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盼綠營與藍營多相忍、多合作!I
2021/09/26 14:09:10瀏覽1739|回應8|推薦10

國民黨忙著黨主席選舉,綠營一些人則忙著嘲笑、諷刺國民黨。我是泛藍成員,看到綠營人士修理藍營,心情當然是很鬱悶的。以那位張之豪議員來說,文章寫得實在很不錯,也得到很多綠營人士的讚賞。但是,這也讓我更覺得遺憾。到了這個時候,綠營實在沒有必要如此敵意對藍營。不是說"同島一命"嗎?藍營垮了,台灣會好嗎?

我想試著點出,張先生雖然論述很犀利,諷刺很辛辣,但是,可能真忽略了台灣的困難處境。這種困難處境下,再戮力打擊異己,而不是說服異己者能夠同心打拼。台灣的處境,簡單說,就是兩大之間難為小。這兩大現在越來越衝突,台灣的處境就越發困難。這時候窩裡鬥,鬥得很歡。這適合嗎?綠營對藍營諷刺、打擊,對台灣整體有什麼好處嗎?特別是在兩岸關係危疑未定之際。

有些綠營人士非常篤定,說中共一定不會打台灣。說話時的口氣完全不容置疑。我真不知道他們的樂觀信心來自哪裡。

我希望試著羅列幾個基本事實,作為對兩岸未來發展及台灣安全推論的基礎:

一、中國人普遍希望兩岸統一(這事關榮辱,也關乎國安戰略)。

二、若不考慮美國,中國有足夠實力拿下台灣。

三、中共的理性抉擇很可能是偏向不要對台灣動武。但是,中共的內外在處境其實很窘迫,未必不會激發某種非理性的行動。疫情與貿易戰爭可能使中共更陷入窘境,也更有可能做出孤注一擲的舉動。再者,中共內部也可能有人會以完成統一大業作為攫取權力的手段。

四、美國防衛台灣的意志並不確定夠強、夠始終一貫。從越戰到阿富汗,都顯示美國對海外盟友的協同防衛意志是有問題的(他們有可能在我們毫無準備的時候告訴我們:美國將不介入他國的民族統一戰爭)。

五、台灣不但是有中共的潛伏人員,也有潛在可能成為第五縱隊的內部成員。這種可能裡應外合的力量更可觀。綠營的刺激,則有些添油加火的意味。

六、現在的國民黨並沒有投降給中共;而綠營任意打擊、抹紅國民黨,倒會讓國民黨更可能真正靠向中共。

七、國民黨的兩岸路線不無帶來風險的可能。但是,如果藍綠兩方合作形成組合拳,可能效果更佳,更有利於台灣的安全。但是,一意打擊藍營路線,只能使台獨路線成為孤立無助的行動,也更曝露在中共的凝視與壓力之下,難有彈性空間。總之,一意嘲笑、打擊藍營路線,對台灣其實很不利。

我希望聰明如張議員,以及其他聰明的綠營人士能夠把這裡面的利害想清楚。

藍綠之間的衝突,最近似乎有加劇的趨勢。我其實有點擔心,台灣藍綠之間的矛盾、衝突加劇,可能是因為有人見縫插針而變得更嚴重。

藍綠之間互相都缺少諒解。有些人只圖發洩情緒,而不覺得有必要遏制情緒,緩和衝突。究竟哪一方的做法更可惡,最後就沒法說了。紅了眼的人,只能看到對方的可惡,對方的是可忍孰不可忍;己方又做了些什麼,是不去檢視、反省的。衝突也因此就難以緩和。但是,藍綠衝突結果究竟對誰好呢?我看,恐怕對雙方、對台灣整體都只會是悲劇一場!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68456239

 回應文章

路過
2021/09/28 23:37
版主孤陋寡聞,未來早注定,看姜子牙的乾坤萬年歌:[2分相安1百9]2岸和平190年,安啦!

出岫閒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8 15:56

藍綠之間的衝突,最近似乎有加劇的趨勢。我其實有點擔心,台灣藍綠之間的矛盾、衝突加劇,可能是因為有人見縫插針而變得更嚴重。

藍綠之間互相都缺少諒解。有些人只圖發洩情緒,而不覺得有必要遏制情緒,緩和衝突。

究竟哪一方的做法更可惡,最後就沒法說了。紅了眼的人,只能看到對方的可惡,對方的是可忍孰不可忍;己方又做了些什麼,是不去顧慮的。衝突也因此就難以緩和。但是,衝突結果究竟對誰好呢?我看,對雙方都只會是悲劇。


2024滅綠狗
2021/09/28 08:47

跟綠畜合作????

版主是個天真的書呆子。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21-09-28 16:27 回覆:

我很不贊成這樣羞辱式的稱呼。即使是敵人,也應該抱持對對方的尊重。尊重異己者,其實也是尊重自己。

沒有起碼的尊重,互動只能帶來悲劇。

綠營對待藍營的確可能過分。但是,藍營也對綠營做過更過分的事情。冤冤相報,如何了結?


不要以為自己打的贏歐美日
2021/09/27 23:59
臺灣想要當中國的馬前卒,去跟歐美日聯軍開戰嗎?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7 17:09
若不是為了社會福祉,為什麼要合作?這個前提現在就是沒有啊。

打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6 22:59

如果藍綠是敵我關係,其實更容易解決。豈不聞古有伍子胥借兵的故事?

>

伍子胥借兵的故事 後面還有個申包胥哭秦廷的續篇

伍子胥與申包胥是好友 

伍借吳國攻佔楚國都城 報楚殺父之仇

申包胥借秦軍擊退了吳國 拯救了楚國

誰是吳國 誰是楚國? 看樣子台灣像楚國

誰會是中共 誰又會是美國?

誰借誰的兵? 去打誰?

"蔡英文就職演說最後重申「中華民國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是生死與共的命運共同體。"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00520/1718405.htm  

咱們的KMT和DPP 就像楚之伍與包 同擠在一個生命共同體的台灣島上

但可不是甚麼好友

中華民國不是中國 歷史全都要改寫

和平 才是兩岸最重要的 也最需要去做的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21-09-27 12:08 回覆:

如果純粹就伍子胥要復仇這件事來說,他復仇算是成功了。當然,如果他目的是要滅楚,那麼他的目的就並沒有達成。問題是他有沒有這個目的呢。我估計沒有。他自己就是楚人,也是楚國的高層,為什麼要滅楚呢?楚平王得罪了他們家,那就拿楚平王開刀就是了。

我無意鼓勵國民黨向誰借兵來報復誰。只是說,如果綠營一定要以國民黨為敵,那國民黨就可能會被逼著做這種事情。當然,舉出這種可能性,意在勸阻,不在鼓勵效法。重要的是要有足夠的理性智慧,能夠克制那份敵意、恨意。放任自己盡情仇恨對手,最後自己也得不到什麼好處的。藍綠皆然。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6 22:57
「台灣有民進黨跟國民黨玩政黨輪替,這就是民主政治在台灣的實踐。」有這種觀念,這樣說,這樣做的,都是藍營的知識份子;綠營的人,不管是知識份子還是販夫走卒,從來沒有一個人這樣說,他們從未認為可以和國民黨一起實踐民主。

我的堂兄弟們有多人是民進黨員,我深知他們的想法。民進黨的高級知識份子,譬如張天欽,他在和自己人開會時就認為他的促轉會就是東廠,他是促轉會的副主委,他會不明瞭上級長官任命他的用意嗎?他的任務就是不擇手段消滅國民黨。

以廢「十八趴」為名,整肅退休軍公教,因為這批人大部份都不是綠營的人。重要職位都要安插綠營的人,所以管中閔不能當台大校長。綠營的人要置藍營的人於死地,要他們永世不得翻身。

綠營人眼中,藍營的人都是敵人。版主盼綠營與藍營多相忍、多合作!這是在叫老虎和牠獵食的對象合作。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6 14:52

以轉型正義的角度來看,蔣介石被認定為納粹,國民黨黨產是不義黨產,蔡英文還說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

如果藍綠不是敵我關係,難道綠營這幾年搞的轉型正義是假掰嗎?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21-09-26 16:08 回覆:
如果藍綠是敵我關係,其實更容易解決。豈不聞古有伍子胥借兵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