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范疇先生“2022危機年”的說法
2019/09/14 14:33:02瀏覽6128|回應102|推薦17

昨天(9月13日)早上在廣播裡聽到鄭麗文女士訪問政治評論家范疇先生,談范先生的書“《2022:台灣最後的機會窗口》:「五個算總帳」的日子何時到來?”。范先生的一些說法讓我頗感驚心動魄。鑑於議題重要,所以想在此向大家做個簡介,並在此說說我的一些聽後感。

范先生論述的一個重點是指出一個攸關兩岸命運的關鍵時間點:2022年。因為在這一年(實際包括之前的兩年),會遭遇「五個算總帳」的狀況。這五個總帳,依發生機率順序排列如下:
首先,是「中國經濟算總賬的日子」,相對應的問題是:中國經濟會不會硬著陸,從此一蹶不振?
其次,是「美國政府對中共一黨體制算總帳的日子」,相對應的問題是:中共的一黨專制會不會被迫鬆動?
第三,是「台灣的國家定位算總帳的日子」,相對應的問題是:台灣如何由當前的「統獨二分法」脫身?
第四,是「中共對台灣算總帳的日子」,相對的問題是:中共會不會武力犯台?
第五,是「台灣人民對政府弊端算總賬的日子」,相對應的問題是:台灣能不能完成政治體制翻轉?

重要的是,這幾個狀況幾乎都會在同時或很接近的時間裡爆發,也就是大約在未來的3年裡。而只要任何一件事爆發,台灣都將面臨重大危機。他表示:2020-2022這2年,台灣必須認識到自己已經進入急診室,應該以加護病房的規格看待自己。而台灣急診期的大原則就是12個字:(對美)不掉隊,(對中)不插隊,(對政府)清內弊,(對民間)固社區。

總之,2022年是台灣面對危機的關鍵時間點。如果能夠平安渡過,台灣或許又能夠海闊天空。而這個時間點涉及五個重大的算總賬的問題。其中,中共因為受美國逼迫,可能在壓力巨大的情急狀況下轉而對台灣算總帳。中共對台灣算總帳的相應問題是:中共會不會武力犯台?

范先生指出,中共現在「壓力山大」:外有美國霸權要求它經濟補票、政治收斂;內有強烈通縮、物價高漲、失業普遍;上層幫派家族互鬥,中層幹部消極抵制,底層百姓焦慮煩躁。這不是習近平一人或一個派系能夠掌控的局面。

另外,范疇先生在接受鄭麗文女士訪問時,又特別提到此刻的香港問題。他的邏輯是:美國的死穴在中國(的崛起)、中國的死穴在經濟、中國經濟的死穴在金融,而中國金融的死穴在香港。所以,香港現在的動盪,對中國而言是非常嚴峻的考驗。(當然,也越發顯示2022年這個關鍵時刻的到來)

范先生表示,中國大陸的經濟一定是“硬著陸”(也就是說,一定會崩盤)。而且,中國經濟崩盤所產生的效應是非常嚴重的。從而,台灣也將面臨著重大危機:要面對土石流没頂的危機。

范先生預測中國大陸在(短期的)未來,有五種可能的演變:法西斯化、若干家族壟斷、兩蔣化、形成多個香港式自治區、分裂。當然,可以看出,范先生是比較期待中國大陸能走上多個自治區的方向,或者是兩蔣化也還可接受。其他三種情形,要嘛是引鴆止渴,要嘛是分崩離析,都很不樂觀。

我當然並不能確定范先生的整個悲觀推論究竟對不對,準不準。我希望他不準,因為他對中國大陸的情況非常看壞,而台灣受到波及,也是前途暗淡。這對我來說,怎麼都沒辦法覺得舒心。不過,他的推理大體是有道理的。我無法直接推翻他的推論。我只能懷疑他的推論未必準確,而且可能差之毫釐,謬以千里。但是,戒慎恐懼的心理,我們恐怕是必須要有。相對來說,我不免覺得一些深藍人士對兩岸情勢的看法恐怕是過於樂觀了,對於兩岸所面對的危機缺乏充分體認。而深藍基於他們對兩岸情勢的判斷(或直覺),對於蔡政府的一些反中作為非常不滿,甚至也因此對於馬政府之前對綠營的包容也非常不滿。對此,我不免覺得深藍人士的判斷可能需要做調整。

對於蔡政府的一些反中動作,我也覺得是過了,有去撩動對方敵意的味道。但是,究竟是哪一方做得比較過分,可能外界會有更公允的看法。我之所以也認為蔡政府的動作過分,其實隱含的假定是中共或中國大陸本來就是像隻老虎(絕對不是羊),或是精神不太正常、可能具攻擊性的人,所以我們應該能避其鋒就要盡量避開。卻不是說中國大陸很理性、和善、美好,所以,兩岸如果衝突,完全是台灣方面的錯。

當然,我也數度嘗試為中國大陸的一些舉措與表現做出帶有諒解意味的解釋。這是屬於更深一層的思考。簡單地把中共或中國大陸視為惡勢力,並不是完全準確、公允的看法,也更難以從中找到兩岸關係的解方。我以為,我們必須深入脈絡,才能看得更完整,更準確,也更有可能找到兩岸關係的出路。

但是,話再說回來,如果簡單地把中共、中國大陸視為美好、和善的國度,所以認為台灣只要認同它、順隨它,就可以安然無憂,恐怕更是危險。如何拿捏,固然煞費思量,至少,我們不能太天真,而必須審慎、再審慎!同時,台灣內部異議者間的互相攻擊,當然也是能免則免。

最後再說說我對范先生這個人的看法。對我來說,范先生這個人是個謎樣的人物。我佩服他的視野開闊、知識廣博與分析精闢。我也受到不少的啟發。但是,話說回來,我卻也一直對他有些直覺的心理隔閡。我不確定他會不會太語不驚人死不休,會不會太喜歡做一些先知式的重大判斷。我甚至不免會懷疑他的真實政治立場。他也許是個純粹的政治評論家,但是,他有沒有可能其實是CIA的代言人呢?這我難以下斷言,不過,心中難免有些疑慮。如果是後一種情況,那麼,我們對他的建言就要更加審慎,否則可能被他賣了,我們還在替他數鈔票呢。

2022危機年的說法,不免讓我想起當年的“1995年閏八月”的提法。兩者是否一樣都是危言聳聽呢?

上面的懷疑,當然可能完全是我的瞎疑心。我會瞎疑心,是因為他的議題太過重大,而他對前景的推論又是那麼灰暗。我本能地希望他所提到的這一切危機都不會發生。但是,我卻又無法直接反駁他的推論(而只能對其準確性提出質疑)。也就是說,他的警告也有可能是先知的警告,是給我們自救的重要的一絲機會。如果是這樣,我們能不審慎面對嗎?能不努力循著這樣的警告做出因應思考與反應嗎?相對於這個議題,我們現在大家所爭論的韓、郭之爭,或藍綠之爭,竟然有點“蝸牛角上爭天下”的況味。也或許兩個議題並不是無關,而是應該有個大小順序之分。或許應該是在兩岸議題的思考框架與大體結論下,再來討論選舉。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29318282

 回應文章 頁/共 11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6 22:24
問題一:北伐統一後的中國,很美好嗎?

北伐後中國並未「統一」,尤其又「清黨」,其實是更加分裂。

問題二:國共內戰後的中國,很美好嗎?

在毛澤東行「人民公社」以前,土地都在農民手中,其實那一段時間還不錯。毛走了以後到現在,我覺得表現得比日本的明治維新還好。

問題三:未來如果中共武統統一了兩岸,你認為台灣民眾會衷心順服嗎?中國會因此很美好嗎?

要不要順服,看人,隨便你。日本人占領台灣後,台灣人順服嗎?五十年後,有些台灣人都變日本人了!

問題四:北伐統一,至少真正敵對的其實只是少數軍閥,但是,現在台灣拒統的恐怕是多數民眾。武統所造成的恐怕是多數台灣民眾的仇恨。

何以見得?威武不能屈是大丈夫,但真正大丈夫只是人口中的極少數。就是因為一般人做不到,孟子才大加讚揚,不是嗎?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6 21:14
版主說:「我雖然並不贊成台獨主張,但是,我其實能部分體會他們如此主張的可能理由。」

史明剛死。版主要了解台獨的主張,買本史明的《台灣人四百年史》看看就知道了,這本書不是「史書」,他是在講他的政治主張及理由。其他的台獨份子寫的東西都沒有超出史明的範圍,就是「史明云亦云」,史明如何唱,他們就鸚鵡學舌跟著唱而已。

這本書,一句話就可以概括,「蔑視中國的一切」。馬英九大概沒有看過這本書,才會年年二二八都去磕頭如搗蒜,他這樣做只會讓台獨份子更加瞧不起他而已。我在前面說藍營的人如果講「包容」的話就是「自大」,這是客氣的說法;藍營的人可能不知道,被唾棄的人講「包容」別人,對方只會覺得更加厭惡,更加噁心而已,沒有別的。

民進黨是要消滅中國人,要消滅中國文化的革命黨,不是一般民主社會之下的所謂「執政黨」或「反對黨」(我這樣講綠營的絕對不會反駁)。一般藍營的人都沒有這個覺悟,以為有民進黨來「輪流執政」才可以顯示台灣的民主。這是死到臨頭了還自我感覺良好的癡漢。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6 18:54
版主說:「靠戰爭強行實現的統一,不會為中國帶來什麼好果子。」

孫中山在演講三民主義時就提到「國家是武力造成的」,他也在民國十三年成立黃埔軍校,很不幸隔年他就逝世了,要不然國共應不至於分裂,他或許就可看到革命軍掃平軍閥,看到中國真正的統一。

毛澤東並非軍人,他是在「長征」中途的遵義會議後逐漸取得軍權。遵義會議前,中共的長征是損失慘重的,毛取得軍權後,不再打正規戰,避免損失,中共才得以存活。根據他的經驗總結出來的一句話就是「槍桿子裡頭出政權」。

孫、毛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人,但他們說出一樣的話。

戰爭當然是不好的事,讀過《孫子兵法》的人都知道,與其說它是如何教人打仗的書,不如說它是一本「避戰手冊」。但從歷史來看,戰爭卻又事實上無法避免。

目前,台灣島上的統獨之爭是一場「民族文化保衛戰」(我這樣的講法連綠營都贊成),這是思想、信仰之爭,中華文化與非中華文化之爭,不是利益之爭,溝通、談判、協調是無效的。(我再強調一次,我的說法就是綠營的說法,udn一個綠營醫生版主就是這樣說的)。

但以台灣島上現在藍營的力量是無法消除台獨勢力的,這也是我一直主張「引漢軍入關」的原因。引漢軍入關,才能形成壓倒性優勢,短時間內分出勝負,盡速結束戰亂帶給人民的痛苦。這是唯一可行之道。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9-09-26 21:23 回覆:

北伐統一後的中國,很美好嗎?

國共內戰後的中國,很美好嗎?

未來如果中共武統統一了兩岸,你認為台灣民眾會衷心順服嗎?中國會因此很美好嗎?

北伐統一,至少真正敵對的其實只是少數軍閥,但是,現在台灣拒統的恐怕是多數民眾。武統所造成的恐怕是多數台灣民眾的仇恨。


用迷幻藥形容只是欄主個人主觀的偏見
2019/09/26 13:21
我是不會用迷幻藥來形容各種政治主張。若一定用迷幻藥來形容,台灣的統派比較像。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9-09-26 21:35 回覆:
我大概會認為部分深藍比較像是置身於柏楊先生說的“醬缸”裡,但是,這不同於迷幻藥。醬缸裡的人不同於迷幻藥癮者在於他們的意識是一貫的,並不迷幻,並不會有短時間處於極度亢奮狀態的情形。

元清皆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
2019/09/26 13:11

72樓還真是好笑,元朝的蒙古人和清朝的滿人皆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當年根本沒有所謂的「中國人」這種概念,也沒有什麼所謂「中國文化」。至於漢文化,元朝的蒙古人根本看不起漢文化,除了忽必烈有可能懂一些漢字外(這個有些考證,但不肯定忽必烈真的懂漢字,有可能是偽史),其餘的皇帝都看不懂漢字,也不屑於學漢字。中國歷史上所謂的元順帝北走,並沒有消滅他們,只是把他們趕到他們的根據地繼續幹他們國家的皇帝(中國的歷史稱他們叫北元),若以蒙古的歷史觀點叫領地變小。比如中國歷史的西晉和東晉有什麼不同?領土改了!北宋和南宋有什麼不同?領土改了!

至於清朝,他們也沒認同什麼漢文化,他們還強迫漢人必須穿滿人的服飾,留滿人的髮型。清朝所以用漢字,那是因為他們發現這樣有利於他們的統治。至於語言,他們搞了個漢語胡音,反而是讓漢人被同化,而成為現在的普通話。孫中山當年革命喊的「驅逐韃虜,恢復中華」,說穿了,有點類似明朝時,蒙古人被趕到他們的發源地一樣的想法。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9-09-26 21:30 回覆:
"清朝,他們也沒認同什麼漢文化,他們還強迫漢人必須穿滿人的服飾,留滿人的髮型"。但是,據我所知,入關百年後,滿清宮廷內已經沒有人會流利使用滿語。“清初三聖”都有極佳的漢學功底,書法好,還能作詩,對儒學經典知之甚詳。這是否意味著他們其實很快就高度漢化了呢?而且,漢化是維繫滿清統治的重要基礎。

羊点
2019/09/25 14:13
哈哈,确实,台独是某些台湾人的自由,但是消灭台独也是解放军的自由,就让我们各自行使自己的自由权力吧。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9-09-26 09:53 回覆:

自由對我而言是個奇妙的概念。一方面,我不知道什麼是自由,但是,我仍然傾向贊成某些較基本的自由原則。雖然我不知道什麼是自由,但是,我仍然知道關於自由原則的一些常見說法,譬如自由以不侵害他人自由為原則。這句話我仍然不甚理解。但是,總之,即使是從我想強調的人道主義著眼,我也不會贊成隨意發動戰爭。靠戰爭強行實現的統一,不會為中國帶來什麼好果子。

我雖然並不贊成台獨主張,但是,我其實能部分體會他們如此主張的可能理由。他們在自由中感受到振奮、感受到強大的自我肯定。這是有點像興奮劑、甚至像迷幻藥一樣的東西,為了維護擁有這種感覺的權利,所以就有許多人主張要台獨或其他獨。

我並不認為這種迷幻藥會真帶來那麼純粹美好的事物(所以我把它比喻作迷幻藥),但是,不要低估這種強烈的興奮感所能催生的行動力。


羊點在中華民國網站談法律
2019/09/25 13:03
欄主的網站是中華民國的網站,只需遵守中華民國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律在此完全無效。所以是否違法,請羊點讀了中華民國的法律再說。

樓下知道何謂法律和道德?
2019/09/25 12:47
就海耶克的觀點,作為專擁公權力的政府,它對受管轄下的人行使強制力的唯一依據,就是要防止恣意的強制力;政府在行使公權力去阻止恣意的強制力時,必須以法律規定方式來進行,否則其強制力便等於非法的。對海耶克而言,要防止恣意強制力的干預,或者在這種干預出現時個人自由可獲保障或補償,相關的政治社群必須實行法治。只是,什麼樣的管治才算是法治呢?要確切回答這個問題,海耶克認為我們得正確掌握住法的性質和立法。也就是說法律是為保障個人自由而存在。台獨主張是個人自由,所以不保障個人自由的法律根本沒有正當性。至於道德,從來沒有一種屬於個人自由的言論是違反道德的。只有專制國家才會把屬於個人自由的主張跟道德扯在一起。

羊点
2019/09/25 12:17

哈哈,格主看起来比马英九还要乡愿。台独既违反法律,又没有道德,现实中也没有任何可能性,所以台独份子才会脑筋错乱,篡改历史,否认事实,在台湾岛内确实是穷凶极恶,但是出了台湾岛根本就是个笑话,他们那些理论只会让人蔑视他们。西方为了遏制中国,会利用一下他们,他们就觉得有希望搞台独了,蔡英文花了大钱跟美国总统通个电话都能让台独狂喜,这些东西说它们是神经病都是在夸它们。

而格主居然还想包容台独,你能让基督教徒包容伊斯兰教徒吗?或者能让伊斯兰教徒包容基督教徒?你能让犹太人包容纳粹?基督教徒能与伊斯兰教徒达成谁是真神的共识?你与台独分子能达成什么共识?只会空喊言论自由的苍白口号,台湾的衰败格主这样的人是有责任的,当然你的责任要比马英九小得多,但正是大量格主这样乡愿的人存在,才导致台湾不能压制捣乱势力,台湾的衰败也就在所难免了。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9-09-25 16:52 回覆: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9-09-25 16:52 回覆: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日前首度踏上伊斯蘭發源地的阿拉伯半島,訪問阿拉伯聯合大公國3天,並與伊斯蘭信仰遜尼派德高望重的領袖「艾資哈爾大伊瑪目」塔伊布,在阿布達比國父紀念館簽署具歷史意義的「手足宣言」,雙方攜手共同對抗極端主義,2人還來個「和平之吻」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9-09-25 16:55 回覆:
基督教與伊斯蘭教之間的確仇恨深重。但是,並不表示仇恨就是對的、和解是不應該的。能夠促進和解,才是偉大的。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9-09-25 17:01 回覆:
尋找共識,未必一定要堅持自己的既定立場。自己既定的立場也可能有問題。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5 08:58
「包容」是上對下,大對小,優勢對劣勢,明智者對愚頑者來說的。螞蟻不能包容大象,狗不能包容人,其理至明。

今日台灣島上藍營對綠營是「上對下、大對小、優對劣」嗎?不是!所以,藍營對綠營講「包容」是自大,看到藍營的人這麼自大,綠營的人是笑掉大牙的。從綠營的角度來看,他們對藍營的人這麼冥頑不靈,這麼迂腐,是覺得不可思議的,他們根本就瞧不起這樣的人。但他們不會點明,因為這對他們有利。

簡單的講,兩蔣時代可以對「黨外」包容;現在應該倒過來,請民進黨多多包容國民黨,不要使用東廠的手段對國民黨趕盡殺絕。

時代不同了,天光了,再不醒就要晚了,就要完了。
頁/共 11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