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強國夢還是夢?
2009/07/11 10:56:59瀏覽514|回應0|推薦3

中時上今天(按:應為2008年8月24日)一篇報導,標題中有「強國夢還是夢」等文。文中指出,中國辦理奧運,雖然表面看來成功,但卻沒有維護人權,所以中國還不是真正的強國。文中並引用日本人大塚的話,說一國還要因為一人(劉翔)退賽而引起對立、衝突,這就不是真正的強國。

此文部分的論點我可以同意。但是整體而言,我卻對其中的基本立論不盡以為然。

首先,文中相當程度採納一日本人的觀點,好像日本人的觀點較具客觀性。是這樣嗎?日本人對於中國是否強盛,是不在乎的嗎?還是心存戒慎恐懼?甚至充滿敵意?

其次,一國是否強盛,其實並不是只有簡單二分的答案。中國政府的片面行政力量強大,固然並不完全令人心喜。但是,(以往的)中國政府曾經因為缺乏這種行政控制力量,而遭到嚴峻的外侮,其中還包括日本的侵侮。所以,僅僅是政府有力量,也不是完全不具積極意義。至少,今天的中國不再容易受到外侮。這也是中國人期盼了百年而難以盼到的成就。

我是臺灣人,並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民,甚至,作為臺灣人還要擔心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否會欺侮我們臺灣。但是,從「客觀」角度來說,中國確實受過百餘年的外侮,創痛鉅深。甚至兩岸間的對立也還是這種歷史的延伸。今天中國能夠免於外侮,是有它的意義的。是否能有人權,當然重要,但是能不受外侮,還是先決條件。

大家不要以為今天已經沒有所謂「列強」,已經沒有「外侮」這種事。有些人接受某種天真的世界進步的觀念,以為那種事只會發生在過去。我以為不然。只要某個國家夠衰弱,它就要準備接受外侮。中國也是一樣。

最後,人權議題還要搭配著另外一項考慮,就是對抗恐怖活動。以往美國號稱是非常自由的國度。但是最近幾年來,進出美國海關可不是那麼輕鬆。動不動就被搜身。這是為什麼?這裡對人權是什麼意義?難說。它是在對抗恐怖活動,最後還是在維護人權,是人身安全的人權。但是,它卻直接讓人不愉快。美國會因為我們覺得不愉快而不這樣做嗎?不會。因為有比「人權」(狹義的人權)更重要的事。

同樣,中國現在也為了對抗恐怖活動而做出較嚴格的人身限制。只是,正好讓某些本來就一直要找中國碴的人說嘴。

我不能說這些批評沒有正面意義。但是,總的來說,未必完全公允。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3123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