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植物園花廊荷香 綠繡眼與水竹芋
2018/06/12 00:02:25瀏覽4100|回應15|推薦106

「台北植物園」是台灣第一座植物園,於日治時期創建的「台北苗圃」,在1921年正式更名為「台北植物園」。園區佔地約八公頃,歷經百餘年後,至今國內外蒐集來的植物種類超過兩千種,成為台灣植物研究教學的重要場域,也是大台北居民休閒遊憩的公園。(參考自官網)

 

五月初立夏,天氣逐漸暖和,春天初萌的嫩葉至今已翠綠繁茂,百花怒放、爭奇鬥妍。那天午後風和日麗,拎著相機來到「台北植物園」荷花池畔,只見滿池淤泥、荷花幾朵,水鴨、夜鷺在池邊曬著太陽整理鳥羽,一派輕鬆閑適、氣定神閒的模樣。

 

荷花池畔的花廊,正逢凌宵花怒放、使君子花香四溢的花期。凌宵花是紫葳科、凌宵花屬的落葉木質藤本植物,在明朝末年時便有移民自中國大陸引進台灣,古人云:「附木而上,高數丈,故曰凌宵」。

 

短短的十步花廊,花開豔麗讓人目不暇給。花色橙紅的凌宵花,正是初夏盛開的花卉,串串垂掛在綠色花架下顯得熱情大方。

 

午後斜陽裡的花廊幽靜涼爽,廊外綠意盎然、廊裡花香迷人。使君子又稱為四君子、留球子等等,為使君子科、使君子屬的攀緣狀藤本植物,也是古今中外有名的驅蟲藥。

 

使君子喜歡日照充足高溫多濕的氣候,花瓣五枚、花開紅色,頂生穗狀花序,組成傘房花序式,葉片橢圓形,花開時花多葉茂甚為美麗。

 

活潑可愛的白頭翁站在使君子花枝上,斜眼睨視的表情好像是說~你是在拍我嗎?白頭翁的特徵明顯,頭上一撮白色羽毛,側邊也有。

 

池畔的小麻雀從不缺席,嘰嘰喳喳吵個不停,有時還會為了爭食而大打群架。  

 

這天花廊下聚集好幾位攝影達人,架著大砲正閒聊著,安靜的花廊突然引起一陣騷動,快門聲有如機關槍般響個不停,原來是隻綠繡眼停在水竹芋上。重陽老眼昏花看不清楚,趕緊站在後方跟著搶拍了幾張,此時才深刻體會到相機鏡頭相差太多了,自嘆不如~

 

綠繡眼停留了十幾秒後又飛走了,花廊下恢復了原有的平靜。重陽轉而走向荷花池畔,只見幾朵荷花清新淡雅、荷葉圓闊翠綠,倒映水中、綠波瀲灩。 

 

那邊剛拍完了「綠繡眼與水竹芋」,這裡又開始了「白鷺鷥獵食記」。荷花池裡的白鷺鷥有如優雅的舞者,時而展開雙翅,時而輕巧的在水中攪動著,激起陣陣漣漪,一但發現小魚即快速的捕食入口。

 

五月下旬白天炎熱,夜晚暑氣消散,再來荷池花廊,使君子花開更盛,花香馥郁、沁人心扉。六點半花廊裡的燈光點亮了,夜裡景色別有一番韻味。只是夜裡蚊蟲不少,要注意防蚊。那晚運氣好沒被咬上。

 

六月七日再探植物園荷花池,池裡層層綠浪翻飛、嫣紅荷花搖曳其中,滿池夏荷清雅秀麗,景色優美宜人,遊人閒坐池畔靜享夏日荷香風光。

 

五月的梅雨缺席,荷花遲遲未開,及至六月初,始見滿池荷葉盈盈、粉荷嬌嫩。荷花、荷花幾月開?  植物園的荷花終於盛開了~

 *六月初,凌宵花及使君子的花期已過,綠繡眼芳蹤難尋,荷花盛開,賞荷好時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1240814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ellen chou 童山已濯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2 13:24

光線、鏡頭,都重要,但最重要的還是心境和企圖心

這幾年重陽的攝影技術猛進,我卻仍然原地踏步⋯⋯無奈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6-13 16:45 回覆:

單眼相機的功能很多, 重陽至今仍在摸索當中,

平日也是看到什麼就拍什麼, 有時運氣好,

拍到有趣的照片, 便與大家分享, 謝謝雨僧姐!

姐若有興趣, 重陽再私訊給您!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2 12:06

植物園似乎四季都有不同的花開

不管是什麼花開

在重陽的鏡頭下都好美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6-13 16:38 回覆:

植物園花草豐美, 還有眾家鳥兒悠游其中, 逛逛植物園輕鬆又愜意.

謝謝Anita~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2 08:22

第一張非常不容易喔

荷花要有光線  來拍逆光  但是太陽太毒了  兩難啊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6-13 16:36 回覆:

五月初的一天午後去探植物園的荷花開了沒?

那時只開了幾朵. 那朵荷花還是今年拍的第一朵!

可惜, 今年花況不如去年, 前後去了數次, 荷花只有拍了幾張.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2 05:40

鳥語花香 市區好去處

讚啦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6-13 16:33 回覆:

植物園植物多樣豐富, 夏季荷花池更是必遊之地.

謝謝花ㄦ~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2 05:25

第一張好經典!

謝謝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6-13 16:32 回覆: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