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詠嘆
2020/01/14 12:53:32瀏覽2417|回應90|推薦13

詠嘆

局勢難由人,禍福出天心;
悲樂或無本,慧道需法門。
溝通兩岸民,格局務開新;
敵對無好果,和平賴知音。

我深深希望能夠有人開創兩岸新格局,不要被簡單的二元思維所限。所謂知音,在這個複雜議題上,也必須賦予複雜涵義。了解中國,是至關重要的事情,但是,我們往往囿於舊思維與既有的立場、觀點,以致也限制了我們所能看到、能想到的事實狀態與可能有的選擇。我們應該嘗試跳出窠臼,重新理解、重新想像。

後記:

選舉結束了。由於長期的政治立場,我當然是感覺遺憾的,實在不樂見台灣走向與中國大陸敵對的路,那是會帶來悲劇的路,是台灣的悲劇,也會是整個中國的悲劇,而兩者都不是我所樂見。

有些人為了大選結果能打臉北京,或者能支持一個願意守衛台灣的政權而欣慰。這類的想法,從我的觀點來看,是對問題的太過簡單化的想法。

我並非完全無視於中共政權對台灣方面的打壓(乃至恫嚇),但是,這同樣需要用智慧來因應,而不是感性地回應說誰怕誰。我們是應該害怕,不怕才是奇怪的事,是鼓氣硬撐。

鼓氣硬撐也許有必要,但是,接著的其他反應還是要講究。激怒對方,最後對我們必無好處。

龍應台女士最近又有一篇新作“野蠻,有沒有限度”,其中的一段話是:“我們依然相信...世界的良知還存在,我們深信,野蠻總有限度,它必將在人性面前毀滅,這一切在我們的道德觀念裡已根深蒂固。”但是,作者的意思其實是要警告大家:野蠻可能沒有限度,或者,這個限度已經遠遠超乎我們所能忍受。

龍女士的大文隱然是在提醒台灣的(青年)朋友們,野蠻可能沒有限度。但是,她沒有明白告訴大家,她所暗示的野蠻勢力是誰。

我認為,重要的也許不只是野蠻有沒有限度,以及誰是那野蠻勢力,而是說,這個世界並不像我們以為的那樣,會有個至高而正義的力量,會出於維護正義的原則而來保護我們,因為我們是站在正義的一方。這種想法恐怕是太天真的、不夠務實的。

對我來說,至少在俗世裡,正義何在是永恆的爭議議題,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聲稱。各方的人都主觀認為正義在己方,而且通常會堅持這麼認為。同樣重要的是,誰來維護那個真正具有超然意義的正義,其實是沒有保證的。這可能是出於我個人的悲觀觀點。但是,悲觀未必不符合事實。

台灣坊間發生過幾次如下的悲劇案例:女子被前夫或前男友強迫要求復合,女子堅決不從,還拿話辱罵男子,結果遭到殺害。重要的是,這時候,我們所期待的正義力量何在?或者,以為對方會野蠻有極限,結果有嗎?

問題可能其實是:我們誤以為我們的世界是個公正世界,以及我們總是容易相信自己屬於正義的一方,所以總是能夠得到保護。而這裡涉及的一連串信念,事實上可能有些是或全部是出於誤判。遺憾的是。悲劇已經造成。

兩岸之間誰是正義的一方?或者,在台灣內部,統獨雙方誰是正義的一方?

大家各自都有答案。我們也不難想像大家的答案。比如說,年輕獨派現在不但是在慶賀選舉勝利,而且在揶揄老人世代,明示、暗示他們是冬烘,或者昏聵,甚至是不識時務的既得利益者。

這些說法未必不對,但是,也可能不盡然正確。而只要把不盡正確的面向的權值改變,整體的正義判斷就可能改觀。(而權值的決定最終是很主觀的)

跳開這些比較瑣碎的議題,兩岸關係又究竟應該如何?我的化繁為簡的答案就是“和為貴”。和並不容易,尤其要有尊嚴的和更難。但是,事情未必已經絕望。重要的是,並不是因為和平已經絕望,所以不和,而是認為對抗才是正義,因為對方是不正義。這個認知有可能其實才是問題的最深根源。

中國大陸方面的種種作為是不是不正義?我再度要強調,其實沒有簡單的答案。我們以為答案明確,其實是出於特定的觀點,甚至是被誤導而產生的觀點。美國在這裡扮演著重要的引導(誤導?)角色。

蔡總統選後對北京喊話,表示北京如果攻台,必須付出重大代價。這個說法可能是真,但就像兩岸和平可能有多種形式,兩岸對抗也可以有多種形式。重要的是,只要是處於敵對的狀態,對岸就可能會選擇較少代價卻足以傷害台灣的各種做法,或其他認為划算的行動方式,而台灣很難免於被傷害。

和平還是可能的,只是需要努力!有尊嚴的和平更難,也更需要智慧,卻並非不可能,端看我們是否願意付出更多的努力,包括思維、心態的調整。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31544843

 回應文章 頁/共 9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民進黨的政積很多
2020/01/18 07:54
民進黨執政的政積很多。 最顯著的政積是年金改革跟黨產歸零。 只是這兩個政積剛好傷到國民黨跟傳統支持國民黨支持人的利益。 這些人所以昧著良心說民進黨沒政積, 說穿了就是在維護他們自己的私利。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7 19:13
狐禪先生說:「這種狀況下的「民主」可以鬧事,無法成事。中共儘力要壓制的,就是這個,雖然他當年就是靠這起家的。」

狐禪先生的話經常是言簡意賅,而且一針見血。

毛澤東從年輕之時起就開始搞反對運動,由貧農著手,鼓動他們起來反抗地主,反抗執政者,成效卓著,他是一個很好的「煽動家」,一個優秀的反對運動領導人。如果把他放在現在的台灣,他會是一個非常能幹的反執政當局的選舉專家。

任何人都不可能是「全方位」的人才,毛澤東也是,他最擅長的就是「煽動起義」、「煽動造反」,終其一輩子他都幹這個他最擅長的事,即使他自己「執政」了,還是如此。例如,他鼓動紅衛兵「造反有理」,造誰的反,造他自己政府幹部的反,荒謬嗎?但因為上帝沒有給他別的本領,他就只會這招,要不然要耍哪招?

民進黨是很優秀的反對運動家,和毛澤東一樣,除了「反對」以外,別無所長。有人說,民進黨大勝了,「窮寇莫追」,這還是綠營的人說的;但我敢打賭,蔡英文一定追到底,為什麼呢?因為蔡英文除了整她的政敵以外,別無所長,不耍這招耍哪招?

共產黨還想永遠當皇帝
2020/01/17 10:42
六樓的真的搞不清楚。共產黨是不會真的打台灣的, 那只是他仍夠永遠在中國掌權的藉口。 共產黨打台灣必須冒他失去政權的危機。 共產黨不會那麼笨。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7 09:21

6樓

這叫活祭。通常出現在比較原始的社會。沒錯,群眾的情緒是很原始的。這種狀況下的「民主」可以鬧事,無法成事。中共儘力要壓制的,就是這個,雖然他當年就是靠這起家的。


羊点
2020/01/15 23:41
Taiga网友的话题我还想补充两个,也是我的疑问,为何一个小兵死了他的姐姐能因此选上立委?为何一个女童被歹徒残杀她的妈妈能因此选上立委?为何林义雄全家人被杀他就成了圣人?以至于核四要不要运转都要听他的。

羊点
2020/01/15 23:18
不错我说的就是井上靖的《敦煌》,不过我只看过电影没看过书。至于格主由此大胆猜想的暗示,也就不用羞羞答答了,我知道你说的是两蒋当年的反共宣传,什么“朱毛共匪毁灭中国文化”、“蒋公传承中国道统反攻大陆杀猪拔毛”这一套。为了让老百姓信服,还会编出“南海血书”来证明共匪的残暴。可惜蒋公自己并不信这一套,直到临死前,他老人家还试图与共匪谈判解决台湾问题。今天格主突然暗示这一点让我有点惊讶,我只能认为是格主被选举结果强烈刺激后对自己人生信仰产生了动摇,为了坚定自己的信念把自以为的大杀器都搬了出来,自己承认是蛇的蜕皮也是出于同样的心理。


格主就不必给我讲述民主ABC了,我已经不是没接触过社会的天真的大学生了,你也许被站在你对立面的0.08亿张选票吓坏了,我却没放在眼里,相信习老大更不会。我更相信黄智贤女士的话,一旦解放军登上台湾岛,那些死硬台独分子都会连夜缝制五星红旗,我认为黄智贤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本省人,比格主这个外省二代更了解台湾人。我希望辜宽敏老先生能保重身体,我等着看当那一天到来时,他老先生会不会学他老爹那样献出城门。


格主毕竟没有在中国大陆成长的经历。我的祖父那一代人,是经历过抗美援朝、占领过汉城、将美军从鸭绿江赶到三八线的一代人,我父亲那一代人,是经历过深挖洞广积粮、曾经同时与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对抗的一代人。这样的历史,给在大陆的中国人注入了盛唐时期那种昂扬的血气,这是生活在台湾的只知道搞“维持现状”、满足于偏安小朝廷、缺乏进取精神的你们很难理解的。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5 22:00
《遠見》雜誌訪問柯文哲,在柯的談話中,有兩件事我個人覺得很有意思。

第一,他說,他當市長的前兩年是「亂當」的,他說他是漢獻帝,滿朝的董卓和曹操,他無法控制那個系統。

第二,他說,民進黨人把選舉當職業,他要選台北市長時,民進黨人來教他「選舉」,因此他現在很「專業」,他的專業比民進黨的職業差一等。記者問,國民黨呢?他說,國民黨人把選舉當「副業」。

民主選舉是一種推舉領導人的手段,目的是透過公眾的意志,希望能選出品德好、有能力的人。但根據柯文哲所透露出來的訊息來看,選舉顯然是有很多竅門的,這些竅門中,應該會有諸如「如何帶風向」之類的,公眾的意志變成可以控制的。

考試本來是測驗你懂得多少的方法,但是某些補習班透過蒐集考古題等非常手段來幫你通過考試,就算你完全沒學過該門功課,也可以短時間內掌握答題要訣通過考試。

「民進黨人把選舉當職業」,柯文哲對民進黨的選舉技術佩服得五體投地。「民進牌選舉補習班」內當有很多不簡單的名師,想參加選舉,先來拜名師,不會讓你失望。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新北市民進黨立委呂孫綾在立法院出糗的冏狀,我們可以看見總統蔡英文接見外賓時結結巴巴的醜態。選得上,當不好。都是「民進牌選舉補習班」製造出來的。

民主制度被形容成人類的終極制度,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凡是人類建立的制度,就會有人想出「破解」的方法。這個制度在台灣目前是無法達到它「選賢舉能」目的的。

直言
2020/01/15 21:56

楼主忽略了一点,这次台湾选举反映的是亲中与反中的对决。是的,是中,不是陆,刺激台湾选民,特别是青年选民的,不仅仅是国民党的大陆政策,也包括韩粉强烈的中华民国意识,韩粉到处可见的中华民国国旗装很多台湾人是厌恶和反感的。

这也只是这次选举的一部分含义,另一个部分,其实以前就有表现,这次更为突出,就是台湾选民的台湾国家价值超越了自由民主的价值。民进党政府的作为很多是反民主和反自由的,现在的国民党和民进党比较,国民党更遵循自由民主的基本价值,马政府算是一个榜样,民进党和共产党有类似的地方,在野自由民主讲得很响亮,上台后是另一回事。但这些和台湾国家意识比较对台湾选民并不重要。民主和台独,台湾人选择了台独,龙应台式的无病呻吟孤芳自赏是有点滑稽的。


羊点
2020/01/15 17:18
我在格主另一篇文章的回复中,把格主比喻为生活在游牧民族政权掌控下河西走廊的一个儒生,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族群在逐渐丧失中国文化认同而无能为力,格主不一定认同,至少台湾现存政权是你周围很多人选出来的,但从文化上我想你无可辩驳。


谁是正义力量谁是野蛮势力呢?这也是华夷之辨。当我看到台湾众多的政论节目,尤其是绿营的节目中,那些名嘴信口雌黄、指鹿为马、不顾基本的事实与逻辑,全力打击对手阵营的时候,谁是野蛮势力?当我看到蔡英文贵为总统,信口把习近平说的“止暴制乱”篡改为“以暴制乱”、把“九二共识”等同“一国两制”、口口声声“谦卑谦卑再谦卑”却成立东厂组织来追杀对手、合法选出的台大校长不让上任、提拔二十几岁的人出任要职、公营事业安插大量不具备专业知识的亲信、雇佣网军带风向打击对手、查到了网军杨惠如却任由她神隐不办的时候,谁是野蛮势力?当我看到众多台湾媒体堕落到全力攻击在野党为执政党护航(民主是这么玩的?)的时候,谁是野蛮势力?当我看到香港黑衣人成群结对打着英国美国国旗在大街上打砸对手阵营开的店铺、殴打对手阵营的路人、拿着棍棒与警察武力对抗、台湾人却被政客媒体洗脑说那是和平示威被警察镇压的时候,谁是野蛮势力?明明只要派一支武警部队就能平息香港动乱、但北京当局谨守分寸只依靠港府处理问题却被台湾政客媒体说成是破坏一国两制的时候,谁是野蛮势力?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20-01-15 20:13 回覆:

你所描述的孤獨儒生的場景,如果我猜得不錯,應該是得自井上靖的”敦煌“一書。我們不妨就先談談敦煌這本書吧!這本書應該不只是要陳述敦煌的故事,更是在表達一種詠嘆。我相信井上靖其實很羨慕中國文化,特別是宋朝時期的中國文化。只是,他同時也在感嘆這樣的中國文化卻被糟蹋了,糟蹋的力量來自各方,也包括中國內部。我大膽猜想,井上靖也許把自己想像成是故事中的男主人翁趙行德。至於他的詠嘆有沒有現代意義呢,有沒有暗示當代中國的面臨的問題呢,這很值得玩味。

我在台灣的確有時候會感覺到孤獨,但是,我對處境的想像卻不是你所描述的這種場景。我想像的是,台灣也許正在進行蛇的蛻皮過程,或者,像蛹的羽化過程,即將脫胎換骨,而我和一些其他人則可能是將要被蛻去的那層皮的一部分。

說回正題。我想極力提醒你和許多大陸朋友,我認為你們太低估了民主的積極作用,以及不民主的危機。而統治者很可能樂見大家抱持這樣的觀點,那麼,他們的統治權力就可以更穩固,不管他們究竟做了什麼事。

民主的一個積極作用就是安全閥,就是隨時可以讓人發洩不滿。這就像煮開水的鍋子,留了孔洞,讓熱氣能夠噴發,如此,就不會在加熱過程中發生爆炸的情形。而不民主的國度則可能比較會把民眾的不滿壓抑下來,形成大悶鍋,也許在哪一刻就爆炸了。我不希望中國大陸再發生爆炸的悲劇,所以我很誠懇希望你們能正視民主化這件事。

民主其實還有一個功能,就是加快凝聚所謂general will(盧梭的概念,指集體的共同意志,但是,這個共同意志並不等同於諸個人的意志的加總),並且讓這種general will指導國家行動。

中國大陸的general will發展如何呢?我認為是也有強勁的發展,所以能讓現在的中國大陸進步快速。但是,這個共同意志的形成過程卻是非常慘痛的,是極左路線(如大躍進、文革)帶來重大災難以後,大家痛定思痛,終於凝聚出來的共同意志。但是,這樣的共同意志並不永遠能夠起到足夠的凝聚力與指向性。就在中國大陸近期的快速進步過程中,這種共同意志也在快速被消耗。

再回到台灣,這次蔡英文會得到800多萬票,那其實就是一種意志凝聚的結果。它可能有問題,但是,它也確實反映了對北京說”不“的共同意志。就這個意義來說,它的能量並不可以小覷。

如果當年小蔣不肯點頭讓台灣走向民主化,也許可以讓國民黨再多風光幾年,但是,國民黨也會因此死得更慘。現在,國民黨雖然下了台,但是,至少算是軟著陸。國民黨的軟著陸,其實也是台灣整體的福祉。這其實已經是民主化所帶來的重大正面作用。至於台灣似乎在兩岸問題上走偏了,這個問題未必沒有調整的可能。民主就是比較能平順調整政策路線的一種體制。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4 13:39
未能讓社會預見更大的利益(政治與經濟),是敗選主因。先天下之憂而憂之計是預做損害控管。
頁/共 9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