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奎輝國小特映會
2018/04/04 12:48:10瀏覽1594|回應0|推薦19

三月三十一日星期六我們受邀至奎輝國小舉辦【飛奔來愛你】特映暨座談會,在上午九點到中午十二點這個時段放映【飛奔來愛你上卷】第一集到第四集。兩集為一個單元,之後討論分享。奎輝國小是桃園復興鄉泰雅族部落的小學校,位於北橫公路支線羅馬公路上,沿著羅馬公路繼續走,可以看到石門水庫的支流,再往前可達新竹關西。若不進到羅馬公路,走北橫往上是盛產水蜜桃的拉拉山,距奎輝國小車程約一小時。

這是【飛奔來愛你】系列影片首次到偏鄉服事,對我們來說是很新奇的經驗。保險起見,前一天我們就先到奎輝國小勘察路線,以免第二天有狀況而延誤。當導航告訴我們目的地就在我們的右手邊,才知道偏鄉的小學校真的迷你的可愛。

印象中的學校,無論城鄉,校門口總是商店林立,鹽酥雞、珍珠奶茶……等零食小吃環繞四周,穿插賣文具禮品參考書的複合書店。但這所隱身山林的學校,並未在周邊帶動商機和人氣,只是安安靜靜地存在。 

這座山頭有十一所像奎輝國小這樣的小學校,全校學生三十到四十人之間。為什麼不集中在一起?因為部落與部落之間尚有距離,學生通勤不便,只好維持小班制。

三月三十一日是奎輝國小的親子日活動,除了師生,校方大力邀請家長參與。早婚是部落普遍現象,高中畢業就結婚稀鬆平常,有些更早,國中畢業甚至還在國中階段就當起父母的大有人在。有些家長看起來超年輕,七十幾年次呢!現場和我年齡相仿的都是祖父母級別。部落裡隔代教養為數不少,山上工作機會有限,青壯年下山工作,孩子留在家裡委由父母照顧,有個阿嬤同時帶內孫和外孫,兩個孫子為他爭風吃醋,我笑說您好有價值,他樂得哈哈大笑。

第一單元的影片主題是「虛榮」和「嫉妒」。因為是一到六年級的小學生一起看,擔心低年級生看不懂,沒想到大家看得好專注。我想人性的軟弱與罪性是與生俱來的吧,看得懂、看得下去並不難。之所以篤定這麼說,是因為在討論分享時,他們熱烈的回應證實這一點,每當題目出現,小朋友紛紛搶著舉手應答,有的還沒來得及點到他,在座位上就搶答了。有的孩子超級可愛,問題都還沒聽清楚,就急著舉手,上台根本不知要回答什麼……。對這些單純的孩子來說,答案不重要,傳達他們的熱情和活力才是重點。

原住民向來給人樂天知命的印象,這群山裡的孩子更是如此。澄澈透亮的眼睛深處閃爍著星光,彷彿眼底有另一個純淨的世界。漢人濃眉大眼的也不少,但那種無辜純真的眼神,我只在原住民的眼中見到。

泰雅族的容貌特別符合當代的審美標準,膚色淺、輪廓深,原住民的美多比較濃烈,但配上特有的清澈眼神,大反差下呈現謎之美麗,讓人怦然心動。當地的老師說,更高更深山裡沒有混到漢人的血統的泰雅族姑娘更漂亮,有些小女生國小畢業就出落得十分標緻,一上國中就被追走了。警覺性高的家長意識到這點,開始小心保護自家美麗的女兒,以免陷入早戀、早婚。

所以老師說他們很需要生命/品格/感情教育等方面的資源,剛好這正是【飛奔來愛你】系列所做的,很開心主給我們這樣的啟發和帶領,讓我們能參與這樣寶貴的服事。

除了學生,與會的家長回響也很熱烈。具備家長與牧者身分的溪口長老教會黃詩意牧師上台分享父母難為之處-對孩子碎碎念實在情非得已,有些事、有些道理就是急著要讓孩子知道,深怕錯過教育的時機所以非講不可……。因此當孩子覺得父母嘮叨的時候,不妨先靜下來思考大人說的話,或許從中得到提醒,終身受用呢。親子之間需要多溝通才能減少對立,藉著共賞影片的討論分享讓親子自然地互動,表面是討論劇情,實則抒發心聲,平日不好明說的話,藉著劇中人物的代入,趁機敞開來說了。

現在校園推行去宗教化,宗教性的話語都要小心避免,福音也只能隱諱地傳。可是一位阿嬤級的家長發言,他說他們是基督教家庭,有主在帶領,有神的話語當中心思想,所以他們家很少紛爭很蒙福。

原住民是台灣最早信主的族群,可是隨著人口外移,工作環境的改變,虔誠的信徒日漸流失,他們有靈命復興的需要,但願這位阿嬤的見證能在人心撒種。

儘管部落裡工作機會不多,但有些人不適應都市生活還是選擇返鄉。除非有公職,否則多半工作都是臨時性、不穩定的。有土地又勤勞的可種植生薑或其他作物,有的是打零工,零工不是天天有,有些要跑到別的部落去,做完再回來。

有個小六的男生畢業後要去考中正預校,從軍對原住民來說是最穩當的出路。我跟他的阿嬤說這孩子好獨立喔,這麼小就要離開家去高雄念書了。阿嬤笑著對我說:「是啊,不讓他去不就讓他變成”嬤寶”了。」此次放映的【飛奔來愛你上卷】第三集【阿嬤的金孫】,講的是隔代教養的寵溺,可見阿嬤有認真看喔!

特映會結束後,我們和師生、家長一起用餐,教室的窗戶看出去是藍天映照的青山。在來的路上,進入山區,不管道路如何蜿蜒,每個轉彎之後映入眼簾的總是層巒疊翠,偶有瀑布溪流交錯其中,但無論哪個方向,視線所及都是看不盡的盎然綠意。青山綠水固然心曠神怡,可是日復一日一成不變,長此以往,有人因此萌生出去看看的念頭,這樣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

安土重遷還是離鄉背井都沒有對錯,如同鍾鼎山林各有所好,乃是個人的選擇。嘗試和突破都不是壞事,可是一定要裝備好自己,持守真理正道,才能在都會叢林中勝過試探不掉入陷阱,步步築夢踏實啊!

臨走時一個小男生拉住我,跟我說他都沒有舉手發言。

「為什麼呢?」

「我害羞嘛!」

這類童言童語再加上羞澀靦腆的稚嫩臉龐,最能擊中深藏在我內心深處人煙罕至的柔軟地帶,瞬時鋼鐵心融成一灘蜜。

「你這麼可愛、這麼帥還害羞啊!答應我下次一定要上台回答問題喔!」

為了看到這個害羞男孩的分享,求主給我們機會再來一回,嗯……更多回也沒關係。

感謝主,讓我們有這趟奎輝國小特映之旅。

 

拉拉山與民宿
我們提早一天來,奎輝國小附近有許多營地卻沒有民宿,所以我們住到拉拉山去。

這是我第一次到拉拉山,可能因為都在北部,下意識將拉拉山和宜蘭太平山想在一起。去了拉拉山,確立太平山是我心目中台灣第一山的地位,沒有之一。

和太平山一年四季遊客如織,永遠一房難求的景況截然不同。以水蜜桃聞名的拉拉山,在非水蜜桃產季,山空寂靜清幽。實地走一趟,發現拉拉山本身的先天條件和自然景觀多所設限,所謂的景點,有些牽強,為景觀而去,可能有點失望。若是水蜜桃的鐵粉自然另當別論,拉拉山的水蜜桃品質優產量少,未免魚目混珠,能上果園親採最有保障。

參考網路評價後選定一間民宿,本來擔心訂不到房間,沒想到順利訂到。到了才發現可住四十幾人的民宿只有我們入住,可是說是包棟了。

這間民宿硬體算新,接待人員還算親切,不過一開始有點不高興。

我在訂房時言明在先-隔天上午八點半要到奎輝國小,最遲七點半要退房,希望六點半可以吃早餐,接電話的人回覆我沒有問題。可是入住時,我特別提到這一點,這時旁邊有個人(後來才知道他是民宿老闆的姊夫),插嘴說:「好啦,好啦,我們盡量!」

什麼盡量啊!我很不高興地說不能盡量,是你們說六點半提供早餐沒問題我才訂房的,我不是遊客,是來洽公,時間上不能耽延!

接待人員連說沒問題,他做得到。

這位姊夫也管太多了吧!這是主客之間的協議,他隔空出世出來說話,以為這是愛護員工嗎?若真的愛護員工捨不得他們早起,大可拒絕客人,既然答應在先,怎麼能臨時打馬虎眼呢!難道民宿的聲譽不重要嗎?

隔天早餐準時上桌,但為免別人遇到這位「姊夫」,這間民宿我是不會推薦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111409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