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志成公園梅香四溢 士林官邸玫瑰嬌媚
2018/01/14 00:49:56瀏覽2659|回應10|推薦100

志成公園有著台北市最美的梅花秘境之稱,也是許多攝影愛好者拍攝梅花必訪的景點之一。如今秘境早已不是秘境,每年冬梅綻放之際,總是吸引眾多遊人來此賞梅、拍梅。

 

冬陽溫暖、天空一片澄藍,雪白芳香的梅花朵朵綻放在藍天白雲下,典雅庭園梅花曲徑、朱瓦白牆裡已是梅香四溢,賞梅更待何時?

 

梅花為古之「四君子」之一,也與松、竹合稱為「歲寒三友」,其高貴堅貞的品德及凌冬耐寒、頑強的生命力,均是古代文人雅士吟詩作詞讚美歌詠的對象。

 

  晁補之:「開時似雪。謝時似雪。花中奇絕。香非在蕊。香非在萼。骨中香徹。」,將寒梅高潔傲骨的特性描寫的淋漓盡致。

 

「粉牆低,梅花照眼,依然舊風味。」這幾句宋  周邦彥所寫的詩,對年年來志成公園賞梅的我而言,感受尤其深刻。潔白怒放的梅花如浪花般翻飛於粉牆上,從旁經過的行人很難不為其雪白馥郁的花氣所吸引。

 

這天陽光燦爛、微風輕送,志成公園裡盛開的梅花瀰漫著迷人的花香,小小的公園裡擠滿了賞梅、拍梅的遊人。真有如宋   王安石的「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所描寫的優美愜意景像。 

 

梅花是越冷越開花,今年的花況比去年好多了。看看天氣仍是陽光普照,於是走過中正路來到位於福林路60號的士林官邸遊園賞花。士林官邸原為先總統  蔣公與夫人的居所,自19968月對外開放之後,如今已成為台北市民休閒遊憩的生態公園,園裏的建築古色古香,花園裡園藝造景優美、四季花卉熱鬧繽紛,吸引不少國內外遊客造訪漫遊。小時候最喜歡的漫畫人物老夫子與大蕃薯。

 

園藝造景由各種花卉栽種組合,有聖誕紅、黃色海芋、小菊花、海棠花、薰衣草等花卉,花型各異、五彩繽紛美不勝收。

 

2017年年底精彩的菊花展「眾星雲菊」錯過了,但是玫瑰園裡的各色玫瑰已怒放,還有梅花花開樹梢頭,又有好天氣的加持,所以非假日裡遊人如織,士林官邸顯得人氣旺盛、十分熱鬧。


玫瑰花是薔薇科薔薇屬的常綠灌木,枝條伸展有刺,花單生於葉腋,廣泛被栽種為庭栽及盆栽,花朵清香艷麗極具觀賞價值,鮮花可蒸製為芳香油亦可提煉製成化妝品,花瓣可入茶入菜,用處很廣。

 

玫瑰花開嬌媚或含苞待放,有的豔光照人,有的粉嫩嬌羞,有的高雅潔白,有的溫柔可人。由於拍得多,有些品種名稱與玫瑰花也記不清了,只記得有艾玲卡、夏莉法阿斯馬、艾莉、阿姆斯特丹、巴龍洛察、雙喜、奇蹟、聖女、冰山、憂鬱男孩、粉紅吸引、月光石、自由鐘聲、福利吉亞、夢香等玫瑰品種。就請格友們慢慢賞花了!

 

白似雪的玫瑰~「冰山」。

色彩鮮麗的玫瑰~「憂鬱男孩」,名稱與玫瑰本身不太搭配,所以印象深刻。

特別喜歡的粉紅玫瑰~「粉紅吸引」,名稱很貼切。

 

玫瑰花千嬌百媚,有的玫瑰花香濃郁、花氣迷人,漫步玫瑰花園裡欣賞朵朵玫瑰,賞心悅目、身心舒暢。天氣好時出遊賞花觀景,可以陶冶性情調劑生活,為平淡的日子裡增添些許色彩與趣味。

*拍攝日期2018110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09917283

 回應文章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9 14:45
拍得好美  你去時好像沒甚麼人 我2/13去時 好多人喔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1-19 15:01 回覆:

我先是去陽明山賞花, 可惜梅花大多謝了.

回程途經志成公園, 發現遊人好多, 梅花怒放.

為了避開遊人, 只好改變拍攝角度.

那天天氣好, 全都出來賞花散步, 花開得的確很美!

謝謝愛唱格友~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7 21:03

梅花我拍得很多

梅花大景(整棵梅樹或整片梅林都是不好拍的)

梅花一剪(一枝)比較容易掌握

梅花一朵用大光圈特寫背光拍很好發揮

下圖是一剪用遠景糊化來襯托

8J3A0626

除中間一朵之外都在焦距外用藍天來襯出它的白

8J3A2797

這是過去的心得分享給妳參考而已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1-18 14:27 回覆:

謝謝格友分享拍照經驗及心得.

重陽看花拍照時常常忘了該如何取景拍攝,

因為花兒朵朵美得令人陶醉不已.


boukun小老鼠的家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7 18:20
好漂亮的花。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1-18 14:22 回覆:
謝謝~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6 09:51

美麗的花花世界~!

近期梅花好像是這個季節的主角?

好多格友都賞梅去了... 我還沒跟上呢!

先謝謝您低分享囉~ ^^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1-17 03:13 回覆:

梅花是冬天開花, 近來各地梅花盛開, 喜歡賞梅的人有眼福了!

小泉有機會去走走看看, 今年的梅花開得很美!

謝謝小泉來賞花~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5 10:35

雖然也是住雙北   我卻年年追梅花到南投

雖然上週已知志成公園梅花綻放   

但卻是低溫雨勢不小    只好躲在家裡

聽說昨天放假日湧入很多人  那肯定很難拍

重陽志成公園梅花拍的很漂亮!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1-17 03:10 回覆:

連著三年來志成公園拍梅花, 今年是花況最好的一次.

陽明山梅花已謝了大半, 所以改來志成公園賞梅.

志成公園及士林官邸交通便利輕易可到, 士林官邸花草扶疏、花團錦簇, 很適合賞花散步的好地方, 看看花拍拍花心情愉悅.

謝謝竹子來賞花~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5 09:40

張張美拍  非常適合老小觀賞

這樣用心的鋪陳描述  花費很多的心力  感佩

感謝你的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1-17 03:05 回覆:

那天是先去陽明山散步, 梅花已落了大半, 回程途經志成公園, 喜見梅花如雪、朵朵怒放, 花香瀰漫小小的庭園, 拍花過程賞心悅目.

士林官邸的梅花花開稍弱, 但玫瑰花開鮮麗、嬌美迷人, 只是多用手動對焦, 對視力弱的重陽而言, 比較花時間, 因為是介紹玫瑰品種, 所以放了比較多張的玫瑰與格友們分享~

謝謝格友來賞花~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5 09:04

幾款在菊展期間也曾拍過的玫瑰花

今日再見~~猶如老友相見歡的感覺

好美妙的喜悅在心頭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1-17 02:59 回覆:

拍完志成公園的梅花後, 轉往士林官邸, 聽說那裡的梅花也開了, 沒想到玫瑰花開得更美, 隨然遊人不少, 也不會影響重陽拍花的心情.

想起simma之前拍的菊花展, 菊花、玫瑰花都拍得很美, 令人印象深刻呢!

謝謝simma來賞花~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4 23:09

「開時似雪,謝時似雪,花中奇絕。香非在蕊,香非在萼,骨中香徹。」晁補之的詩句當真把梅花的特性描寫得淋漓盡致!崇拜

愈冷愈開花,嚴冬中的梅花綻放一樹潔白燦然;而感覺上應該是屬於夏日的玫瑰,也在寒冬中恣意盛開。城市中到處有著美麗花影,一日之中盡賞高潔的梅花與嬌艷的玫瑰,在暖陽中沉浸於花相撲鼻的美麗世界,感覺好幸福啊!得意

謝謝重陽的花香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1-17 02:53 回覆:

寒冬裡的陽光格外難得, 那天先去陽明山公園走走, 梅花已落了大半, 失望之餘, 回程經過志成公園, 那裡的梅花怒放, 小小的庭園裡花香撲鼻, 梅花朵朵開令人驚艷!

意猶未竟, 轉往士林官邸散步, 玫瑰花開豔麗, 熱鬧的遊人, 並沒有影響重陽拍花的好心情!

台北市裡有此輕易可以賞梅花、玫瑰花的庭園已令人心滿意足了, 聽說年假期間士林官邸將會有鬱金香花季, 令人期盼!

謝謝Bianca來賞花~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4 15:38
花朵盛放,真美!不覺是寒冬,想起以前老說的一句話~“寶島四季如春”,看看這麼美的花卉,真是對極了!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1-17 02:29 回覆:

今年梅花是越冷越開花, 花況很好, 令人驚喜.

志成公園與士林官邸, 不僅交通便利, 不需舟車勞頓即可輕易賞花觀景.

寒冷的冬季有梅花、玫瑰花可欣賞, 心情愉悅!

謝謝雲霞來賞花~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4 07:11

冬寒日子 梅花盛開

還能賞到爭豔的玫瑰

讚啦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1-17 02:25 回覆:

好天氣出外走走, 今年梅花花況很好, 玫瑰花也盛開, 賞花拍花一大樂事!

謝謝花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