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母親- 橘子成熟時
2011/05/09 12:06:24瀏覽1866|回應2|推薦51

那年秋天,我懷著詩意的想像,穿過千山萬水,來到母親的家鄉,雲貴高原東部一個漢苗雜處的小縣城,走訪那澄黃的柑橘園,和充滿趣事的小閣樓。

 

那天是雲貴高原難得的晴天,我們的車子來到麻陽街,路面上仍殘留著昨日的泥濘水漬。兩邊的住家門框上貼著退了色的紅紙對聯,窄小的街道上,人們熙來攘往,我們按著喇叭才勉強擠出一條通道,車子停下時,行人好奇地擁上前來觀看。

這裡是蓼皋鎮,貴州省松桃苗族自治縣的縣城所在地,位於黔東一個小盆地中間,發源於佛教名山梵淨山的松江從城西流過,進入湘西。這裡幾百年來漢苗雜處,歷代時有苗族揭竿起義之舉,存在著不易解決的種族問題。 

麻陽街是蓼皋鎮的主要街道之一,住戶大都兼營買賣,當年外公逃避土匪從標山遷居到此落戶安家。他經營小城唯一的照相舘,兼賣雜貨,並擁有松江西岸一大片茂密的橘子園和山林。

 

我站在母親故居的庭院中,抬頭望向二樓,那兒是她少女時代的閨房。兩扇窗戶玻璃全無,像深邃無底的黑洞,悠悠指向一去不復返的時空,幾絲蛛網在風裡飄蕩著,彷彿是無人居住的空屋。看著這殘敗破落的景象,讓我難以聯想這就是當年母親、水仙和彩珠三個少女的歡樂窩。                 

        時光甬道中彷彿有清脆的女孩聲傳來,「喂,彩珠,大人都睡了,我們可以吃橘子了吧!」「好啊,滿孃,等我上閣樓去,挑些又大又甜的橘子來,你在下面等著。」短髮的女孩身手矯健地攀上閣樓去了。 

        我們走上二樓,彩珠興奮地指著天花板說:「當年我就是從這兒攀上閣樓偷橘子的。」大夥兒都聽過這段故事,紛紛央她現場模擬。這可難不倒戲劇科班出身的她,七十九歲的老太太了,還背脊挺直,精力旺盛,只聽她一口爽脆京片子,比劃著說將起來:「當年啊,家裡收成的橘子都藏在閣樓上,是準備要拿去賣的,你外婆看管得緊,脾氣又急躁,誰敢招惹她啊! 難得她偶而開恩,一雙小腳搖搖擺擺走來,從口袋裡掏出又青又澀的小橘子,邊擦邊問:「要不要乞()?」我們猛搖頭,心想,誰稀罕吃那些酸橘子? 要吃就挑又大又甜的,我們自已有辦法。夜裡等大人們都回房了,我就縱身上去,拉開閣樓的門板,上面的橘子任我挑,要多少有多少,丟下來給滿孃接著,一起吃個痛快!」她唱做俱佳,逗得一屋子親友笑逐顏開。 

外婆生母親時已經四十多歲,個性急躁,加上觀念保守,對么女疼愛的方式就是嚴加管教。母親天生鬈髮,外婆左看右看,總不順眼,每天替她梳頭,邊罵邊扯,痛得母親落淚,終生難忘。母親喜歡演戲,常在學校登台演出,有一次在校外的江西廟演出,被鄰居看到了,到家門前破口大罵,說不知管教閨女,演戲有礙善良風俗。外婆聽了,氣急敗壞,一雙小腳咚咚咚地,急急奔過麻陽街的泥濘地,衝到舞台前,石破天驚一聲:「老滿,你爹死了!」一時台上台下愕然,她不由分說,把母親拉下台來,一路罵回家,成為轟動一時的「梁老太婆大鬧戲園」。

  

母親高中畢業後,千方百計離開家鄉,再也沒有回去,對家鄉似乎全無依戀。然而據親友們說,外婆臨終纏綿病榻時,錐心泣血聲聲呼喚的,卻都是母親的名字。母女關係如此無緣,讓人嗟嘆! 

       這樣的少女時代,幸有彩珠出現。彩珠的父親是苗族出身的將軍,長年在外征戰,彩珠母女便搬到交情深厚的梁家居住。她活潑風趣,巧的是,也熱愛演戲,和母親一見如故,成為閨中密友。小兩歲的彩珠,一頭短髮,豪邁有俠骨,成天像個小保鑣似的,守在母親身旁。 

       閨房裡從此多歡笑,悄悄進行的頑皮事不止偷吃橘子一樁,還包括挑燈夜讀西洋愛情小說和彩排演戲。我想她們或許讀過「小婦人」這本小說,書中的二小姐喬也喜歡在閣樓上編劇演戲,她那獨立勇敢的人格特質,對這些窮鄉僻壤的中國少女恐怕產生過某種啟發吧! 加上母親和彩珠志趣相投,相濡以沫,竟然衍生偌大勇氣,相約掙脫家庭閉塞思想的束縛,輾轉離開西南邊區,到外面廣大的天地去追求夢想,先後考進了南京國立劇專戲劇系。 

      我們的步履轉向故居西邊的柑橘園山丘。母親生前不知說了多少回:「橘子成熟時,我和水仙常常跑到柑橘園去,躲著長工,偷摘橘子吃….」這裡曾有滿山遍野,綠葉油亮的橘子林,還有一座小木屋,住著長工一家人,長年看守橘子園,施肥剪枝,外加栽種農作,自給自足。橘子成熟時,樹林彷彿換上了新裝,枝頭掛滿了紅皮的小紅橘,黃皮的米橘,巨大的拋柑,還有柚子,讓人垂涎欲滴。這時長工一家人便加強戒備,防止外人偷盜了,對於主人家那些頑皮偷吃的孩子們,他大概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這時節,牛角河邊的遠房親戚們紛紛前來幫忙摘收了,成簍的柑橘運到故居閣樓中存放,準備運到外地出售,是當年家族的生計來源之一。

       小丘泥濘路滑,我們一行人牽著手小心翼翼地登上坡頂。只見一片灰黃的荒煙蔓草,間雜著此起彼落的土墳,那裡還有那澄黃墨綠,果實纍纍的景象?長工一家人居住的小木屋早已杳無蹤跡。眺望遠方,松江一彎如帶,吊橋橫跨其上,在重山峻嶺之中,顯得分外秀麗。江中矗立一座蒼鬰平台,名叫雲落屯,傳說是當年神仙到附近的名勝梵淨山遊玩,經過此地,不慎在江邊遺落的馬鞍。屯上有懸棺遺址,是松桃八景中的「雲落聳翠」所在。      

        親友們開懷地說著橘子園裡的童年往事,在那個沒有其他娛樂的時空裡,柑橘園遠離日常生活軌道,讓循規蹈矩的孩子們也忍不住想做點小小頑皮的事,果然,童年的回憶因而不那麼蒼白貧血。母親當年偷吃閣樓橘子猶嫌不足,還要偷摘果園橘子,豈是愛那橘子滋味,更愛的是偷吃帶來的刺激吧!

      然而她何曾料到這魂牽夢繫的童年樂土,竟也免不了政治性的悲劇結局。原來當年柑橘成熟時,為了防止柑橘被盜,橘子園業主每年照例舉行柑橘園會議,除了橘子園主外,也邀約當地老少婦孺聚餐。五零年秋,當地兩位惡霸參加柑橘園會議聚餐,被當局認定會議有反革命嫌疑,於是出兵包圍,在場的舅舅因而無辜株連,遭到牢獄之災。兩年後,家族被劃分為小土地出租,橘子園和山林被徵收,分給貧下中農。舅舅雖在數年後出獄,卻含冤鬱鬱而終,成為後代子孫心中永遠的傷痛。 

又是橘子成熟時,從母親家鄉傳來了消息,當地黨政機關因為梁家的海外關係,將替舅舅平反罪名,我啞然失笑,此趟尋根之行,竟無心插柳地送給親友一份珍貴的禮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weiyao&aid=5187478

 回應文章

Ai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
2011/05/17 08:00
值得懷念不已!

~大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念不已
2011/05/14 05:34
不言一字思念,橘子園裡盡是母親身影。
能夠探訪母親的故居故園和舊友誠屬不易,
那個時代的難言心酸,也只能淹沒在歷史洪流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