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粉世家
2017/09/13 02:02:13瀏覽956|回應0|推薦2

巡迴映演告一段落,倒頭大病一場,這好像快變成固定的模式。忙碌時神經緊繃不敢生病,精神放鬆身體的防禦系統跟著鬆懈……。我非要從這樣的惡性循環跳脫不可。

休養期間,看了大陸劇【金粉世家】。這齣戲改編自大陸作家張恨水的同名原著,2002年央視播出後掀起收視旋風,劇中演員頓時聲名大躁。人生如戲,即便當時一炮而紅的演員後來的發展不如預期,甚至在現實人生脫軌演出,這齣戲依然令人回味,持續不斷的討論聲浪吸引我的好奇心,時隔十五年,終於把它找出來看看。

 

全劇以愛情故事包裝時代的動盪和人事的無常,當中吸引我的並不是富公子愛上貧家女再糾結千金小姐的三角戀情,而是看到一個權貴家族傾倒敗落就在一瞬之間,正在票戲玩樂的同時,風雲變色毫不自知,輝煌的年代就這樣終結,令人嘆息感傷。

從製作的角度來看,這齣戲精準的選角是受到歡迎的重要原因之一。男主角陳坤完美詮釋風流倜儻卻單純善良的紈絝子弟「金燕西」,因為他的毫無心機,以致行徑荒唐卻不至讓人討厭,反倒讓人又恨又愛,為他的遭遇捏把冷汗。當劇情走到中後段,我竟然為他家道即將落敗而不自覺感到難過,為他不久之後風雲變色的人生擔憂,恨不得搭乘時光機去提醒他大禍將至…..。世間事最讓人憾恨的就是千金難買早知道,如果我們有這個慧眼可以洞悉人生藍圖的全貌該有多好!

【金粉世家】的對白特別引人入勝,機趣十足,因為已有名作家的原著作為基礎,否則要寫出這樣犀利深刻的對白並不容易。世家貴族見過世面、受過良好教育,談吐高雅不俗,一掃通俗劇中暴發戶的刻板印象。這個大家庭的支柱金老爺並非全靠家族庇蔭才得以位高權重,他本身的睿智才學涵養在言談間流露無遺,他看見自家孩子問題所在,雖無力改變,卻持平客觀,不是渾然無知一昧護短。金老爺驟然辭世,我跟著痛惜遺憾,一個家族的風華就這樣隨他而去了。榮華富貴原來就是這麼回事,人走茶涼,轉眼成空。印證聖經傳道書中「虛空的虛空,捕風的捕風。」,那真是智者看透世事的有感而發。在金老爺生命氣息停止的片刻,金家的活力彷彿定格般嘎然而止。豪門中的少爺小姐們最小的十八、十九 最大的三十不到吧,人生的前半場都還談不上,即便曾風花雪月,好日子也不算太長,回頭看意義已不大,若沉溺緬懷無法自拔,就更悲哀了。

故事結束在男女主角分別搭上相反方向的火車,分道揚鑣,各奔前程。有人說這是「燕西」與「清秋」的愛情悲劇,我倒不認為。拖泥帶水,糾纏不清才是悲劇,分手後各自進入不同的旅程,開展新的局面,反而有無限的可能。

說到戲如人生,人生何嘗又不是一台戲,幕後的真實往往比幕前的劇情更戲劇化。當年這批年輕的演員知名度並不算太高,因為年輕,正是盛世美顏,帶著對表演的熱情相互激盪出美麗的火花。隨著【金粉世家】熱映,一下子成為炙手可熱的明星,然而之後各自的人生劇本卻有著出人意表的演出。

女主角董潔,溫柔婉約卻心高氣傲,抱著百合花回眸一笑的身影,人與花相互輝映,清麗脫俗,迄今無人能出其右,與所飾演的「冷清秋」簡直合而為一。董潔當年才22歲,這麼年輕就站在這麼高的起點,前途必然不可限量,然而經歷婚變與外遇激吻視頻曝光,與螢幕形象反差太大,人氣瞬間爆跌,演藝事業一落千丈,難以重返當年的高度。

飾演「三姨太」的潘星誼,將丰姿綽約、八面玲瓏又洞悉人情世故的角色拿捏到位,當時他也才22歲,還是影劇系的學生,和他對手的演員都是經驗豐富的老戲骨,依然生動演出毫不遜色。這麼一位才華外型兼具的演員,未來想必大有可為。但他卻在家中不慎跌倒,撞破魚缸,碎玻璃割斷大動脈,緊急送醫不治,得年29。

當時初試啼聲的孫寧,將豪門「大少奶奶」必備的溫婉、端莊、賢淑的氣質完整呈現,面對丈夫的背叛,為保全家族聲譽而隱忍,高貴雍容識大體的同時又卑微地壓抑退讓,難以想像這樣複雜的情緒一位22歲影劇系學生竟能掌握的那麼好,只能說這些演員真的非常早慧。據悉孫寧從2000位試鏡者脫穎而出,能從如此激烈的競爭中勝出,難怪卓爾不群了。

飾演「李浩然」的喬振宇,算是一號黑馬型的人物吧。「李浩然」這個角色是配角的配角(男配角的同學,女配角的男友),劇中非常邊緣化,台詞沒有幾句,扮相普通,過眼即忘。孰料喬振宇竟然成為現今中國四大男神之一。【金粉世家】中老在同學「歐陽于堅」身邊打轉,有歐陽才有他,人家在談情說愛,他在一旁陪襯;不然就是被金家六小姐挽著走來走去,從未單獨出場,談不上有扮相,表演上也沒有特別的發揮。可是飾演「歐陽于堅」的李樂和飾演「金六小姐」的米揚早已淡出,此刻喬振宇卻大鳴大放。

得意時莫忘形,失意時莫喪志,世事難料,人真的不能只看眼前啊!

這就是我看到的【金粉世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10856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