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句不離章”或“姑不二章”?
2021/10/02 09:45:06瀏覽1917|回應1|推薦5
“句不離章”或“姑不二章”?
台語裡有“姑不二章”(?)的成語,大體是指一種不得已、無可奈何,帶有權宜性的行動選擇。重要的是,究竟是哪幾個字,有許多不同的說法,卻很難有個定論。有各種不同的用字,譬如:姑不二章、姑不而將、姑不二將、姑不二終...等。會有許多不同版本,正反映大家不確定應該是哪幾個字。顯然,現有的版本大家也都並不滿意,因為字面上的意思也都並不顯豁。
我弟弟提出他的看法,認為原句應該是“句不離章”,意思大體與一般的理解相近,但是,卻有更深的韻味。我覺得這個說法頗有道理,也得到了一些朋友們的認可。
句不離章,如果由我來解釋,大體是在強調“脈絡”(context)對“意義”的限定性與指明(specify)作用。最直接的意思,應該是說,一句話的意思必須擺在全文裡來了解,如果孤立出來就很難解釋了。引申則是在說在特定情境條件下,只有選擇如此行動。
我弟弟是學電腦的,我是學社會學的。雖然都不是語言學背景。不過,關於語言學的探索,或許可以考慮集思廣益,累積得到更完整的認識。社會學與語言學倒是有些相通性。以“句不離章”一語為例,其實恰是一種語言對社會現象的勾勒,也恰是語言學與社會學需要互相溝通的地方。這種溝通應該有助於語言學的探索,值得繼續。

按:戰國時代的越王句踐,常常也寫成勾踐。可見“句”和“勾”在浙江一帶發音是非常接近的。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68843342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4 09:25
社會的文化底蘊就是從這兒看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