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yber love的賞味期?
2008/11/13 19:04:53瀏覽1458|回應7|推薦144

             Cyber love的賞味期?

文本

 數位時代相對於後現代社會,所體現的文化重要意識是找不到所謂的原點,網絡科技改變了時間與空間的表現形式,並加速時間、空間的伸延和分離,從而導致社會系統不斷地被重組,時-空壓縮(time-space compression)的網域正在進行人們對認知參數的多層面改變。

 在網域文本集中聚焦,快速周轉時間的浮現,主體已擁有越來越多的發聲管道, 由一對一到多對一,再至多對多的流動,主體藉由網域的傳播力量,在參與的過程當中,並非被動接收訊息,而是具有主動詮釋、挪用的原動性,顯露自我(self)的滿足跳脫現實生活中的缺陷,輕易的操弄屬於自己建構的想像空間,實踐自我的社會意義。

 上述隱含多種意義的網絡空間,文化是滲透在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時間之中,如此,做為人類生存問題最關切的文化,將是如何被解春心?當代社會學者運用質化研究“網愛”(Cyber love的系譜,分析生活在被網域所宰製的社會,主體借用“擬像”和“多重共時角色”得概念,擁有多個不同的ID,藉著網載,隱匿部分或全部真實的現實身分,利用代號、暱稱、簽名檔、名片檔來建構與再現自我(self)的活躍和響亮,環繞著這個代號所凝聚出人際關係的網群,一種似真還虛的網愛叢被,不需要臨場,已被賞味"成可以多次刪去的角色扮演。

 “網愛”或可以延伸為真實社會的情愛,這時,自我揭露與親密關係的分享,將不斷地以各種寫實面貌重新出現,置放在真實生活中主動挑選、重組、編碼愛情的敘述方式,線下(off line) “愛”所指(the signified)的內發性趨力與外在吸引力的探究(wonder)或將使“網愛”看朱成碧的迷亂,入橫寫就,祇為手中賞味的文字..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ling2008tw&aid=2381426

 回應文章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1/07 15:33

不可思議!

網路還可談戀愛,

打字很辛苦的ㄝ!

打電話不是簡單又方便嗎?

冏冏(chialing2008tw) 於 2009-01-08 19:53 回覆:
哈哈..

蘭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淺見 
2008/11/18 07:33

 人事皆没有什麼絕對,就看用什麼心態。虛擬總是充滿想像,文字海何其浩瀚,引人流連,網愛的成敗也如同現實生活的戀愛一般,都有著風險。我還是相信,當自己持有真誠的磁場,感得會是善美的回應 。


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
冏冏(chialing2008tw) 於 2008-11-18 22:26 回覆:

您說的是也.

生命的新解,回歸到純粹的內心召喚,亦是一種能量回應.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ust fantasy
2008/11/17 12:49

網癮 讓我回想起年輕時迷金庸小說的心裡狀態 :躲在宿舍看的昏天地暗

不是不知道自己身陷其中 只是甘願身陷其中 浪費很多時間...

但是 沒有白吃的苦 只要有自覺 願意覺醒 會警覺到下一次的 幻景與沉迷的出現

珍惜與真實世界人事的互動 而不被網路悄悄的消耗了生命 ...

冏冏(chialing2008tw) 於 2008-11-17 21:07 回覆:
真正見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難以想像
2008/11/16 10:52

我有位女性朋友

三年了吧

一直生活在網路戀情當中

走不出來

冏冏(chialing2008tw) 於 2008-11-16 22:05 回覆:

網癮(IAD)愛戀成疾穿透了現實生活, 她的虛擬角色扮演投射出另類的滿足,如用「大部分人」的行為模式來敘述分析她,是沒有意義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maybe~~
2008/11/14 20:25

他們只沉醉於某個狀態的感覺不想脫離那一份虛幻,

進而不斷的尋找那種吻合的體會呢?


冏冏(chialing2008tw) 於 2008-11-14 22:00 回覆:

在網路時代,人們線上的資本增加了,

網愛的另類空間無限..相對的風險也無窮..


恆愛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然ㄋ ?
2008/11/14 03:23

現代人的視野~~何時寬廣深入過?

 

冏冏(chialing2008tw) 於 2008-11-14 22:07 回覆:

這是個陌生的世界, 現代人一方面漂流於潮流之上,

另一方面生命則包含越來越多的非人性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