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聚有感
2020/06/16 15:50:15瀏覽1577|回應4|推薦74

終於找到這一天和昔日教會的姐妹小聚。我們的距離不是天南地北,但要湊在一起卻還是那麼不容易,好幾年沒見了,碰面卻沒有任何生冷尷尬,立馬進入熱聊直到結束。

在我們交談的同時,心裏默默感謝主-雖然我們都不年輕但仍能維持活潑熱情的心,這樣的心態使我們樂於被神磨塑調整,使我們還能成長,以致年歲之於我們不是殺豬刀而是雕刻刀……。但願時間的淬鍊使我們愈來愈像祂。

震驚、不捨、深思
那天最讓我感觸良多的是姐妹芸過世了,她在三月疫情期間回到天家。認識她十來年,共同參加過好幾次禱告會,她總是為著身上莫名的疼痛禱告,遍訪名醫仍找不出原因,國外名講員在台灣的醫治特會上也看見她流淚尋求醫治。孩子還小,先生很愛她,她要為家人健康起來。

印象中最後一次看到她是在淡水河畔,她在河堤散步運動,因為藥物的副作用,她總是忽胖忽瘦,那回她剛瘦下來,精神氣色都很好,我們短暫交談後分散,沒想到再次聽見她的消息竟是在地的別離。

經轉述,我聽到令人痛心而值得深思的話-告別式上芸大學剛畢業甫進入研究所的長子代表家人致詞,其中一段話大意是:他的媽媽很愛神,所以他也很愛神,但他很不愛基督徒……,因為很多基督徒在他媽媽生病期間,利用他媽媽的軟弱銷售許多商品,從吃的保健食品到淨化改變磁場等等各式各樣飾品擺設包羅萬象(我可以想像)……。其實他們都知道那些都是推銷的話術對芸並沒有幫助,但出於愛,他們還是任由芸買單。芸走後,家裡留下滿坑滿谷推積如山的東西。

唉!

我完全了解他在說什麼。

堅持誠信不買美*家
有一年我們在某教會做特映會,會後一位姐妹來找我,她說她的先生在某青少年教育機構服事,想找一天到我們辦公室拜訪我們。

我以為她的拜訪和事工有關,沒想到簡單開場後,話鋒大轉彎介紹起直銷商品,拉我加入她的下線(她是美*家的傳銷,以下簡稱她阿美)。我還沒搞清楚是怎麼回事阿美就拿出紙本單張要我填寫,說現在加入會員優惠價100元,之後就調回原價1000元了。因為要掏錢,我回過神了解阿美在說什麼-原來除了繳100會費之外,還要立刻要選購商品(至少要買多少錢忘記了),美*家最特別的服務是之後每個月會按時將我此次選購的商品主動寄給我(自動補貨,以免我臨時用完),若我不需要可退還不需要運費。

蛤?

我為什麼要搞這些?

我們家人口簡單,清潔用品都用很久,我也沒有吃保健品的習慣,這種消費模式不適合我。

阿美有一位下線也在我們教會聚會,那位弟兄知道阿美找過我,主動跟我說以後要用美*家的產品可以幫我買,我隨口說好。不知為何這番話傳到她那裡(後來才知道那位弟兄平日有吃多話丸保養喉嚨),有一天她傳LINE給我,說我請別人買美*家的商品卻沒有加入會員,這樣是「不誠實的欺騙行為」!

我又再「蛤」一次!

什麼鬼!花錢還被冠上「不誠實」的惡名,感謝主我從來沒想用美*家的商品,於是我請她放心我不會做這種「不誠實的事」,直至今日(保證貫徹到永遠)我沒買過也不會去買美*家的任何東西。

順便分享小小經驗談-我姊用過美*家的洗碗精,非常香,洗完香味久久揮之不去,我姊認為碗盤太香有點噁心,那是她個人意見不確定是否具備參考價值,但本人深表贊同。

行行好請別為我好
我在一個工商職場基督徒團契中認識一位大姊,見過幾次後大姊向我推銷調理身心的健康食品,說穿了就是直銷的減肥代餐,但她堅稱她賣的不同於一般而是更優質的產品,而且她也拒絕承認那是直銷。

爭辯毫無意義,反正橫豎不買。但大姊想要「幫助」我的心極其火熱,說到後來甚至帶著怒氣說:「這麼好的東西你竟然不要,我是真的想幫助你!」

有一次聚會完大家一起走出去,我走在她前面,她逮住機會衝著我的背影跟身旁的人說(音量足以讓我清楚聽見):「你看你看多可惜啊!就是太胖了!」

胖又咋啦?難道民主多元自由的社(教)會不見容健康喜樂不想減肥的胖子?

我回過頭笑著跟她說:「胖沒有關係啦,醜問題比較大,如果我有閒錢我會先去整型!」

這種明明在做業績賺錢還硬凹助人為樂的行為,實在接受不了。我想到我們牧師公開說過:教會禁止直銷,更禁止用「我是為你好」、「我是為了你的健康」作為推銷的理由,如果你真的是為他好,可以買來送他。

愛永不止息
芸的告別式過後又在家裡辦了一場私人的追思會,她的家人將她生前採買的商品編號,分贈給和她的親近的朋友們作為紀念。這幾年經歷幾場地上訣別,深感物質界無長久永恆,總有一天都會消融於無形。我也不相信睹物思人這回事,那美好的交流、那甜蜜的互動、那個人、那份愛,根植於心深處,永遠不死。

我家悄悄走後,我清空她生前所有物件,但在我的意識中她還是那麼清晰。每當看見明亮的、晶瑩剔透的、美好的事物,總是讓我想起她,相信芸的家人也是如此。

此情此景就是當下


照片背景是老友自營的二手店,裡面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全都是誠意分享價,旨在資源流通交換進而傳福音。路過千萬別錯過,甚至值得專程過去尋寶。地址是淡水新市一路三段三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138629996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9 21:09

感謝主!

非常同意樂樂的看法與做法...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20-08-28 14:05 回覆:

謝謝陳牧師的鼓勵。

我的牧師教導愛心必須要有見識,在主裏一遍學習付出,也一邊操練智慧,大家都在施工中!親你一下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8 07:48
好的,我身邊最近剛好有兩個朋友買新屋搬家,我來詢問她們的需求。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20-06-19 19:22 回覆:
去逛逛,不買也沒關係喔,說是二手店,其實更像福音的出口。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7 19:46
碰到這樣的假基督徒,教會的敗類,我根本連對方開口的第二分鐘都不會給對方。

我也好想來開個物件交流的二手店。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20-06-17 20:24 回覆:
有空可到我朋友的店看看,火熱愛主的姊妹,因為是自己的店面沒有租金壓力,不然經營還真不容易,感謝主的恩典。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6 19:01

妳很有智慧,笑著拒絕硬銷。耶穌趕走在聖殿裡做買賣的人,現在卻有人趁著肢體軟弱營利,真的很令人心痛!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20-06-16 19:13 回覆:
智慧不敢當,主要是勤儉持家,這條錢花不下去,只好打個哈哈矇混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