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詠嘆
2020/01/14 12:53:32瀏覽2418|回應90|推薦13

詠嘆

局勢難由人,禍福出天心;
悲樂或無本,慧道需法門。
溝通兩岸民,格局務開新;
敵對無好果,和平賴知音。

我深深希望能夠有人開創兩岸新格局,不要被簡單的二元思維所限。所謂知音,在這個複雜議題上,也必須賦予複雜涵義。了解中國,是至關重要的事情,但是,我們往往囿於舊思維與既有的立場、觀點,以致也限制了我們所能看到、能想到的事實狀態與可能有的選擇。我們應該嘗試跳出窠臼,重新理解、重新想像。

後記:

選舉結束了。由於長期的政治立場,我當然是感覺遺憾的,實在不樂見台灣走向與中國大陸敵對的路,那是會帶來悲劇的路,是台灣的悲劇,也會是整個中國的悲劇,而兩者都不是我所樂見。

有些人為了大選結果能打臉北京,或者能支持一個願意守衛台灣的政權而欣慰。這類的想法,從我的觀點來看,是對問題的太過簡單化的想法。

我並非完全無視於中共政權對台灣方面的打壓(乃至恫嚇),但是,這同樣需要用智慧來因應,而不是感性地回應說誰怕誰。我們是應該害怕,不怕才是奇怪的事,是鼓氣硬撐。

鼓氣硬撐也許有必要,但是,接著的其他反應還是要講究。激怒對方,最後對我們必無好處。

龍應台女士最近又有一篇新作“野蠻,有沒有限度”,其中的一段話是:“我們依然相信...世界的良知還存在,我們深信,野蠻總有限度,它必將在人性面前毀滅,這一切在我們的道德觀念裡已根深蒂固。”但是,作者的意思其實是要警告大家:野蠻可能沒有限度,或者,這個限度已經遠遠超乎我們所能忍受。

龍女士的大文隱然是在提醒台灣的(青年)朋友們,野蠻可能沒有限度。但是,她沒有明白告訴大家,她所暗示的野蠻勢力是誰。

我認為,重要的也許不只是野蠻有沒有限度,以及誰是那野蠻勢力,而是說,這個世界並不像我們以為的那樣,會有個至高而正義的力量,會出於維護正義的原則而來保護我們,因為我們是站在正義的一方。這種想法恐怕是太天真的、不夠務實的。

對我來說,至少在俗世裡,正義何在是永恆的爭議議題,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聲稱。各方的人都主觀認為正義在己方,而且通常會堅持這麼認為。同樣重要的是,誰來維護那個真正具有超然意義的正義,其實是沒有保證的。這可能是出於我個人的悲觀觀點。但是,悲觀未必不符合事實。

台灣坊間發生過幾次如下的悲劇案例:女子被前夫或前男友強迫要求復合,女子堅決不從,還拿話辱罵男子,結果遭到殺害。重要的是,這時候,我們所期待的正義力量何在?或者,以為對方會野蠻有極限,結果有嗎?

問題可能其實是:我們誤以為我們的世界是個公正世界,以及我們總是容易相信自己屬於正義的一方,所以總是能夠得到保護。而這裡涉及的一連串信念,事實上可能有些是或全部是出於誤判。遺憾的是。悲劇已經造成。

兩岸之間誰是正義的一方?或者,在台灣內部,統獨雙方誰是正義的一方?

大家各自都有答案。我們也不難想像大家的答案。比如說,年輕獨派現在不但是在慶賀選舉勝利,而且在揶揄老人世代,明示、暗示他們是冬烘,或者昏聵,甚至是不識時務的既得利益者。

這些說法未必不對,但是,也可能不盡然正確。而只要把不盡正確的面向的權值改變,整體的正義判斷就可能改觀。(而權值的決定最終是很主觀的)

跳開這些比較瑣碎的議題,兩岸關係又究竟應該如何?我的化繁為簡的答案就是“和為貴”。和並不容易,尤其要有尊嚴的和更難。但是,事情未必已經絕望。重要的是,並不是因為和平已經絕望,所以不和,而是認為對抗才是正義,因為對方是不正義。這個認知有可能其實才是問題的最深根源。

中國大陸方面的種種作為是不是不正義?我再度要強調,其實沒有簡單的答案。我們以為答案明確,其實是出於特定的觀點,甚至是被誤導而產生的觀點。美國在這裡扮演著重要的引導(誤導?)角色。

蔡總統選後對北京喊話,表示北京如果攻台,必須付出重大代價。這個說法可能是真,但就像兩岸和平可能有多種形式,兩岸對抗也可以有多種形式。重要的是,只要是處於敵對的狀態,對岸就可能會選擇較少代價卻足以傷害台灣的各種做法,或其他認為划算的行動方式,而台灣很難免於被傷害。

和平還是可能的,只是需要努力!有尊嚴的和平更難,也更需要智慧,卻並非不可能,端看我們是否願意付出更多的努力,包括思維、心態的調整。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31544843

 回應文章 頁/共 9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共產黨是漢奸組織
2020/01/23 17:16

謝幼田專著之《中共壯大之謎——被掩蓋的中國抗日戰爭真相》,大量引用中共文獻,以及中共元帥將軍的回憶錄,揭發中共在整個抗戰期間,抗戰口號「高叫如雲」,實際上卻避免與日交戰保存實力,同時趁機發展壯大自己的根據地。

毛澤東一九三七年九月對赴山西作戰的八路軍第一一五師獨立團團長楊成武指示「中日之戰是本黨發展的絕好機會,我們決定的政策是百分之七十是發展自己,百分之二十為妥協,百分之十對日作戰。」此指示為該年八月下旬中共洛川會議秘密決定的原則。

同時,被蔣介石任命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正副總指揮的朱德和彭德懷向全國發出慷慨激昂的就職通電,「日寇進攻,民族危急,敝軍請纓殺敵,義無反顧。」但十餘日後中共八路軍卻向國民政府提出五原則,稱八路軍有不接受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命令而自行其是的自由。真是口是心非,欺騙國人。

此書還披露中共新四軍在江南從未與日軍打過仗,反而暗地與日軍勾結夾擊國軍,並向日軍出賣國民政府的情報,以換取日軍不攻擊新四軍。中共特務潘漢年即專司此職。中共上台後毛澤東為怕醜史暴露而將潘漢年逮捕下獄。謝幼田說,文革後如果不是因為給潘漢年平反,並且又出於肯定潘漢年功績的需要,中共高層與日寇的骯髒交易,恐至今還不會透露。但中共和毛澤東在抗戰中出賣中華民族的大多秘密至今還封存在中共秘密檔案中。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3 14:00

回76樓

要像共享環境資源一般共享生存資源,不是沒發生過,但有先決條件:人口數不能高,讓爭奪的損失小於共享的所得。這是沒有數量概念的政治「理想家」(讀作煽動者)所無視的天道。至今還不知為什麼公有制在一般人類社會無法實施(目的崇高不是藉口),這該是教育與學習的失敗。


羊点
2020/01/23 10:52
To 77樓. Taiga


很复杂的事情,多种势力纠缠在一起,内外形势的影响,我不可能用几十个字说清楚。感觉你们都是单线程思维,要么肯定要么否定,事情并不是那么黑白分明的。官网上有个专家有个说明感兴趣可以看看:http://www.people.com.cn/GB/198221/198305/198865/12606689.html


不多说了,该过节去了,祝你们愉快!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2 18:21
羊點說:「如果这少数人想借此谋私利,那就发动群众造反批判他,这就是文革。」

文革時期批鬥人的照片,現在網路上太多了,例如,批鬥彭、陸、羅、楊的照片,每人胸前掛個大牌子,上面寫著他們的姓名,罪名也很清楚,就是「反革命修正主義份子」。如果是「謀私利」,罪名會寫「貪污腐敗」,「修正主義」的意思就是「你們沒走我老毛的路線」(走赫魯曉夫的路線)。你是真不懂還是裝蒜?

香港暴動為何久久無法平息,因為香港有太多人是1960年代「大逃亡潮」時期來的人及其後代(當時估計約200萬人)。如果不是「共慘」活不下去了,為何逃離家鄉?

基本上,睜著眼睛說瞎話替毛澤東塗脂抹粉會讓人對毛澤東更為嫌惡。我尊敬鄧小平,其後的中共領導人也不錯;但我認為毛澤東死得太晚了,早點死對中國人民會好一些。

羊点
2020/01/22 16:32
To 75樓. 狐禪


《往事并不如烟》描写的是50年代的社会,与70年代还不同。章家50年代过的是贵族式生活,毛巾用一个星期就扔,而当时的毛泽东一条毛巾都要用烂为止,毛泽东理想中的社会是公有制均贫富的社会,在70年代的匀质社会中,要章家过一条毛巾用半年的日子,她肯定是充满抱怨牢骚的。那种社会有其优点有其缺点,优点是不存在阶级对立,整体比较和谐安详,缺点是聪明能干的人不能为追求个人财富而努力,毛泽东的办法是教育他们一心为公。后来咒骂文革的多是不认同这个理想的精英分子,也同样有认同这种理想的精英分子,比如钱学森袁隆平等,做出的贡献非常之大,但个人生活非常简单。


这其实是对人类终极命运的看法不同。人类有文明不过几千年,一直是少数人占有多数社会财富的私有制,但私有制社会最终会演化为贫富差距极大而崩溃,体现为中国历史上朝代的更替。毛泽东的理想是建立一个财富共有的社会,以避免人类社会的崩溃循环,公有制社会也是由少数人管理财富,如果这少数人想借此谋私利,那就发动群众造反批判他,这就是文革。你可以不认同毛泽东的理想和做法,但不需要把毛泽东和文革妖魔化。文革那种造反的手段当然会引起混乱,但毛泽东认为只有这个办法了。邓小平就不认同文革手段,也把公有制做了一定修改,允许追求个人财富,在社会财富急剧增长的同时,贫富差距也在急剧增大,官僚队伍腐败问题也很严重(70年代几乎没有)。不是说应该回到70年代用文革手段解决现在的问题,至少可以说,毛泽东的担忧是有道理的。


70年代那种社会在现实中很难维持下去,因为生产力水平低,接触到西方私有制富裕社会后,精英分子会很不满,很容易解体。苏联解体就是精英把公有的财富转成个人财富,中国经济能做到和平转型,跟文革肯定有关系,精英没有敢像苏联那么做。但毛泽东时代也不是如台湾污蔑的是“共惨”、“均贫”,当时努力发展的是重工业,民生工业投入资源少。如果没有公有制,那中国的工业也只能做西方的附庸。


但人类历史不过几千年,整体上解决温饱问题也就几十年年,再过一千年、一万年后,人类如果不灭亡,总体上财富可能极大化了,生产力水平极其高了,人类是生活在财富公有人人富裕的社会形态下呢,还是生活在如《Alita: Battle Angel 》这类赛博朋克电影描述的那种社会中呢,这有待于历史来告诉我们了。毛泽东的理想,会给人类以启迪。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1 20:16

回72樓

章詒和女士寫過一本書「往事並不如煙」,裏面講的社會階層是有不同的生活形態,也許尊府當時是位於波濤線以下。但如果那種社會那麼好,為什麼持續不了?人們不喜歡,還是執政的不長眼?沒隨著進化不是不科學嗎?有任何一個人口超過一億的族群,是以共產社會的形式在歷史中存留下來的嗎?愚者千言,必有一得,但不宜以偏概全。


72 樓的人知道什麼叫自由嗎?
2020/01/21 19:54
自由是針對個人來定義的。 國家只是保障個人自由的工具。 所以不能保障個人自由的國家根本沒有正當性。 中華民國台灣已經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 所以國家在保障個人自由上有正當性。 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為保障個人自由而存在, 故此國家沒有正當性。

羊點還真的搞不清楚情況
2020/01/21 19:39

“洗腦的歷史”作者 :

傅志彬 :

1964年出生於江西省南昌市

1981蘭州大學哲學系畢業

“中共洗腦教育的遺禍”撰文者

何清漣 :

1956年出生於湖南省

1983年湖南師範大學歷史系畢業

1988年復旦大學經濟學碩士學位

“北大教授談終戰七十年” 撰文者

袁剛

1953年出生江西省南昌市

1981年中山大学歷史系畢業

1987年山東大學,歷史學碩士、博士

1988年至今,任教於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

這三位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人。

何清漣是學歷史和經濟

袁剛是歷史博士,現在還在北京大學教書

所以說共產黨竄改歷史和搞洗腦教育的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歷史學者,而不是台灣人


羊点
2020/01/21 18:15
To 66樓. 狐禪


那是我们亲身经历的生活,你说的那么可怕,那就不是不同角度的问题了。就如同人家夫妻过的挺好的,邻居非说丈夫家暴。文革初期的混乱是有的,但要说是毁灭文化道德,那就很令人无语了。我成长过程中,父母最常提到的是60年挨饿和连续多天的暴雨成灾、大跃进期间大食堂和修水库。70年代是完全的公有制经济,意识形态是大公无私,人们思想是非常单纯的,人们拿着差距不大的收入,是历史上唯一的一个平民社会,社会风气非常正,没有那些利欲熏心醉生梦死的现象。把这样的社会当做毁灭文化道德,过于荒诞了。倒是进入80年代后,鼓励追求个人财富,才出现了道德大滑坡的现象,这是经历过70年代的人都有记忆的事情。你不妨看一下《渴望》这部30年前的电视剧,看看当时的人是怎么生活的,有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可怕。


To 一直纠缠的台独


台湾现在仍旧是美国的半殖民地,一个半殖民地的社会,谈什么自由不是好笑吗。萤火之光,还妄图与日月争辉,太不知轻重了。台独那几套史观我看也能自圆其说,只是硬坳历史太可笑。我可以直白告诉你,台独本身没有错,只不过站在了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对立面,那就是利益之争。你要搞台独,我就武力消灭,就这么简单,你要是相信中国不敢动武,那就放手干。留给你们的时间不多了,马上你们就会尝到什么叫泰山压顶的力量。

中共洗腦教育的遺禍(四)-何清漣
2020/01/21 15:00

近日我與一位在德國的推友討論問題,涉及一些人以自己的判斷為唯一正確是非標準、語言極端等現象。當時收到一位@WeissXin 的推文:“如果你不介意的話,我引用一位先進的話,供你參考:'反共是做人的底線,不反共不是人養的。'我以為,中共是世界最張狂最邪惡最惡毒的恐怖團伙,是當今世界恐怖主義的源頭。與中共相比,本拉登,塔利班,IS等等,都是“小菜”。怎麼做人,判斷是非,人心自明。”

我的回答是:“我當然介意。反共與反專制一樣重要。但拿反共當旗號遮掩自身的一切醜惡,並顛倒黑白,放棄文明人的底線,這樣的所謂'反共',只是打著'反共'旗號的中共複製品。結果只會是前門送虎,後門迎狼。尤其是認為ISIS比中共好的看法,更難讓人苟同。”我還質問這位@WeissXin:“你說'反共是做人的底線,不反共不是人養的。'請問你全家都反共嗎?如果不是,你是不是將他們視為'不是人養的'?如果你生活在國內,你每天都以真身這樣對周圍人闡明這主張嗎?如果是,你是真誠的;如果不是,只是在推上以化名說說,就不必當真了。

我還闡述了一些看法,比如民主、自由、人權是知行合一的價值體系,如果舉著自由民主的旗號,到處誅殺不同意見,本身就違反民主自由人權準則。道理再簡單不過,因為民主包含著對不同政治立場者的容忍,自由就是尊重他人的自由選擇,人權包含著言論自由及尊重他人的言論自由權。

這些人沒有意識到,中共洗腦教育已經深深地影響到他們的思維與行動,這種極端的言行無論對他們本身還是對他們聲稱所代表的反對者政治活動,都是一種嚴重的傷害。因為人們在他們身上看到了中共的影像,自然而然地產生厭惡感並與之疏離。

最後回到這本《洗腦的歷史》。對於那些想了解人類控制思想歷史的人來說,這是一本值得一讀的好書。我自己就下載了一本電子版。如果有人對我前文講的有關國人受洗腦毒害而不自知的評述不服氣,請讀一下傅志彬在《後記》中的一段話:“自我思考能力的形成,與知識存儲沒有必然關聯,而與你觀察事物的方法、角度有關。而觀察事物的方法,角度往往在幼年,少年期就會形成。中國諺語:三歲看少,七歲看老,所言是焉!而這段時間,恰恰是父母親對孩子影響最大的時期”。

中共統治長達60多年,幾代中國人都曾深受洗腦教育荼毒,“以曲木傅曲木,無所得直矣”。

(《中國人權雙周刊》第171期 2015年11月27日—2015年12月10日

頁/共 9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