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我要呼籲傾聽維吾爾族人的聲音
2021/04/04 17:39:38瀏覽2545|回應59|推薦10

我從呼籲傾聽維吾爾族人聲音的立場發言,很多人對我的想法有所批評。我很難一一回應,這裡勉強做個總回應。(其實是把其他地方和網友的爭辯搬過來用,只是稍作修改。不妥之處還請見諒!)

有大陸網友諷刺我,說我是“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當然不知天下事。但是,我確實對一些重大事情有我的判斷。我可能出錯。但是,我只期盼大陸的朋友們,特別是那些中國政府的擁護者們多嘗試跳出原本的立場,試著從不同的觀點來看異議一方的報導與論述(如最下方的報導)我這裡呼籲的對象,有人稱呼他們為”紅粉,但我認為這個稱呼其實不妥,因為他們其實並不紅、不左他們大體是站在中國政府擁護者的立場,比較更像是右派人士,只是不是民主國度裡的右派他們可能從愛中國立場出發,但是他們的行動卻可能實際阻卻了對中國問題的反省

在下面的附檔裡引用了一篇關於許秀中女士的報導。她本來也是和一般典型的中國愛國青年一樣,努力為中國政府的作為進行辯護。只是,她出國以後很快就發現自己原先的看法有問題。等到她開始嘗試為中國的弱勢族群發聲時,她遭到了打壓、潑髒水。但是,她並沒有因此退縮,反而更勇往直前,努力探訪維吾爾族人並且為他們發聲。我看了相關報導,心中著實感慨,也深深傷痛。中國要進步,在思維、心態上還需要做相當大幅度的調整啊。我願意嘗試幫助推動這樣的調整努力。但是,會遭遇些什麼,還不知道。我並不樂觀。但是,越是這樣,意味著這樣的努力仍然還有很大的意義。

話說回來,關於維吾爾族的整體處境,我試著做如下的條列鋪陳:

一、我不認為中國政府有意要將維吾爾族滅絕(這裡的種族/民族“滅絕”是一般直覺理解的意思)。

二、維吾爾族整體來說是被主流族群(漢人及認同官方立場且因此受惠的群體)歧視的,教育程度、經濟水準與平均壽命也比主流族群顯著偏低。

三、維吾爾族整體來說是被主流族群疑忌的。具體來說,看到他們,很多人會聯想到犯罪事件的發生。

四、維吾爾族裡有很多人並不認同中國,更對漢族人存有敵意,與中文文化隔閡。其中有些人確實較有犯罪傾向,因為不滿被歧視,所以心理疏離,而且又有經濟與生計困難。

五、有部分維吾爾族人確實想要尋求獨立,拒絕接受中國的統治。其中又有少數人打算採取暴力手段達到目的。有些人因此到海外發展,並且很難回家。在國內的人受到嚴密監視,即使有不滿、有異圖,也比較不敢公開表達。

六、中國政府為了消除維吾爾族的暴力犯罪與防止維獨勢力擴張,近年由陳全國書記帶領,採取了強烈手段,包括再教育營的設置。但是,卻也激起維吾爾族的強力反彈。尤其在海外的維吾爾族人更是群情激昂,遂尋求西方勢力的協助(當然,這在中國官方的說法,因果是倒置的,是西方勢力煽動他們反中求獨。我偏向認為西方是趁勢撿便宜)

七、胡耀邦的民主化政策可能確實促使維吾爾族人更積極發聲,甚至也讓族群關係因此顯得更緊張。不過,最後,究竟何種策略會真正成功,可惜,無法進行研究實驗。(因為只有一組,單組實驗無從通過比較釐清因果。)

八、中共通過媒體控制等手段,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讓廣大的中國國內民眾相信,中國政府並沒有做出什麼過度的、不當的行動(包括再教育營)。而一般民眾主觀心理也願意相信這種官方說法,因為否則會讓自己陷入所謂cognitive dissonance(認知不諧),甚至可能會有罪惡感。

九、中國中央政府大概不會有明確的迫害維吾爾族的政策,但是組合拳式的一些措施與條件實際上很難完全不造成迫害行為。這要引述史丹福大學心理學者P. Zimdardo的“監獄實驗研究“的論點:情境因素足以讓正常人變成惡魔;監獄情境會使管理人員傾向歧視、凌虐囚犯;也讓囚犯傾向自我否定與互相否定。所以,再教育營裡很難沒有迫害人權的事件。尤其如果管理者與被管理者大體分別屬於彼此有敵意的不同族群的話。

十、激進維吾爾族人會把上述迫害現象連結到種族滅絕行動,甚至更加意渲染;而中國官方則傾向否認有迫害行動,如果有,也只是極少數個別的事件。也就是說,雙方都很難公允看待、對待事情。

十一、許秀中這種人會被推向另外一種極端。其實,她很可能至今還是一個中國民族主義者,但是,她會認為:自己站在愛國的立場上,必須站出來說話、批判;然而,既然批判就被打壓成為漢奸、毒女,那我就更激烈的批判。無形中,打壓、潑髒水讓她更激烈批判,也更向同情、支持少數族群的立場挪移。

我最後再補充一點想法。像許秀中因為被打壓而越來越強烈批判中國政府的人,不是極少數的一、二人,而是成千上萬人(這是使用了成語,事實上應該是這個數字的百倍)。中國政府正在極力壓制這種聲音。但是能夠壓抑到什麼程度,我們大家就拭目以待,慢慢看下去吧!

也有些人不再是批判中國政府,而開始批判文化、批判一般中國人,這就變成像魯迅、柏楊、劉曉波、劉仲敬之類的人。還有人更進一步,乾脆就否認自己的中國人身份了。中國人裡有許多人走上這條心路,這顯示需要對整體中國做出反省。我極力鼓吹中國人多反省,自認為沒有惡意,而是出於善意。但是,當我多次遭到奚落以後,其實難免漸漸態度也更激越。這是令我遺憾的狀況。不過,撇開這一切,重要的是,中國要長治久安,最後還是需要開大門走大路,要讓人心悅誠服,要傾聽異議者的聲音。其他的路,都是險路。

以下是關於許秀中女士的相關報導,請參考。

https://www.storm.mg/article/3581352?mode=whole&fbclid=IwAR3xkd50y4IGXs7C2vyh5b2ynaxf6AS3rXuNESzJAYuTOOZM5C2JjtuYXBA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59682384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中华民国华盛顿
2021/04/04 23:00
留土不留人的意思是,中国国土不能分裂,不能出现两个政权,:台岛必须留下来。

但中国是自由民主的国家,台岛上的人,认同中国政府统治的那就留下,像版主这样到死都要撇着大嘴高呼反共的,可以选择去其他地方,蓝绿高层可以拿这么多年修铁轨a下来的钱去花天酒地,像版主这样的自干国粉可以去搞中华民国华盛顿或者中华民国东京,可以继续反共,和许秀中去做室友

绝不强留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21-04-04 23:07 回覆:
原來是要趕人,不是要殺人。我是不是要感恩戴德啊?

聽聽維族心聲
2021/04/04 22:45

上大人-淫人妻女笑呵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不必關心中國
2021/04/04 22:35

兩岸既然沒有共識﹐台島人也只想吃不想談﹐所以中國的事就是別國的事﹐中共專制與否該由中國人說了算﹐你們那麼關心又是為何?

但台灣的土地是中國的﹐  等被收回時有機會再談吧。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21-04-04 22:47 回覆:
這裡的邏輯是不是很奇怪啊!台灣人究竟是不是中國人?還是,真要搞留土不留人啊?

冽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4 22:23

恐怖分子不僅殺漢人,還殺維族人,只要不配合恐怖分子不管誰都殺。2013年有維族人向當地官方舉報恐怖分子,當地相關部門竟然不理不睬,然後舉報人被恐怖分子全家滅門。2014年恐怖分子還暗殺喀什清真寺伊瑪目,只是因爲伊瑪目反對恐怖主義。

下跪并不會得到敵人的憐憫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21-04-04 22:53 回覆:

我想知道,你的邏輯是不是暗示說,“因為維吾爾人是恐怖分子,所以給予再教育營的對待是合理的”?

重要的是,法律尊嚴何在?基於人道精神對少數族群的合理處遇又為何?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4 22:13
版主,許秀中思想觀念轉變的過程聽起來很熟悉,因為她的說法和台獨份子的說法一模一樣,都說他們到國外後,看到了很多資訊,和國內的不一樣,他們認為國外的資訊才是真實的,在國內時,他們都被騙了。台獨份子認為他們被國民黨騙了,許秀中認為她被中共騙了。

我個人大概在十三四歲的時候突然迷上了收音機,尤其喜歡短波廣播,還自架天線。我經常聽NHK、BBC、VOA的廣播,當然也經常聽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的廣播。同一件事,不同國家的廣播電台廣播起來都不一樣。所以少年時代我就知道政治立場不一樣,即便在評論同一件事,說法皆不相同,每一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政治立場。

像許秀中這種人有偏聽偏信的人格特質,她不懂「執其兩端用其中」的道理,我認為中共反而懂。在新疆,中共是統治者,統治者怕亂;而海外的異議份子則是希望越亂越好,最好是暴亂蜂起,他們才有機會。十年前新疆就有暴動,如果中共不是「執兩用中」,不可能平安至今。版主太看不起中共的治理能力了!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4 21:59
我民國102夏天去新疆(北疆)旅遊,當時新疆受恐怖攻擊很嚴重,馬路上都停坦克車,出入關卡或車站都要檢查,要脫掉鞋襪子及抽出皮帶,街道許多地方都站著武警。至於維吾爾人為何要搞[恐攻],我就不清楚了。

老蓝男持续反省
2021/04/04 19:32
仗打不赢反省美国
选举不赢反省中共
被嘲笑就反省整体中国

但就是看不到老蓝男会反省自己,反省下自己怎么会从大陆到台湾一直被嫌弃

哦对了,别自比许秀中,你不配,她是女生,在国外批判中国能交15个男朋友。你到国外,只能用右手当女朋友

如果你还硬得起来

老蓝男真可笑
2021/04/04 19:07
你活了一辈子到快死也没有跳出【反共】立场,到最后也是只老被嫌弃的蓝男,还说什么别人的立场呢?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4 18:11

1.對中國內部的人來說,這爭議不存在, 他們裡面的人看不到

2.對中國外部的人來說,國際也影響不了內部

例子很簡單,就像六四民運影響中國的力量越來越小,而且國際上也沒有人因為六四民運制裁中國了,除非:

1.中國經濟崩潰

2.共產黨垮了

不然老共對中國的控制不可能減少的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