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雌雄莫辨
2008/09/22 10:49:53瀏覽1176|回應2|推薦13

    沒想到這回因為越洋搬家,竟惹出這樁雌雄莫辨的事來。 

    離美前,小兒子回來看望,順便把他心愛的玄鳳鸚鵡(cockatiel)接到加州同住。這隻鸚鵡名喚雀伯,是chirper(鳴囀者)一字的中譯。來我家十二年了,牠長相英武,兩腮橘紅,模樣兒討喜,嘴巴又甜, 沒事就吹口哨,頻頻呼喊自己的名字,算是跟我們對話。每次從外面回家,還沒進門,就聽到牠熱烈的歡迎聲,真令人心花怒放。他很注意周遭發生的事,不久後居然模仿出幾個中文發音,更讓我們對牠刮目相看了。

   寵物店老闆說牠是公的,我們怕他寂寞,為牠挑了一個女伴,名喚「美眉」,可惜兩隻鳥不來電,雀伯不知憐香惜玉,老欺負她,真是十足的怨偶。今年初,美眉死了,雀伯成了孤家寡人,成天盯著我們,跟我們愈發親暱了。 

   航空公司規定,雀伯必須體檢,證明牠夠健康,才能搭乘飛機。小兒子帶牠去看獸醫,獸醫辦公室牆上掛著一張圖表,教人分辨雌雄,雄的玄鳳鸚鵡兩頰是深橘色,雌的則是淺橘色。兒子仔細觀察雀伯,發現牠的兩頰是淺橘色,開始起了疑心,莫非「他」其實是「她」? 又聽獸醫為雀伯體檢時,一直稱牠為「她」,於是向獸醫求證。獸醫毫不猶疑地說是母的,因為骨骼結構和公鳥不同,只要是獸醫都摸得出來。

    他回來告訴我們這個大發現,大家捧腹笑得上氣不接下氣,頻頻以異樣眼光打量著雀伯,這些年來把牠的性別弄錯了,難怪牠對美眉沒興趣。想起美眉,兩頰紅艷,心裡又是一驚,莫非牠才是公的? 這齣花田錯,讓牠們性別錯亂地過了一生

  一個月後,小兒子打電話來:「今天我帶雀伯去體檢,你猜這位獸醫怎麼說?他說雀伯是公的!」 

  連獸醫都分不清,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雀伯的性別至今仍是懸案一樁。還好牠一點也不在乎,天天吹著口哨,自戀地呼喊自己的名字,樂呵呵的活在當下,我們又窮操甚麼心呢?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weiyao&aid=2238135

 回應文章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撲朔迷離
2008/09/23 13:34
莫非他是鳥中花木蘭
既撲朔又迷離

姚嘉為(chiaweiyao) 於 2008-09-23 19:35 回覆:

還好他不太介意!


翔舞飛絮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哈~
2008/09/22 11:13
哇,這樣不就很難找伴嗎,似公又似母,連獸醫都搞不清楚XD
那天,你從虹裡走來,走進我的眸裏。在雨後初晴的天邊下,我走進了你的容顏...
姚嘉為(chiaweiyao) 於 2008-09-22 21:58 回覆:

所以牠沒後代啊!好像也甚麼遺憾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