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苗栗公館 六月的黃金雨
2017/06/03 01:38:38瀏覽4442|回應15|推薦116

端午連假後的車潮人潮都退了,在梅雨季節來臨之前,我們驅車前往有著「黃金小鎮」美名的苗栗縣公館鄉,為了一睹六月的黃金雨~阿勃勒。

 

車行經119甲縣道上,映入眼簾的是一畦畦油綠稻田及芋頭田,還有那隨風搖曳、金黃耀眼的阿勃勒。雖然天候不佳,還有陣陣襲來的強風,使得拍照很不順心。但是天下事,哪有盡如人意的往好的地方想,天氣不熱,還很涼快,串串阿勃勒搖曳生姿,舞姿輕盈曼妙、活潑又生動。

 

阿勃勒是落葉性大喬木,樹高可長到約20公尺,綠葉為偶數羽狀複葉。夏天綻放金黃色的花,排列成總狀花序,並成串下垂,一串串金黃燦爛十分美麗。阿勃勒可說是很受歡迎的行道樹及庭園植物。*

 

原產地為南亞南部,1645年引進台灣並普遍栽種。阿勃勒花落紛紛時,好似雨滴般灑下,故又稱為黃金雨~Golden Shower Tree。花落後結出長棍形狀的不開裂莢果,長約30~60公分,顏色由綠轉為深褐色。阿勃勒也是泰國的國花。*

 

清朝時期廣東客家人分別遷移到苗栗縣公館鄉,成為該縣開墾的中心地區。公館鄉位居苗栗縣的中部,清朝時稱為「隘寮下」,到了道光年間因官府辦公及公共事務建築集中於此地,故設置公館區庄場,一直到1920年實施地方制度後設公館庄,以後就以「公館」之名沿用至今。*

 

公館鄉以客家人居多,民風純樸,稟持著刻苦耐勞、勤儉持家的美德,十分注重傳統風俗禮教。公館鄉以生產稻米為主,還有紅棗、草莓、芋頭及福菜等特產。當地也有陶瓷業,沿途曾經過陶瓷廠,廠外擺設許多的陶甕。這趟出遊以探看黃金小鎮的阿勃勒為主要目的,該鎮的休閒農業區的相關旅遊資訊請參閱公館鄉公所官網:www.kungkuan.gov.tw  

 

馬路兩旁翠綠的稻田有如一塊塊厚厚的氈毯,稻田裡還夾雜有零星的芋頭葉,農婦巡田、老農整理絲瓜棚,白鷺鷥展翅飛翔稻田間,正是清靜恬適的鄉村田園景觀。想起唐朝名詩人王維的《新晴野望》:「新晴原野曠,極目無氛垢。郭門臨渡頭,村樹連溪口。白水明田外,碧峰出山後。農月無閒人,傾家事南畝。」

 

中午來到位於「苗栗特色館」附近的「荷塘居田園餐廳」用餐。一轉進福和路即看見花開燦爛的阿勃勒及凌霄花,而停車場前方正是荷花池,荷花粉豔、楊柳依依,一汽車模型的車輪正似水車般不斷旋轉打水,趣味盎然。

 

餐廳外牆花團錦簇,橘色凌霄花正怒放中,燦黃鮮綠的阿勃勒也綻放一樹的青春活力。

 

花園裡栽種各種花卉及多肉植物、水池亭台及小動物區,看得出來園藝設計頗具巧思,餐廳內部佈置有著濃濃的鄉村風。午餐的套餐裡有前菜、熱湯、沙拉及主菜、咖啡甜點,餐點美味可口、價錢合理。

 

餐廳旁有一小小水池亭台及水車,水池裡盛開著粉色睡蓮,一旁的雞蛋花正散發著花香。推開柵門進入園裡,一群羽色鮮艷的大小雞隻已疾步湧過來,其中還有一隻可愛的小兔子。牠們絲毫不怕人的搶食飼料,一小包十元的飼料一下子就餵完了。

 

天氣雖然不理想,但是迎風搖曳的阿勃勒閃爍著串串金黃色澤,陰霾的天空似乎也清亮了些,只是還在望著人稱黃金雨的阿勃勒,怎麼天空開始飄起細雨了

 

拍攝日期201761日。


*苗栗特色館地址:苗栗縣公館鄉館南村館南路352號。

*荷塘居地址:苗栗縣公館鄉館南村13332號。電話:03-7233456

*相關資訊參考自維基百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0375921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3 15:11

你們運氣真好,避開了端午連假的車潮和人潮

也趕在這陣梅雨降臨之前造訪黃金小鎮

雖是陰天,卻是賞花拍花的好天氣

7月來公館,石圍牆那邊還可採紅棗和吃一頓紅棗餐噢~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6-05 10:44 回覆:

出遊還得看天氣, 也很怕人潮車潮, 這天雖是陰天, 但是仍如願的看到金黃耀眼的阿勃勒, 半天的出遊很開心.

苗栗公館雖是個農業小鎮, 查了旅遊資料, 農業觀光資源很豐富, 阿勃勒、拔芋頭及紅棗節等活動陸續登場.

謝謝竹子~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3 11:05
雖然我吃不慣客家飲食
但客家朋友的質樸與熱情
卻教我印象深刻
最近在udn看了不少地區的阿勃勒
每位格友都補捉出屬於自己的味
也謝謝重陽好友的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6-05 10:39 回覆:

全台各地的阿勃勒逐漸盛開, 只是梅雨季節來臨, 不知近來花況如何?

苗栗公館是初次去玩, 一個農業小鎮清靜悠閒, 卻是小而美的旅遊景點.

我很喜歡吃客家粄條, 不過這天吃的倒是西餐, 味美價錢合理.

謝謝浮生格友~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3 10:28

娘家媽媽就住在苗栗,去了那麼多次

居然不曉得苗栗有個如此漂亮的賞花景點

謝謝您的分享,有機會我也去拜訪。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6-05 10:35 回覆:

苗栗公館優美靜謐的農業小鎮, 農產品很多,

這趟趕在梅雨季節之前看看阿勃勒, 金黃耀眼的阿勃勒點綴在道路兩旁, 十分美麗動人!

泉有機會去走走逛逛, 欣賞田園自然景觀.

謝謝泉 ~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3 09:12

上星期從中社返北途中經過苗栗

看到"公館"指標,想起"黃金小鎮"的美名

自從各地阿勃勒勝景蔓延開來,公館的阿勃勒似乎有被淡忘的趨勢

這個寫在口袋名單很久的黃金雨~我一直沒去拍過

那天經過也還是沒拐進去(在中社曬了一午的太陽,熱昏了)

謝謝重陽的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6-05 10:31 回覆:

苗栗有許多值得一遊的景點, 公館阿勃勒還是初次去.

翠綠稻田、金黃阿勃勒構成一幅清靜優美的鄉村田園景觀.

雖說台灣不大, 但仍是有許多美麗的景點可以去走走逛逛!

謝謝Simma~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夏日好去處
2017/06/03 05:25

六月的黃金雨 這可說季節限定

一陣風 一場雨 滿地金黃 煞是好看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6-05 10:27 回覆:
季節性的花開美景, 要好好珍惜!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