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郭冠英書信讀後
2009/03/28 22:05:29瀏覽810|回應4|推薦3

剛讀了郭冠英寫給他朋友梁東屏的一封長信。這裡簡單寫寫我的讀後感。時間關係,無法充分表達內心所想。

總的來說,我不太同意郭的想法。但是,我倒覺得他的信值得大家一讀,我尤其希望台灣綠營人士能好好讀讀,帶著同理心來讀。反過來說,我同時也希望有些像郭冠英這樣思維的人,也能夠再做些深刻的自省,而不是只知與綠營賭氣,與藍營執政者賭氣。

郭的信文有其真摯之處,由於原本是私人信件,所以話說得很坦白無隱,恰是我們可以看到一個人內心真實想法的文本。不說別的,僅就其能表現一個人真實想法這點來說,這封信就值得一讀,不論我們是否贊成這種想法。

從他的信文可見,他是個中國民族主義者。就這點來說,我與他是有些一致性的。但是,我上面已經說了,我終究還是不能同意他的許多基本想法與主張。

他的文字顯示,他痛恨台灣獨立的主張,並從而鄙視持這種主張的人。從當年國民政府的思想教育,會產生他這樣反台獨的思維,並不奇怪。我也不贊成台灣獨立,所以,我可以理解這種思維。

但是,我卻認為我們應該同情台灣獨立的主張。它有一定程度的合理性,而且,在某個程度上說,它是某些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的自然心理反應。

我以為綠營之所以主張台灣獨立,因素固然很多,大概主要有三個理由。最主要的理由是許多台灣人對中國的否定性價值判斷,也就是說,認為中國是個文化與政體不良、經濟又落後的國家。這點尤其在與日本、美國有了較多接觸以後,感覺更加強烈。國民黨政府的反共宣傳,也有推波助瀾的效果。我們或可想像,如果中國是像美國那樣的國度(也許應該說是金融風暴以前的美國),台灣應該沒有什麼統獨問題發生。很可能,台灣早已經完全是中國的一部分。

其次,人們會擔心,當兩個群體合一的時候,很可能再度發生悲劇,像二二八那樣的悲劇。兩岸間的長期隔閡與敵意加深了這種疑慮(這與前項因素在實際上是摻混著的,不是各自獨立的,不過,在概念上可分離看待)。尤其,許多台灣人心中的中國人形象,似乎偏向粗魯、暴戾,更讓前述的擔憂變得強烈。

兩岸統一之際會不會因為接觸而發生摩擦、衝突,並衍生悲劇?我無法預知。但是,恕我直言,我覺得可能性頗高。唯一能避免的途徑,一是中國方面高層夠理性、統御力夠強大、全體也都有極高的自制力;再者,台灣方面也同樣有足夠的理性與自制力。任何一方面出了問題,從摩擦衍生成衝突、悲劇恐都很難避免。

而且,悲劇還可能有另一種形式,是比較隱性的。譬如說,台灣方面較具影響力的人士逐漸消失、人間蒸發,非出於偶然,而是計畫性地進展。

原諒我把事情說成這樣。因為我是以廣義統派的人士而設想這種可能性,如果連我這種人都會想像有這種可能性,那麼,如何才能排除其他人的憂慮?

第三種原因是外部因素。從美國與日本的立場,他們顯然不樂見兩岸統一,而樂見兩岸持續分裂。台灣高度依賴美國,從而,美國的利益會牽制著台灣的走向。想來,台灣獨立之所以一直能有言論市場,美國在背後撐腰是重要原因之一。不管是藍或綠執政,都不能不買美國的帳。如果不買美國的帳,台灣就要擔心會完全失去選擇權。

長期以來,台灣相當依順美國,這相當程度是出於無奈。但是,話說回來,台灣也因為依順美國,所以能走出民主與繁榮的道路。如果不然,台灣可能已經被中國統一,或是像那些內亂頻仍的第三世界國家。如果台灣在文化大革命結束以前就被中國統一,那種命運不可想像會有多麼悲慘。

總之,雖然我認為台灣根本不可能在法理上獨立,但是,統一確實也有問題或危險,或者也可說是統一所要付出的代價。也因此,我說我同情台獨主張者。他們看到了問題的某些面向。而且,以二二八事件為殷鑑,他們更有理由對於統一感到憂慮。總之,統獨間的抉擇或處理是高難度、高危機的問題。操作稍有差池,就會帶來悲劇。任何執政者都應該小心翼翼,否則就不能算是負責任的政府。

郭冠英不能體會以上這些,或說不能諒解這些,所以看不慣台灣的作為,包括藍與綠都看不慣。當然,對綠營執政尤其反感。

我對綠營執政也有反感。但主要不是因為他們主張台灣獨立,而是「台獨」成了諸多不合理舉措與心態的最有力的辯護。以阿扁的涉貪問題來說,直到現在,民進黨也不能正面面對問題,連人格最高尚的林義雄也只說:阿扁的問題已經不值得再討論。這是逃避正面面對問題。而以致於到現在還有許多綠營人士繼續挺扁,反而讓民進黨無法邁開大步向前走。

此外,綠營人士另一個大問題是他們無法理性去看中國。

許信良呼籲「西進中國」,綠營人士因此唾棄他,讓他連黨主席也幹不下去。

把頭埋進沙裡,自我催眠,讓自己相信「敵人」是多麼可惡,又是多麼脆弱,所以台獨的前景是多麼光明。像這樣的思維,恐怕也該清醒清醒了。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有人因為我上面的話而將之解讀成「中國的確是非常美好,前景是非常光明」,那也不是我的意思。

我說過,我認為中國問題重重、危機重重。只是沒有像一些台獨主張者所說的那麼一無是處,它還有希望。

作為一個中國民族主義者,我深深期盼中國富強康樂,但是我不敢像部分中國網友那樣強調中國已經如何強大與優越,更不願意看到有些人像早年的義和拳那樣衝動、蠻悍。

我讀到一些晚清的歷史,其中曾提到,李鴻章建立北洋海軍,軍艦噸位甚至大於日本軍艦。中國還曾派軍艦到日本訪問。據說曾有人建議,當時就向日本開戰,打他們個措手不及。無論如何,李鴻章創建了北洋海軍、袁世凱壓制著朝鮮政局的時候,有些中國人可能還挺自豪於當時中國在東亞的強大地位。但是,經過了甲午戰爭,中國人才知道,中國實際上還是多麼衰弱。

中國的衰弱,原因很多。問題不單是在經濟力與武力強大與否,還涉及制度。中國的政治還未臻民主。這是中國的一項重大隱憂。但是,這也還不是問題的唯一根源。我大膽地說,中國的普遍文化人格也還有問題。

柏楊所說的「醜陋的中國人」,孫隆基所說「中國的文化深層結構」,甚至魯迅用「阿Q」型人格所描繪的中國人,對於這些論述,我都不盡同意,不同意他們論述背後對中國文化主軸的判斷。但是,我還是同意,中國人的普遍文化性、體質性的人格是有它的問題。福山所說中國人之間低信任的情形,及其對中國社會發展的負面影響,我大體同意。

總之,中國社會自身還有許多問題。中國還不是一個走在康莊大道上的國度。離可以驕傲、自滿還有大段距離(這種驕傲、自滿,但願永遠不要有)。中國人必須謹慎、理性、自我克制。至少,知識份子先做到這點。

對於中國,我還有認同,也有期許。但是,我的期許非常卑微,我期許中國人能培養最深沈的理性。

郭冠英,對我而言,他是個浪漫的民族主義者,這種人對台灣、對中國都是危險人物。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2792599

 回應文章

范蘭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鴻章???
2012/01/03 00:41
你不同意我言?我也不同意你言,問題是我可不可以把你抓起來?關押迫害?
你說一大堆,什麼「不太同意、值得一讀、自省、賭氣、真摯、民族主義者、一致性、不贊成、獨立、該同情、、、李鴻章、。」這些都與我事無關。問題是,我可不可以講?我不同意,甚至不屑你的話,我能不能不准你講?
你不能不同意你我都可以講吧?你不會不知道台獨說美麗的台灣有100%言論自由吧?他們爭到的。
那我為何不能講?你是公務員啊!可我沒以公職講話,也沒法說哪種話公務員不能講,不能想,講到哪程度是「危險」,不准講,要懲處的?
有這法嗎?由誰來執法?誰定「危險」?誰來說沒100%?、、,你?軍法官?警總?
你作公務員,能不能在網路、報紙,以匿名支持蔡英文,說宇昌好,批或讚出岫閒雲?
對了,你為何把照片弄糊?你也是公務員嗎?你怕也被因言獲罪?
我浪漫?那扁及獨爛「有夢最美」,不浪漫?危不危險?
獨官還公開講:瞎滅挖溝、國父外國人、國旗就要吐、、,怎沒見你說「危險」要辦的?
柏楊說「醜陋的中國人」,我不能說「台巴子」?
我不得不說你的違憲違理的說法、想法是不對的,是危險的,但沒法制,故你還可講。
你說你是民族主義者,但我看你很多言已是台獨。危險。不是你是獨,而是你不自知。很多人都這樣,我們一天到晚在談的許多人都這樣。
我不危險,我只是以我事印證了台灣很危險。因為很多人喊民主其實在賤民主。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统獨都錯啦 !
2010/03/05 13:07
對 升斗小民 而言,

有奶便是娘 ? 

最好?

有各國護照 / 居留權, Globalization 啦 !

証具 ?

為什麼 有那麼多 台商 ? 華僑?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1309004

tmosesz
被扯掉的遮蓋布
2009/04/03 01:49

郭冠英事件給我一個感覺,

他的言論似乎打破了許多人的美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郭冠英算得上危險嗎?!
2009/03/29 17:14
”郭冠英,對我而言,他是個浪漫的民族主義者,這種人對台灣、對中國都是危險人物。“

請允許我糾正你上面一句話中的不當,即”台灣“和”中國“這兩個名詞是不可以相提並論的,因為”台灣“是個地區概念,而”中國“是屬於國家範疇的詞。即台灣是中國(至少目前是中華民國,簡稱也是”中國“哦)的一部份,是屬於中國境內的一個省或者地區。請注意,涉及到台灣之領土範疇和治權的,全世界僅有兩部不同的憲法!即中華民國憲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而這兩部憲法卻都同樣清楚地把台灣地區和大陸地區視為同一個國家--”中國“的組成部份!
另外對於您提到說郭冠英這種人對台灣和大陸都是危險人物,而郭只不過是一藍營小官而已,那麼請問象陳水便、金美淋、姚假文等這些公然發表違憲言論的台獨大員們您又如何看待呢?在此引述一文請參考:“……駐外官員公開發表侮辱國家、損害政府威信的言論,當然違反公務員行政倫理。如果從“郭冠英事件”進行歷史倒帶,陳水扁在其總統任內不是說過“中華民國是什麼碗糕(東西)”?民進黨執政時期的考試院長姚嘉文(曾任民進黨黨主席),不也講過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是“外國人”?被陳水扁聘為總統府國策顧問的金美齡,不是公開表示過“看到中華民國國旗就要吐”嗎?和這些掌握“中華民國”最高實權和國家名器、卻又公開否定“中華民國”的重量級政治人物相比,說郭冠英“辱台”、撕裂族群是不是太抬舉他了?” ----摘自《聯合早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