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該告別時,那就告別吧!
2015/10/07 09:19:53瀏覽3472|回應29|推薦39

我真沒想到,國民黨真會來搞「換柱」的動作。我對朱立倫主席非常失望。我覺得他是純粹的政客。

 

有人說,必須維持兩黨制衡,甚至強調,這是為了台灣好(而非出於一黨之私)。(而要維持兩黨制衡,就要維持國民黨的一定席次。)

 

我並不反對走向兩黨制衡,但愚見以為,兩黨制衡本身不是最終極的價值,而只是策略,是手段。而且,作為手段,兩黨制衡也未必一定在任何階段都帶來對整體最有利的結果。以新加坡為例,他們至今並沒有實現兩黨制衡,但他們的進步之速,大家有目共睹。事實上,台灣早期也是一黨獨大,但是也進步快速。所以,兩黨政治本身的實際利弊得失也還有待分曉。總之,那不是一個絕對的終極價值,值得我們犧牲一些重要原則去實現這種制衡。

 

再說,要實現兩黨制衡,也要看條件。現在的情形是,如果要維持國民黨的一定席次,就可能犧牲國民黨的既有原則與大方向(還可能不成功)。這我是非常不贊成的。我寧可看到國民黨分裂。也許浴火之後還可以重生。但是犧牲原則的做法,就不可能浴火重生,而是繼續腐爛。

 

此外,在大選前最後階段,忽然大動作換柱,我也認為是個非常沒原則的做法,會失信於民。國民黨諸大老們早幹什麼去了?

 

國民黨分裂,相信絕不是多數國民黨員及藍營支持者所樂見。但是,國民黨分裂已經是現實,勉強統合,最多也只能是貌合神離。如果讓王金平這樣的政客繼續留在台上,留在國民黨內,這就像之前李登輝留在國民黨內一樣,只會帶來窩裡反。更重要的是,他們所想要帶動的大方向是錯的,至少我這麼認為。

 

台灣現在主流民意的確是傾向反中、反統,對於統一,許多人顯然已經形成極負面的定見。這可能是台灣很多人的態度與立場。也因此,有強烈統一基因的國民黨此刻落入明顯下風。而也有許多國民黨政客因此想轉變方向,想用「獨台」來與台獨競爭。我估計,「獨台」(以中華民國為名而獨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很可能是當前國民黨內的主流意見,其中特別是國民黨內的本土派為然。而且,他們可能認為,這種路線比較符合台灣多數民意(所以是應該循由的路)。但是,很顯然,國民黨內與藍營內還有些人比較傾向中國統一的大方向,而對台獨或獨台都有意見。洪顯然比較是這一種路線。而也因為她的這種路線與黨內獨台派有異,所以遭遇強烈抵制。朱立倫之所以願意陣前換將,估計也是覺得洪的路線與台灣多數民意相左,所以決定扭轉。但是,我認為獨台的主張還是會有問題,而且,陣前換將更是嚴重錯誤的做法。

 

長期以來,台灣是處於夾縫之中,這是台灣的悲劇,但也是事實。我們必須先認識並承認這種事實。我想問問所有主張獨台或台獨的人,究竟是否相信可以和平走向台灣獨立(不管是用什麼名目)。賴清德說了他要台獨,但是不要戰爭。這可能是很多台灣人的心聲。但重要的是:可能性如何?如果可能性低到實際上幾乎不可能(possible but not probable),這種選項作為政策提出,是非常危險的。

 

如果真的爆發兩岸戰爭,台灣的勝率又是多少?又或者,如果是慘勝,值不值得?甚至,一次的戰爭勝利,是否就能為台灣贏得獨立與長治久安?

 

台灣多數民眾傾向獨立(包括以「維持現狀」方式維持實質獨立)的傾向。我相信這是事實。只是,我認為法理獨立是不可得的,而「維持現狀」也並不是真選項。因為要維持現狀,其實還是高難度,裡面要有朝不同特定方向不同使力的複雜操作。而且,最後,仍然不可能真的就維持住現狀。最後決定的因素恐怕在於中美之間的拔河。我們大體只是作為卒子的角色,被犧牲掉的可能性極大。

 

我在另文中強調了「形統實獨」的策略。我認為那可能是在各種危機中最理性的路線選項。而我也認為,藍營中的統派包括洪在內主要的思考也是這種路線。我認為,在這種概括選項中,還有許多可進一步檢討選擇的空間,其中或有實質上最有利於台灣的路線選擇。

 

我當然不足以證明上述這種路線選擇就是最正確的。但是,我認為這大體是國民黨的既定路線,也是應該繼續堅持的路線。誰若有強烈異議,那就應該考慮走人。如果有人要搞台灣國民黨,或著要搞民國黨,都由得他們。有各種不同的路線意見,很好。大家不妨來論證究竟哪條路線是最理性。甚至,實際走走看,看哪條路線才能走得下去。社會的多元性就應該體現在這時候、這種議題上。國民黨已經實質分裂了,那就讓它分裂吧。勉強合一,也只是貌合神離,甚至是內鬥內行,甚至是讓別有居心者可以從中攪和,成為最大臥底反間。分裂以後,各走各路,其中,真正的理性抉擇路線也許最後能浴火重生。

 

該告別時,那就告別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3238003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7 16:30

提案的中常委包含:江碩平、吳志剛、吳陳瓊秋、呂學樟、李雅靜、李德維、林文瑞、林榮德、邱炳煌、侯佳齡、侯彩鳳、姚江臨、柯貞竹、范成連、張育美、許淑華、陳文漢、陳宗興、陳幸進、曾文培、游家富、黃昭順、廖國棟、廖萬隆、厲耿桂芳、蕭景田和蕭敬嚴。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擇背叛自己的父親加入迫害自己父親的團體,現在夫死女繼,也是天理公道。
2015/10/07 16:14
蘋論:政治霸凌洪秀柱

2015年10月07日



拱朱換柱原來是真的,之前這幾個月不斷傳出的換柱論,都一直被國民黨否認、斥責,以後就根據這個原則看待國民黨的否認。謊言久了,別人不信,反而自己都相信,像是中共說謊抗戰都是共產黨打的,絕大多數中國人都相信。這是對無知又輕信謊言者最重的懲罰─即背離事實,讓自己的無知惡化。

洪秀柱無疑值得同情,她被自己同志欺負了,這是赤裸裸的「政治霸凌」,可以看出國民黨的本質。


人生轉折像習近平

不過洪秀柱應該解釋她的一個人生轉折,和習近平一樣,對人民欠缺一種說法。

洪拿「鑰匙與鎖頭的故事」告訴國人,指出她的父親因國民黨政府迫害入獄三年半,但她仍選擇加入國民黨,一生奉獻給黨都無怨無悔。

根據人性的邏輯,父母被迫害,人子人女理應起而抗暴,抑或人孤勢單無力反抗,也應奔走救援(如緹縈救父),或消極不理會加害勢力,再不濟也就「乘桴浮於海」,仿效「蹈海魯連不帝秦,茫茫煙水著浮身」也可,怎會想到去加入迫害其父的加害結構,「一生奉獻給黨都無怨無悔」?

是什麼樣的奴性造就這樣的人格特質?這其實是在鼓勵暴政繼續施暴。
可憐的是,洪講到這裡完全對黨沒有怨尤,還要終身奉獻給黨。



縱容暴政迫害臨頭

習近平的父親文革時被打成右派,吃了不少苦頭;他自己也在「老子革命兒好漢;老子反動兒混蛋」的血統謬論下,下放勞改。可是他至今完全效忠共產黨,崇拜老毛,堅決鎮壓反毛言行,連討論毛都嚴禁。難道不是奴性發作?

中古政治哲學家馬基維利精確地說過:「人民很快忘記殺父奪妻之仇,卻不會忘記侵害他們利益之恨」,洪、習兩人都從既有建制中獲得很大利益,一是國會副議長,一是總書記,作為他們違反親情倫常的獎勵和報酬。

猶太人在受到大屠殺後才省悟,當暴政來到時看到同胞遭迫害,絕不可裝聾作啞,因為暴政受到縱容,迫害很快會臨頭,更遑論加入暴政的一方了。中國傳統對威權的馴服已到了條件反射的程度,暴政不迫害這種順民,太對不起自己了。我們對洪、習當初是如何說服自己的心理過程很感興趣,請他們說說。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7 16:05

之前國民黨沒有一個男人要出來選,是民進黨害的?

現在國民黨要換柱,也是民進黨丟的炸彈?

照你的是非價值邏輯,

那麼廣島長崎的原子彈是餓死八千萬中國人的毛澤東丟的好了!呵呵~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民黨中計
2015/10/07 15:48

今天蔡英文訪日,請大家注意蔡英文在日本的行動,爭取什麼樣的支持?給予日本什麼樣的承諾。

現在丟了個炸彈給國民黨,國民黨自亂陣腳,民進黨得利。

笨啊!



書迷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7 13:31

一切都是為了立委不分區的提名

朱立倫一直在意的是立委席次,這是他黨主席的使命,且他早就放棄2016總統大選,因此國民黨只要總統選票輸得不難看,立委席次夠,就算交出一張完美的成績單。洪秀柱的選情低迷,所以朱立倫要她下來,由朱來參選,朱立倫沒這壯志與豪情,之所以逼退洪秀柱,恐怕就不是總統選情不看好這麼膚淺的問題了。民調低可以往上升,就因為民調低就可以逼退,這不是民主與法理的行為。若要強扯洪的兩岸立場與國民黨不合,當成藉口是不夠的,因為至少洪已讓步。從洪參選以來國民黨從來都是作壁上觀,不出錢不出力,表面上意思一下,為何要突然硬逼退洪,我想原因很明確了。立委不分區的提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有一半的提名權。

挺王份子想要通吃,朱立倫想要名利雙收。只要敗得不難看就是贏,如此2020機會大好,還有選票的補助金可領,朱立倫打的是金算盤,人脈皆通,權勢高峰,沒想到洪秀柱三次約談要她下台都不肯聽從,只好動手逼宮。只是這回一天內驚動國民黨內三位大老連戰、吳敦義、吳伯雄說話了,雖是表面上給足面子,但裡子裡是警告。我想這場換柱大爛戲唱不下去了。人民選擇用不投票去抵制你,你是走不下去的。

各位挺柱的朋友們不必擔心,知道這戲是怎麼演的,我們就照著劇本看下去,換柱就不投票,國民黨就垮在你朱立倫手裡,屆時樹倒猢猻散,這些挺王份子沒利可圖時,就交給柱柱姐收這爛攤子,擔任黨主席。如果朱立倫知趣的話,趕快認錯悔過,辭去市長與黨主席,擔任洪的副手。蔡英文想贏還拼著呢!


2016
2015/10/07 12:01

★ 2016台獨民進黨選上總統國民黨將被追殺徹底滅亡!兩岸將被中共武力統一


David1731
2015/10/07 11:36
一旦蔡18選上,藍皮綠骨朱立倫,王金平, 馬上成綠皮綠骨! 民進黨一黨獨大! 民進黨去中國化, 皇民化, 馬上升級! 台灣只有民國黨了, 台灣要過苦日子了!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7 10:21
這是中國國民黨與台灣國民黨的提前攤牌,固然中國國民黨必會居於劣勢,但台灣從此也將令大陸對兩岸和平統一徹底絕望,洪秀柱是兩岸關係轉捩點的關鍵人物,她的失敗必將敲響台灣最終被武統的喪鐘,因為不管分不分裂『中國』 國民黨在內部實質上已是小黨了,遑論對統一完全沒興趣的『台灣』國民黨?如此一來大陸還有必要繼續痴痴傻等下去嗎?兩岸的地動山搖趨勢也將提前,因為台灣已無法讓大陸看到未來的和平統一希望,兩岸的悲劇估計是真的躲不過去了。怒火中燒

書迷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7 09:55
換掉柱國民黨必敗,且是毀滅性的崩盤。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