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雄蓮池潭美景 愛河燈會夜璀璨 ☆
2014/02/13 22:51:46瀏覽2691|回應12|推薦78

我們應兒子的邀請南下高雄渡假三天兩夜早早就訂好了旅館並決定自行開車前往高雄。   從台北出發一路順暢無阻的到達了高雄住進了「高雄文化中心」旁的商旅後兒子先帶我們去「左營」的「蓮池潭」走走逛逛。   幾十年前曾來過這裡但是只記得這些景點名稱其他的一點印象也沒有了。

我們沿著環潭大道行駛並尋找停車位看到供奉「玄天上帝」的「北極亭」前有人停車便依樣停在那裡下車賞景散步。   「北極亭玄天上帝」號稱是東南亞最高的水上神像廟宇高72公尺係用水泥灌漿塑製而成神像手持七星寶劍長為 38.5公尺也被稱為天下第一劍。   「玄天上帝」簡稱為「北帝」其象徵北極星與四象中的玄武為統理北方道教的大神北方在五行之中屬水能統理所有水族與水上事物也就是海神又是鎮邦護國之神、降妖伏魔之神據說擁有消災解困、治水禦火、延年益壽的神力。

 「蓮池潭」又稱為「蓮花潭」,  1686年鳳山知縣楊芳聲建蓋文廟時曾以「蓮池潭」為泮池在池中遍植蓮花每每蓮花盛開時花香四溢極為清秀雅致,  故稱為「蓮池潭」。

「蓮池潭」位於高雄市半屏山之南龜山的北邊潭水面積約有42公頃可說是高雄市左營區裡最大的湖泊。   環繞潭邊廟宇林立終年香火鼎盛香客不斷潭水另一面看去則是蓋滿了新穎現代的大樓環潭大道綠樹濃蔭火焰木花紅似火芬芳撲鼻三兩風帆輕輕划過水面若不知者還以為是國外渡假休閒勝地呢!

獨立於潭中的「五里亭」建於民國67獨特的八角造型簷脊飛翹三層式亭閣傳統中國式建築金黃色的屋頂、朱紅柱子與湖光山色相互輝映水中倒影更添秀麗風采。

台北有微笑單車You-Bike,  高雄則有傳遞城市新幸福的公共腳踏車。   民國95年高雄市完成了愛河中都段到蓮池潭段的自行車系統沿途有豐富的林相生態與觀光景點。*

蓮池潭風景區的標示牌上清楚的列出各家古厝的位置可惜時間有限未能一一走訪。

「春秋閣」是春閣與秋閣的合稱建於民國42兩座中國宮殿式樓閣各為四層八角綠瓦黃牆八角綠眶窗整體造型好似寶塔,  也各有九曲僑相通又稱為「春秋御閣」是為了紀念武聖關公而興建的。*

「春秋閣」的前方有一尊騎龍觀音相傳觀音菩薩曾騎龍在雲端現身並指示信徒要依其形態在此建造聖像。*

步往「五里亭」的橋兩旁掛滿了一串串綴著紅色吊穗的金黃圓燈籠襯著藍色天空隨風輕擺充滿了吉祥喜慶的氛圍。

另一角度觀看「五里亭」潭中蓮葉片片浮在水上可惜季節不對在這裡未見著出污泥而不染的蓮花。

「蓮池潭」另一著名觀光景點是「龍虎塔」塔高七層雙塔前各有龍與虎的塑像遊客可以由龍口進去再由虎口出來以添吉利。*

此時已近黃昏陽光西斜柔和的照在「龍虎塔」上雙塔與龍虎塑像在色彩上少了分俗豔卻多了分絢麗。  潭水中的倒影雙雙對對波光瀲灧水影搖曳將「蓮池潭」景色襯托的更旖旎動人。

這裡是熱門的觀光名勝一團團的觀光客不少。   「龍虎塔」前方有一吉祥神獸背上馱有金銀元寶據說用雙手摸一摸再將手放入口袋裡可以招來財運。

離開「龍虎塔」後繼續往勝利路走沒多久來到舊城「北門」又名「拱辰門」為中華民國一級古蹟。   城門座面寬16.64公尺深8.44公尺城門座石以六角蜂巢式堆砌而成拱門內外都有花崗石雕門額外門額題為「拱辰門」內門額題為「北門」。   外壁門洞兩側各有一尊門神左側門神是「神荼」右邊的則是「鬱壘」,  這兩尊門神是台灣古城牆中僅有的例子所以是觀賞「北門」的重點。*

城門台座兩側築有石階梯可以登上城牆馬道馬道則是士兵行走、作戰的通道。   站在城牆上可以看到不遠處「龍虎塔」的塔尖。

「北門」的斜對角在紅綠燈柱旁的是一級古蹟「鎮福社」原供奉的是福德正神遠在鄭成功渡台開基設縣之初即已興建後來因廟地狹小故將主神福德正神遷移到現在的「鎮福廟」。   「鎮福社」原建築外觀大致保持良好可以就近觀賞其傳統建築裝飾。*

這裡是舊城仍可發現一些古老的建築物街頭巷弄裡充滿著淡淡古早情懷。   製麵小店外晾著細麵條販賣清涼椰子汁的飲料店外堆積如山的椰子。

我們在這裡輕鬆的逛了一下午,  沿著「蓮池潭」旁的榕樹步道漫步走回「北極亭」拿車一路聽著樹上麻雀嘰嘰喳喳吵的不得了三兩遊人散步或慢跑也有閒坐聊天下棋的一派悠閒自在的靜享午後時光。   「蓮池潭」風光景致十分秀麗優美其附近的古蹟景點也很值得去探訪。

吃完晚飯後開車經過三多商圈看到造型華麗優雅的大燈門充滿了巴洛克特色的色彩與光影以高雄茂林的紫斑蝶與美濃黃蝶為主題的燈飾設計在黑夜裡閃耀著綺麗迷人的光芒。   這裡欣賞燈飾的遊人很多車也多愛河燈會附近的道路已進行了交通管制在找不到停車位的情況下只有開回旅館再搭計程車前往愛河賞燈。(等紅燈時在車上拍的)

兒子陪我們走到五福路搭計程車之前在「高雄文化中心」附近看到自來水公園的彩繪大水塔甚為有趣水塔上方還有 “I   KAOHSIUNG” 的字樣拍了幾張照片留念。   回來查了相關資料「大水塔總高度約40公尺水塔主體高約11公尺、半徑寬約14公尺儲水量有1.5個標準游泳池係於民國49年運用美援及技術興建而成的已有52年沒有使用及整理表面腐蝕、安全堪慮因此市政府重新粉刷及補修使得水塔再生並賦予新生命。」

“2014愛幸福  高雄燈會藝術節燈飾位置在不同的地點舉辦除了三多商圈之外還有愛河兩岸及中央公園主題燈飾均不同。   這次我們只有時間逛逛愛河靠海邊路的這一段主要燈飾是來自佛光山一系列的可愛小沙彌花燈。

愛河兩岸燈火燦爛人潮如水不斷湧進燈會賞燈賞美景處處洋溢著張燈結綵歡樂的年節氣氛。

最開心的莫過於小朋友們了爸媽牽著小朋友在花燈前拍照留念,   小臉蛋滿是幸福快樂的笑容。

愛河兩岸及橋上都有成串造型活潑生動的魚群燈飾將河岸邊點綴的更富海洋生命力。

充滿喜氣的「吉祥」與「如意」燈飾。

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這四句是充滿智慧的星雲法語。 

美麗的燈飾排列在愛河邊造型可愛的小沙彌彩燈搭配星雲法語提醒人們要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兩岸燈光璀璨耀眼遊船閃著螢光燈照亮了原已漆黑一片的河面給人一種異樣的夢幻瑰麗的視覺饗宴。

藝術家的一幅幅畫作也透過一個個燈箱呈現出另一種層次的賞畫新體驗。

岸邊最受小朋友們歡迎的提燈是 Hello Kitty 造型的小提燈。

高雄2001年燈會主燈「鱉躍龍翔」旁邊的空地上也有街頭藝人表演扯鈴上下甩拋帶有螢光燈的扯鈴竟讓我胡亂拍出這樣有趣的結果。

牆面上如調色盤般五顏六色、一明一暗閃爍著繽紛的色彩。

南國晚風徐徐吹來河岸邊遊人如織咖啡座坐滿了遊客閒聊話語聲聲迴盪在水岸邊各色彩燈閃爍耀眼倒映著河面如斑斕鮮艷的七彩霓虹燈。   

剛下完遊客的遊艇漂浮在平靜無波的河面上明亮寬敞的船艙裡似乎仍迴盪著盈盈笑語流連不去。

中正橋上大小魚兒跳躍的燈飾充滿了動感。

看看時間不早人也累了準備回旅館休息就此結束這天充實又豐盛的高雄蓮池潭與愛河燈會的精彩之行。

2014高雄燈會藝術節相關訊息網站:   

http://www.2014khl.com

蓮池潭地址是高雄市左營區蓮潭路

* 相關資料參考自維基百科

祝福大家   元宵佳節快樂    情人節快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112053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8 12:25
高雄愛河的夜景迷人,加上燈會就更美了,特別喜歡那些小沙彌的花燈作品,可愛又充滿禪意。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2-18 23:30 回覆:

以往印象中的花燈都以可愛動物或歷史人物為主題燈飾,  這次愛河邊賞夜景也看看可愛的小沙彌花燈, 印象很好!  再看到小朋友們開心觀賞花燈的模樣, 我們看了也很開心呵~

謝謝小樹~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8 11:53

呵呵~~這些地方我熟悉  蓮池潭旁有一個眷村文化中心  展示眷村文物

左營有相當多的大眷村

比較特別是  明德新村  花木扶疏  獨門獨院  環境清幽  值得一看

不過您的時間太匆匆  得意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2-18 23:25 回覆:
雖說是三天兩夜的高雄行, 光是南北開車來回就各花了大半天, 時間的確是不夠, 一些景點也只能蜻蜓點水無法細細體驗.  有機會還會再去高雄, 格友建議的景點記下來了,  謝謝分享~微笑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7 11:22

左營,也有許多沒去了,挺懷念那裡的眷村菜,以前那裡充滿懷舊氣息,蓮花池適合放慢腳上,慢慢的逛。

高雄的愛河邊,沒有燈會那裡的夜景就很迷人,夜景拍的很漂亮,那張牆面的五顏六色的方格子,拍得很別緻!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2-17 22:50 回覆:

這次高雄之行讓我們重新認識它美而進步的一面.  很喜歡蓮池潭一帶的氛圍, 附近的眷村及古厝廟宇有時光倒流的感覺,  親切又有些感傷, 可惜時間有限未能細細體驗.

愛河的整治成功造福了市民與遊客, 如此燈火璀璨又浪漫的夜晚, 竟讓人有恍如夜遊巴黎塞納河的感覺~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5 02:48

這是我在左營當兵假日遊玩的地方﹐以前還是滿簡單的。

現在真是漂亮呀。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2-16 22:24 回覆:

高雄的自然景觀與文化建設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美的讓人驚艷驚喜!

國外觀光客人數眾多也讓我驚訝!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4 23:32

好美麗的夜景

好璀璨的燈會

好詩情的愛河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2-16 22:20 回覆:
美麗璀璨的愛河夜景, 燈光閃爍光彩奪目, 文中忘了提, 還有街頭藝人現場拉胡琴, 琴音悠揚傳來, 曲曲盪氣迴腸令人難忘~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4 21:36

愛河的夜色、元宵的燈火,讓港都流光溢彩璀璨華麗,水岸城市美麗迷人!

媳婦貼心、兒子孝順,時見相攜出遊,重陽真的好幸福喔!

也祝福您闔府~元宵節、情人節快樂!愛你喲!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2-16 22:13 回覆:

家人一同出遊, 遊興更佳, 這次又有二兒子陪著我們走走玩玩, 感覺更棒!

大兒子與媳婦也在我們之後去了高雄遊玩, 歡渡情人節.

謝謝 Bianca, 祝福您闔府安康  元宵節與情人節快樂!!微笑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4 13:19

這幾年高雄真的進步很大,市區變漂亮了

3年前去過一次蓮池潭,不再像以往的髒亂

還有改變最大的是愛河

我還沒在愛河拍過夜景

重陽這幾張夜景拍的好棒!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2-16 22:08 回覆:

這次去了高雄幾個著名景點走走, 除了蓮池潭及愛河讓人驚艷之外, 還有駁二藝術特區, 英國領事館及西子灣夕陽都是美麗又受歡迎的景點, 另外高雄美濃花田及客家小吃更是讓人難忘!

謝謝竹子, 這次拍夜景沒用腳架, 希望以後能再進步!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4 05:53

過完年過就等慶元宵   祝元宵節快樂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2-16 21:59 回覆:

謝謝*花ㄦ捎來美美的照片~

祝福您  元宵佳節愉快~


ellen chou 童山已濯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4 04:58
結了幸福姻緣,一輩子都是蜜月旅行。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2-16 21:58 回覆:

謝謝雨僧姐的祝福! 愛你喲!

現在最常聽到的是他說: 他是我的"司雷夫"~ 大笑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蓮池潭
2014/02/14 01:02
這些景點都不曾遊過
白天遊湖逛古蹟
夜晚賞燈和夜景
真充實豐富的旅行
還和兒子相聚
鐵定溫馨滿足
佳節快樂!
謝謝分享好文美圖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2-16 21:53 回覆:

這次高雄之行, 充分體驗高雄日與夜的美!

謝謝WWS來賞文並祝元宵佳節愉快~微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