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培養"泛同理心"(pan-empathy)
2021/07/28 23:30:35瀏覽2039|回應47|推薦12

心理學裡有"同理心"(empathy)一詞。我想在前面加個"泛“字,”泛同理心"(pan-empathy)。為什麼要加個“泛”字,我後面會解釋。



在一般的翻譯裡,將empathy 譯為“同理心”,而sympathy譯為“同情心”(我覺得這個翻譯可能是有點顛倒了)。兩個詞在日常使用上常未明確區分,但如果要予以區辨,按照心理學上的說法,empathy必然涉及情緒層面,是去感受他人所經歷的感覺;而sympathy可以只是“認知”他人受到的痛苦,而未必會有自己的情緒捲入。(按:我以為既然以有無“情緒”捲入作為分辨,那麼,empathy應該譯為“同情心”才妥當。不過,後面的進一步討論卻又使我放棄了這個主張。)



同理心(empathy)就是惻隱之心,也就是孟子說的一種良知良能。而孟子還說:無惻隱之心,非人也。這也就是說,只要是人,就會有同理心,就能夠知覺、感受他人的痛苦。



但是,問題恐怕並非到此就已經完全釐清了。不同的人是不是有不同強度的同理心呢?會不會對不同的事物有不同強度的同理心呢?所謂“婦人之仁”是不是暗示只對特定而狹小的圈子裡的人才有特別強烈的同理心(而對更廣大範圍裡的其他人卻缺乏同理心)呢?不同的文化與生活經驗會不會影響同理心的發展呢?



中文裡的“人情冷暖”一詞,所暗示的往往更多是現實世界裡人際的冷漠。這常常是許多人對現實生活多所體會以後的感慨。換言之,同理心的表現似乎常常是不足的;人們似乎吝於表現同理心。



有部華語電影短片“車四十四”,曾獲第58屆威尼斯電影節評委會大獎(2001年)。片中,公車女司機在車子行經偏遠地區時遭到三名乘客強暴,其他乘客中只有一人出來嘗試救助,卻遭暴徒打傷。稍後,女司機在再度開動公車前,強行要求救她的男子下車,而其他乘客也催他下車,以免繼續耽擱時間。男子只好委屈下車。女司機接著就把車子開下了山溝。



這部電影涉及(缺乏)同理心的議題。車上的乘客中,暴徒不論,其他多數乘客也顯得非常冷漠。結果,也因為冷漠而遭到懲罰。



會有這樣的電影,多少是想要反映社會的真實,至少是某一面的真實。電影裡的那位女司機顯然是對社會人性非常失望,所以採取了最激烈的棄絕行動。



是不是有些社會中的人比較顯得缺少同理心?我相信差異是存在的。只是,這種不同社會之間的同理心的比較特別困難。即使有人嘗試提出評量數據,也未必叫人信服。特別是評比結果差的一方很少會同意這種評比結果。



不難想像,在越大型、異質性的都市中,人們可能會越表現得冷漠(有研究顯示,middle town的居民彼此間關係最緊密。換言之,偏鄉居民之間的關係未必是最緊密的)。不過,這可能不是唯一影響此等表現的因素。



馬克思思想強調“鬥爭”,這從他的“共產黨宣言”的正文第一段文字就可以看出。而毛澤東常常被引用的一句名言是:“與天鬥,其樂無窮!...與人鬥,其樂無窮”(註一)。當時,還有些人突出如下的一段話“毛主席教导我们:“ 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的哲学”。斗则进,不斗则退,不斗则垮,不斗则修”。總之,曾經“鬥爭”是許多共產黨人樂意高喊的、代表革命精神的口號。



強調“鬥爭”,很可能會抑制同理心的發展與表現。雖然共產黨的鬥爭是有特定階級對象的。但是,以文革期間各派系之間的鬥爭(未必是“造反派”與“當權派”之間的鬥爭)來說,很可能已經沒法真正弄清楚誰是什麼階級了;總之,路線、意見不和就鬥吧!從而,同理心的發展很可能也是全面性地受到壓抑而變得微弱。即使僅限於階級鬥爭,既然把“鬥爭”行動作為意識聚焦所在,同理心也難免會被邊緣化。



傳統中國文化並不存在明顯鬥爭理論。不過,傳統中國社會可能也有些不利於同理心發展的因素。儘管儒家思想裡早已經有孟子所開展的“惻隱之心,仁之端也”的說法,但是,實際上,首先由於長期、普遍的匱乏,使得惻隱之心常常被迫要收斂。我們不難看到一些“求人難”這種勸世歌。它反映人民吝於施捨的現象。而吝於施捨未必是因為缺乏惻隱天性,而有可能是因為匱乏,所以不得不吝嗇。但是,這樣的社會對同理心的發展終究也缺乏鼓勵與誘導。



另外還有一個因素可能也值得提出。傳統中國社會裡,有很強的家族主義價值觀,人常常被要求為家族獻身。反之,在家族之外,人們的善意往往就會限缩。從而,就會出現“在家千日好,出外一時難”的感觸。而在移民眾多的城市裡,幫派勢力就變得很大,那是用來取代家族組織以形成秩序、提供服務的代替機制。而這都反映人們對家族以外的他人會限縮同理心的現實。



基督教刻意強調博愛與服務,這樣的倫理在傳統中國社會並不發達。總之,傳統中國文化對同理心的發展,主要是限制在家族成員之間,而比較沒有給予在大範圍中實踐的鼓勵。



進入到共產主義時代的中國社會,傳統家庭倫理受到嚴重打擊,卻又碰上鬥爭哲學思想流行。如此,同理心的發展環境始終處於惡劣狀態。由此形成的民眾同理心,事實上恐怕難有好評。



史懷哲、德瑞莎等人深入偏鄉傳教、服務。基督教徒的類似行動,在台灣也並不罕見。西方基督教徒在台灣偏鄉服務數十年,這也已成為一個引人注目的現象。當然,這只是舉例,基督教的博愛倫理的實踐,體現了同理心,很可能同時也激發了更多人的同理心。



為什麼需要討論同理心這個議題?簡單說,就是因為同理心的發展可能不足,甚且因此造成悲劇。



有人曾經比較如下兩場戰爭的死亡人數:清末太平天國之亂、美國南北戰爭。前者死亡人數超過2千萬人;後者則是約60萬人。即使以死亡率來說,清末中國的戰爭也遠超過美國南北戰爭。在清軍攻入南京城後,也曾肆行屠殺,造成約二十萬到三十萬人的死亡。這是不人道的殺戮。在缺少同理心,又是在仇恨與恐懼等心理背景下,殺戮就成為可能。實際上,1940年代末的國共內戰,同樣也出現了大量的傷亡。



中國人口過多(?),似乎容易使人命顯得輕賤。但是,對每個人來說,身家性命還是非常寶貴的。殘酷殺戮頻頻上演,究竟是為哪樁?



殺戮或傷害行動當然也都有理由。典型的理由當然就是強調對方的可惡。譬如“你們是漢奸”、“你們意圖顛覆國家”...,這往往就是充分的殺人理由。總之,只要能夠指出對方可惡至極,就有理由殺人。至於對方的那些具體行動,真的可惡至極嗎?往往是由掌握殺人權力的人說了算。換言之,從他人的觀點看,事情未必就那麼可惡,未必就應該給予極端懲罰。



這裡,其實就有同理心的作用在。缺少同理心是殺戮悲劇的重要根源因素。



有件事曾經讓我很感慨。當年越戰方酣,美國派了勞軍團赴南越,為美軍勞軍;幾乎同時間,美國兩位著名藝人珍芳達、瓊拜亞卻跑去北越,為北越軍民獻唱。這兩個人回到美國當然也引起軒然大波,大概也有不少人對她們兩人進行口誅筆伐。關鍵是美國政府並沒有對她們施予任何懲罰。這兩個人繼續在美國活得很滋潤。這背後反映的是一種寬容精神,也有同理心的作用。



換個場景。在華人世界裡,光是為了“你不是中國人”、“我不是中國人”這種事情,就可以彼此罵成一團。



加拿大可以容忍魁北克進行獨立公投,英國可以容忍蘇格蘭進行獨立公投,但是,當台灣有人提出獨立主張時,中共則是表示:“台獨膽敢挑釁,中國有權利採取任何需要的手段予以制止”,並且強調武力犯台仍是中國選項。



當然,中共方面常常提到,當年美國南方想要獨立,豈不也是遭遇了戰爭?但是,那畢竟是在19世紀,而且,在南軍戰敗以後,南軍的指揮官李將軍不僅沒有受到懲罰,還能夠去擔任大學校長。



華人傾向以狹隘的民族主義要求標準,去嚴厲懲罰被認為不符合標準的成員。許秀中女士本來是個中國愛國青年,和許多其他中國青年人一樣。但是,她在去了澳洲以後,發覺過去的態度有問題,開始去關注維吾爾人被壓迫的問題,並且為他們發聲。結果,她被幾十家中文媒體稱為“妖女”丶“漢奸”,還把她描述為淫蕩不堪的女性。這裡面,少了尊重,更少了人道與同理心。



我這些年越觀察到這種問題現象,就越難過,亟思改變這種心靈狀態。但是,難度實在很大。人是很難接受批評的。集體更容易抵制、反制對集體的批評。批評集體的人很難有好下場。



我曾經對一位中醫師直率指出說中醫固步自封,需要改變。我認為這不是針對他個人,但是,結果這個中醫師從此再也不主動跟我說話。



我批評中共與中國大陸,也是頻頻遭到痛罵。幸好是隔著網路,比較能夠做到眼不見為淨。但是,批評希望能夠促成的改變,那就很渺茫了。



用言語或其他攻擊手段讓異議者噤聲,這其實並不能讓問題消失,倒是會讓問題積澱而惡化。缺少同理心,只能夠讓中國社會(或華人社會)內部永遠緊張,隨時存在爆發衝突的危機。這不是走向長治久安的好途徑。



擁抱同溫層,打擊異議聲。在一定程度上,這是自然的人心反應。人就是如此自我中心、我群中心的存在。但是,如果希望社會能夠有秩序,而且是比較文明的秩序,不是由高壓形成的秩序,那就應該培養同理心。豐富的同理心,能夠讓人更寬容、理解異議者。異議也就不再是會導致社會崩解的因素,反而是讓社會顯得豐富、多元、有活力的因素。這種多元性也會是創造力的泉源。



有人也許會辯解說:擁抱同溫層也是一種同理心的表現啊!我對我們團體(we-group)就充滿了同理心啊!這有什麼錯?



同理心顯然不能只是對與己性質相同的對象產生感同身受的感覺。社會永遠包括許多異己者,人如果不能對異己者產生同理心,社會就很難真正和諧。所以,感同身受,還要有理性思考框架來支撐,讓人能夠對異己者產生理性理解。我們不僅是要知道異己者有痛苦,而且,能夠體會他們為何會覺得痛苦,覺得如果處於同樣情境條件下,我亦會覺得痛苦。這樣的同理心,含有理性理解的成分,稱為“同理心”也就並不為過。



在中國社會裡,許多人可能因為經歷過許多的痛苦,所以收斂了同理心,變得冷漠。他們的冷漠可能其來有自。但是,成員如果缺少同理心,很可能又會讓這個社會更容易讓人陷入痛苦中。這會是一種惡性循環的悲劇。要打破悲劇循環,就要更自主地去培養同理心,減少冷漠、減少無積極意義的懲罰、攻擊行動。



當我們開始意識到,對異議者、異己者應該抱持更多同理心時,我們很自然會發現,應該發揮同理心的對象其實是無界的。我們曾經以為的不可理喻或絕不可原諒的對象,其實往往都只是我們狹隘思維下產生的決絕敵對心態。當我們先放下某些橫亙在心中的樑木時,對象竟然也往往變得友善、容易相處了。不共戴天,可能只是出於狹窄心態看待事物的結果。從而,同理心可以普遍使用在廣大的範圍內。這是一種“泛同理心”。從這裡出發,我們也許發現,視野之內根本沒有敵人。



培養泛同理心,應該是我們當前重要的教育目標!



註一:

毛澤東的三“鬥”說流傳於文革時期。晚近卻有人指出,毛澤東1917年時寫的原文是三個“奮鬥”,而不是三個“鬥”字;並且詮釋說“奮鬥”的意思應該是指合作努力做到最好,而不是要與誰“鬥爭”。毛澤東當初的原意究竟為何,我偏向認為是“compete with”,而不是"fight with"(原初語意沒有這麼強),但也絕不是強調合作精神的“fight together with”,因為這種解釋會使整句話失去行動對象指涉--“fight with whom?”。會有這種新詮釋大概主要是反映時代思潮的改變。在文革期間,“鬥爭”很可能並不給人不好的感覺,反而是革命時代的重要精神特色;而現在會提出強調合作精神的新詮釋,大概是晚近比較講究內部“和諧”使然,是“維穩”時代出現的新心態。而原先毛澤東應該是受到嚴復翻譯天演論時提倡的“人定勝天”思想的影響,所以要與天地人相爭。至於把他人作為“鬥爭”對象,這應該是他接觸馬克思思想以後的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6584608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8/01 10:13
鴉片戰爭180年。盲打打錯字。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8/01 10:08
三腳貓就是三腳貓。

很多三腳貓拿明末清初的傳教士說廢話。如果傳教士真能把中國科學帶起來,土耳其也是世界強國了。傳教士在中國奇技淫巧的時代,土耳其還是鄂圖曼帝國。而且到17世紀,原則上還算強大,還造得出他媽的軍艦和大砲,歐洲人還會怕。

結果咧?土耳其好歹有一塊算是歐洲。從來沒和基督教斷過交流。和歐洲的資訊流通可能是中國的一百倍、一千倍、一萬倍。後來有沒有完成現代化?

義大利都不算歐洲科技的第一梯隊。為了傳教過來的傳教士,能比兒童英語班的John老師好多少?

事實很簡單。沒有戰爭,沒有進步。中國在和平時代沒完成現代化。中國被打了以後,大約150年就已經現代化了。到現在鴉片戰爭已經170年,內戰大致上底定70年,中國初步具備在第一島鏈戰場清除日本和美國的實力。

日本1858年明治維新。1904年打贏日俄戰爭。俄國從來都不是海軍強權。日本有甲午戰爭賠款,俄國艦隊繞了半個地球到達戰場,日本還有英國撐腰。也要花將近半個世紀才能打仗。

文科為什麼是垃圾?就是因為文科連自己的問題都不懂,都無法解答。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1 08:22
版主在給「路人乙」的回覆中提到了我,玆簡覆一下。版主說:「Taiga把他們帶來的事物,稱為奇技淫巧。這是中國官方想要人民形成的看法。…湯因為修訂曆法差點枉死。中國官僚就是這樣對待他的」

我的「奇技淫巧」四個字是加上引號的,表示這是引用來的,不是我本人的看法。

不過,我小的時候看人在路邊賣藥,他拿了一個試管,裡面裝了紅黑色的液體,他說這是一個身體不好的人的血液,加入了他的藥粉後,搖一搖,試管內的紅黑色液體立刻變成鮮紅色,他說他的藥有「清血」的功能。

利瑪竇等人來中国主要的任務是傳教,他帶來他本人擅長的幾何學和製作地圖技術這是為了吸引「觀眾」(信眾)的手法,說它是「奇技淫巧」是蔑視了它的「知識深度」,当然不對;但對中国士大夫所重視的「経世濟国」大業來講則是小事一樁。

比如說,明朝有個皇帝沈迷於「木工」,做木工也是需要「知識深度」和「技術深度」的,但這對他幹皇帝這個工作不但毫無幫助,甚至是有很大的妨碍的。

徐光啟無疑是個IQ200的人,他行有餘力,幹禮部尚書之外學了很多「奇技淫巧」,那是上帝對他的厚愛,可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受上帝眷顧的。

一群畜牲民主
2021/08/01 01:32

>> 我不是“您“,我熱衷探討人的"情緒".有什麼矛貭?

當然矛盾囉!人家文章主題在探討台獨、大陸及兩岸,而你卻說你在探討“情緒”,閣下“情緒”性的發言與探討“情緒”,是否應去看精神科醫生,探討“情緒”,比較適當。恐怕您跑錯了地方?

>> 任何什麼“共匪野鶴”發表了什麼言論,為什麽會引起你强烈的回應? 在UDN裡有其他格主天天罵支那豬,你為什麼不去回應?

野鶴確實發表了毛匪當初在大陸鬥蔣,挑撥仇恨的做法,這是事實,樓下有抄錄野鶴全文,有什麼不對?俺可沒說是現今富強的中國與中共。UDN裡有其他格主天天罵支那豬,應該說UDN為什麼不去回應或刪除?另外,俺怎麼可能會跑去污濁的綠蛆處發言,髒了俺的手。但此處是泛藍文章與發言處,怎麼能讓綠蛆橫行,甚至偽裝身份?


一群畜牲民主
2021/08/01 00:42

那您的意思為何呢?莫說路過,就連俺都看不懂,憑白無故的冒出個 "...但是版主從未使用三字經、粗穢字詞...";

那麼是誰在使用三字經、粗穢字詞駡版主呢?

您說:"您不須知道任何漢奸與台獨之間關連,生長生活生存在加拿大已有足夠挑戰、責任和義務要承當...",

那麼版主所探討的眾多文章當中,就是在探討台獨、大陸及兩岸問題,而您又說,生長生活生存在加拿大已有足夠挑戰、責任和義務要承當,不須知道任何漢奸與台獨之間關連,那麼閣下來此,不是自相矛盾嗎?

怎麼俺也是來自加拿大,自已也有足夠挑戰、責任和義務要承當,怎麼就可以在此關心國事呢?發言不離題。


路過
2021/07/31 22:59

固然版主未使用三字經、粗穢字詞,但也未見任何其他網友對版主使用三字經、粗穢字詞。所以請勿栽贓、張冠李戴,才是。

倒是只見這位老兄 - 筆名“生銹野鶴”使用粗穢字辭、仇恨字眼,煽動挑撥省籍仇恨、潑糞及栽贓族群,例如什麼:

"...本省人又醜,又土,又笨,只能當奴才..." 在威權時代,靠著外省人精英才創四小龍之首的經濟奇蹟. 唉唷,說來說去,"人的種就是賤"....

蔣光頭逃到台灣的外省人,第一代第二代吃香喝辣,既得利益者衆,...眷村,是否為外省人既得利益? 外省第二代走後門、靠闗係、靠送紅包...等等,不管"肚裡是草是糞",都輕易順利入學就業;入出境管理局、煙酒公賣局經理、糖廠廠長、電視台"下三爛"導播、...各大小國、黨營事業中,"蹲在茅坑不拉屎"的大官小工,"廢材廢料一堆"...

所以情節相當嚴重,不自愛,因此有網友回擊,實乃咎由自取也。

閣下應該不須知道"那些"外省漢奸的來龍去脈,只須知道外省漢奸與台獨之間的關連標準,即可。

...不管魁北克未來會不會再有公投或公投成功,如果加拿大聯邦要動用軍隊鎮壓,那是加拿大主體的決定,閣下不能替他們做決定。

至於閣下說道這位版主充満fear-based的情緒,難道是指"出岫閒雲"版主閣下嗎?還是指桑駡槐,另有其人?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7/31 15:58
你说你公道,我说我公道,公道不公道,只有天知道。

科學家發現連很多低等動物都有公平的觀念。什麼下等貨色都能覺得自己被虧待。下三濫從來看不清楚自己。怎麼怨天尤人都不奇怪。我也不想辯了。

如果北京想讓台灣長治久安,自然要想辦法清除有害人口。今天不感激蔣介石的,明天還會是社會的毒瘤。

當年在大陸的世代也許有資格討厭蔣介石。因為後來多數人讓共產黨執政。在台灣的,沒幾隻小貓有資格說蔣介石壞話。沒有蔣介石,現在他們還在日據時代當佃農。下等人就是下等人。他們也不會得到九年國教。

琉球人在1945年4月被他媽的大和人強迫玉碎。在美軍登陸以後集體殉他媽的侵略琉球國的大日本帝國。死掉了好像有1/3人口。戰後在美國軍管下任由美軍控制。聽話的才能做美軍的生意。到今天琉球還是日本最窮的地方。而且美軍有治外法權,在全日本犯法都不在乎。

真是下等人。在日據時代學不會標準的東京日語。只有九州、四國的窮人願意到台灣。到現在還不懂日本歷史。中國強大以後也不會跟過去。反而以當日本的奴才為榮。實在是活該被日本人看不起。

受了蔣介石那麼多恩惠。要是知道感激,說不定還能得到日本人敬佩。被日本人當成可敬的對手。現在這個樣子,換成我是日本人,歧視早就藏不住了。

路過
2021/07/31 15:15

>> 15樓. 生銹野鶴 2021/07/28 04:05

為啥台灣本省人又醜又土?林心如為啥土氣十足?

跟著蔣光頭逃到台灣的外省人,第一代第二代吃香喝辣,既得利益者衆.所以埋下本省人忿忿不平的地雷.也怪不得現今本省人看臭了你們外省人.

話說回來本省人又醜,又土,又笨,只能當奴才.在威權時代,靠著外省人精英才創四小龍之首的經濟奇蹟. 唉唷,說來說去,人的種就是賤.

>> 18樓. 生銹野鶴 2021/07/28 20:43

本野鶴前回應,後面二句沒錯蛤? 眷村,是否為外省人既得利益? 外省第二代走後門、靠闗係、靠送紅包...等等,不管肚裡是草是糞,都輕易順利入學就業;入出境管理局、煙酒公賣局經理、糖廠廠長、電視台下三爛導播、......等等等等,各大小國、黨營事業中,蹲在茅坑不拉屎的大官小工,廢材廢料一堆.

唉唷,說來說去,今天的“愛台灣“、自己是台灣人".....不就是賤?台灣只是大陸一省,什麼中華民國?1949敗了,不早就滅了?還在做春夢?

----

大家看到沒有?版主前篇文章內的“生銹野鶴”在嚴重挑撥省籍仇恨,不但向外省人潑有毒的糞便,以便引起本省人的妒恨,還要說本省人又醜,又土,又笨,只能當奴才,這更能引起本省人極大的自卑感傷痕,造成極大的仇恨外省人!結果被網友“畜牲民主”斥責。所以“生銹野鶴”惱羞成怒!

合理推斷,這位筆名“生銹野鶴”,應該就是“路人乙”,ㄧ人扮兩角,假扮共產黨人士,真象其實應該是咱台灣台獨所顧用的監控人士,在論壇內主導言論,假裝公正、正反面都可容忍,但最終結論必須有利於台獨,與文章寫手的版主共同達成洗腦網友的目的,濳移暗化台獨謬論。


路人乙
2021/07/31 14:52

回三十五樓

本人" 路人乙" 在UDN 并無固定園地可供耕耘, 只能借助他人園地一舒己見,

如今三十五樓提問 ,望閒雲格主不見怪, 在下多發幾句題外之言.

"台灣獨立"是一政治選項 ,"兩岸統一"是另一政治選項 ,兩者等量齊觀.

如何獨立, 如何統一, 各自比文, 比武, 是驢是馬, 拉出來溜溜就知.

"統一", 本人支持, 兄弟同心, 其利斷金.

"台獨'本人不反對, 本人反對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是的"本人痛恨" 漢奸 ",兄弟可以分家, 但不可以出賣祖宗.

老毛老蔣, 小蔣小鄧 等量齊觀.

目前習主席的表現可圈可點,對內扶貧掃貪, 對外深挖溝高築牆, 不強出頭 ; 國民黨則後繼乏力.

台灣目前日寇餘孽橫行, 列強鯨吞蠶食 ,真危急存亡之秋, 這是實情 ,如何處理 ?看你? 看我 ?看第三者?

"不怕得罪台獨", 不必"用辭直接".言語粗鄙 活脫脫的直似一頭蠢驢.

"真君子"?

不是你說了算 .

別替席主席丢人现眼了.


路人甲
2021/07/31 13:38

>> 回34樓, 路人乙

老兄您 Talk 太多啦!看看您,到處都是您的發言"充斥",而且都是脫泥帶水、事是而非的發言,遍佈全版!

...當您有看到「漢奸」者("這是全體中華民族的底線"),還不能「誠實」點出,「據實」相報,還要大家像您一樣,瞎糊聾,是非不分,任由顛倒黑白、掩護台獨的謬論橫行?

一旦揭穿,即老羞成怒?是否是您佬在背後支持如此的寫手??

俺看樓下30 31 32 33樓的文章,都是「事實」反証,不但邏輯,脈絡,異常清晰,而且毫無情緒發言,只是「用辭直接」,不脫泥帶水,爽快,不怕得罪台獨,真君子也!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