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樓前的邂逅
2013/06/03 21:10:38瀏覽2654|回應4|推薦42

     

    2012年秋天到武漢參加海外女作家會議,會後的參觀活動,我特意選了武昌紅樓,同行者只有孟絲,大夥都去了黃鶴樓。不巧那天是星期一,紅樓閉館,只能從樹幹間窺見紅磚紅瓦建築一角,然後移步到「民國之門」前留影紀念。鐵門兩邊掛著紅色旗幟,後方的紅磚建築氣象恢弘,「鄂軍都督府」五個大字,說明了這棟建築的歷史背景,這是民國成立後,鄂軍都督黎元洪的官邸。
 
    遊客稀少,初秋的廣場上分外冷清,我們信步瀏覽兩側看板上的武昌起義圖片,稍補遺憾。忽聞笑聲傳來,清亮悅耳,「民國之門」前,幾位女子正開心地談笑,擺姿勢拍照。她們衣著時髦,長大衣,高筒靴,長髮飄飄,顯然是當地的都會女子。攀談之下,原來是湖北省作協讀書會幾位核心成員,專程來陪同我們的。
 
    第一次接觸大陸的讀書會,我很好奇,頻頻探問。讀書會有個很特別的名字- 「我們愛」讀書會。“我們”是Women的諧音,“愛”與前面的“我們”相連,是“我們愛”,與後面的“讀書”相連,是“愛讀書”,頗具巧思。原來是一個女性的讀書會,宗旨是從愛出發,愛讀書,也愛周遭的人和世界。我有點驚訝,總以為內陸城市較為保守,這群文學女性卻給我前衛但不失溫婉的印象,武漢畢竟是三江匯流,人文薈萃的大城。
 

    這個讀書會和我熟悉的海外讀書會不太一樣,她們舉辦大型作品朗誦會,邀請作家到現場,與評論家對談,作家不朗誦,而由大學生朗誦。邀請的作家不限於國內,也有外國作家。她們也在已故中外名家的百年誕辰日,舉辦其作品討論會,如傅雷和西蒙波娃,狄更斯的作品討論會是在他的二百年誕辰日舉行,後兩者是與當地法國和英國領事館合辦。
  
    此外,她們還舉辦徵文比賽,會員作品評展,年輕女作家作品評展,創設網站張貼出版消息與活動報導,請教授會員指導農民作家寫作,等等。這種格局的讀書會需要不少人力和財力,遠非海外的讀書會所能望其項背。

    在長江三峽遊輪上,「我們愛」讀書會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醉美三峽作品朗誦會,邀請海外女作家與武漢女作家輪流上場朗誦自己的作品。我驚訝地發現,武漢女作家個個擅長朗誦新詩,語調抑揚頓挫,收放自如,表情深情款款,落落大方。海外女作家朗誦新詩的也毫不遜色,但人數不多,朗誦散文與小說的更多些。我也被點名朗誦了一篇散文,既缺少小說的戲劇張力,也沒有詩歌的韻律節奏,除了缺少自我訓練,顯然也因身在海外,缺少這方面的薰陶有關。

    武昌紅樓前的邂逅,讓我得以近距離地認識了武漢年輕的文學女性,不禁遙想她們的前輩,二、三十年代的「珞珈三傑」蘇雪林、袁昌英和凌叔華,在武漢出生,到愛荷華推動國際寫作計畫的聶華苓,受業於袁昌英的台灣文學評論家齊邦媛…。將這些響亮的名字串起來,不正是武漢文學女性一脈相傳,引領風騷的見證? (原載世界副刊 2013年3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weiyao&aid=7714819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1 06:40
有這麼強的讀書會,難怪大陸的寫作風氣那麼盛。上網查中文資料,絕大多數是大陸的作品。

yugu
2013/06/28 16:55

嘉為姊

我是5/25在富邦簡媜演講會為您與廖玉蕙師拍照的學妹

您的電郵屢寄屢退

請您寫個信附電話給我yugu89@gmail.com

謝謝

寄照片給您

好不容易找到您  真是驚喜

yugu

(yugu89@gmail.com)
姚嘉為(chiaweiyao) 於 2013-06-29 21:40 回覆:

Yugu,

原來是UDN格友! 我昨天剛回到美國. 照片請寄到 chiaweiyao@gmail.com. 大概上次字跡潦草, 害你找了半天, 佩服你鍥而不捨.

嘉為


~大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
2013/06/08 09:20
平生沒有參加過任何讀書會
以為讀書會只是讀書而已
沒想到國內的讀書會活動如此豐富

至今無緣涉足國內
只能在別人的文章中臥遊
可惜那天紅樓未開放
不能得窺堂奧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湖北省作協讀書會
2013/06/04 12:31

台灣文化部是否該急起直追了呢?

回應欄裡,引用了您這篇介紹,謝謝!

http://blog.udn.com/chouhwa/7711287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姚嘉為(chiaweiyao) 於 2013-06-04 21:31 回覆:

謝謝! 我很驚奇他們的讀書會非常不一樣,看來越來越開放了, 這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