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挺韓不挺藍”的可能邏輯
2019/07/09 22:47:59瀏覽1759|回應26|推薦23

部分韓粉在挺韓之餘,似乎憤怒國民黨不夠挺韓,所以提出“挺韓不挺藍”的說法。當然,這讓我很困惑,所以要試著理解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韓粉當然並不都是泛藍人士,可能有些是淺綠民眾,也可能是中間人士。或許,還有些人是曾經的泛藍民眾,但已經因為失望而轉移,不再屬於泛藍,現在卻又回來支持韓國瑜。

但是,話說回來,韓國瑜的支持者畢竟還是泛藍人士居多。那麼他們為什麼會提出挺韓不挺藍的說法呢?

什麼是藍?這個概念其實逐漸在模糊化。其本義應該是指統派,也就是主張兩岸統一理念的一群。相對地,綠營則是指獨派。統獨就是藍綠的基本分野。好比新黨,與國民黨分家,但是,大家都認為他們與國民黨淵源甚深,而主要的共同點就是都是統派。親民黨當初也是類似的一群。

不過,後來親民黨宣稱他們不屬於泛藍。這就漸漸讓泛藍的涵義趨於模糊化。這個分野正在模糊化,部分是因為統派也未必主張統一了。總之,藍的意義越來越模糊。不過,至少,泛藍人士應該是比較認同台灣與中國有著密切淵源,所以也比較可以(有條件的)走向兩岸統一。(願意直接接受中共統治的,應該已經是屬於紅陣營)

基於上述觀點,那麼“不挺藍”就可能意味著並不傾向統一,甚至不承認自己的中國淵源。所謂“挺韓不挺藍”會是這種涵義嗎?我委實覺得困惑。因為,我認為這應該是綠營裡的極端派才會有的心態。又怎麼會成為韓國瑜的支持者呢?

當然,有些人的意思可能是說不挺國民黨,而不是說拒絕中國認同。這些人裡,有些人甚至還會說:國民黨去死啦!

咒國民黨去死,如果是因為他並不在乎中華民國國祚的延續,那麼,這種態度也就沒什麼好說。他們可能覺得國民黨表現實在令人失望。但是,如果他們在乎中華民國國祚的延續,這種態度就又會讓人困惑。因為,我認為,無論如何,中華民國國祚的延續終究還是有賴於國民黨。任何單獨的個人,都不足以成事。韓國瑜亦然。國民黨如果真死了,那麼,中華民國國祚大概也就到頭了。焉能如此意氣用事,把影響國祚的基業輕易拋棄?挺韓不挺藍的人,是這樣不把中華民國國祚當一回事的嗎?

國民黨的表現,是令人失望。但是,失望到完全不在乎國民黨對中華民國國祚延續的意義,這就未免太過了。事實上,對國民黨失望主要是出於主觀評價,而未盡公平。國民黨會逐漸式微,主要是大環境、大形勢的作用結果,黨的高層能起的作用相對有限。國民黨會不斷分裂,其實主要也是因為一種矛盾的、兩難的處境。統一,既是國民黨的神主牌,卻又形格勢禁,難以力推。但是,國民黨式微,未必表示領導者失敗,更不表示領導者非理性或有惡意。

我們其實不難想像,在納粹崛起的過程中,有些德國政黨可能保持著一定程度的理性。如果德國國民選擇了他們,德國可能就不至於陷入浩劫。類似地,在法國大革命中,其實有些政黨是比較溫和理性的,譬如吉倫特黨。只是,
當時的積極參與者,似乎對最激進的雅各賓黨更信賴。對吉倫特黨卻認為過於保守、過於維護舊勢力。結果,大革命遂走向激進偏鋒。最後,人心卻又轉回保守,革命犧牲等於付諸流水。

我的意思是,現在許多人對國民黨的失望,對馬英九、吳敦義的失望,其實未必是出於公平的評價。我一貫強調既存的結構條件會拉扯領導者的行動,往往使其行動效果遠不如預期。而這裡面,有許多是屬於非戰之罪,也就是並不是領導者做得不好,更不是他心存惡意,而是被結構拉扯使效果(嚴重)打折。

如果對政治人評價的時候,忽略這種結構條件的作用,就容易低估領導者的努力,或者膨脹其惡意。

不公平的評價,重要的是會誤導民眾的使力方向,造成更嚴重的集體錯誤。

對我來說,我常常會為國共內戰的結果感到遺憾。我認為,共產黨之所以1949勝出,主要是民心向背的結果。民心向共產黨,所以共產黨贏得了勝利。但是,這與納粹贏得了大選類似,對中國可能並不是好事。後面發生的大躍進與文革悲劇,與前此的民心選擇是密切有關的。民心過於急切期待改革,拉抬了共產黨,卻也促成了大躍進與文革悲劇。悲劇絕不是毛一個人能導演的,是一大群人的集體意識的結果(只是事後大家又把悲劇責任推給少數領導者)。

此刻,台灣民眾心向綠營、民進黨,而韓、郭兩方卻不能相忍為國,紛紛喊出非X不投。這樣的小鼻子、小眼睛,絕不能成事。韓、郭自身,卻不應該只是放任讓粉絲搞小圈圈。否則,韓、郭自己就將成為中華民國的罪人。

當然,在韓與郭之間,我對於韓特別不滿。因為他如果挾著超人氣,力助其他候選人,那麼,國民黨勝選的機會非常大。但是,韓的當仁不讓,卻極可能讓藍營一敗塗地。成敗端在韓能不能大度相讓與相助。韓還看不清楚嗎?還要跟自己人拼個你死我活嗎?

想要當仁不讓,也要審時度勢,不能橫柴入灶,勉強擠進。自己的權力欲是否被激發膨脹,要看清楚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2802484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觀察者
2019/07/10 09:46

謝謝格主對五樓的回應

不知格主是否為軍公教年金改革的受害者

軍公教年金受害者最感痛心的不是退休金被砍 而是他們的犧牲 國家不但不感激還要背負 老不死 貪財 等罵名 而這罵名就是在過程中 由國家主導而來 是可忍 孰不可忍

同樣的 此次在下為文 并非指責郭卡韓

任何人都競選的權利 但如何競選就顯出 人格 能力 的高下 此次郭出場的拙劣 顯示郭對政治并不熟悉且有許多背後靈在操作

郭出場後 各藍名嘴菁英同時轉向批韓 語氣用詞之激烈 有如不共戴天 這與短短一周前完全不同 這不就如同軍公教年金被改革者的遭遇一樣 故郭出場後有更多更堅定的 非韓不投

道家治世講求 時 勢 位 的連動 至於郭出場的 時機點 當時國內外政治情勢 與郭本身在這局勢中所處的位置 郭及背後靈的誤判 所在多有 更別提之後的操作 更是錯著連連 造成六月一日凱道及之後各場韓粉的大集合 此外七月七日國民黨反公投造勢又是一場父子騎驢的場面 更是明証

在下恨鐵不成鋼 國民黨中央應靜下心來 重新檢視 時 勢 位 以能忍不能忍之心 重新就現況收拾殘局 一味責怪韓國瑜 尤其指責韓粉不愛黨 不愛國 這就完全抓錯藥方了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9-07-10 10:16 回覆:

我雖然是在回應觀察者先生,但是,我的討論焦點並不在觀察者先生身上,而還是在韓國瑜與韓粉。

 

名嘴們偏向郭台銘,與國民黨高層沒有什麼關係。就像我也偏向批韓與韓迷,同樣與國民黨高層無關。

 

國民黨高層做了什麼,讓韓國瑜一上來就指責所謂“高層”。我對此是很不以為然的。到底是(韓與韓粉)自己不正,還是對方(國民黨高層)不正,完全可以有相反的評斷。高層究竟哪裡做得不對,能不能具體指出,而不是含沙射影地指控?

 

至於郭,說“郭出場的拙劣”,也還請明示怎麼個拙劣法。要知道,“拙劣”可以是指儀態,也可以是指用心,意義卻大大不同。這裡究竟是指什麼而言呢?

 

郭捐款一百五十億做公益,又無息借出4500萬給國民黨周轉急用。這樣的做法,很漂亮,我不覺得他拙劣。而且,他辭去鴻海董座來選總統,這沒有什麼可眥議之處。也許他口才沒那麼好,但是,這點重要嗎?他能把鴻海弄成百萬人的大企業,受到國際的普遍重視,這樣的能力比口才重要得多。


觀察者
2019/07/10 07:22

回三樓文

在下在各版主對外開放討論處的留言 自當是 謹受公評

至於閱謮者有任何看法 那就是 如人飲水 冷暖自知

閣下提及 正氣歌 時窮節乃現

在下要問 是到了中華民國時窮之時 或 中國國民黨時窮之時 在下一樓文已表明 中國國民黨不等於中華民國

如國民黨到了時窮之時 在下要問 何以致之 是有亡黨之君或是有亡黨之黨員 其理至明

在下一樓文已表明與國民黨淵源深厚 在下并不痛恨國民黨 但卻有 求全責備之意

在下亦常以正氣歌中 哲人日已遠 典型在夙昔 風簷展書讀 古道照顏色 自勵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9-07-10 08:32 回覆:

雖然我完全同意“中國國民黨不等於中華民國”,但是,這只是概念上的區辨,完全未觸及因果關係。這裡要強調的因果關係,已經不是國民黨創建中華民國,而是兩者間目前的互相依存關係。

 

我其實也可以同意,僅靠國民黨,也可能不足以挽救中華民國的危亡。但是,我卻高度相信,沒有了國民黨,中華民國一定亡。不管是哪個個人都救不了,韓國瑜也一樣。

 

韓國瑜可能可以在某個時刻幫助維護國民黨,但是,國民黨畢竟也不是靠韓國瑜一個人來維護的。韓粉與國民黨,是個部分相重疊的兩個概念。兩者的交集究竟多大,還有待觀察。但是,兩者的聯集必然大於兩者的交集。如果一定要把兩者打成分離的兩塊,力量一定比較小(相對於兩者的聯集)

 

韓國瑜可以在某個時刻幫助維護國民黨,並不完全是韓國瑜的能耐如何了得,而有時勢使然的一部分。譬如說,促轉會前副研究員吳佩蓉可能就與有功焉(雖然這應該不是她本人想要導致的後果)。要不是她爆料促轉會內部的那番談話,恐怕就不會有去年選舉民進黨的大敗,至少幅度就沒有那麼大。

 

另外,去年的卡管案也引起一些人對蔡政府的強烈不滿。這些都是我所謂的時勢。

 

我並不打算完全否認韓國瑜個人的功勞與能耐。但是,我還是強烈認為:光靠韓國瑜的力量,並不足以維護中華民國。所以,即使韓國瑜要上位,也必須與國民黨的力量結合。而且,打擊、分化國民黨,絕對不利於維護中華民國。

 

韓粉常常指責國民黨(高層)卡韓。但是,請問證據呢?

 

當然,郭台銘出場的確可能對韓國瑜出線不利。但是,這並不叫卡韓。如果這就是卡韓,那國民黨只能直接把韓國瑜列為當然總統候選人,才不叫卡韓。但是,這樣對於其他想要參政的人公平嗎?由黨內初選來定候選人,難道不是比較公平、合理的做法嗎?為什麼要這樣指責呢?

 

就算黨內高層比較偏向郭台銘,那也未必不可(想想早年的黨提名過程是什麼樣),關鍵還在於實際產生人選的過程是否公平。

 

現在是採用民調產生人選。大家就盯緊民調過程不就好了嗎?還要在那裡罵咧咧的,真不在乎國民黨死活啊?

 

坦白說,我完全看不到國民黨高層有要偏袒誰的意思。我看到的是:當韓國瑜罵“密室協商”、“權貴政治”的時候,吳主席等人不吭一聲。可說是萬般忍讓。這樣,韓粉還要不斷咒罵國民黨(高層)。

 

我其實早已經不是國民黨員(失聯已久)。但是,看到這樣的景象著實憂心。韓粉啊!韓粉!請你們理智點,行嗎?韓市長,你也要審視自己內心深處的權力欲,是不是已經淹沒了真正要救亡圖存的正義之心?


觀察者
2019/07/10 07:03

敬回二樓質問

在下一樓文中 有那句 明示 暗示 支持民進黨繼續執政

邏輯不是這樣學的

另 如在下沒有說過的話 硬要塞到在下嘴中 這很不道德

用 過度引申 誅心論 等等手法 以達到情緒勒索的目的 早晚會不靈的

挺韓不挺藍 就是 選人不選黨 黨推出好的人選 結果自然是選人也選黨

如何達到這一步 就看黨不能聚集最多的智慧 凝聚最多的同志

如可以 黨自然愈來愈大 愈來愈有影響力 反之 黨就愈來愈小

在下想請教一個問題 國民黨是愈來愈大 或是 愈來愈小


Johns Hopkins校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0 05:21

2樓蝴蝶刀兄:

這位觀察者先生到處留言,但在下老是覺得他的觀察有點隔靴搔癢、總是搔不著癢處。

台灣目前是兩大黨的兩黨政治,縱使是有白、有紅、有黃、有橘,但總是統、獨、不統不獨(就叫做獨台吧)。如果國民黨倒了,統和不統不獨就失去了某種寄託的對象,於是很可能獨派就席捲江湖、情況可能更加險惡,因為左岸的大個子是不怎麼值得信任的。所以,版主的推論並非無的放矢。

個人在大學時被加入國民黨、被幹了幾年小組長、畢業當兵後就不再和國民黨有任何瓜葛,算是失聯黨員。但是,忠貞的意義並不在每年繳黨費、每年繳黨貴的也未必忠貞。大學時本人每年繳黨費,但本人絶不忠貞;反之,在國民黨危急階段會出手援助,縱使不繳黨費在道義上也能算得上忠貞。再說,郭的王國大部份在共産黨治下,頂著個國民黨黨員的帽子實在不好辦事。

觀察者先生,請記住正氣歌裡頭的:「時窮節乃見,一一垂丹青」這一段。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0 00:59
樓下的意思是認為民進黨繼續執政,對中華民國國祚也很好嗎?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觀察者
2019/07/09 23:45

版主將支持中華民國等同支持中國國民黨 這一論述有極大爭議 

中華民國是由中國國民黨率領締造 絕對正確

中國國民黨的存亡和中華民國的存亡 并不相等 

挺中華民國跟挺中國國民黨當然不完全一樣 

中華民國是為全体國民所有 當國民黨不為全体國民著想時 

它就無法和中華民國等同視之

另在下為組徵字 黨齡四十五年的失聯黨員 不敢號稱忠貞

但在下以身為五千年文化傳統的中國人為榮 為中華民國國父 孫中山先生的信徒而驕傲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