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平山 霧裡見晴 ☆☆☆
2017/09/11 02:31:15瀏覽4670|回應14|推薦119

見晴,景如其名。久雨初晴之際可遠眺蘭陽平原,及奇峰崢嶸的聖稜線;午後常有瑰麗如詩的雲海,有時久陷白茫茫的霧中,反而湧起渴望見晴的心情,此乃「見晴」地名之由來。這段簡介上的文字敘述,已為「見晴懷古步道」留下無限浪漫動人的註解。

 

八月底驅車前往位於宜蘭縣大同鄉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避暑。山區道路曲折平坦,沿途尖銳嘹亮的蟬鳴聲響徹林間,偶遇薄霧緩緩飄來,為翠綠山林攏上一層輕紗。

 

車經土場、售票站、遊客中心及白嶺來到見晴,早年這裡是一條長約5.5公里的運材軌道,而「見晴懷古步道」由於部分路段崩壞,目前只開放到900公尺處。


沿著古老的鐵軌步道漫步,望著兩旁筆直林立的柳杉、鮮綠的地貌,炎夏乾涸疲乏的身心,也因浸潤在濕冷霧氣裡而得以紓解放鬆。

 

巨木參天、白霧瀰漫,仰望枝葉繁密茂盛,有如漫天翠幕。霧裡漫步,四周景致朦朧迷離,而同行的那個人儘管步伐超前,仍在霧裡的不遠處,等我。

 

濕潤的霧氣滋養著豐富多樣的自然生態,滿眼綠意、沁人心扉。

 

遠處兩老友拄杖緩緩而行,傾訴心聲、友情深濃。

 

時而筆直、時而彎曲的步道,在濃霧中給人無限的想像與期待。

 

早年的運材鐵軌的枕木早已腐朽不堪,然而生長其上的苔蘚與蕨類植物卻顯得生機勃勃。

 

濃密的森林枝葉有著水土保持及淨化水質的功能,此處明顯可見豐富多樣的綠色植物,而流水涓涓冰涼且清澈。

 

「慈善的樹中樹」~ 高大蒼綠的台灣扁柏,老樹幹上佈滿了苔蘚,其中蘊藏了豐富的養分,使得許多生命可以在此茁壯成長。

 

前方造型簡單的木拱橋在霧裡顯得雅致,寂靜無人語的步道恍如仙境。

 

迷霧籠罩的森林,眼前的景色美的令人疑惑。

 

穿過這片濃霧,又會是什麼樣的風景? 


最後來到800公尺處,眼前連接兩邊山壁的吊橋讓我們望之卻步。年輕時曾輕鬆走過,現在看看就好了。

 

漫步「見晴懷古步道」有如走入夢幻般的濃霧中,沒有霧裡看花,反而心裡更見清靜澄明。步道旁千絲萬縷般的蜘蛛網垂掛著滴滴水珠,在白霧裡晶瑩剔透。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官網www.tps.forest.gov.tw

地址:  宜蘭縣大同鄉太平村58-1號

電話:  03-9809806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0854380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1 11:31

這雲霧飄渺的景色

簡直是人間仙境啊!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9-13 14:30 回覆:

見晴懷古步道白霧瀰漫, 漫步其中有如走進人間仙境.

難得一見寂靜悠閒的漫步步道!

謝謝Anita格友~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1 10:26
讀文賞景,心曠神怡。

兒時在羅東長大,父執輩以上多人,都是在林場工作
牛鬥、太平山這些古道、鐵軌都有他、她們的足跡
我卻從沒有上過太平山,
近些年,老了,一直很想上去看看

能在重陽這裡看到這麼美麗的照片與文字
頓覺滿心歡喜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9-13 14:27 回覆:

數十年前全家遊玩太平山, 那時候孩子們還在念小學.

今年夏季炎熱, 想去太平山避暑, 也想起那時全家出遊的美好回憶.

前往太平山的沿途都可看到當年伐木、運送木材下到宜蘭的歷史軌跡,

山上氣候變化頗大, 無論如何, 太平山清淨美麗的湖光山色, 都美得令人讚嘆不已! 

謝謝木頭格友~


天涯遊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1 04:36

霧中山林,朦朧之美,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謝謝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9-13 14:15 回覆:

見晴是個很美的地名.

走入步道中, 濃霧瀰漫林中, 朦朧迷離, 有種與世隔絕之感.

樹林間寂靜無聲, 看著舊鐵軌枕木, 彷彿可看見當年穿梭鐵軌運送木材的忙碌與辛勞.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1 04:13

高聳入雲的樹林中,有時淡時濃的白霧,愈發增添景色之美。晶瑩剔透的蜘蛛網,在您的鏡頭下,竟神奇地高貴起來。您拍得真好!

漫步其中,必定思維清濾,心曠神怡!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9-13 14:09 回覆:

經過漫長炎熱的夏季, 一心想上太平山去避暑.

上次去的時候孩子們還小, 所以去太平山除了避暑之外, 也有些追憶美好時光的想法.

短短的見晴步道, 濃霧瀰漫, 身處霧中思緒如水般清澈, 雜念暫消.

那蜘蛛網其實不大, 但拍起來好像效果不錯.

謝謝雲霞~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