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B猜數字沒有重複(再想)
2019/05/19 06:16:10瀏覽4056|回應4|推薦6

AB猜數字遊戲,高手最多猜幾次?

AB猜數字三位數沒有重複,使用機械式,我又稱之為郭靖法,最多9次就能確定有那些數字。確定數字後,3!=6,所以最多9+6=15,三位數沒有重複,最多只需15次。

其實確定有哪些數字後,只需再猜4次就能答對。比如說我們知道有1,2,3,這三個 數字,答案假設是123,我們先確定3的位置,猜了300,030,兩次都是1B,這樣就知 道,003是1A了,再把1,2放進去,213,123,所以最多只需4次。 因此我們用機械 式猜法,郭靖法,只需9+4=13次就能猜中。

確定有哪些數字後,
3位數只需再猜2+2=4次,
4位數只需再猜3+2+2=7次,
5位數只 需再猜4+3+2+2=11次。

可以看出規律
3位數,4+0
4位數,4+0+3
5位數,4+0+3+4
6位數,4+0+3+4+5

AB猜數字沒有重複,n位數,已知有哪些數字後,只需再猜 4+(n-3)(n+2)/2次。

目前的推論都是採用機械式猜法,郭靖法,不是比較複雜的猜法,我稱之為高手猜 法,又稱獨孤求敗法。主要是很難表達高手的猜測策略,上一篇有簡單說明我認為的高手猜法,如有人能用數學表達這種猜測策略,甚至可以推算出需猜測多少次 的話,還請告知,我會很感謝的。

不過既然說是高手,起碼要比機械式猜法的次數少,這是一定必須的。 以我玩過 的AB猜數字3位數沒有重複來說,大概最多8次,一般大概5次,就能猜出答案。 如有需要討論的,歡迎提出。

猜數字 維基的資料
猜數字遊戲
來玩玩看,你想一個四位數不重複,電腦大概5到6次就能猜中。 Bulls是A,Cows是B

感謝網友提供資料。

以答案1234讓電腦猜測的情形。結果猜六次就猜中了。
與噗友的討論串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baann&aid=126807919

 回應文章

七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9 12:37

目前的推論都是採用機械式猜法,郭靖法,不是比較複雜的猜法,我稱之為高手猜法,又稱獨孤求敗法。

主要是很難表達高手的猜測策略,上一篇有簡單說明我認為的高手猜法,如有人能用數學表達這種猜測策略,甚至可以推算出需猜測多少次的話,還請告知,我會很感謝的。

不過既然說是高手,起碼要比機械式猜法的次數少,這是一定必須的。

以我玩過的AB猜數字沒有重複來說,大概最多8次,一般大概5次,就能猜出答案。

如有需要討論的,歡迎提出。

七柒(chibaann) 於 2019-05-19 12:54 回覆:
是3位數。

七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9 06:55

AB猜數字沒有重複,n位數,已知有哪些數字後,只需再猜

4+(n-3)(n+2)/2次。


七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9 06:38

4+0

4+0+3

4+0+3+4

4+0+3+4+5


七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9 06:35

確定有哪些數字後,3位數只需再猜2+2=4次,4位數只需再猜3+2+2=7次,5位數只需再猜4+3+2+2=11次。

可以看出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