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姻的“影子價格”受惠誰?
2009/01/05 18:06:53瀏覽1599|回應5|推薦113

                                         婚姻的“影子價格”受惠誰?

                                                                                   

文本

後現代家庭結構裡,婚姻關係充斥著“影子價格”,此意味著一個有著經濟效能的婚姻契約取得,會指引「參與者」如何在婚姻存續中,獲取主體所預期福祉的最大化。

在父權體制下,男性的婚姻供給曲線,古往今來都是大於妻子的衍生性需求曲線,所以凸顯婦女往往是附屬於男性的第二性。漢學文化的古籍中,「男正位於外,女正位於內」的道德倫理體系,對婦女的記載著書多偏向「孝、義、節、烈」的類型,其歌頌婦女「一操可稱、一藝可紀」;「操」是指道德方面,「藝」是指技藝、才能,其目的在於「宣閨範、有裨陰訓」。「一與之醮,終身不改」,同時記載著婦女的守節方式,分別為割耳、斷髮、毀面、自殺、被殺、未嘗告歸、哀哭而殯、自誓不再嫁等之激烈做為。是以,古來“婦命”之婚姻,被有系統的用文字編纂起來的榮耀典範大加膜拜,婚姻體制轉化為一種道德力量存在。

如此妻以夫綱的舊社會裡,家庭結構中妻妾並存的現象更為普遍。一夫多妻的女性地位,是以婦女在產出的相對邊際貢獻來決定;執於父系宗法制度的前提,「母以子貴」是婦女在婚姻的“影子價格”裡最直接的受惠者。若果不然,觀諸台灣禮俗語典中所載之「大某沒權利,細姨交鎖匙」,「大某撲駕死,細姨甘比」,皆道盡婦女的悽涼苦楚境遇。

雖然現代婦女的經濟角色有所提升,男女平權亦有彰顯,但是男女在婚後產出的實際分配與均衡分配還是有很大的落差。由男性主宰結構下的婚姻不對稱性,女性婚姻猶羈旅,幾聲滴漏.. .已疏年華..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ling2008tw&aid=253770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平等...
2009/03/02 10:50

現今社會原本就不平等.

要不怎麼不叫女男平等.

所以說現今的婚姻不再是一張證書能維持了.

一張紙又能保障什麼?

現今的法律漏洞又多.

還是好好灌溉愛的花朵.

經營感情較實際.....


t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婚姻的本質是什麼﹖
2009/01/28 00:51
人類配偶的幸福準則在那裡﹖
冏冏(chialing2008tw) 於 2009-02-04 19:52 回覆:

"幸福"與"吾人"影兒兩個..如何廝守?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01/07 15:26

現代人,好像已不再信媒妁之言,

男女平等,已不再是口號.

我想不管男女,

只要愛對人就好.

冏冏(chialing2008tw) 於 2009-01-08 19:46 回覆:

"愛對人"...

費人省思?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始母系社會
2009/01/06 08:18

我讀過遠古時其實是"母系社會" ; 一妻多夫制 統治者是女人稱為"后 X"

 (因能生孩子是件偉大的事!)

但看此文所引男尊女卑出自《周易》《孝經》(還算中性)

似乎很早父系社會(革命?) 即已發生 :)

我覺得 貞潔烈女觀念 的鼓吹是明宋的理學家開始的 (有人以為是"假儒學")

至少隋唐之前強盛時是沒有這種對女性的價值要求

一點淺見

冏冏(chialing2008tw) 於 2009-01-06 21:51 回覆:

回顧正史對女性典範的記載,在隋代以前,是偏向著書多樣性行誼的婦女。待唐宋時期之際,則以頌揚忠烈貞節類型之女性為趨勢,其文化內涵重視為母、為妻之道,強調必須敬順夫婿,即使遭遇不合理的對待,也需逆來順受。顯見,在過度強調倫理道德之下,社會禮教因而出現極端化的傾向,時至今日,這種封建觀念依舊存在。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確實... ^_^"
2009/01/05 23:30

東方文化距離兩性平權的確還有一段路

在那之前

☆╭┐┌╮☆°.﹒
╭┘└┘└╮∴°☆°
└┐..┌┘─╮∴°
╭┴──┤領消 ├╮
│o o│費券 │●°
╰┬──╯   │ ∴°﹒
☆ ˍ|ˍ/ˍˍˍˍ/∴☆.
HAPPY COW YEAR 2009

XD 祝今年順利


冏冏(chialing2008tw) 於 2009-01-06 22:01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