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恣意滿足吃的慾望嗎 ?
2008/07/27 12:38:47瀏覽304|回應0|推薦4

本有…..生命價值是否物化?

由钜系統剖析人的生命價值,可由三個不同觀點來考量 

1.社會性及經濟的觀點~

市場機制的發展加速了‘生命價值’ 的快速物化! 

例如:貨幣化的生命評價 (以保險金 & 賠償金估算生命的經濟價值 )

*全球著名醫療保險經濟學家大衛.德蘭諾夫研究生命保險的損失評價,得出個人綜合平均值為8,041,500新台幣

又根據《生命的價值:中國礦難死亡賠償調查》顯示,大陸國內小煤礦對遇難礦工平均賠償約在5萬元rmb左右, 國有煤礦職工遇難所獲賠償最高也很少超過10rmb萬元。近年大陸出臺新規定,將賠償金額提高到20萬元rmb,這個標準遠低於航空事故賠償標準.

2.生態觀點~

偉大哲人尼采說:

「地球生病了,地球生了一層癌細胞,這癌細胞就是人類!」

人類對地球上所有生物及未來人類的子孫有無肩負起愛護責任與承諾?

引導人類社會與自然萬物和諧共存?

3.個人主觀觀點~

你所陳現的生命價值是甚麼 ?

第一層次 : 是為了生存,大部分動物皆屬於此階段,也就是他們的努力,只是為維持生命存在而不斷地獵食追逐,恣意滿足吃的慾望.

第二種層次 : 是生活,除了生存的保障之外,會去規劃取得讓生活水準提升的一些方法,如以車代步,住舒適的環境,擁有權力與地位等.

第三種層次 : 是屬於生命意義與人生信仰的範疇,也就是對生命尊嚴的維護以及對生命方向與人生宗旨的建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ling2008tw&aid=2082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