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腦部疑雲
2009/02/10 17:41:13瀏覽5443|回應4|推薦25

   2005年初,家庭醫生氣急敗壞地打電話來,說超聲波掃描結果出來了,我的腦部有幾處陰影,她找了一位神經外科名醫看片子,他也不能確定,要我火速去辦公室面談。 

   驅車前往醫學中心時,我的心情跌到谷底。當初只因頭昏去求醫,發現血壓和膽固醇突然竄高,必須服藥控制,現在又出現了腦部疑雲,這些身體上的警訊,意味著什麼?老之將至? 坎坷的未來? 本來正好端端享受著空巢期的清閒,勞碌半生後的第二段黃金歲月,倉卒間,就要上戰場和惡疾戰鬥嗎? 我還沒準備好啊!   

    在神經外科醫生辦公室坐下,他以職業性的冷靜對我說:「下星期我們會安排你照腦部核磁共振掃描,以便進一步研判。醫技人員會剃掉你一些頭髮,以便在腦殼上標明手術部位。」我大驚:「竟然需要動腦部手術了嗎?」他說:「還不是,這是為了效率和省錢,如果發現了最壞的可能,我們便可以根據片子上標示的部位,馬上採取下一步行動,動腦部手術割除。你該知道,腦癌不一定是腫瘤狀,散狀的陰影也可能是從其他部位轉移來的癌細胞造成的。」 

    他的每句話都像一記重錘打在我心上,我的心開始淌血。種種最壞的可能出現腦海,是腦膜癌? 手術後會損傷腦部功能嗎? 會造成癱瘓,後半生坐輪椅嗎? 難道我只剩下幾個月的生命了?

  我決定繼續去上班,雖然做什麼事都不能專心,但至少比在家中困坐愁城要好。辦公室裡明爭暗鬥的政治,人心的詭詐自私繼續上演,這些都曾讓我覺得灰心、不屑、失望,甚至被傷害,但是面臨生命的危機時,這些都顯得如此的微不足道,那值得浪費有限的生命去心煩呢 

    每天回到家裡,我立刻上床休息。中宵醒來,街燈從窗簾透過,光影映在天花板上,也照在無眠的我身上。聽著時鐘滴答的聲響,好像聲聲提醒,生命的沙漏正在滴盡。我等著黎明的到來,心頭反覆出現這個問題: 如果最壞的情況出現了,我要用什麼態度來面對? 

    在極端陰暗和孤絕的心情下過了一星期,一個意念和決定突然出現,如果真是最壞的情況,我絕不要這樣萎靡不振,自憐自棄。我的思路霎時活躍起來,我給自己列了一張單子,要在餘生做什麼,方不枉度此生 

    首先,我要立刻辭去工作,有充分的自由運用所餘不多的時間。我要好好的活在當下,讓生命充滿了歡樂。我要去參加婚禮,誠摯祝福有情人互許一生,去參加派對,與親朋好友把盞言歡,去聽音樂會,讓美妙的樂聲充滿身心。

                  

    我要完成未竟的旅行夢,去絲路,地中海,阿拉斯加,義大利,布拉格, 倫敦,巴黎世界多麼遼闊,還有許多地方沒去過。多年來,我每天走同一條路,從一間房子到另一間房子去上班,牽掛著做不完的事,是改變的時候了! 

    當然要繼續寫作。寫作一直給我力量和希望,讓我思想和感受生命的豐富,幫我過濾生活中的雜質,因此,我要寫下最後的篇章,記載這段過程和心路。

                                     

    我還要錄製一個錄影帶,留下音容笑貌給家人,鼓勵兒子們以無虧的良心,勇敢追求所愛,包括夢想,伴侶和事業,因為人生只有一次,只有參與的勇者才有贏的機會(Those who dare win)。我也要告訴丈夫,他是我眾裡尋他千百度,幸運遇到的好伴侶。

    懷著這樣的心情,我穿上束之高閣多年的漂亮旗袍,去參加婚禮。雞尾酒會中,我遇到一些過去我不太欣賞的人,有的爭強好勝,有的愛出風頭,有的愛自我吹噓。我過去寒喧,問起他們的近況時,好強的人竟主動說起遭遇的難題,讓我看到了他柔軟的一面;愛出風頭的名媛,在新人交換誓言時,竟感動而泣,原來她是個感情豐富率真的人;喜歡自我吹噓的人,在發表完他最近的成就時,也不忘對我的傾聽表示感謝。我發現因為自己的改變,拋開了成見和盲點,看得寬,看得淡,談笑間,竟然忘了自己的憂慮。 

    一連幾個月,我進出醫院無數次,追蹤掃描腦部陰影。有一天,外科醫生驚訝問道:「你最近吃了什麼特效藥嗎? 腦部的陰影越來越小了。」我搖頭:「哪有什麼特效藥? 我只是下決心不被憂慮征服罷了!」他說:「很好,年底再照一張片子,我們就可確定沒事了。」 

    年底,我走進外科醫生的辦公室,他向我道喜:「腦部的陰影不見了,不需要腦部手術了。」他說著在頭部比畫了動刀的手勢,我摸摸腦袋,還在,不禁開懷笑了。

    走出醫院,沐浴在陽光下,彷彿走出了死亡的陰影,滿心歡喜和感謝。這次的腦部疑雲讓我再次認清,什麼才是人生中最該看重的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weiyao&aid=2635578

 回應文章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了另一扇窗
2009/02/13 14:44

曾經

我被診斷得了癌症

第一霎那

是一陣昏眩

等回過神

我告訴自己【一定要活著,我要治好病】

如此,開刀,化療,長達一年看診,和醫護人員都成了朋友

人生好像又開了另一扇窗


姚嘉為(chiaweiyao) 於 2009-02-13 16:45 回覆:

和你比起來, 我只是虛驚一場, 很同意你說的人生好像又開了一扇窗!

謝謝分享.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XD
2009/02/12 21:50
病由心生,心無憂慮,身體亦無病!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I,
2009/02/12 06:34

I am moved by your writing. Recently I happened to have several friends, young or old who passed away. Getting sick is the biggest threat among us. After listening to your experience it made me to think, "Gee! you are right. Go chase the sunshine of our life."

姚嘉為(chiaweiyao) 於 2009-02-12 20:10 回覆:

Thank you!  You are right, 每天我們都要快樂與感恩, 因為我們活著! 要好好的活.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ver the hill~生命的沙漏正在滴盡....!
2009/02/11 13:19

幸好只是虛驚一場!

所以在半百生日前夕,毅然辭去全職工作~

給自己更多的時間與空間!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