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情
2019/07/15 11:04:48瀏覽1312|回應5|推薦14

今晨得知謝淑薇也獲得溫網女雙冠軍,既覺得不可思議,當然也非常興奮。台灣兩位女將雙雙獲得溫網冠軍,這應該是未曾有過的事情。值得大書特書!

同樣是在昨晚,世大運閉幕,中華隊以9金排名第七,在全部參賽的68隊中,算是名列前茅,很不錯的成績。英法德可都排名在後。

以上這些是值得欣慰的消息。但是,生活中要單純獲得快樂,好像並不容易。

台灣面臨總統大選,冒出了各路人馬,也冒出了各種不同的聲音。重要的是各種聲音彼此間的不和諧,甚至衝突、對立,讓人不安!

我先前就提到過“零和遊戲”的問題。我以為中國人因為常常陷入零和遊戲中,所以整體進步遲緩。

零和遊戲往往與匱乏經濟背景有關。但是,如果一群人永遠因為匱乏條件,就不斷進行零和遊戲,那麼這一群人恐怕也就很難有什麼出息,注定發展遲滯,注定不斷地互相扯後腿、彼此衝突。除非這一群人能夠擺脫匱乏條件的限制,擺脫零和遊戲的模式,否則他們就永遠跨不出集體困境。

要擺脫匱乏條件的限制,終究需要在主觀意識裡形成一種新觀念:我們要克制自己的負面情緒,不因為自己情緒不好就總是徹底地否定異己者,並且盡情攻擊、傷害異己者,。

我所看到的台灣政治現狀,大體就是異議群體彼此盡情否定、攻擊異己者的場景。藍綠之間,藍綠各自內部都如此。

從好的一面來說,這種發展或可因為促進互相批評而達到進步。但是,這恐怕是在批評還能有理性節制的前提下。但是,我們實際上未必能有適度的節制。

我雖然大體屬於藍營,但是,有時候某些藍營人士對綠營的批評用語,我也看不下去。而且,我也並不認為綠營的訴求都是不應該的、錯誤的。我們仍然應該嘗試正視綠營的訴求,並且維護綠營某些有積極意義的改革成果。當然,我也希望綠營同樣能正視藍營的某些努力成果,不宜全面否定藍營。

最近的韓、郭對抗,我也憂心忡忡。一則不樂見因此讓藍營再度失去執政機會,也憂心藍營因此徹底分裂,永難再起。但是,儘管憂心忡忡,卻毫無勸阻的能力。不同陣營間彼此拔刀相向,幾乎是毫無顧忌。

當年的國共鬥爭其實已經就是一場大悲劇。但是,儘管已經時隔這麼多年,雙方依然還是沒有真正的自我反省,互相沒有多少真正的諒解,至今還是打心裡相看互不順眼,也就繼續醞釀著未來的摩擦與衝突。

我悲觀認為,這種零和遊戲的行動傾向已經是我們的文化問題。我們在與人互動中,互相嘗試理解、包容異議對方的有意識努力恐怕是嚴重不足。重要的是我們大體並不覺得自己有什麼不足、自己的認知與情緒反應有什麼需要調整的地方。我們偏向自我感覺良好,包括我們在否定、攻擊異己對方的時候亦然。

勸和的聲音、鼓勵包容、諒解的聲音與實際的努力並不是完全沒有,但是,不只是聲音微弱,更重要的是它們甚至可能遭到兩邊的打擊,以致下場淒慘。如此,只能眼看著對立情勢一步步惡化,讓人憂慮悲劇的來臨。整體的進步,已經無力指望。

我們就不能很真誠地、包容地好好理解社會內部(甚至外部)的其他異己者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28102422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04 20:10

投機政客,

就是不願賭服輸。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慕陶老師您好!
2019/07/20 22:13
慕陶老師,我在上一篇寫上回應,請閱。謝謝。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7 00:32

好文!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6 14:17
個人表現都不壞,一合起來就走樣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6 13:30
草民性格,和解就被視為軟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