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族群智商
2017/02/27 20:53:50瀏覽1932|回應4|推薦14

 

我的直覺傾向是相信不同族群間有不同的智商。當然,對於種族間的智商,我也相信有差別。

不過,這是個犯忌的話題,好像不太好多說。強調族群間智商有差別,顯然是政治不正確。不過,話說回來,因為政治不正確而忌談這個話題,這與學術求真的精神好像有些違背。那麼,我們究竟應該怎麼辦?

再說,政治不正確其實不太干我們的事,而應該是白種人的禁忌。我們其實沒資格把這個當禁忌。如果是白人想要證明自己最優秀,因此也理當享有優越地位,從這個角度出發來討論族群智商的優劣,並且明顯先就預定了結論---白人優秀---那麼,理當受到批判。但是,為什麼我們也禁忌?我們享有什麼樣的族群優越地位嗎?談族群智商差異,能讓我們確保什麼既有的族群優越地位嗎?

我們大家大概都相信個人之間智商有差異。譬如我們都相信愛因斯坦智商極高;我們也相信曾為醫師的柯P智商高於一般大眾。個人間智商的差異,似乎沒有什麼人會質疑。

我們不妨再進一步,那麼家族間有沒有(平均)智商的差異?譬如,據說李昌鈺一家十三個兄弟姊妹,據說都是博士。我們也直覺相信,這個家族(平均)智商很高。簡單說,我們也傾向相信各家族會遺傳不同的智商。有些家族智商高,而有些家族智商較低。

那麼,不同族群間呢?我們有理由堅決認為沒有差異嗎?誰若說有,誰就錯嗎?

討論最常涉及的是非洲黑人與非裔黑人的智商。一則,通過各種不同的智力測驗,非裔黑人的智商始終與白人有顯著差異(典型情形是一個標準差的落差)。但是,儘管如此,當心理學者Jensen、Hernnstein與Murray,及諾貝爾生物醫學獎得主Watson提到這一研究結果並表示相信黑白智商差異存在的事實時,均受到嚴厲的批評,甚至懲罰。

批評者最後的論據大體是質疑智商測驗的效度,認為測驗結果會受到文化背景及生活環境等因素的影響。

關於智力測驗受到文化背景因素的影響的說法,或可藉著東北亞(中日韓)人的平均智商略高於白人平均智商的結果來做反駁。前者大體應該也屬於文化背景不利測驗結果的一群,但結果卻一致顯示前者成績略優於後者。而有著略優智商的東北亞人,也有優於一般黑人的事業競爭力,而與白人事業競爭力相近。換言之,智商作為預測競爭力指標的預測效度的確存在。

我奇怪的是,如果族群智力測驗的結果可疑,那麼,個人智力測驗的結果還有意義嗎?為什麼我們的社會那麼依重個人智力測驗(想想現在的國中分班依據)?反過來說,如果個人智力測驗被認為有意義,為什麼在族群比較的時候就受到強烈質疑。

當然,也有許多研究顯示,族群、智商與教育成就、工作成就之間,明顯都有共變性。一個可能的簡單解釋是族群智商影響到族群成就。但是,這樣的結論顯然一直受到排斥。也所以,族群成就就必須從社會不正義來解釋。但是,這樣的處理方式真就比較符合客觀真實嗎?真就比較能促進社會公平嗎?會不會是恰恰相反?

有學者指出,如果現在的美國黑人是因為受到白人迫害而陷入文化不利的處境,那麼,留在非洲的黑人呢?非洲黑人在過去的幾千年間,幾乎都沒能成就什麼高等文明。難道也都是因為受到其他種族迫害的結果嗎?

相關的爭議既然已經糾纏甚久,顯然也不是這裡的簡略討論可以釐清。不過,我以為我們有必要從我們自己的立場來思考問題。我們把屬於西方人的政治正確原則加在自己身上,有點莫名其妙。

對我們來說,重要的是釐清我們在文明發展上落後於近代西方的確切原因。要釐清族群智商有無差別,是因為它也可能是我們文明落後的原因。

而我想要強調的是,智商很可能不是我們文明落後的主要原因。所以,我們不要因為錯判而抓錯改革方向。

有學者猜測,東北亞人可能雖然平均智商略高,但是天才比例卻並不高,或略低於白人,以致白人的文明成就會高於東北亞人。也就是說,東北亞人的智商變異範圍較小。

我無從判斷此論是否成立。不過,我認為這也沒有那麼重要。

最影響我們文明進步的原因,我認為是「零合遊戲」的互動模式,也就是在匱乏結構下,彼此互相抵銷對方或他者所可能有的建樹與貢獻。總體的結果就是發展遲滯、文明落後。

為要點出文明落後的確切原因,我認為我們必須看清楚問題的癥結所在:問題癥結不在我們的族群智商。如果有人認為我們智商低落,所以文明落後,那完全是誤判。我們可能已經剷除了、壓抑了許多潛在的人才,乃至天才。又或是把他們的創造毀掉,或者無視,所以無從累積,無從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看到更遠方。(晚近出了不少華人天才,那應該是社會條件改變的結果,讓這樣的人更有機會嶄露頭角。但是,他們的能力能否充分開展?成就能否累積?卻也還有待觀察。)

我們有沒有做出如上的誤判?很難說有。並沒有這樣的系統論述。但是,這恐怕也未必就是好現象。很多應該釐清的事,我們卻讓它繼續保持模糊。就好像我們朦朧地認為我們在體能上先天不如其他種族,如黑人或白人。但是,我們也沒有做出系統論述。模糊的想法,始終還是模糊的想法。可能有許多人被這種想法所影響,但是,沒人確知事情真相究竟如何。也難以斷言我們該做的改革與努力方向又為何。

雖然西方對族群智商差異說有強烈批判,但是,繼續做相關研究的西方學者卻也還是前仆後繼。反觀我們,好像因為政治不正確,也就因此偃旗息鼓,比整體西方社會更早放棄相關研究。科學好奇與求真的心理好像很容易就被務實、求(政治)正確的原則所壓抑。這是否也正好是我們文明落後的一種原因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93401558

 回應文章

打倒支那
2022/02/27 15:01
統計結果,純黑人智商平均70,凡是跟黑人混血生孩子,孩子智商會是父母的中間值

路過
2021/03/07 20:17
族群智商,白人最高,黑人最低,無庸置疑,只是白人社會性氾濫,不把貞操當回事,嚴重拉低智商,所以統計結果,東亞人最高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3 21:55
根本沒有所謂普世的智商。不會用智慧型手機(就像我)不是笨--根本沒這需求。如果能用解答以外的方法解決問題,那是誰笨還真難說。

老李
2017/02/28 11:04
綠人智商低,不爭事實.(leeminhang@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