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密陽
2019/06/24 15:36:38瀏覽854|回應2|推薦26


最近看了久聞其名的電影【密陽】。女主角申愛的丈夫車禍過世,帶著獨子從首爾搬回丈夫的故鄉密陽市,在當地開音樂教室教授鋼琴,藉此展開新的生活。熟料他的獨子竟遭遇綁架,申愛傾其所有付了贖金,兒子仍被撕票,痛不欲生的申愛在一場基督教的禱告會中被神觸摸,因此接受耶穌,在教會的聚會中一點一滴被治癒。有一天他決定去監獄探望兇手,對他傳福音,當他們面對面時,發現兇手的狀況奇好無比-原來兇手一入監就信了主,而且深信主已赦免他的罪……。申愛因此大受刺激,他還沒有完全從喪子之痛中解脫,兇手卻早已得著釋放。

「我還沒有原諒他呢!上帝怎麼可以先原諒他!」

福音是申愛要去傳的,但當申愛發現對方早已接收福音,而且得到重生,他卻因此信仰崩盤,人性的軟弱遠遠超過人的想像,許多夾帶崇高理念的假設,面對預期之外的突發狀況往往不堪一擊。

我聯想起C姊妹的遭遇。

德不配位,必有災殃
因教會某小組長殷勤的邀約,C夫妻開始參加小組聚會。C姊妹盡他的能力配合小組的要求,藉此表達支持小組的心意。幾年過去,C姊妹的先生舉出多項實例點出小組長有意排擠他們,他先生所說的C並非沒有察覺,只是總覺得不可能-那是「官派」的小組長,怎麼會惡劣到以服事為名包裝個人的好惡!這個小組長總是涎著笑臉,稱讚C做的菜好吃,鼓勵他多做些好吃的帶過來分享,沒想到只是利用C的熱心來妝點他的聚會。對於C夫妻,明著友好(他也不希望你走,留著至少還可湊個人數),背地裡卻小動作不斷暗戳戳地想方設法地排擠。

當種種臆測得到證實,C的感覺很複雜-我們都知道世上人心險惡,卻忽略教會也有假冒偽善的人,而且這種人更能在神的殿堂混的風生水起,因為在世界比奸險要有段數,教會普遍還是單純的人居多,小奸小惡便可所項披靡,只是這種德不配位的人出來服事必有後患,終有一天會在眾人面前顯明。

知情人對C惋惜,白瞎了這麼些年錯付了時間精力情感,真心全餵了狗(喂,才不是!狗絕對是受人點滴湧泉以報,狗絕無詭詐陰險,狗的心地是很磊落的,把猥瑣小人與狗相提並論簡直侮辱了狗,嚴正抗議!)。

我不是個善於諮商輔導的人,以我有限的認知,提出下列建議:

曾經的付出自動歸零
請不要對任何人訴說自己做了什麼,多數人都是記得自己的付出,略過別人的擺上;別再說心疼自己的不值,不值是擺明的事實,再多說只顯得心胸狹窄,讓人輕看。若值,別人也不會這樣對待你。過去所做的一切就當作是為主而做,其實本來也就該是如此,現在徹底明白一點兒也不遲。

不對人訴苦
教會裡的壞人,通常不是顯而易見廣義上的壞人,如果還能在台面上服事,這種人通常配備好幾副面具,一般人最常看到的肯定是他溫和謙恭的那一面,而你看到的卻是他鮮為人知猥瑣邪惡的陰暗面(但放心,總有一天會有人和你有同樣的看見)。若將你看到的經歷到處跟人說,別人很難同理,因為那不是他的認知,你很可能非但沒能找到抒發的出口,反而受到誤解而二度受傷。

所以不要到處訴苦訴委屈,趕快到神面前,更深地向內尋求神的慰藉。

一定要饒恕
有人說不是任何侵犯和傷害都可以被饒恕,更嚴謹地說,沒有一種侵犯和傷害應該被饒恕。之所以饒恕,是因為神要我們饒恕,因此我們用意志去饒恕得罪我們的人,在這同時也讓我們的心不再被拘在仇恨的囚牢中。比起【密陽】的申愛失去至親那種生死級別的傷痛,C所面對的根本算不了什麼,人生並沒有什麼過不去的坎兒(即便是申愛,神也是能夠撫慰的),時間本身就是一台馬力超強的碎紙機,眼前受傷的自尊,放不下的驕傲,經過時日的輾壓,終會成為碎紙片片,雖不能蒸發於無形,但已不再有殺傷力,狂風吹起也不會讓人感到疼痛。

只是在定意饒恕的前提下,要做到什麼程度?

「還要若無其事地繼續參加小組聚會?」

如果只是藉此證明自己是剛強順服的基督徒,那我覺得沒有必要。面對領頭人不友好的敵視,除非不得不留下,否則大可轉身離開不用說再見。何必這麼累心,可以去的地方很多,值得真誠交心的朋友一定還有,我們的時間精力情感本來就該盡情在美好的事物上啊!去跟人家諜對諜要做什麼!

愛不是枷鎖
神的話語準則,是每一個愛神的孩子應該恪守奉行的,但那不是框架硬要套在脖子上成為枷鎖。

【密陽】的申愛在團體意識有形或無形的壓力下做見證,經歷了這麼大的傷痛,噙著眼淚訴說對神的「感謝」,申愛用的都是教會最主流最受歡迎的用語,但總覺得他硬擠出的笑容底下壓抑著深沉的悲傷,他的見證贏得弟兄姊妹的肯定,得到鼓勵的申愛更進一步說要去監獄對兇手傳福音。

是啊,傳福音的事如何能禁止呢?但其實申愛並沒有預備好,他開車在路上遇到兇手的女兒正被青少年太保霸凌,這個因單親爸爸坐牢而無依無靠的女孩正被人欺負,其實他打個電話報警,或按一聲喇叭,或把那個女孩叫上車,隨便做點什麼都可解除女孩正面臨的危機,但申愛卻選擇疾馳而去……。對兇手無辜的女兒都無法伸出援手,他說他要去監獄傳福音,他真的預備好了嗎?

有這份心,行出來卻由不得我,這種無力感我常常有。但此刻做不到,並不意味著永遠做不到,求主容我努力追趕,總有一天我能勝過敗壞的老自己。主啊,讓我更深更多地經歷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127710346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5 17:38
至於是否換教會,這是很個人的需要。

我曾一度以為,教會是罪人聚集,只要不是非常敗壞,應該還是要繼續待,直到,我來到更生團契( 也算是教會),我發覺看重以核心真理為主的教會,不只自己被裝備,能跟一群愛主又有榜樣( 愛人)的肢體敬拜神,同工,彼此事奉,不只人會越來越喜樂,身體也會越健康。因此,我已經換了教會,我們教會的異象是: 看重聖經,活出基督,成為門徒。

一點心得,與姊妹分享。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19-06-26 14:57 回覆:

教會沒有門檻,會友百百種,可牧師是關鍵人物,他建立教會的核心價值,個人認為選擇教會牧師是最重要的參考因素。

C還留在原教會,只是不再參加原小組的聚會,他們夫妻退出群組後,小組長在聚會時公開放話,說對他個人有意見可以找他談,但退出小組以後就不再邀請入群......(好大的官威)。這些話是多說的,人家也沒有眼巴巴地指望有人請他們回去,壓根就不想再回去了。這個小組長的身量氣度可見一斑,他們離開再對也沒有了。

看到德不配位的人在教會"服事",很難過,不明白為什麼,但主必有祂的心意,我們只管好好地跟隨神。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5 15:10
饒恕雖是教導,但若沒有領受自己被主饒恕,自己是活不出來的,主也不會要我們強力配合與順服。

聖靈的九樣果子,或說品格,都不是從人而來,唯有良善的神,因著人有順服的心,神才得以在我們身上顯出。

我最近也在服侍加害人與受害人的父母修復,當然,前提是不要被加害人騙,要真真實實的悔改,才有意義。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19-06-25 16:50 回覆:

深感人與生俱來的罪性使一切美好的特質(聖靈所結的果子)都不是與生俱來的原廠配備,如果找不到神,我們的心將何去何從,就此敗壞嗎?那又多慘!還好有神給人一個準則和方向,讓人可依循而去,即便如此,仍然不易,有心順服還不夠,還要奮力治死老自己,這是終生的學習,絲毫不敢鬆懈。

服事更生人大不易,我在少年監獄結識的筆友,出來之後,一下子就投入花花世界,他們的輔導老師告訴我絕大多數都重回老路......。每晚睡前整理廚房時,就為那些孩子禱告。

有些少年犯孩子很聰明,很會觀顏察色,專挑我愛聽的說,後來才知道根本不是那麼回事,所以服事的時候要在愛裡相信,也要在愛裡儆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