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血型的幾點奇想
2012/09/10 23:04:27瀏覽4142|回應3|推薦4

多年以來,我常對朋友們表示,我比較相信血型與性格可能有相關,但卻不太相信星座的作用。奇怪的是,坊間一般人好像更相信星座,而不太注意血型。談星座的人似乎遠多於談血型的人。

 

關於星座,我的想法是,充其量,季節或氣候與性格可能有些許的關係,但不會是月份與性格或命運有關,特別不可能依據幾日的差別來決定性格。我更不相信遙遠的天上星座會與人的性格或命運有關。(媒體上所報導關於今日各星座的運勢的說法,我認為是唬弄人的把戲。譬如,抄寫一段今日9/10射手座的運勢如下:「第一眼的觀感真的靠不住,實際接觸後才能清楚認清個性。外文書籍是今天的幸運物喔,即使不看擺在桌上也好。」這樣的陳述,如果要驗證是否為真,能夠驗證嗎?第一眼的觀感靠不住,難道不是普遍的情形嗎?外文書擺著也好,難道不也是當然之理嗎?難道外文書擺著會釀成什麼災難?這與射手座與否有關係嗎?

 

那麼,我為什麼又比較相信血型與性格有關?道理其實很簡單,血型是遺傳特質,性格也是遺傳特質,兩者如果相關,會很奇怪嗎?其實兩者都與遺傳有關,不是嗎?遺傳同時影響血型與性格,兩者有關應該是高度可能。除非遺傳中影響性格的因素,恰恰與影響血型的因素完全獨立,否則,兩者當然應該相關。

 

不過,我也聽過一位心理學者表示對血型論嗤之以鼻。他說那是「偽科學」。對此,我不甚以為然。在我們沒有充分研究結論以前,我不認為我們適合說某種論述是偽科學。已有的相關論述或許未經嚴謹的科學研究,但是論述本身未必完全沒有道理。

 

的確,有些討論血型的文章,似乎喜歡把血型與性格的關係,說得過份,似乎血型決定了整個人的性格,甚至命運。這樣的說法我很難相信其為真。至少,從我們實際的生活經驗看來,並沒有這麼明顯的關聯。如果關係鮮明,血型理論應該已經成為普遍的知識,而不會屢屢被譏為偽科學或迷信。但是,對於那些直接聲稱血型與性格有關係的理論是迷信的說法,我認為恐怕又是太粗糙的結論,實際上違背了科學講求嚴謹的精神。 

 

那麼,血型究竟與性格有什麼關係呢?

 

坦白說,我並不甚了然。畢竟我也沒有深入研究這個議題。但是,一些粗略的觀察卻讓我有些想法。

 

譬如我自己是A型血型的人,我自己覺得比一般O型的人缺少行動力,而更偏向內省、空想。此外,我覺得B型的人似乎比較樂天派,也比較我行我素,比較不太為他人操心。

 

但是,特別讓我印象深刻的,是AB型的人。我見過幾個AB型的人,感覺都很特別,個性似乎比較極端,特別與一般人不同。

 

譬如有位軍中的同事,他非常勤奮,每天工作的時間很長,而休息、睡眠時間特別短。他個性執著,不隨和,頗自以為是。而另外的幾個例子也讓我懷疑:會不會AB型的人一般比較偏執、頑固、極端、不好相處,甚至社會適應力也比較差?

 

血型與性格的關係究竟為何?要問這個問題,還是應該先處理兩者究竟是否有關。先確定有相關,再進一步細究關係為何。當然,我既然已經假定兩者有關,則不妨進而嘗試探索究竟是如何相關。上述的說法只是最粗略的相關性的觀察。要提供系統的觀察,目前還做不到,也未必有肯定的答案。

 

我的所謂奇想,則是嘗試解釋各種血型人口比例的多寡。

 

我們知道,在所有人口裡,AB型的人比例都是最少,台灣約是6%,日本約是10%。據說,一般而言,O型的人最多。A型與B型次之。在台灣,O型比例約為42%,A26%,B24%。這樣的血型順序,與中國大陸一致。大陸也是O型人口最多。

 

日本則是O型比例約為30%,A40%,B20%。在日本,A型人最多,所以他們有時候說他們自己是A型民族。而台灣則以O型最多,A型次之。各種不同血型人口的比例為什麼有多寡之別?

 

我大膽猜想與演化有關:不同血型的適應力不同,所以人口比例也不同。人口比例最高的血型,可能是適應力最強的一群。反之,比例最低的一種血型,則是適應力較差的一種。換言之,AB型就可能是適應力最差的一種,所以人口比例最少。

 

AB型的適應力低,可能是其環境調適能力最差(因為最執著、缺少調整可能性)。從而,其人口比例也就最少。

 

然則,為什麼O型人口比例一般是最高的?答案或與AB型恰相反,也就是說,O型的人可能最具有環境調適能力,因為他們最敢於行動、敢於嘗試改變、敢於與外界打交道。有些人強調O型的人最勇敢。也許從比例上說,大體近真。但是,這是否是最精準的描述,則或許還有待進一步探索。

 

但是,為什麼在日本,A型人口比例是最高的呢?還有,歐洲也是A型人口比例最高(美國據說是O型人口最多)?

 

我的大膽猜想是:A血型的人最具有團體順從性格與秩序愛好,所以如果環境需要強調集體秩序與凝聚力,A型人口的比例就愈高。我們或許可以想:有些地區更需要集體合作,而因此比較需要A型的人。像日本,是個多天災的國度,也可能比較需要集體合作以面對天災,從而,A型人口比例就比較高。類似的,歐洲早年也是苦寒之地,也需要集體合作以抗寒,所以A型人口也比較多。日本與歐洲都是集體控制力強的社會。日本是領主制的集體控制,歐洲除了早期也是領主控制外,教會的集體控制力也極強。同時,這些社會的集體秩序也特別好。

 

總之,我懷疑不同血型的人適應力並不完全相同;而不同環境裡的人,所需要的適應能力也不盡同,所以有時候A型最具適應性,有時候則是O型最具適應性。而AB型由於調適性最低,環境適應力差,所以人口比例最低。

 

最後,我們當然知道,血型分類絕不是只有上述這四種,而可以分出數百種。也許,數百種不同血型的環境適應性都不完全相同,而各有比例多寡。是否如此,可待未來進一步探索。

 

PS I:

關於血型的討論,我只是很隨意地表達一些突然湧起的想法,我比較強調裡面可能的創意,但是可能話還是說得太輕率了。因此,有些人,特別是AB型的人,可能有些不同的意見,譬如認為AB的人其實很隨和,人緣也很好,不像我所描述的那麼頑固、極端。另外,也有人表示,AB型的出現機率本來就會比較低,所以未必與演化有關。以下是我的進一步回應。 

各種血型出現的機率,是否即使沒有演化優勢的差別,機率本來也就有差別?我不知道。假定一開始四種血型的人數是完全相同的,似乎出現AB型的機率就應該會比較少些。但是,依照相同的邏輯,其實O型的機率也應該比較少(因為O型與其他型配對,往往會出現其他種血型,出現O型的機率比較低。就我所知,除非是Ao、Bo與O型配對,才可能會出現O型子女。)。而A、B兩型的出現機率似乎應該相同。但是,實際上卻不然。A型的人明顯多於B型,而O型則是最多。所以我認為實際的分配比例不是純機率的。至少,典型情形下,A型人口都比B型人口要多。

我稍微查了一下資料,吉普賽人中B型最多,但這種情形是少數特例(另外有些蒙古族的人有這種情形)。而在美洲,有些印地安土著,只有O型,沒有其他血型。

也許我應該先強調,我的討論本來希望盡量排除任何其他意涵,沒有道德批判,也沒有真正的人格優劣比較。也許我應該先強調出來,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情緒反應。

再說到AB型。我在軍中的同事裡,恰好另外有位同事,也是AB型,而他卻是我們單位裡最受歡迎的人。

也許我應該找更適切的形容詞來描述AB型。我仍然認為AB型是最特別的,但是可能是極端優秀,也可能極端頑固。據我所知,好像柯林頓也是AB型。

我當然不能確定我關於血型與演化關係的大膽猜想是否能成立。不過,我暫時還沒打算放棄這個假想,而我可能會對朋友所提出的anomaly(異例)提出如下的回應:

一、我說的是一般性的情形,整體而言的適應性差異,而非個別差異;

二、血型即使與性格有關,它也不可能說明性格的全部變異。影響人的性格的因素當然很複雜,會有其他的因素使人表現得隨和或有彈性;也就是說,同樣是AB型,裡面還是有很大的變異,有些人還是特別顯得有彈性、適應性;

三、假如AB型的人一般而言個性較少彈性,但是那通過演化而仍然存活的少數AB型的人,可能會有一定比例的人特別表現出個性中的彈性。

我完全無意要寫這篇文章來批評AB型的人,我只是好發奇想,而找這裡來發抒一番。畢竟,這樣的論調很難在學界正式發表。而這樣的忽發奇想,卻也可能是知識創新的來源。直接抹煞,未免有些可惜。如果對某些人顯得有些冒犯,還請見諒!

PS II:

剛讀到一篇部落格文章,說四種血型的出現時間有很大的差異,O型最早出現,到了農業社會,才出現A型,稍後又出現B型。AB型是最晚近才出現的血型,據說是一、二千年前才出現。也因此,其所佔人口比例最低。果然如此的話,我這篇貼文關於演化與血型人口比例關係的論述就可能受到挑戰。不過,究竟其所論是否為真;如果為真,是否就能否定此處論述,仍然有待進一步推敲。(譬如我們知道台灣早期性比例嚴重失衡,男性遠多於女性,特別是漢人移民為然。但是,這種情形很快就會消失,性比例很快會自然趨近平衡---當人口的自然增加多於社會增加,即因生育而增加的人口比移入所導致的增加要多,則性比例就會趨於平衡。同理,只要出現了AB型,是否也應該很快會趨向比例平衡呢?)

 

PS III:

有早期日本人的文章提到,台灣人中O型人口多,不同於日本人的A型人口多的情形,而O型是比較難以管理的一種人。所以她建議應該讓日本人與台灣人盡快混血,以增加台灣的A型人口。這樣的論述暗示A型人較文明。

反之,也有中國人討論血型,強調日本民族A型的人多,而A型的人較自私,缺少正義感。

我認為這兩種血型論述都過度推論血型與性格的關係。這樣的論述可能正是導致血型理論被認為是偽科學、迷信的原因。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6840219

 回應文章

leegun
2015/06/09 19:53

認為星座和季節影響較大+1

不過這假說引出一個問題

南半球的季節剛好對調,是否星座就該顛倒?



2015/04/06 16:49
我是個常被誤以為是A型的B型人,這又該如何解釋呢?(先聲明我父母之中沒有A型。)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好極端者少
2012/09/19 09:47

如果說血型影響性格,是先天的,應只是部份吧;後天教育涵養,環境氛圍,個人際遇歴煉等等,都甚大影響。我家兩個o型個性大都不似,兩個A型也是個性不似。我和妹妹同A型,卻作風想法都很相反。

社會上極端個性人口比例少,這是一般,幸好這樣!其中因由想是社會性原因較多,因為人是羣體生存的,極端個性會困難重重,人性一般能調適自己融入社會。而像德國歴史上的納粹時期和今天伊斯蘭社會,明顯的,當中極端思維會傳染,也是社會性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