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日簡易料理--珍珠丸子
2019/05/28 15:00:12瀏覽870|回應2|推薦12

分享常做的簡單料理-到了夏天,不用站在爐火前大翻大炒便可輕鬆上桌,自帶主食的珍珠丸子首先登場。

美味第一,大道至簡
我做菜的原則第一是美味,其次簡便。複雜費工的菜讓專業的大師傅做來吃,那種追求健康極致養生無調味的菜(對我來說不是很實際)偶爾在外面吃吃就好,做出不好吃的菜會讓我沮喪,傷心也是有礙健康的。

珍珠丸子看起來頗有一回事,操作卻非常簡單,以下材料可做32顆。

食材
糯米1+1/2量米杯
低脂絞肉一斤
蔥花
蝦米
荸薺(又稱馬蹄)12顆
雞蛋1顆
胡椒粉
麻油
水少許
太白粉10公克

作法
1. 糯米浸泡一小時後瀝乾備用。
2. 馬蹄拍裂切碎,擠乾水分,馬蹄水要保留。
3. 低脂絞肉稍剁斬,加入蔥花/蝦米/馬蹄碎/雞蛋/麻油/鹽/胡椒粉同方向攪拌至有黏性。
4. 適時加入馬蹄水,繼續同方向攪拌。
5. 視狀況若肉不夠黏稠,再補太白粉,若已夠黏稠可不加。
6. 分成30個或32個小肉球,逐一滾上糯米。
7. 待蒸鍋水沸騰放入,蒸20分鐘,即完成。

廚房的機動性
烹飪是靈活的,可依照自己的便利和習慣做調整。我的糯米經常放冰箱泡隔夜,肉通常也會先拌好,在盤子上稍做切分,讓它在冰箱裡待上一晚,隔天再組合完工。 

長糯米VS圓糯米
一般長糯米多用於鹹食,但圓糯米也不是不可以。圓糯米比較軟黏,長糯米粒粒分明,都很好吃,手邊有什麼就用什麼。
有的做法將糯米瀝乾、擦乾再混入太白粉增加黏性,我並不這麼做。因為若糯米若不夠乾,蒸出來的丸子會掛著些許勾勾的太白粉漿,吃起來糊糊的不爽口。
一斤肉對一又二分之一量米杯的分量很剛好,只會剩下一點點,隔天煮飯混進去,不會造成浪費。但若加了太白粉就不建議這麼做了。

黃珍珠VS白珍珠
調味方面有人喜歡加醬油,我是不加的。因為醬油顏色滲出把糯米染黃……,珍珠,就是要白白亮亮的啊,所以醬香只好犧牲了。

不可少的荸薺(馬蹄)
做珍珠丸子向來很隨興,剩下一點點紅蘿蔔、香菇,基於主婦儉省原則會把它加進去,有時懶得買馬蹄就省略了。有一次我做了沒放馬蹄的珍珠丸子跟朋友分享,朋友滿心期待地咬一口,悠悠地說:「你沒放馬蹄啊?珍珠丸子是我們湖北人的家鄉菜,沒有馬蹄就不像了,我們湖北難得出幾道名菜……」
說的這麼哀怨,好像我很不走心……,好啦好啦,從此馬蹄必不可少,嚴嚴地和珍珠丸子綁在一起。
在此之前,我一直以為珍珠丸子是港點的一種,在港式飲茶的小推車上和燒賣蝦餃等各式各樣小包子小餃子一起放在小小的蒸籠裡各自發光,這才知道原來它是湖北名菜。

蒸的很簡單
珍珠丸子的整型手法不一而足,有人用虎口擠出,有人兩手左右摔打……。我做菜很少兩隻手都撩下去,總是保有一隻手是乾淨的,方便隨時接聽電話或回LINE什麼的,所以我的作法是右手用矽膠攪拌棒挖一杓肉,放在左手掌,再用攪拌棒輕拍滾圓。每個人可嘗試自己順手的作法,只要能把肉整成小球狀就行了。
滾米要輕手,不要把米壓陷到肉糰裡,陷在肉裡的米會夾生。但也不能太輕以致米沒有確實沾在肉糰上,這樣蒸氣一吹會散落,蒸出禿頭似的肉丸子。
蒸的時候,有的底下鋪大白菜,有的鋪調過味的生豆包,都不錯。但我最常用紅蘿蔔薄片墊底,紅白相映好看,紅蘿蔔片我是不吃的,但老公不但吃他自己的,還連帶把我的也撿去吃。

簡餐宴客都適宜
夏天可以找個涼快的地方做好,送進蒸鍋便可等開飯。我家人口簡單,珍珠丸子可打發一頓正餐,人多就再做幾樣涼菜,基本上有米有肉填肚子是沒問題的。珍珠丸子雖不宜冷食,但蒸好待水氣散去溫溫的吃最適口。單當它是應付夏日的簡便餐似乎有點大材小用,珍珠丸子也可當作宴客菜,甚至年菜。今年的除夕的年午餐,我預備的正是珍珠丸子,泡軟的苟杞置頂點綴就有年味。

那天做30顆比較大,32顆是最剛好的分量。

覆熱也很方便,表面噴一點水,微波一下還是很好吃。

夏天開始試試看,練個幾次,明年過年就多個年菜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126981171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2 13:08

  Yummy ~ 讚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9 09:04

樂樂早上好

您的手好巧ㄚ 佩服佩服 我最羨慕好手藝的人了 當您的家人 好幸福

這珍珠丸子的外觀與外面賣的不相上下 相信口味也有獨到之處

我也喜歡下廚 但是會做的菜實在是沒幾道 但是為家人洗手作羹湯 真的很快樂

天氣越來越熱了 要注意防曬多喝水喔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19-05-29 11:55 回覆:

這個真的很簡單啊,試著做幾次就知道了,我都是做簡單的,難的也只能到外面吃。

我們現在也愈來愈少外食,愈吃愈簡單,常做就熟練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