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步南大荒
2009/03/11 21:10:24瀏覽758|回應0|推薦19

    Patagonia是南美洲最南端的一個廣大區域,土地貧脊,氣候惡劣,杳無人跡,堪稱「南大荒」。Patagon是「巨大」之意,此地的印地安人身材高大,當年矮小的麥哲倫看到印地安人的足跡,還以為來到了巨人國,他便命名此地為Patagonia 

    此一區域西岸的島嶼與水域屬智利,東岸的大片土地屬阿根廷。西南邊臨太平洋處,有許多內陸海峽縱橫交錯,是長久以來無以數計的冰河移動切割而成。我們的遊輪從智利沙場角海港市出發,在內陸海峽間七彎八拐,除了號角灣附近風浪巨大外,其他地方尚稱平穩,最後安抵阿根廷烏蘇威亞市結束。 

    每天遊輪上都有短講和影片,介紹沿途的生態環境,幾十種植物與動物,了解冰河的形成。每天,我們穿上防水厚夾克,外罩救生衣,搭乘橡皮汽艇,迎著風浪登岸。由船上工作人員擔任嚮導,行過杳無人跡的荒原,踏過榛莽,認識植物和飛鳥,海豹與企鵝,近距離觀賞冰河.

 

    船在海灣停靠,沙灘上躺著一大一小兩隻海象(Elephant Seal),大家屏息止步,靜觀和拍照,深恐把牠們嚇跑了。海象是海豹家族的一支,因鼻子像大象而得名。牠們的肉可食用,油脂可燃燈,更有一身漂亮光滑的皮,尤其小海象的皮,更是珍貴的皮料,二十世紀中葉以前,人類大肆掠捕,海象幾乎滅種。後來當地政府宣布禁止獵取,才挽救了牠們的生命。 

    當天下午,我們再度搭上小艇,頂著強風,去拜訪麥哲倫企鵝。駛近它們棲息的小島時,上面密密麻麻,站滿了鸕鶿,沒有企鵝的蹤影.在背風處尋覓半天,終於看到兩隻,一隻站在礁岩頂上,一桿枯枝旁,如老僧入定,另一隻在岩縫間踽踽獨行,搖搖擺擺,彼此無緣相逢。我們不畏艱險,驅船駛往迎風的一面,果然看到了黑壓壓一大群企鵝,拍下不少珍貴的照片。 

    麥哲倫企鵝身材矮小,僅四十多公分高,黑白相間的花紋密集,比南極的企鵝花俏一點。麥哲倫初見牠們,稱之為「奇形怪狀的鵝」,又因走路搖搖擺擺,十分笨拙,人們呼之為「笨鳥」。其實,牠一點不笨,在水中很敏捷。牠的學名Spheniscus,意為「楔形的」,指的是牠的站姿和在海中泅泳的姿態。 

    船上介紹了幾十種禽鳥,我們只見到鸕鶿、海鷗、高地鵝和安地斯兀鷹,其他縱使相逢亦不相識吧! 高地鵝總是出雙入對,一生相隨,母鳥去世後,公鳥也隨之而去,堪稱南美的鴛鴦。空中不時有安地斯兀鷹獨自飛翔的身影,姿態優美有力,兩翅伸展,寬達十英尺,視野遠達二百里。為了起飛方便,牠高踞峭壁上,望天地之悠悠,像孤高的隱士。

                       

    來到南大荒,深感世界何其遼闊,動植物何其眾多,我們所知何其有限,芸芸眾生何其渺小,此時俗慮全消,不亦快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weiyao&aid=2733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