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大陸華西村的聯想
2021/04/01 22:39:06瀏覽1593|回應2|推薦15

yahoo新聞上最近(3/30)刊出如下的一篇報導”華西村:一場中國共產主義實驗的破滅“。文中提到,華西村曾經被稱為天下第一村,據說曾經是全中國大陸最富裕的農村。村民的年均所得曾經是全中國一般農村的40倍以上。因此成為一個集體制經濟的樣板。不過,最近因為銀行擠兌風波而再度成為大家矚目的焦點。除了擠兌問題外,實際上也漸漸透露出另外的一些問題,包括權力的過度集中與家天下的作風問題。而且,許多人抱怨,雖然他們作為村民,名目上好像很富有,實際上卻很難拿到錢,錢都控制在少數有權力的人手中。據說,這個村近年已經出現了所謂逃亡潮。

這個報導應該很值得注意,因為這是對集體制經濟的一個難得的檢視機會。當然,如果上述報導有不實,也應該努力去查證、釐清。

會說這是難得的檢視集體制經濟的機會,因為現在其實全世界都已經很少民營的集體制經濟。之前中國大陸實施的”人民公社“制度,顯然已經徹底破產,而且造成了據說超過三千萬人的飢餓死亡。所以,從60年代中以後,人民公社制度及已經逐漸被取消。但是,華西村則可說是對當年人民公社制度的某種保留。只不過,它已經不是被中央或上級政府強迫實施的制度;而且理論上,它也不會得到上級政府的實質支持。華西村在經濟上曾經的成功,卻足以讓一些人對集體制經濟抱著一線希望。人們可能會想:也許真正問題並不是在集體制經濟,而是在於實際上要怎麼樣運作這種集體制經濟。

但是,現在大概可以看出,華西村當初在經濟上的成功,似乎主要是抓住了改革開放的脈動;具體而言,則是抓準了當初鋼鐵新增需求的契機。而當鋼鐵供需出現過剩問題,以及無法達到新的鋼品品質要求之際,問題就來了。而且,經濟上出了問題以後,權力過度集中的問題也隨之曝露。

往後,華西村會如何發展,能不能延續之前的榮景,都還有待觀察。不過,我的大膽推論是,榮景很難再來。這樣的制度終究會被淘汰。甚至說不定會揭露出之前可能隱藏的一些人權弊端。

我並不是樂見這種失敗。但是,我對於這種集體制經濟是高度質疑的,認為其中容易萌生弊端。而我樂於看到有些支持的例證。越早曝露問題,也就越能避免未來弊端擴大。

這裡,一個相關的問題我一直還不知道應該怎麼來談。在福山的”信任“一書裡,他明白提到說中國社會是個欠缺內部互信的社會。我是深以為然的。以中國大陸來說,要不是缺乏互信,劉少奇、林彪及更早的王實味、高崗、饒漱石等多位高幹,死的死、關的關,有人關到死,有人跳樓、摔飛機死。總之,這麼多人下場淒慘,不是互信出問題是什麼?

然而,互信欠缺背後又是怎麼回事?我以為部分是因為不誠實。因為許多人缺少誠實的品德,社會也就很難互信。

我以為,華西村的”成功“,其實裡面早就隱藏著弊端,但是,弊端卻被掩藏起來了。而且,這個掩藏的工作恐怕是集體共同的行動,特別是高層集體的共業。恐怕連上級政府的官員裡,也有人參與掩蓋弊端的事情。也可以說,許多人並不在乎不誠實,而認為有比誠實更高的價值(譬如集體的經濟成功)。

但是,就好像中庸裡說的:不誠無物。人際之間沒有誠信,事情就不能成功,不能踏實地成功;即使看似成功,也是像建海砂屋一樣,可能很快就會出問題。但是,即使是海砂屋,要出問題可能也要一段時間。而這段時間也許已經足夠讓這些人獲得成功的令名,也可能因此攫取到更大的權力。

華西村的吳仁寶就藉著他在經濟建設上的成功,成為人大的代表,並且得到幾任總書記的接見。而吳家在華西村的權力也因此難以被撼動。

問題是,這個成功裡面藏著弊端,弊端卻被掩蓋。必須等到再也掩蓋不住了,才不得不爆開來。當然,這很可能會讓更多人付出慘痛代價。

以上所述,關於其他弊端的部分,有猜測的成分。不過,我相信,事情應該會很快被揭露。大家不妨拭目以待。重要的是,藉此,我們大家要反省可能更普遍存在的問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59009419

 回應文章

路過
2021/05/04 14:03
不過就是Panziˋs screem Madoff的支那翻版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2 13:49
「弊端」就是未能謀眾人之利。政失其義莫過此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