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苗栗薰衣草 日新島 桃園紫藤白流蘇 ☆
2017/04/23 02:39:51瀏覽3161|回應11|推薦125

週日上午,陽光和煦,高速公路交通順暢,沿途火紅的木棉花已悄悄退場,取而代之的是紫氣氤氳的苦楝花。春天裡花開花謝,不同的花朵妝扮著春天美麗多變的容顏。今天計畫前往位於苗栗縣頭屋鄉的葛瑞絲香草田,看看已綻放的薰衣草田,之後再去附近明德水庫的日新島逛逛。

 

佔地七千坪的薰衣草田,是由一群新洗重生的戒癮者,用純淨的水源與重生的盼望,所培育出兩萬株薰衣草的紫色恩典。(摘錄自簡介)

 

我們循址來到葛瑞絲香草田,駛入U字型的單向車道,紫色帳篷旁的小屋陳列販售以薰衣草為主的天然產品,屋前有一處免費停車場,並有工作人員協助停車,而一大片的薰衣草就盛開在路旁的香草田裡。

 

上午已有遊客陸陸續續到來,車位很快地就停滿了。男女老少攜手走入田裡,欣賞眼前一大片紫色浪漫的薰衣草。

 

記得十幾年前租車行駛在南法普羅旺斯的公路上,兩旁皆是一望無際的薰衣草田及向日葵花田,在車裡都可嗅到薰衣草獨特的香氣,那真是一段難忘的視覺與嗅覺的饗宴。

 

薰衣草是多年生草本、亞灌木或小灌木,約有二、三十種。原產地由地中海地區、南至熱帶非洲、東至印度等地,現在全世界各地都可見到被廣泛的栽種。* 

 

薰衣草淡紫色花穗可做成乾燥花,淡雅香氣的薰衣草也常被做成香包放置衣櫥內,既可保持衣物芳香也可防蟲蛀。近來薰衣草所萃取出的精油大受歡迎,因為其有鎮定安神、止痛消炎及放鬆肌肉的效果。* 

 

蔥綠山丘環繞下的紫色香草田裡,靜靜綻放的薰衣草散發出淡雅的清香,遊人有著漫遊花園般的悠閒恬適。我們沒有參觀香草田的精油萃取工作區,離去前買了薰衣草及茶樹精油,夏日將至,開車出遊都可用得到。

 

離開葛瑞絲香草田時已將近中午,接著前往附近的明德水庫日新島走走並用午餐。我們將車停放在日新島吊橋入口處附近的停車場,吊橋旁有售票亭需購票才能進入日新島。(全票一百元可抵餐費)

 

根據資料:明德水庫原名為後龍水庫,由台灣省水利局於19705月興建完工,目前由苗栗水利會管理,水庫主要供應苗栗地區農業、工業用水,以及部分民生用水。明德水庫集水區裡有三座小島、各有特色,分別是鴛鴦島、海棠島及日新島。明德水庫裡的海棠島也曾是電影「魯冰花」的拍片場景。

 

日新島面積約有四公頃,是全台唯一的湖中島也是明德水庫裡最大的島,兩端各有一座吊橋銜接水庫南北兩岸的公路。日新島四面環湖,風景蒼翠秀麗,除了有咖啡館可供餐飲之外,也有生態水池及觀景亭等休閒遊憩設施;島上自然生態相當多樣豐富,有許多小動物與鳥禽可觀賞,好似置身在海角一樂園那般的原始淳樸,很適合全家大小來此遊玩。

離開日新島後,看看還有時間,便臨時決定探探近來在臉書上頗受注目的紫藤花瀑,就位在距離台北不遠的桃園龜山大湖紀念公園裡。我們運氣很好,在公園旁找到了停車位,還未走進公園裡,就已看到水池旁紫藤花架下萬頭鑽動的盛況,而紫藤花怒放的花況的確令人驚艷。

 

怒放中的紫藤已開始飄落片片花瓣,將堤岸邊鋪滿一層厚厚的紫色花毯,美得令人屏息

 

紫藤花架下人手一機,不論是手機或相機,各自取景拍照,拍照的人很多,我只好看到什麼就拍什麼。

 

大湖公園緊鄰住宅區,佔地不大,公園設施齊全,是一處鬧中取靜的小公園。水池裡飄著紫藤花瓣,旁邊還有一隻隻小蝌蚪。

 

紫藤又稱為藤蘿、朱藤等,是豆科、紫藤屬,落葉性大藤本植物。春天時美麗淡紫的小花串串垂墜,迎風搖曳花香飄散,是很受歡迎的棚架觀賞植物。 

 

大湖公園裡除了優雅浪漫的紫藤之外,還有綻放中的白流蘇,繁茂的綠葉上好似覆蓋著輕柔的雪花,唯恐春風吹拂會灑落成一地四月雪。四月天裡陸續盛開的許願藤、苦楝、薰衣草及紫藤,皆是優雅芳香的紫色花。夢幻浪漫的紫與清新無垢的白,今年的春天美得不可思議

 

拍攝日期2017416

 

*薰衣草及明德水庫等相關資料參考自維基百科。

◎葛瑞絲香草田地址:苗栗縣頭屋鄉明德路156-2號。  電話:037-251893

◎明德水庫日新島水榭樓臺咖啡館地址:苗栗縣頭屋鄉明德村明德路54-6號。  電話: 037-255789

◎桃園龜山大湖紀念公園地址:桃園市龜山區忠義路2段與文山一街交叉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0121673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紫色夢幻 很療癒!
2017/04/23 05:55
讚啦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4-24 15:38 回覆:
謝謝花ㄦ來賞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