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小詩與數位交會- 出版的新趨勢
2009/09/10 19:49:29瀏覽1242|回應3|推薦32

       8/22-8/31吉隆坡舉辦10天的大型海外華文書市,偌大的展廳裡,分區展出來自台灣,大陸,香港,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出版的書籍。會場裡天天有數場名家演講,如台灣的蔣勳,張曼娟,平路,李家同,戴晨志,大陸的戴晴,有20萬人次來逛書市。久居北美的我,第一次看到這樣大規模的華文書展,欣喜自不待言,對於華文書籍在馬來西亞如此受重視和歡迎,印象尤其深刻。

        823日參加了一場新書發表會,耳聞目睹了兩個文化和出版界的願景,在此與朋友們分享。  

             「小詩磨坊」新書發表會

                    

        8月中旬,馬華名作家朵拉傳來台灣詩人林煥彰的電子郵件,邀我參加在書展會場舉辦的「小詩磨坊」馬華卷新書發表會。我認得林煥彰主要是因為我是北美世界副刊的作者, 他是編輯,這回在吉隆坡見面,實在難得。有點不解的是,以微型小說聞名的朵拉,怎麼也寫起小詩來了 

      823日新書發表會中,我才知道,朵拉和六位馬華作家冰谷、何乃健、蘇清強、晨露、邡眉、馮學良,是為林煥彰推展小詩的熱忱所感,加入「小詩磨坊」,寫起了六行小詩。 

      談到「小詩磨坊」的緣起,林煥彰說,2003年他負責泰國和印尼的世界副刊編務時,因排版需要,希望每天在重要位置刊出一首詩,但不宜太長,所刊出的詩都沒超過六行。小詩在台灣的界定是十行以內,六行小詩是否會因為行數的局限,而變化太少? 後來他發現,變化有三十多種,決定推動這種小詩的新類型,希望有華人的地方,就有小詩。

      「小詩磨坊」採取六七個人的模式,每年每人交出30首小詩,結集出版。他的願景是建立九大版塊,目前已成立的有泰國,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印尼正在成立中,將來還有菲律賓、越南、台灣、香港、大陸,由林煥彰擔任地區間的聯絡人。  

        泰國卷與新加坡卷,已經出版,但過程中為了籌款,找贊助,十分艱辛,今年出版馬來西亞卷卻不同,由台灣的秀威資訊科技公司出版,不但不要出錢,作家們還有版稅可拿。這是怎麼回事呢? 原來是拜秀威的出版願景和數位出版新科技之賜。 

(左起:莊延波,晨露,朵拉,秀威總經理宋政坤,林煥彰,冰谷, 蘇清強,何乃健,邡眉)

             

                         秀威資訊科技 - 數位出版的願景  

        秀威資訊科技總經理宋政坤這次是代表台北國家書店,來吉隆坡參加華文書展,同時為「小詩磨坊」辦新書發表會。在台灣,政府出版品委託民間經營,每年出版3000多種書,秀威便是政府委託出版的公司。這些出版品豐富多元,如親子,圖鑑,養生,醫療等,在台北國家書店可買到。  

        宋政坤談起秀威的願景,「在父親和祖父的時代,華文處於弱勢,敘述的是血淚和苦難,被壓迫的過去,現在是一個全新的世界,我們希望而且相信,華文能夠為全世界帶來更多的幸福,畢竟,出版的目的是分享人類的幸福。」  

       秀威有500多位作者,分佈於26個國家,作者不乏明星級作家,政界名流,譬如馬英九的論文集便是秀威出版,但很多是因為作品感人而獲得出版的機會。 

       宋政坤分享了一個動人的故事。有位外省老先生把他從山西逃難到台灣的故事寫成書,非常感人,銷量很不錯。有一天有位年輕人來秀威買一百本,但要他們保密,不讓作者知道。原來他是作者的兒子,父子倆十年沒說話,他一直認為父親強勢,跋扈又封建,但看了父親的書後,他淚流不止,從來沒看過這麼感人的書,發現自己如此不了解父親,一生過得像螞蟻一樣。宋政坤和員工們聽了很感動,也充滿了喜悅,因為他們相信,出版是為了分享大家的故事。 

        在全球出版不景氣聲中,秀威的銷售並不差。由於書種多,每種即使只賣出300本,全年總收入並不比大出版社少。每年1000種書,20%能賣到千本以上,有的賣幾萬本,有的賣幾百本,但他們認為所有的書都該被尊重。其他的80%,視為長期的投資,他們有信心,其中有些會漸漸變成暢銷書。由於是數位出版,成本低,只有紙本的20%,而且可視需要少量印刷,更沒有庫存的問題,因此, 許多出版社正朝此一方向發展。   

       在威權時代,出版受到管制,有些書不准出,但現在不是問題了。每人都有他的故事和想法,有需要出書時,都應該被尊重,要能有管道,利用新科技出書。 

      數位出版是出版的新趨勢,值得有心出書的文友們參考。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weiyao&aid=3305465

 回應文章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理念與想法 !
2009/11/05 13:01

Wendy 非常相信 [ 小兵也能立大功 ] 的想法.  秀威的遠見不僅是基於 [ 好的東西要給大家知道] 的出發點, 也點出了 秀威在人文藝術的耕耘與堅持不是其他的企業老板能有的 [ 視野 ].  

就 Wendy所知, 城邦就有好多好多優秀的 [ 作家] 寫了一首好詩, 好小說, 有些 [ 自傳 ] 更是感人. 

當 [慧眼能識英雄] 時,  這些作家絕對不會輸給那些名人作家的.  

這是我很深的感觸 !  謝謝妳的詳盡介紹!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0/01 11:10

資訊電子化

肯定是擋不住的趨勢

只是擁有紙本書

時時翻閱喜愛的作品

實在是無窮的享受


姚嘉為(chiaweiyao) 於 2009-10-02 09:28 回覆:

 我看書也喜歡一卷在手. 這裡介紹的數位出版也是印成紙本書喲, 不是電子書.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數位出版省錢又環保~是出版的新趨勢
2009/09/15 12:34
加州州長施瓦辛格的省錢招數:
從今年秋天開始,加州高中數學和科學兩科將采用電子教科書,如果全部課本都實現電子化,政府節省的開支將數以億計。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姚嘉為(chiaweiyao) 於 2009-09-15 20:32 回覆:
的確是省錢又環保, 省了紙張, 庫存, 有需要時才印書, 數量可以從一本到數百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