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早開的杜鵑
2009/02/14 15:30:14瀏覽914|回應0|推薦25

   二月下旬,天甚暖,我推門而出,發現前院的杜鵑竟已開了,杜鵑一向開在淡淡的三月天,今年卻提早了。抬眼望去,高枝上含苞待放,一片春意,冬天好像還沒到,怎麼春天先來了? 

   鄰居東尼,一身短打,拿著幾袋冰塊走出來,圍繞在每棵果樹下,看我一臉納悶的樣子,他笑了:「這是我從老家的果農學來的,你知道, 冬天必須夠冷,春天時果樹才會開花,碰上不冷的冬天,就得在早春時,把樹根四周鋪上一圈冰袋,降低溫度,造成果樹的錯覺,以增加開花結果的機會. 今年冬天不冷,我真擔心果樹開不了花,結不了果,所以就如法泡製啦!」這回換成我大笑了, 這不是「揠苗助長」的現代版嗎? 原來他在替大自然作嫁,但願這些果樹不辜負他一番苦心。 

    冬天的寒冷有其作用,這原是大自然四季循環的奧妙。從前陸續聽過的報導湧現腦際: 北極熊缺糧了,蜜蜂趕不上花季了,格陵蘭冰河流失加速了,加勒比海珊瑚礁變白了,青蛙大量絕種了這些似乎很遙遠,事不關己的消息,突然都兜攏來,送出一個強烈的訊息: 全球氣溫上升,已經對植物、動物、海洋造成影響,到處是証據,言之鑿鑿多年的「溫室效應」已發生在我們的週遭了。 

    氣溫變暖,南加州的果樹提早開花,傳遞花粉的蜜蜂來不及趕到,水果便歉收了。在當今企業化的世界裡,傳遞花粉也要假手中間人- 養蜂人。養蜂人和大規模的果園簽有合同,每年春天花季時,按照預定的時間表,開著大卡車運載蜜蜂,從南到北,沿途到果園去傳遞花粉。這幾年春天早臨,養蜂人還來不及出發,果樹便先開了花,南方的果園就歉收了。養蜂人調整時間表,開著大卡車向北行,以免錯失了北方的花期,真是個「看花季吃飯」的行業啊!

  氣溫變暖,加勒比海和佛羅里達一帶,許多珊瑚礁白了頭,大量死亡,遲早會影響海中食物鏈的平衡,縱使新珊瑚生長,成為珊瑚礁還需要幾十年。氣溫變暖,也造成中南美洲的青蛙大量病死,一百多種青蛙已有七成絕種。 

     氣溫變暖,陷北極熊於飢饉的困境。夏天靠漿果、樹根、樹葉勉強維生的北極熊,全靠入秋後,積極獵取肉食,囤積體內的脂肪,提供冬眠需要的熱量。當氣溫降低,北極海上的大塊浮冰連結在一起,北極熊秋天的獵場便形成了。大白熊踏上冰面,找到海豹和鯨魚的呼吸孔,耐心守候。當海豹伸頭露出水面,還來不及呼吸,就被大白熊逮個正著,裹腹去了。如今氣溫變暖,大塊浮冰結得慢,融得快,獵場數量大大減少,北極熊只好另尋生路。「熊為食亡」,不耐長途游泳淹死者有之,往內陸發展餓死或被獵殺者有之。面臨飢饉的北極熊,數量正在減少,長此以往,恐有絕種之虞。 

    氣溫變暖,冰雪早融,冰水流竄至河底與岩石接觸之處,產生潤滑作用,加速冰河流動入海,格陵蘭的冰河流失比十年前增快兩倍。冰河流失,造成全球海水位增高,海岸線內移。如果格陵蘭的冰河全部融化,全球水位將增高二十五公尺,荷蘭和孟加拉等低地國的大塊版圖便將沉入海底,永遠地消失了。 

    我想起電影「明天過後」,以誇張的手法,呈現冰河期在一兩個星期內來臨時的種種恐怖災難,帶給觀者強烈的震撼,所欲表達的正是溫室效應的終極報應。進入冰河期的北美半壁江山,荒涼,死寂,處處是凍死骨,電話、電腦、汽車等高科技產品失去功能,代表城市文明的摩天大廈凍結,代表文化積累的圖書館藏書,盡入火堆,供人取暖。劫後餘生的人們終於體會到工業文明對大自然的摧殘,真是「自作孽不可活」,今後當如何愛惜這劫後倖存的世界。

(原載6/1/2006 中華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weiyao&aid=2648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