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季節性美景 金黃翠綠稻禾香 ☆
2017/07/02 00:01:19瀏覽3774|回應15|推薦118

時序已進入「小暑」,每天皆是藍天白雲的好天氣,卻是炙熱得讓人受不了!有句農諺「小暑小禾黃」,想起去年曾漫遊「宜蘭版伯朗大道」的稻田美景,不知今年此時稻穀收割了沒有?

 

趁著非假日驅車前往宜蘭縣冬山鄉三奇村三奉路77號,我們將車停放在「奉尊宮」旁,廣場四周已停滿了不少的車輛。

 

這天遊人不少,有正在進行現場訪問錄影的,也有使用最近很流行的空拍機的,還有登上臨時高台眺望遠方稻禾美景的。今年的稻田不似去年那樣的一片金黃耀眼,田埂上豎立著模樣各異的稻草人,遠遠望去還真分不出真假。 

 

稻田中有著千頌伊紅唇的稻草人。

 

翠綠田埂兩旁,低垂著結實累累的金黃稻穗。

 

此時割稻機已在田裡忙著割稻,道路上停著的卡車裡裝載著剛剛收割下來的稻穀。

 

割稻機忙著割稻,其後緊跟著覓食的黃頭鷺與眾鳥兒也忙得不亦樂乎!

 

早年的「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靠勞力辛苦耕作的景況,已因現代科技發達而改變,農具機很快的取代了人力耗損的耕作與收割。但是在炎炎夏日裡操作割稻機仍是份辛苦的工作。

 

割稻機在一畦畦的稻田裡來回割稻,收割後的稻田裡留著排列整齊的稻桿,這些稻桿可回收做為有機肥或著種菜時用來蓋菜。

 

「蘭雨竹風」,宜蘭多雨、新竹風強。宜蘭的雨水充沛,水質清澈、土壤肥沃,才會孕育出品質優良的稻米及其他農產品。這天是晴朗的好天氣,正如氣象預報的那樣,接下來即進入午後雷陣雨的季節,所以農民才會趁著好天氣趕忙割稻。我們運氣很好,恰巧趕上金黃稻米成熟收割的時候。一望無際的金黃稻浪,黃頭鷺展翅翱翔,看似清悠恬適的鄉村美景,卻也是勤奮耕耘、稻禾豐收的美好時節。 

 

陽光燦爛,烈日下戴著寬邊帽仍是熱的汗水直冒,近距離的看著稻子收割後,轉而前往宜蘭火車站附近知名的餐廳,簡單的吃碗羊排麵,羊肉香嫩美味、價錢很親民。

 

風吹稻偃、平疇綠野,稻子成熟期的宜蘭,處處可見低著頭的金黃稻穗。 

 

蔚藍天空、浮雲朵朵,金黃翠綠稻浪映著天光雲影,澄明疏朗,一畦畦純淨自然的稻田,美的有如色彩溫潤的大地拼布。

 

*拍攝日期2017630日。

*大成羊排麵餐廳地址:宜蘭縣宜蘭市新民路31號。      電話:(03) 9369-007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0559612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2 11:55

好美的畫面!

我昨天也去了外埔忘憂谷

那裡收割的稻田好像比宜蘭少

我們是在小山丘上俯瞰    

真的很美很令人感動

只是天氣實在太熱了~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7-03 00:35 回覆:

打算去宜蘭三奇村之前, 也有考慮去台中外埔的忘憂谷.

但是天氣炙熱、路途遙遠, 好像還要走一段路再爬上山坡, 才能居高遠眺稻田美景, 所以最後還是選擇去宜蘭的伯朗大道.

剛巧看到農民收割稻穀的過程, 畫面生動有趣十分難得!

親眼目睹金黃稻穗收割, 很高興又是一個豐收的季節!

謝謝竹子~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2 11:11

最喜歡看的,就是這樣一整片、一望無際金黃帶綠的天然地毯了

謝謝重陽的分享,喜歡妳鏡頭下的每張照片...好讚...崇拜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7-03 00:28 回覆:

一望無際的稻田, 黃綠交錯的大地色澤, 純淨又自然, 不帶一絲刻意的渲染.

喜歡茉子伊的農耕照片, 從春耕到收成, 一系列的完整呈現, 割稻機留下的優美曲線展現茉子伊細心美感的攝影風格.

謝謝格友的歐樂~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2 10:53

蔚藍天空中的朵朵白雲,漂浮在黃綠交織的稻田之上,共譜出最美麗的田園風光!

金黃稻浪象徵著一季的豐收,割稻機來回收割之後,稻田裡排列整齊的稻稈也是難得一見的風景;黃頭鷺簇擁著割稻機的可愛畫面,彷彿是另一種版本的「拾穗」...得意

五月時去了台東,當時綠油油的伯朗大道,此刻應也是豐收的金黃季節了...

東台灣純樸美麗、一望無際的田園景色令人嚮往,謝謝重陽的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7-03 00:22 回覆:

藍天白雲的好天氣, 金黃稻穗結實累累, 這是一個令人欣喜的豐收季節.

來得早不如來得巧, 剛好近距離看到整個收割的過程, 一群黃頭鷺及其他鳥兒圍繞著割稻機, 覺得十分有趣!

割完稻後留下的稻桿, 像是剛剃完頭髮般整齊劃一, 曲折的田埂, 橫豎整齊的稻桿, 給人一種對比的美感.

最後意猶未盡, 還是去了上次發現的新地點, 居高遠眺黃綠交錯的稻田, 天空澄藍、白雲悠悠, 遠方的龜山島靜臥在藍紫色的大海中, 藍天大地、迷人的景色, 令人流連忘返!

有機會也想去台東、花蓮走走, 幾十年沒有去了.

謝謝Bianca~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2 10:51

冬山三奇村的金黃稻穗  享譽全台

你拍得張張美麗

我住宜蘭的同學  昨天也去拍了 

真的是黃金鋪地般美麗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7-02 23:58 回覆:

來到宜蘭放眼望去皆是黃綠交錯的稻田,

宜蘭版的伯朗大道, 這幾年開始爆紅, 去年初次去拍, 金黃一片令人難忘!

這次大雨將至, 所以農民已開始割稻以避免農損.

剛好趕上割稻機快速收割的過程, 也是滿有趣的.

謝謝格友~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2 04:27

黃澄澄的稻禾 很療癒!

讚啦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7-02 23:53 回覆:

一望無際的金黃稻穗, 看得很舒心!

謝謝花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