯冰花!我還以為是歐美種的植物呢!不過真的沒看過黃色的。這裡的有紅藍紫白,花長得密一點,高一點兒。我很喜歡魯冰花,覺得花兒憨憨地長在草原上,很樸直哩!據說隨著土質酸鹼性改變會同一株植物不同年開出不同色的花哩!不過,這兒的魯冰花是兩年生的植物。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3-30 20:21 回覆:

以前在國外並沒有特別注意這種花卉, 貓空的魯冰花真的與國外看到的印象不一樣.

黃澄澄的一片覺得好有朝氣呢!  微笑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21:37

樟樹步道充滿田園氣息,除了綠油油的茶園,還有層疊錯落一片暖洋洋的魯冰花海。

看起來魯冰花好像也有不同品種,小巧可愛的黃色魯冰花與我們較常見的粉紫色魯冰花其花型差異很大,但美麗則無二致!愛你喲!

感謝重陽的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3-28 23:11 回覆:

這次是第一次看到黃色的魯冰花, 拍完回來後看了新聞, 纔知道還有紫色與白色.

那天與兒子媳婦一同散步樟樹步道, 短短的一段步道, 兩旁的茶園風光與農村景致已讓我們遊玩的十分盡興了, 燦爛澄黃的魯冰花海為這輕鬆悠閒的漫步劃下完美的句點.  

謝謝Bianca~微笑


MeiGar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20:33
今年貓空的樟樹步道  除了黃澄澄的魯冰花外  也種植有紫色和白色的魯冰花  不過我還是覺得一串串迎風搖曳的黃色花海比較亮麗耀眼!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3-28 21:36 回覆:
拍完回來看了新聞纔知道有三色魯冰花, 黃色太亮眼開的也多, 大家都在拍反而忽略了其他二色,  匆匆一瞥好像有看到紫色的, 謝謝MeiGarden美的分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