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在異鄉
2009/04/08 17:34:50瀏覽3305|回應3|推薦37

    你知道身在異鄉,當-- 

 

    週末的社交圈只有兩個人: 老夫和老妻。你們踏進任何一家餐館沒有人會大喊你名字,興高采烈的說,嗨!你也在這裡!

                                  

    你們吃遍大小餐館,就是找不到熟悉的口味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看到熟悉的調味料和食品,竟然幸福得想落淚! 

    計程車司機上下打量你,不但要知道你去哪裡,也堅持要知道你從哪裡來,再決定是否多繞點路,多敲幾文錢。他把你載到某處放下,向一大群司機大聲拍賣:「有人願意帶她去某處嗎? 她要求按表計費! 

    到銀行開了儲蓄存款,再去開活期,一切要重來: 本人親自出席,帶護照,重填表格,重找保證人。支票本要改天親自來銀行領取,不能直接寄到家裡。 

    看不懂帳單,是水費還是電費?電話費還是手機費?全是當地文字。家中電話鈴很少響起,除非有人打錯,或催你付帳。

    寄包裹到國外,郵局的紙盒不賣給你,因為這種紙盒只寄國內。信件放在信箱中,等郵差順便帶去郵局? 門都沒有!看起來像是台灣的綠色郵筒,其實是垃圾桶。

        

    離開了久住的異鄉,它變成令你懷念的第二故鄉。以前的好友隱身在網路另一端,隔著半個地球,不能再在一起嘻嘻哈哈,共享大餐,只能遙祝你自求多福。

               

    未來的好友躲在陌生城市的某個角落,還沒有現身。部落格裡夙未謀面的網友成了最常通聲氣的文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weiyao&aid=2829996
 引用者清單(1)  
2009/04/29 00:45 【美南作協南軒藝文館的部落格】 轉貼姚嘉為的散文

 回應文章

Nor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7 08:24
不管甚麼鄉,既來之則安之, 隨遇而安就好;有位師父曾說前世和哪裡緣深,這世就會再回來.

夏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漂泊的我
2009/04/17 02:52
剛從故鄉“回到”異鄉
當時間還被懸置在故鄉那頭
淩晨三點
我醒來
從異鄉枕上的一個關於故鄉的夢中....
漂泊的一代
“不知何處是他鄉”的感觸
姚嘉為(chiaweiyao) 於 2009-04-17 08:42 回覆:
你的文筆很詩意, 一語道出了 揮之不去的漂泊感 , 這是長期旅居之人的宿命吧!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好今日有部落格~
2009/04/15 08:41

以文會友,略解異鄉孤寂~

那年咱獨自下放到北京,人生地不熟,好比蘇武北海牧羊~

常常一整天下來,連個說話通氣的人也沒有~

中秋夜枵腹在北京街頭躑躅,不知何去何從~

備嚐「身在異鄉」的淒楚.....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