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植物園 夏荷與五色鳥 ☆
2017/05/26 00:23:23瀏覽4087|回應15|推薦110

時序進入初夏,天氣日漸暖和,戶外陽光耀眼,空氣中瀰漫著些微煩躁,思忖著,炎炎夏日來了該如何度過

 

台北植物園是市民休閒遊憩的園地,也是觀察植物鳥類生態環境的好地方。我們常去散步、看看四季花卉,有時運氣好還會遇到不同的鳥類。五月荷花盛開、滿池荷香,吸引許多遊人前來賞荷、拍荷甚至繪畫寫生,植物園的荷花池畔顯得特別熱鬧而繽紛。

 

荷花池畔豐富多樣的植物與鳥類是許多攝影愛好者拍攝的對象,常看到的鳥類有紅冠水雞、夜鷺及白腹秧雞等等。

 

這天是個涼爽的陰天,不必為了拍荷而早起,對晚起又怕熱的我而言,是個可以輕鬆閒逛植物園、荷花池的好日子。荷花池畔拍照的好攝者不少,耐心的捕捉荷花的美姿與花韻;也有一家大小席地而坐,池畔賞荷、寫作業,靜靜消磨難得的假日時光。

 

清風吹拂,荷花搖曳生姿,荷葉綠波翻飛,水光瀲豔、嫣紅酣綠,荷池美景如詩如畫。

 

植物園荷花池裡的荷花有嫣紅、粉白及牡丹蓮,品種有些不同,其實荷花的栽培品種超過800種。荷花是蓮科蓮屬多年生草本出水植物,又稱為蓮花,古稱為芙蓉、菡萏及芙蕖。荷花在夏天開花,根莖生長在池塘或荷田的淤泥裡,荷葉荷花挺出水面上,由於具有自潔的特性,故常為古今中外愛荷人士讚美其出淤泥而不染。

 

植物園荷花池裡牡丹蓮盛開,花色粉嫩、花形大方、貴氣十足。牡丹蓮來自泰國,當地作為禮佛之用,花瓣有數十層之多,形似牡丹般的雍容華貴,故稱之為牡丹蓮。

 

一隻停歇在荷花苞上的白頭翁。

 

植物園是許多愛鳥人士常常追鳥拍鳥的地方,只要看到一棵樹下聚集好攝者,就知道一定有鳥兒在樹上,有時還遇到外國遊客來此賞鳥拍照。以我們拍照的技巧與鏡頭是無法清晰的拍到高踞樹梢上的鳥兒們,但是這天看到的五色鳥竟然安靜的棲息在低矮樹梢上,吸引遊人瘋狂的拍照,我也不例外地加入拍照的行列。

 

五色鳥又名台灣擬啄木,身長約20~23公分,羽色鮮艷多彩十分可愛,羽色多達五種顏色,所以稱為五色鳥。繁殖時會啄樹洞為巢,叫聲單調而響亮好像在敲木魚,因此又被稱為花和尚。

 

植物園裡四季花卉很多,這次拍到了斯里蘭卡接骨木綻放的白色小花,是蝴蝶很喜歡的蜜源植物之一。 

 

水邊怒放的百合花潔白高雅。

 

春天時拍的郁李花。

 

歷史博物館後方的荷花池,荷葉滿池塘,微風輕送、綠波逐浪,飄搖在綠波中的是朵朵粉嫩清新的夏荷,遊人靜坐池畔閒看清荷逸香,度過一個清靜又消暑的夏日。

 

拍攝日期2017521日。

 

*台北植物園地址:台北市南海路53號。  電話:(02) 2303-997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0329248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2 15:24

五色鳥 好像第一次看到,真美! 

謝謝分享 !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6-04 14:13 回覆:
謝謝格友來賞花、鳥~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北植物園 夏荷與五色鳥
2017/05/31 23:38

植物園睽違已久的荷花終於又是一翻盛況

清麗的荷花翠綠的葉 賞心悅目極了

紅冠水雞 夜鷺和五色鳥也都拍得好超好的

大笑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6-01 23:50 回覆:

常去植物園散步賞花觀鳥, 夏荷綻放更是令人期待.

羽色鮮艷的五色鳥靜棲樹梢, 運氣好捕捉到鳥兒的美麗神態.

夏日來一趟植物園總是能消暑解熱, 散散步紓解壓力.

謝謝展迎風格友~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30 16:10

一池綠荷,映著史博館紅色的建築,是植物園中夏日的美麗風景。

臨近水畔,欣賞隨著微風款擺的荷葉、細看瓣瓣分明的美麗荷花,確實是個消暑的悠閒夏日。

荷花池畔各種可愛的禽鳥,讓幽靜的風景變得活潑生動;偶然抬頭,還邂逅了珍貴艷麗的五色鳥,驚喜的感覺讓植物園賞荷之旅更加"超值"!得意

來遲了些,不過還來得及祝福重陽闔府~端午安康愉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5-31 01:28 回覆:

幾天端午連假, 怕塞車哪裡也沒去, 窩在家中吃粽子, 偏偏天空不作美下起大雨, 粽子吃得更多!誰理你 

城市裡有個如此美麗又富教育功能的植物園, 真是市民的福氣.  園裡鳥語花香, 夏日薰風裡清荷搖曳生姿, 荷葉翻捲如浪, 一方荷池更顯荷色生香, 賞心悅目又消暑氣.

水池畔的常見的鳥類不少, 這次更遇上圓圓可愛的五色鳥, 靜靜的任人拍照, 太讓人開心滿意了!

不知Bianca如何歡度端午節的?  祝福闔府  端午節愉快!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30 10:06

幾年前有一次夏天回台北,陪母親去歷史博物館看"微笑彩俑"展覽,在樓上的茶點走廊小憩。

雖然那時已經過了荷花季節,隔窗欣賞滿池青蓋亭亭,還是覺得享受。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5-31 01:15 回覆:

第一次認真看著滿池綠荷葉隨風搖曳, 也是在史博館的二樓"荷豐水月cafe", 

啜品香茗、讀本好書, 窗外綠意盎然, 的確是夏日消暑的好地方.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7 16:47

就近賞花打鳥,可以悠閒的拍照,少了舟車勞頓,快樂又幸福。

祝福闔府端午佳節愉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5-28 16:04 回覆:

五月植物園荷花盛開, 又在端午節到來之前,

搭捷運就近賞荷、觀鳥, 回程還可去南門市場買晚餐及粽子, 一舉數得很方便!

祝闔府  端午佳節愉快!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6 20:20

荷花真美,五色鳥也不遑多讓!

各展現各的美。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5-27 00:29 回覆:

很喜歡夏荷清麗脫俗及羽色鮮艷的五色鳥,

而且是隻很乖很乖的五色鳥.

運氣好都讓我順利的拍到了!

謝謝泉來賞花鳥~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6 18:09

能看到五色鳥真幸福。五色鳥的顏色真是豔麗無雙啊!

我們東勢的林務局也有很大一個荷花池,若是重陽姐有路過的話可不要錯過,進去看看啊!不過那裡的荷花應沒有牡丹蓮這種。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5-27 00:26 回覆:

五色鳥羽色多彩鮮艷, 這次運氣很好, 拍到的五色鳥很乖很好拍.

東勢的荷花池曾看過一位格友介紹過, 滿池荷花盛開, 荷香飄逸, 很美!

謝謝Mias mamma來賞花鳥~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6 15:54

重陽下午好

夏到了 又到了賞荷的好時節

粉嫩的荷花 好美喔 心情也跟著美麗

我喜歡黑色的衣物 卻對潔白的花特別有好感 

那是臺灣百合嗎  高雅的氣質 我很喜歡

端午節到了

妳吃肉粽了嗎

祝福妳及家人 端午佳節快樂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5-27 00:18 回覆:

小小茉莉晚安,

夏日賞荷清幽又愜意, 植物園花鳥熱鬧繽紛, 的確是漫步散心的好地方!

偶遇盛開在水邊的百合花, 潔白優雅是台灣鐵炮百合的特色, 個人也很喜歡!

有注意到格友愛穿黑色衣服, 人說黑色顯得大方, 一點也沒錯!

每次去植物園都會順道去南門市場買菜或熟食回家, 這次去買了鮮肉粽、豆沙粽,

都快吃完了, 還得再去補買!

祝闔府  端午佳節快樂!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6 15:22

今年春天由於氣候的異常,各種花都晚開了

現在還沒6月,反而傳來各地荷花開的訊息

我2週前也有去植物園走走,看到荷池內只開了一小部份

現在已經這麼盛開了~

五色鳥拍得如此清皙不容易,而且不是常見到的側面照

是你的相機好+大砲? 還是牠站得不高?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5-27 00:09 回覆:

荷花花期年年都有些不同, 今年好像早了點.

那天荷花開得不算多, 池裡倒是長滿了荷葉, 微風輕送、搖曳生姿, 滿眼綠意、涼爽清幽.

拍到五色鳥真是運氣好, 不但停歇在矮樹梢上, 還靜靜的任人拍照, 真是少見的好拍. 五色鳥處於背光面, 可以調高ISO, 拍得比較清晰. 用的是70~300的長鏡頭.

祝  端午佳節愉快!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6 15:08

真是荷顏悅色,晨起荷園中總是蜜蜂比人多,

陽光照射下荷花總是散發淡雅清香。

謝謝您 分享 我超愛百合花。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5-26 23:49 回覆:

夏日賞荷也是風雅, 荷花清麗脫俗, 荷池裡搖曳生姿, 十分迷人!

偶遇百合花, 潔白高雅, 也很喜歡!

謝謝雅筑來賞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