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統獨:我們常常談到卻拒絕深思的現實問題
2019/08/04 13:30:57瀏覽2541|回應62|推薦17

朋友傳來王健壯所寫的“一個孤獨者的呼號”一文,談的主角是聯合報主筆黃年。黃是個社會上名聲並不太顯而實際在思想上影響力很大(特別是統獨議題)的筆耕者。他現在究竟算不算是統派人士,可能已經身影漸漸模糊。

其實,台灣的多數統派人士究竟還算不算是統派,身影也都漸漸趨於模糊。這個大趨勢,其實大家都能意識到,但是,似乎大家都只是到此為止,不再深想下去。

不再深想下去,可能有兩個理由,一是似乎接下去的情況不是能夠操之在我的部分;再是,如果繼續想下去,可能會覺得很難堪。為什麼?因為我們已經背離我們曾經的許諾,或者,已經改變了曾經的認同身份。

問題不能操之在我,理由很簡單,因為中國大陸與中共的存在,乃至壯大。台灣即使想要獨立,恐怕客觀上也難以實現。當然,絕大多數台灣人不想被中共統治,特別是被現狀下的中共政權統治。這是一種矛盾情境,但是似乎解不開。

當年沈君山與江澤民對談統獨,話講得有理有節,值得稱讚。但是,他其實是將問題的解決期諸中共的理性態度:如果中共夠理性,那麼就應該尊重台灣人民的選擇(不與不民主的中國大陸統一);如此,未來中國還是可能統一,而且是在民主、和平的狀態下的統一。這對中國整體而言,會是最好的發展形式。

但是,現實的情況是,中共的理性是有限的,耐性也是有限的;而台灣卻在中共的”耐性“等待下,背向中國,越走越遠。台灣甚至出現一種主流(?)認知,認為中國(不只是中共)是個落後、野蠻、暴力的國度,所以許多台灣人民根本不考慮統一,甚至常常對統一主張嗤之以鼻。

本文重點不在於討論統獨的應然,而是在討論與此相關的台灣人心趨勢與對應的問題。

譬如說,沈君山期許中共以理性態度處理台灣問題。但是,如果中共就是不理性,或者,他們覺得等待已經絕望了,事情將會如何?沈君山沒有討論這個問題,也幾乎沒有人討論這個議題。因為,只要一想到,心就下沉,而且可能根本不認為能找到什麼理想的問題答案。

但是,台灣的人心是在繼續流變的。有沈君山、黃年這種”統派“理論大師擋在前面,實際卻正好有利於台獨意識在台灣逐漸滲透、普及。

這樣的人心變化,不但是讓台灣綠營崛起,而且還裂解了國民黨及其支持者,導致國民黨現在面對民進黨政府時左支右絀,手足無措。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國民黨及其支持者自己的想法改變了。當年,國民黨裡出現了集思會,後來這些人變成台聯黨的重要組成人士;稍後又有了親民黨,親民黨後來也自稱不屬於藍營。

馬英九曾經算是藍營共主,現在卻被一些藍營人士痛罵,認為他太親綠,而且還主張”不統“。張善政現在說,不要再談九二共識。他的理由很務實,因為這樣會流失選票。他顯然認為多數台灣人民並不接受”一中“(不管能不能”各表“)。

沈君山、黃年可能在不自覺間扮演了一個他們未必想要扮演的角色:促進台獨意識。不是他們的思想內容直接促進台獨意識,而是他們幫助維護了可容台獨意識開展、滲透的實際自由空間(包括思想上的空間,與政治上的行動空間)。

這裡出現的轉折很微妙。譬如說,王健壯本人究竟算不算是統派?如果回到30年前,我會這麼認為,大家很可能也不會懷疑(想想他曾經擔任主筆的中時與聯合報,當時的統獨立場)。但是,現在,他參與成立的上報,卻是明顯的獨派媒體。王健壯已經變成獨派人士了嗎?即使我們問他,他可能也覺得困難回答。但是簡單說,他也很難再說:我不是。

我們大家的心態其實都在不自覺間轉變,我們都變得比以前更傾向台獨。只是有些人的心走得比較遠,甚至否定自己(的祖先)曾經是中國人;而有些人心態改變比較少,或並不自覺有改變。重要的是,不管是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改變,或是不願意面對自己的改變,大家要嘛不覺得必要,要嘛不願意深入討論這種轉變及其作用。然而,一些重要的相關議題也因此就被懸置。

一個現實的問題是,中國大陸越來越不能忍受台灣朝向台獨傾斜的趨勢。軍艦繞島、停止自由行...,都只是這種不能忍受的表徵。顯然,事情終究還是會圖窮匕見:台灣究竟是統是獨?

早年的”黨外“人士王拓說他是統派,是不得不接受統一的所謂統派。在那個時代,中國大陸還遠遠沒有現在這樣強大,其注意力也遠遠少及於統獨問題。而現在,情況當然不同了。不得不統的提法卻很少被討論。但是,這個議題真地可以被忽略嗎?

有兩種可能的忽略做法分別是:中國打不贏美國、中國對台武統絕對是划不來的舉措。

因為划不來、因為中共打不贏,所以台灣不必緊張。這兩種說法都有人信。但是,基於什麼樣的論證?論證是否夠堅實?這個沒有太多人去討論。特別是在像臉書這樣的網路討論空間裡,人們比較是丟兩句話出來,嘲笑一下中共的不民主、鴨霸與文明(含軍事科技)落後、嘲笑一下統派缺乏追求民主的意識與意志。拿什麼去應對,沒什麼人談,似乎也沒必要多談。

當然,也有些所謂統派,反擊獨派,說獨派怎麼數典忘祖、怎麼看不見中國大陸的進步現實等,卻也常常不及於如果統一可能存在什麼問題。

雙方互相攻擊,但是,都不及於問題的深層,好像問題並沒有什麼深層部分值得討論。這是很詭異的現象。

大家不是缺乏智力做深層思考,而是如上所述,不知道、不願意面對可能的困難問題。

不面對問題的理由可以理解。但是,不面對問題,卻又把異己者(統獨彼此間)的選擇視為荒謬或是是可忍孰不可忍的行動。大家吵成一團,卻都不直接面對實際必須面對的困難問題。台灣的好,被另外一些理由淹沒了;台灣的不好,也被某些理由淹沒了。我們不能去充分體會台灣的好,卻也不能深入檢視台灣存在的問題。

這樣的態勢,大家覺得妥當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28353690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只要是一中, 都要反對
2019/08/08 17:32
不管是中國的一中不表, 或是國民黨的一中各表。 事實上對台灣都是極度危險的。 只要承認一中, 就等於承認台海戰役是內戰。 這就是跟國際表態,台灣問題是中國內部的問題。 台灣必須向國際確實表態, 台灣問題是國際問題。

50 樓在講什麼?
2019/08/08 17:21
台海如果真的有戰爭, 是內戰還是一個國家對另一個國家的侵略戰, 是誰說的算? 另外台海是否會有戰事又是誰看的準? 在我看來, 蔡英文的路線是最聰明的方式。 因為她的路線就是不主動宣佈台獨, 中國就找不到主動攻台灣的藉口。 她的路線又是不對一中表態, 讓美國有可以加入戰爭的理由。 若承認一中, 就等於承認台海戰役是內戰。 既然是內戰, 美國有什麼理由介入中國內戰?所以蔡英文的路線是對台灣最安全的路線。反觀國民黨的路線, 就是讓美國失去介入台海戰役的理由。 美國若喪失介入台海戰役的正當性, 就是中國隨時可以啟動戰爭的機會。

49 樓有沒有毛病?
2019/08/08 17:11
欄主的欄不知有多少訪客來貼文章? 任何人能管別人貼什麼?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08 16:44
學習歷史重點在於取得教訓,避免重蹈覆轍。南北戰爭是個血淋淋的事實,一個傷亡慘重的內戰。

現在台海兩岸的局勢正被民進黨拉進一個危險的攤牌時刻,如何避戰以免台民在未來的戰爭中遭到殘酷的屠戮,這應該是版主寫作本主文的用意。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08 16:05
蠢貨說:「本人貼任何文章,從沒想要刪除。」

這很好啊,那就是說「我可從來沒有說我的父親在蒙古和俄羅斯講學。」和「由於父親曾在外蒙和俄羅斯教學」這兩句話都對。

這樣,誰有毛病不就很清楚了嗎?

許多思想洗腦就是用歷史解釋
2019/08/08 15:44
許多思想洗腦都是用歷史。一種叫竄改歷史, 但竄改歷史有被找到歷史真相的危險星。 另外一種方法用歷史解釋, 此方法比較有效, 因為歷史真相沒有改變, 關鍵在如何解釋這段歷史。

訪客
2019/08/08 15:29
這裡多少人是以訪客名義貼文章。誰在管這個?

任何人沒有任何義務回答任何問題
2019/08/08 15:22
任何人沒有任何義務回答任何問題,這是在網路上貼文章的特性。

Taiga 有沒有毛病?
2019/08/08 15:16
本人貼任何文章,從沒想要刪除。至於其他人貼文章是否要刪除,我也管不著。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08 14:41
蠢貨說:「是 Taiga 自己的聯想。」

在版主〈零和遊戲---傳統文化影響下的大眾行動傾向〉主文下,2019/07/16 12:50你的留言:「由於父親曾在外蒙和俄羅斯教學,我的童年基本也是在外蒙古和俄羅斯度過的,這也使得我在後來考學時義無反顧的選擇了外蒙古。」

留言時不登錄是有可以賴帳否認說「不是我寫的」的好處,但壞處就是你無法刪除。

我初讀時就不相信,因為台灣人能這樣的經歷,機率趨近於零;但版主回應你說「感謝提供您的大文。這樣的貼文在台灣並不多見,很少有具有這樣生活背景的人做這樣的討論。」你顯然矇過了版主。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