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 鄉居隨筆
2012/01/03 07:59:25瀏覽1591|回應5|推薦67

     初春我們搬進了城西的住處,景觀與城南不同, 一時竟有置身另一座城市的錯覺。

     客廳和餐廳相連, 兩扇落地窗把窗外大片的樹林變成了天然的壁畫, 隨著日出日落, 季節更迭, 換上各種層次的綠色,黃色,灰色, 褐色。樹林茂密, 遮住了對面人家, 不聞其聲, 不見其面. 這道自然屏障讓我彷彿隱居鄉間, 每天享受這無邊的寧靜. 

      我將書桌移到窗前, 把客廳變成了書房. 臨窗而坐, 樹林間的動靜盡收眼底.  松鼠在樹幹間飛奔跳躍,  身手矯健, 如同俠客飛簷走壁. 時而看見三兩隻松鼠在樹上追逐嬉戲, 淘氣的模樣, 可愛極了。有一天, 窗外一對黑豆般的眼睛盯著我看, 我向這隻小松鼠招招手,牠並沒落荒而逃, 反而對我搖搖尾巴,很大方地回禮,  屢試不爽. 社區行車少,松鼠常一溜煙地穿過馬路,各家前院的草坪上,也常見到松鼠捧著堅果津津有味地吃著。在沙勞越我看過一隻可憐的小松鼠, 被小孩們逮住了,活生生地被剝皮,燒烤, 慘不忍睹。相形之下, 這裡的松鼠真是活在天堂裡.

小徑

        住處附近有座公園, 沿著蜿蜒的溪流而建, 彷彿一條綠色的絲帶, 穿越十多個住宅區和辦公大樓, 鬧中取靜, 是居民散步騎車的好去處.

       我們常在清晨或傍晚到公園散步, 小徑上有牽手同行的老夫婦,談天說笑的女士們,推著嬰兒車慢跑的年輕母親,拿著手機說話,戴著隨身聽的年輕人,同時做幾件事,已經是全球的現象了。行人照面,和善地打聲招呼。小徑上也有人騎自行車,全套裝備, 身穿青色或橘色的背心,頭戴鋼盔,多半是附近大樓的上班族, 擠出時間來運動 . 騎車經過行人身旁時,他們都會放慢速度, 喊一聲,小心右邊或小心左邊. 這種對人的尊重與體貼,讓我感到真正回到美國了。 

       樹林間除了風聲, 還有其他聲響,松鼠在樹枝間跳躍,鳥雀在枝頭鳴囀. 有時一抹絳紅一閃,驚喜看到美麗的鳥兒 cardinal。樹叢裡的聲響, 不是松鼠,就是野兔。每逢有人走近,他們就露出防備的神色, 隨時準備溜走。

      野兔躲在樹叢中, 難得見到, 我偶而在清晨與黃昏, 看到一兩隻, 在半黃半綠的草地上吃草,我便停下腳步,在遠處瞧著, 深怕驚走了牠們。野兔(hare)和小白兔不一樣,棕灰色的毛,顏色和樹幹與草色相近,形成保護色,當牠轉身逃跑時,尾巴像一團毛茸茸的白色棉花球,可愛極了。西方童書裡的兔子,穿得人模人樣的Peter Rabbit,<愛麗絲夢遊記> 中拿著懷錶,擔心遲到的兔子,都是這種褐色的野兔。

長凳

   
       小徑往右彎, 有一片空曠地帶, 前方有座小橋, 橋左方有兩張長凳,上面刻了字, 一張是Barbara, 另一張是 “ Hello,  Barbara”, 後者在跟前者打招呼呢! 轉彎處一片小樹林, 又見一張長凳座落其間, 長凳何其多也!

      這些長凳和一般的公園長凳不同, 是為了紀念逝去的親人特製的. 它比較講究,有扶手, 椅背上, 或一旁的銅匾上, 刻有逝者的名字,生年與卒年。不像墓碑予人森冷之感, 帶來天人永隔的哀傷,長凳是親切的, 那對扶手像伸開的臂膀, 歡迎行人坐下來休息 . 多年前在加拿大的深山瀑布旁, 我第一次看到這種長凳, 紀念一位早夭的年輕人,上刻一首小詩, 表達了面對死亡的達觀:

        「坐下來歇會兒吧,享受這環繞你的美景: 

            高聳如塔的山巒, 衝向雲天的鳥兒,

            低聲細語的松樹, 引人深思的瀑布,

            我為大自然而來, 在我們重逢以前,

            盡情活在當下,人生只須臾停留。」

苦旱


       德州持續乾旱了幾個月,彷彿永無止境.六月初,溫度飆升到華式一百多度,中午外出,皮膚如同被灼燒, 天地成了大烤箱, 我暫時停止了散步.

      八月一個清晨,空氣中有了一絲涼意,我走向公園,探一探秋天的消息.

       小徑兩旁的樹林出現了深紅, 遠望好像楓紅, 莫非秋天已經來臨? 但記憶中的休城, 從來沒見過楓紅,何況還是盛夏啊! 我走過去仔細觀看, 其實是深褐色, 葉子邊緣微微捲起, 好像被烤過一樣. 再看地上焦黃的野草, 無力低垂的樹葉, 都說明了炎熱和極度缺水造成的異常現象.

       忽然飄來一陣嗆人的煙味, 我想起大馬的燒芭,那是每年夏天人為的焚燒樹林,當作堆肥之用。我爬上小坡眺望,天色淡藍,晴空如洗, 不見煙影,煙味莫非從東邊飄來? 前晚城東野火燎原, 天邊一片粉紅,一千多戶房子被燒毀, 德州苦旱數月,情況越來越嚴重了! 

      八月間,德州州長裴瑞率領兩萬多人向上帝祈雨,然後到外地敲鑼打鼓, 為問鼎白宮鋪路奔波於途。雨遲遲不來,德州乾熱依舊.

      市政府開始限制用水了, 市民得根據門牌是雙號或單號,在不同的日子替庭院澆水,違者罰款。但我的鄰居們並沒有嚴守規定, 雙號和單號同一天澆水的, 大有人在, 看來這苦旱帶來的挑戰, 美國人還有待調適. 後來我另有發現, 有一天遇見對街的鄰居, 談到限水, 這位退休的小學老師說, "我家是雙號",我十分困惑, 她家是803號, 不是單號嗎? 她振振有詞地回答, " 8 不是雙號嗎?"  這樣的數學程度, 我只能無言以對.

      九月的清晨, 我在前院看到房東老先生, 他正給心愛的植物澆水。老先生不要我們整理前院,要親自管理才放心。他揮汗如雨,一再對我說,「住在這裡二十多年,從來沒這麼熱過!」 樹林裡傳來了一片蟬鳴聲,看來秋天還遠得很呢!

       十二月初,住宅區忽然一片橘紅,鵝黃, 深紅, 如同十月間新英格蘭的層層楓紅. 樹下一地的繽紛落葉,卻並不是楓葉, 而是一種我不認得的植物.  我有點恍惚, 以前住在城南, 從沒見過紅葉, 莫非是城西的植物不同? 抑或是數月苦旱引起了植物的反常?全亂了套啦!  2011年真是難以捉摸, 詭異的一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weiyao&aid=5991935

 回應文章

余學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諸事迪吉!
2012/01/24 07:47
嘉為,

回到美國,重新發現美國之大。

搬到城西,重新邂逅德州幽情。

讀嘉為文,令人感到豐富。

新年伊始,順祝

諸事迪吉!


學芳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鄉居
2012/01/08 20:12

這樣的鄉居,

令人羨慕,

那活潑跳躍的松竄,

更倍增生活情趣。



吳敏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來信
2012/01/08 14:04
初次見面能夠感覺如同早已熟識的朋友,真的要拜部落格之賜。
我一直把電腦當做是中文打字機寫寫稿子。會在UDN開設部落格,是退休後應報社老同事邀約才加入,到目前也只會把部分發表過的文稿或照片貼貼而已,未料仍有大收穫,便是認識不少喜歡寫作的朋友。也才有機緣在這次佛光山的會議中和您與張鳳女士等多位文友見面。
原先以為會見到雨僧、莫大、黃彥琳、沙漠之花等更多旅居海外的寫作朋友哩!也許,以後還有機會吧!敬祝
新年快樂,文思泉湧!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氣候反常
2012/01/08 13:36
去年紐約這裡雨下得特別多
十月一場早到的暴風雪吹倒了好多樹
以後卻幾乎不再下雪了
溫度也比冬天平均溫高幾度
希望夏天不會乾旱
「風調雨順」真是可遇不可求

祝   新年快樂!


~大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錯看
2012/01/04 02:43
小徑、木橋和松鼠都與我的生活步調一致,
只是您那的夏日苦旱換成了此地的冬日苦寒。
您看到的紅葉有可能是梨葉,
因為在多楓的密州我也曾錯看了好幾回,
以為楓紅能持續到初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