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岡石窟 佛教石雕藝術壯麗的一里路 ☆☆☆☆☆
2018/10/05 02:33:04瀏覽8851|回應9|推薦107

雲岡石窟位於山西省大同市近郊,武州川峽谷的北岸、雲岡堡的北山上,東西橫長約一公里,靈山秀水、岩壁整齊,共開鑿石窟五十三個,五萬一千餘尊佛像,雄偉壯麗的石窟群綿延一公里,展現出氣勢浩大的皇家典範,更是歷史上佛教文化藝術的寶庫。當時北魏石窟群稱之為武州山石窟寺,所以雲岡石窟的名稱始於明代。2001年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一千六百餘年前居住在大興安嶺的拓跋鮮卑族建立了北魏王朝,統治大半個中國長達兩百年之久,定都於山西的平城也就是現在的大同。當時武州山為北魏皇帝祈福的神山,從文成帝為太子時更視武州山為靈山,而一心弘揚佛法、回復佛法的文成帝因高僧曇曜的建議,選在武州山開鑿佛窟,窮集所有的人力、物力,歷經數十年、動員數萬名精工巧匠,終於成就了世界偉大的佛教石雕藝術,與敦煌莫高窟及洛陽龍門石窟並稱為中國三大石窟。

 

在參觀雲岡石窟之前,先踏入曇曜廣場。廣場中曇曜的雕像瘦骨嶙峋,衣袂飄飄、神態清逸。曇曜為北魏時期的一位高僧(沙門統) ,也是雲岡石窟開鑿的主持人。歷史上有關曇曜的記載很少,但是雲岡石窟中的曇曜五窟卻是相當有名,因為這五窟的主尊大佛代表了北魏開國的五位皇帝。

 

天高雲白、清風徐來,我們穿過曇曜廣場再走過佛光大道,兩排六牙白象的石幢高大林立;遠處一棵發財樹在陽光下閃爍著耀眼的紅與金。導遊解釋:原來是種了一棵菩提樹,可惜水土不服、氣候不適而未能存活下來,於是改造成為一棵發財樹,頗符合現代世俗的要求。

 

圓弧形的帝后禮佛浮雕牆。

 

「入佛知見」~自此進入了佛的世界。上聯:於智上求佛法,下聯:以悲下化眾生。

 

步行參觀自第一窟到第二十窟,有幾個石窟因內部整修維護而未對外開放。第一、二窟因風化嚴重而沒有進去參觀,遂參觀第三窟,它是雲岡最大的洞窟。窟外岩壁上僅存十二個樑孔,原來洞窟外曾建有木造大閣。當我們一踏入石窟內忍不住瞠目驚呼!主尊阿彌陀佛高十公尺,倚坐,面部圓潤飽滿、神態自若,兩側觀世音菩薩及大勢至菩薩頭戴寶冠,佛像精美莊嚴。

 

我們運氣很好,今年開始可以在石窟內拍攝佛像,以往是不被允許的,但仍禁止使用閃光燈。洞窟內空間狹小,擠滿了遊客,拍攝高大的佛像並不容易。人潮如流水不斷湧入洞窟內,可惜無法久留細細觀賞。

 

第五窟的中央坐佛高十七公尺,大佛頭上作螺髻,鼻直平,唇稍厚,手作禪定印,身光兩側有粗細兩種的火焰紋,大佛的外型有著初唐時的裝飾風格。 

 

洞窟內壁雕滿了佛龕與佛像,面容平靜而莊重。尤其拱門內側刻有兩佛對坐在菩提樹下,上側有飛天浮雕,線條流暢優美。入窟前的石壁上端亦雕刻著彩袖飄逸、翩翩飛起的飛天,以及色澤多彩鮮麗的祥雲。


第六窟為塔廟窟,是石窟群裡故事最豐富有趣、雕刻最華美秀麗的石窟。石窟內有一中心塔柱,高14.4公尺,四週及四壁均雕刻著繁複細緻的佛像、佛龕及千佛碑,中心塔柱及三壁雕刻著釋迦牟尼從誕生到成佛的佛傳故事。我們隨著導遊講解、環繞一周,欣賞周遭雕工富麗、技法精練的石雕藝術,沈浸在濃郁的佛國氣氛裡。

 

摩耶夫人站在娑羅樹下,自右腋生下悉達多王子。


淨飯王喜抱太子坐象入城,後方一人手持傘蓋,前方有兩名伎樂天歡喜入城。  


淨飯王與其夫人雙雙跪請老仙人阿斯佗,為悉達多王子占相。仙人說:如果太子住在家中,就會成為一個統理世界的賢王,如果離家出世,就會成為一位覺行圓滿的佛陀。

 

塔廟窟裡以連環畫般的浮雕,頌揚悉達多王子拋棄王室奢華舒適的生活與尊貴的身份,為解救眾生苦難而出家修道。佛陀悟道後在鹿野苑開始傳道,以解眾生之苦痛。

 

離開充滿遊客的石窟,走在窟外燦爛陽光裡,想起人世間的生離死別種種磨難,佛教的信仰滿足了歷年來信徒的精神需求,也撫慰了世人憂煩的心靈!

 

石窟的入口處有著幾根高挺的石柱,石柱下方是已經風化的石象,石柱內側及石壁上則是雕滿了佛像,窟頂的蓮花及飛天浮雕生動鮮明、舞姿曼妙,令人目不暇給。

 

大佛面相豐滿圓潤,寬額細眉,鼻樑高挺,眼大橫長,目光親切,手施無畏印。窟頂上的雕刻多已剝落,殘存的菩薩像頭戴蓮花寶冠,面相方圓,眼神慈祥和善,雙唇輕閉、微露笑容,身戴瓔珞與項鍊,身後頭光與火燄紋色彩鮮豔、造型立體突出。

 

洞窟上方刻滿了各種佛像及飛天,體態柔軟自然,展現出高超的雕刻藝術。 

 

大佛跣足趺坐在蓮花座上,雙耳垂肩,鼻高且直,彎彎細眉,身著袈裟,袒露右肩,表情和善慈祥,右手施無畏印,左手垂放在膝上緊握著一束衣襟。洞壁上雕刻彩繪華麗且繁複,細看之下還有一些動植物。

 

主佛兩側菩薩頭戴寶冠,面相圓潤秀雅,彎彎細眉,鼻如懸膽,雙唇輕合,嘴角微微上揚,溫雅敦厚,頸戴項飾,肩披帔帛,胸墜瓔珞,臂戴釧環,色彩鮮艷明亮,尤其朵朵彩雲層次分明、優美又生動。

 

前幾個石窟都可入內參觀,接下來的第1620這五窟就只能在洞窟外觀賞。這五窟就是雲岡石窟群中開鑿最早的「曇曜五窟」。

 

「曇曜五窟」的窟制相同,皆為穹窿頂,平面呈馬蹄形,不易坍塌,工匠是由上而下開鑿雕刻佛像。窟內造像以三世佛為主,主像雕飾奇偉,冠于一世,分別象徵著北魏的五位皇帝。

 

第十六窟主像為釋迦立佛,高13.5公尺,波紋狀髮髻,清秀俊逸,佛像穿著褒衣博帶式袈裟,胸前結帶下垂,屬北魏太和年間推行漢化時的服制。(摘錄自石窟旁解說牌)

 

第十七窟主像是菩薩裝的交腳彌勒,高15.6公尺,頭戴寶冠,胸佩蛇飾及短瓔珞,臂著釧,斜披絡腋,束腰收腹,下穿羊腸長裙,獅子座,具有濃郁的異域情調。(摘錄自石窟旁解說牌)

 

石窟的佛像上均可看到許多圓形或方形的小孔,那是因為當年在佛像上都有彩繪泥塑,為了能在石雕像上敷上泥,所以先打洞,塞上木橛子,纏上麻繩、乾草,再敷上一層層泥,做成彩繪泥塑。由於年代久遠,當年的彩繪泥塑早已剝落,如今我們看到的都是石胎。

 

第十八窟的設計嚴謹,佈局完整,主像高15.5公尺,高肉髻,面頰豐圓,鼻翼高挺,渾厚質樸,身披千佛袈裟,兩側分別配置脅侍佛、脅侍菩薩及十大弟子像。(摘錄自石窟旁解說牌

 

 

左脅菩薩頭戴花冠,秀麗典雅。上端五弟子雕刻,俱為西域人特徵,或提瓶靜立,或捻花微笑,或閉目傾聽,或若有所悟,或喜從心生(圈起者),鬼斧神工,令人嘆絕。(摘錄自石窟旁解說牌

 

第十九窟的主佛像結跏趺坐,高16.8公尺,是雲岡石窟中第二大佛。佛像耳輪齊肩,下頜崩毀,舉右手,肘下有一小柱支撐。衣紋簡潔明快,輕薄貼體,袈裟邊飾折帶紋。窟外東西各開一耳洞,內一倚坐佛像。這種分窟安置三世佛的佈局設計,既有變化,又顯莊嚴,是北朝石窟形制的新創舉。(摘錄自石窟旁解說牌


第二十窟為露天大佛,由於窟頂崩塌,所以結跏趺坐的釋迦牟尼佛像露出窟外。佛高13.7公尺,面型豐瘦適宜,雙耳垂肩、眉眼細長,薄唇有八字鬚,外著袈裟,左肩斜披至胸腹前,衣邊作折帶紋,兩手作禪定印。左右本有各一個脅侍立佛,現在只有一尊立佛還算完整。

 

雲岡石窟自第一窟到第二十窟,短短的距離約有一公里,卻是歷史上佛教石雕藝術璀璨耀眼的一里路。這一時期的佛教造像脫離了印度犍陀羅的影響,逐漸發展出特有的漢人民族風格,不但貼近當時民眾的生活面貌,更沒有後世佛像世俗化的傾向,以高超精湛的雕刻技藝與智慧完成輝煌的佛教藝術成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17199164

 回應文章

as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4 03:10

拍得很棒很清楚

幾年前去時

有些窟不許拍照

謝謝分享

宛如重遊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0-14 20:15 回覆:

一般參觀佛寺時, 導遊都會提醒, 不可以拍佛像.

雲岡石窟自今年開始可以在石窟內拍照, 但不可以用閃光燈, 工作人員會制止.

所以運氣很好, 可以拍到一些佛像的雕刻細節, 並與大家分享~

謝謝格友~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2 09:42

壯觀 雄偉 莊嚴的環境下

會頓悟自己是如此渺小

心境會跟著潛藏

無所爭....

萬般化作千年的無聲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0-12 23:15 回覆:

simma所言甚是.

當我們立於佛前, 抬頭仰望法相莊嚴的大佛, 謙卑之心油然而生.

更對當時工匠們精雕細琢, 將堅硬的岩石雕刻出千姿百態的佛國眾神,

其虔誠專注的心令人感動!

謝謝simma~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2 05:05

   古蹟的保存,是個難以想像的 浩大工程

   實在得承認,

   這兒的工作 做的真好

   真讚,足感心耶

   也同時感謝著 您的慨然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0-12 23:06 回覆: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5 20:32

照片裡的佛像,法相莊嚴,

洞窟內每尊佛像都高大,

光看照片就覺得很壯觀,

身臨現場一定更震撼!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0-06 21:49 回覆:

這趟山西八天之旅收穫十分豐碩!

雲岡石窟一直是我們心所嚮往的景點之一, 

如今親遊一趟, 果真是不虛此行,

重陽非佛教徒, 但也為這難得的佛教石窟藝術之旅讚嘆不已!

謝謝Anita~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5 16:33
我們去過莫高窟及千佛洞,卻錯過了最精彩的雲岡。能隨您一遊真幸運!謝謝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0-06 21:46 回覆:

敦煌莫高窟是現存世界上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寶庫,

我們也希望將來有機會能去旅遊觀賞.

謝謝格友~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5 16:22

實在很讓人讚嘆一千多年前,中國就有著這麼精湛的石窟佛像石雕藝術

記得北魏只是「胡人」,還不是中原禮儀之邦的漢人

就能對佛教如此弘揚,並開鑿了雲崗石窟,成就了佛教在中國的淵源和根深蒂固~

在石窟內能拍照但不能開閃燈,拍這些照片實在不容易啊

謝謝重陽文化藝術、心靈之美的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0-06 21:41 回覆:

鮮卑人十分嚮往漢族的文化, 建立北魏王朝後, 為了易於統治漢人, 便努力的學習、融入漢族文化與生活習俗, 連姓氏都改為漢人的姓氏, 北魏佛教空前興盛, 與王室篤信佛教、弘揚佛法也有關係.

石窟內空間狹小, 光線不足, 遊客很多, 拍照的確不易, 為了拍照, 導遊的解說,無法專心聽也記不住, 回來看了好些相關的書籍與影片才寫完此篇, 也算是一種學習吧!

謝謝竹子~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5 13:32

真美! 自在善在  很棒的分享

讚啦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0-06 21:28 回覆:

旅遊歸來, 寫寫遊記, 留下美好的紀錄.

謝謝花ㄦ~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5 10:46

好生嚮往之地

太知性之旅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0-06 21:25 回覆:

這趟山西之旅, 遊賞的景點有三個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也是我們很嚮往的旅遊景點, 所以遊罷歸來十分愉悅!

謝謝格友~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5 07:51

個個法相莊嚴飽滿、神態自然自若---

巡禮沐浴眾多佛像石雕之間,猶如一趟心靈洗滌之旅。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0-06 21:23 回覆:

格友所言甚是!

秋高氣爽, 隨著導遊觀賞雲岡石窟, 透過石雕藝術對北魏時期佛教的盛世榮景有所瞭解與體會, 的確是一趟心靈洗滌之旅.

謝謝格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