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髮夫妻.. .青衫事業. ..
2009/02/10 19:46:43瀏覽1435|回應2|推薦140

白髮夫妻.. .青衫事業. ..

文本

國人重視角色規範的傳統文化,對夫妻婚姻關係的界定多以責任重於情感來著墨,強調家庭的和諧重於主體的需求。因此,家庭社會學的研究發現,文化規範極有可能是迫使不和諧的婚姻關係得以維繫的一種牽制性力量。尤其是已婚女性,在受到原生家庭中「家人的角色示範」以及「個體與家人的互動經驗」之兩項因素影響,使得女性對婚姻的責任感往往會轉嫁到宿命的基點上,以求得婚姻延續之牢落..

「一飲一啄,莫非前定」。宿命論輕易的成為婚姻得失、悲喜離合、富貴貧賤、功名窮通等現象之解釋依據。所以女性有白髮夫妻,青衫事業,兩句微吟當折梅之情牽..亦有悔教夫婿覓封侯之命怨..元代王實甫《西廂記》中則著文鶯鶯對張生的牽羈:你休憂文齊福不齊..我則怕你停妻再娶妻..你休要一春魚雁無消息..我這裏青鸞有信頻須寄..”女性在傳統禮教的設限下,遭逢自我生命之重大困局時,只有將情生債負吟詠在封建社會的命運糾結中..

現代的夫妻,婚姻品質又如何?已婚婦女的位階是怎樣?在中國婦女生活的研究考據中顯示,台灣及世界各地的中國人雖受到西學思潮之影響,使中國傳統家族規範制度遭到重大挑戰。但是,深究其內涵而言,男性家族的文化規範仍舊是婚姻的基石,夫妻對彼此的角色定位不乏存在「男尊女卑」的差異,社會的輿論也是薄責於男性而苛求於女子。所以「成家立業」對男性言之是做「新官之輩,豐財之家」的想當然之途!然而女性的明朝飛夢,則是天上千秋老矣.. 烏絲寫恨..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ling2008tw&aid=2635884

 回應文章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9/07/29 17:11
因為這些夫妻根本都沒思考

結婚靠衝動
婚後又不思考...唉...


venus, moon & star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品中見大作
2009/02/12 05:54
冏冏彈無虛發一 針見血
從古朔今
台灣婦女何以為之?
^_^

冏冏(chialing2008tw) 於 2009-02-12 18:07 回覆:

遠不過寥寥數字..

解意千縷,各表一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