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挺韓不挺藍”的可能邏輯
2019/07/09 22:47:59瀏覽1760|回應26|推薦23

部分韓粉在挺韓之餘,似乎憤怒國民黨不夠挺韓,所以提出“挺韓不挺藍”的說法。當然,這讓我很困惑,所以要試著理解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韓粉當然並不都是泛藍人士,可能有些是淺綠民眾,也可能是中間人士。或許,還有些人是曾經的泛藍民眾,但已經因為失望而轉移,不再屬於泛藍,現在卻又回來支持韓國瑜。

但是,話說回來,韓國瑜的支持者畢竟還是泛藍人士居多。那麼他們為什麼會提出挺韓不挺藍的說法呢?

什麼是藍?這個概念其實逐漸在模糊化。其本義應該是指統派,也就是主張兩岸統一理念的一群。相對地,綠營則是指獨派。統獨就是藍綠的基本分野。好比新黨,與國民黨分家,但是,大家都認為他們與國民黨淵源甚深,而主要的共同點就是都是統派。親民黨當初也是類似的一群。

不過,後來親民黨宣稱他們不屬於泛藍。這就漸漸讓泛藍的涵義趨於模糊化。這個分野正在模糊化,部分是因為統派也未必主張統一了。總之,藍的意義越來越模糊。不過,至少,泛藍人士應該是比較認同台灣與中國有著密切淵源,所以也比較可以(有條件的)走向兩岸統一。(願意直接接受中共統治的,應該已經是屬於紅陣營)

基於上述觀點,那麼“不挺藍”就可能意味著並不傾向統一,甚至不承認自己的中國淵源。所謂“挺韓不挺藍”會是這種涵義嗎?我委實覺得困惑。因為,我認為這應該是綠營裡的極端派才會有的心態。又怎麼會成為韓國瑜的支持者呢?

當然,有些人的意思可能是說不挺國民黨,而不是說拒絕中國認同。這些人裡,有些人甚至還會說:國民黨去死啦!

咒國民黨去死,如果是因為他並不在乎中華民國國祚的延續,那麼,這種態度也就沒什麼好說。他們可能覺得國民黨表現實在令人失望。但是,如果他們在乎中華民國國祚的延續,這種態度就又會讓人困惑。因為,我認為,無論如何,中華民國國祚的延續終究還是有賴於國民黨。任何單獨的個人,都不足以成事。韓國瑜亦然。國民黨如果真死了,那麼,中華民國國祚大概也就到頭了。焉能如此意氣用事,把影響國祚的基業輕易拋棄?挺韓不挺藍的人,是這樣不把中華民國國祚當一回事的嗎?

國民黨的表現,是令人失望。但是,失望到完全不在乎國民黨對中華民國國祚延續的意義,這就未免太過了。事實上,對國民黨失望主要是出於主觀評價,而未盡公平。國民黨會逐漸式微,主要是大環境、大形勢的作用結果,黨的高層能起的作用相對有限。國民黨會不斷分裂,其實主要也是因為一種矛盾的、兩難的處境。統一,既是國民黨的神主牌,卻又形格勢禁,難以力推。但是,國民黨式微,未必表示領導者失敗,更不表示領導者非理性或有惡意。

我們其實不難想像,在納粹崛起的過程中,有些德國政黨可能保持著一定程度的理性。如果德國國民選擇了他們,德國可能就不至於陷入浩劫。類似地,在法國大革命中,其實有些政黨是比較溫和理性的,譬如吉倫特黨。只是,
當時的積極參與者,似乎對最激進的雅各賓黨更信賴。對吉倫特黨卻認為過於保守、過於維護舊勢力。結果,大革命遂走向激進偏鋒。最後,人心卻又轉回保守,革命犧牲等於付諸流水。

我的意思是,現在許多人對國民黨的失望,對馬英九、吳敦義的失望,其實未必是出於公平的評價。我一貫強調既存的結構條件會拉扯領導者的行動,往往使其行動效果遠不如預期。而這裡面,有許多是屬於非戰之罪,也就是並不是領導者做得不好,更不是他心存惡意,而是被結構拉扯使效果(嚴重)打折。

如果對政治人評價的時候,忽略這種結構條件的作用,就容易低估領導者的努力,或者膨脹其惡意。

不公平的評價,重要的是會誤導民眾的使力方向,造成更嚴重的集體錯誤。

對我來說,我常常會為國共內戰的結果感到遺憾。我認為,共產黨之所以1949勝出,主要是民心向背的結果。民心向共產黨,所以共產黨贏得了勝利。但是,這與納粹贏得了大選類似,對中國可能並不是好事。後面發生的大躍進與文革悲劇,與前此的民心選擇是密切有關的。民心過於急切期待改革,拉抬了共產黨,卻也促成了大躍進與文革悲劇。悲劇絕不是毛一個人能導演的,是一大群人的集體意識的結果(只是事後大家又把悲劇責任推給少數領導者)。

此刻,台灣民眾心向綠營、民進黨,而韓、郭兩方卻不能相忍為國,紛紛喊出非X不投。這樣的小鼻子、小眼睛,絕不能成事。韓、郭自身,卻不應該只是放任讓粉絲搞小圈圈。否則,韓、郭自己就將成為中華民國的罪人。

當然,在韓與郭之間,我對於韓特別不滿。因為他如果挾著超人氣,力助其他候選人,那麼,國民黨勝選的機會非常大。但是,韓的當仁不讓,卻極可能讓藍營一敗塗地。成敗端在韓能不能大度相讓與相助。韓還看不清楚嗎?還要跟自己人拼個你死我活嗎?

想要當仁不讓,也要審時度勢,不能橫柴入灶,勉強擠進。自己的權力欲是否被激發膨脹,要看清楚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2802484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直言
2019/07/10 12:27

楼主一边谴责韩粉唯一支持韩国瑜是恶斗,一边一再把韩和希特勒做联结,这也算现代竞选广告业的常见手法,国民党党内互斗似乎还没有恶质到映射对手希特勒的程度。

蓝营选民唯一支持韩国瑜无非两个原因,原因之一是韩的意识形态相当接近传统正蓝,而且他敢于表达出来。这方面马英九其实和韩国瑜差距不大,但马要瞻前顾后,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韩表达出来,居然没有像马英九害怕的那样万劫不复,这给了这些蓝营选民希望。变异蓝再饶舌,也就是诉说自己的变异而已。

蓝营选民唯一支持韩国瑜的第二个原因就是韩国瑜能赢嘛。韩是蓝营几个候选人中非蓝选票比较多的,而且那部分人传统上是绿营选民。但是那些引车卖浆者流是某些蓝所不屑的。

郭董吸引的两国论选票,柯粉帮忙拉的所谓白色选票,到大选没几个会投他。郭董的两国论连马英九都不能认同,正蓝有人不爽也不算奇怪吧。当然郭董还有每月访问白宫票,6岁以前国家没钱找郭董养的票,还有吓死老共票,也是有不少知音的。

楼主一会儿讲结构,一会儿要政治圣人,随机应变信如神。政治中的圣人是没有的,政治人物没有权欲的很难成功,政治就是份职业,选举就是申请工作,选民投票根据候选人的理念,能力和个人偏好做出选择。韩当初扭扭捏捏等人拥戴让人见笑,现在他跳出来选,那就受选民检验,先受初选检验好了。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9-07-10 21:19 回覆:

一、“一边谴责韩粉唯一支持韩国瑜是恶斗,一边一再把韩和希特勒做联结.

直言先生在與人討論的時候,不很尊重對方的用語,以及整個論述的完整觀點。我沒有使用過“惡鬥”這樣的字眼,請不要隨意改變我的用語。

其實,我對韓、郭兩方的有些言詞都不滿意,只是,我對韓的參選更不贊成,並且認為韓粉更喜歡嗆聲異己者。

和希特勒連結,我有指出我的連結主題,並不是全面類比。如果只要連結就等於全面類比,那麼,所有的比喻都會遭遇困難。畢竟幾乎沒有任兩件事會是性質完全相同的。所有的比喻,都是截取特定的面向。希特勒與納粹是民選產生的政府,這反映出一個可怕的問題可能性,就是民眾可能選擇錯誤,而且這還是多數民眾的選擇。我希望突出這個危險。

 

二、“韩的意识形态相当接近传统正蓝,而且他敢于表达出来

這話我大體同意。這也的確是韓得到支持的重要原因。但是,我卻不會因此而特別欣賞他。就像他當年會毆打陳水扁,我也並不欣賞那種做法。我承認,有些藍營人士是有如下的這種期望心理:狠狠教訓綠營、重回藍營基本立場。但是,這裡有幾點得要多思考。美國日裔政治學者福山,特別指出華人社會的內部互信程度偏低(並導致社會發展遲滯),這個問題,如果是一位只顧一時執政績效的領導者,可能不去考慮這個問題。但是,這不是真正好的執政作為。再說,現在的台灣已經不同往日了,藍營教訓綠營的結果,有可能會招來藍營覆滅的危機(綠營政府如此強勢壓迫國民黨,部分就是因為過去國民黨壓迫黨外所致)。綠營現在有兩個有利的條件,一則,台灣民眾對自由民主有很強的訴求,而對中共有很負面的觀感,所以在意識形態上,綠營獲得較普遍的支持。再則,綠營與本省人有較高的重疊性,所以也有先天較廣大的潛在支持群。去年底綠營會敗選,部分是綠營已經漸漸露出頤指氣使的驕兵臉孔,讓人漸漸受不了,而且,前期的藍營支持者或中間人士,雖然可能因為對國民黨失望而中止支持國民黨,卻也對綠營執政累積了不少怨懟,正在伺機爆發。但是,儘管有後面這些有利於藍營的條件,綠營卻仍然隨時可以再度壯大。避免激怒綠營的潛在支持者,是(準)國家領導者的責任。如果還故意去刺激對方,受害的未必是這位領導者,卻可能是傷害到國家整體。

 

我再大膽提出一個觀點。我以為藍營裡有些人有漠視異議,並且不在乎使用暴力來壓制政治異己者以解決問題的習慣傾向。這其實已經在過去造成了許多悲劇,而且也已經出現被反噬的後果。所以,如果可能,就要避免再持類似態度來對待異議者。現在的韓粉,卻有點耐不住了的意味。

 

三、支持韩国瑜的第二个原因就是韩国瑜能赢

的確,許多急切的韓粉就是這麼覺得,所以願意繼續支持韓國瑜。但是,情況是會改變的。譬如,我們看到館長、黃光芹、楊秋興(乃至王金平)、唐湘龍等原先支持者的倒戈,其實,我身邊就有許多倒戈者。總之,韓國瑜在當選市長以後,隨即就又出馬競逐總統,很多人會覺得至少是時機不合。而且,他在甚至還沒有明白說要選總統的時刻,卻已經開始攻擊黨內的其他人。名嘴唐湘龍顯然就是因此而成為反韓人士。此外,最近韓國瑜在雲林的違法豪宅被迫拆除部分,這些都會是在大選正式開跑的時候發的潛在問題。反之,蔡總統最近藉著反送中運動,無形中又增加了支持度。考慮到這些變化,我認為韓國瑜很可能是會在總統選舉中敗選,而不是會贏得總統大選。而且,這一輸,是同時失掉很多東西。

 

所謂庶民總統,是容易得到自認為是庶民民眾的好感。但是,我對這個概念是存疑的。我曾經討論過美國早期的傑克遜總統。他也可算是庶民總統。但問題是他殺戮甚重,未必因為是庶民就是好總統。再說,當韓國瑜現金存款4千多萬等信息傳開,他還會被認為是庶民總統嗎?

 

四、一会儿讲结构,一会儿要政治圣人政治中的圣人是没有的

結構限制與政治聖人是並不矛盾的概念。聖人的判準是其內在人格狀態。結構限制所限制的是外部事功。所以,政治聖人可能實際上是個失敗者。我強調結構,重點不在於為誰開脫責任。這不是重點。重要的是,我們始終看不到問題的真正癥結所在。我對華人社會的遺憾,其實也主要是在這裡。華人社會常常陷入困難,卻一直不清楚問題究竟在哪裡。我認為問題就在我們大家自身,在我們大家的普遍觀念、心態裡:我們總是陷入零和(zero-sum)遊戲的狀態中,異議者之間彼此互相否定、抵消。總體遂難以有長足成長。但是,大家卻始終不能充分自覺有問題,不能大徹大悟,總是把問題簡單歸咎於少數檯面人物,大多數人都認為自己永遠不必為集體困境負責,當然也不必自我改變。於是,我們就只能不斷掙扎、徘徊在困境與稍有起色的兩個水準點上。

 

話再說回來,我前文並沒有提什麼聖人這種事。我只是提到韓國瑜逾越了那道界限逾越這道界限與否,和聖人的定義沒有太大的關係(不逾越並不就是聖人)。但是,一旦逾越,卻是嚴重不幸的事。在中世紀基督教的教義裡,天使長路西法曾經擁有許多優越特質,卻因為驕傲,因此淪為撒旦。韓國瑜也可能有他的驕傲,但是,最重要的是他的權力欲超越了,也掩蓋了他對國民黨的忠誠。所以,當韓粉喊出“挺韓不挺藍”的時候,他似乎不在意,也不積極去阻止。他膨脹了他個人,而忽視了國民黨。但是,沒有了國民黨(或沒有了國民黨的奧援),他其實也很難勝選。但是,更重要的是:沒有了國民黨,中華民國國祚也恐要斷絕。這是可以不在乎的事嗎?(當然,從中共或中華人民共和國立場來說,這倒是好事。那自另當別論。)

 

韓國瑜沒有勸阻韓粉喊“挺韓不挺藍”,似乎是件小事(勸阻能不能成功是另外一回事)。但是,我以為事關重大,不可等閒視之。為了得到支持(以便獲得權力),而忽視對國民黨有傷害的行為,我認為就是權力欲已經超過界限的表現。不過,我判斷韓國瑜是權力欲深重,並不只是依據這一件事,是基於多件事的綜合判斷。不過,我承認,我的證據並不充足(對人心的判斷可能證據永遠都不足)。只是,我此刻卻必須做出判斷,因為已經到了要民調表態的時候。而我的判斷就是這樣。我仍然必須忠於我的判斷來採取行動。我可能判斷錯誤,我也要準備承擔判斷錯誤的後果。但是,我總不能依著我的判斷的相反方向來行動。


韓軍
2019/07/10 11:49

放屁的偏頗文章!

完全不提郭土豪的背信忘義背後捅刀才是引起爭議的禍首!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9-07-10 11:55 回覆:
請指出郭怎麼背信忘義、背後捅刀。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0 11:30
觀察者先生,都說是自由理性論述,幹嘛動氣呢?😅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觀察者
2019/07/10 11:22

致 蜘蛛蝴蝶刀先生

我是不是 希望民進黨繼續執政 閣下如無法從前後文讀出答案 在下真該回學校再讀幾年書了 

至於閣下可不可以稱本人為韓粉 那是閣下的 自由

在前文中已表明 本人為國民黨失聯黨員 本人在此次選舉中支持韓國瑜選總統

本人也盡力宣揚韓國瑜將是一位苦民所苦的好總統 為韓包子爭取最多的支持者

至於閣下 本人也盡力爭取閣下 改弦易幟 支持韓國瑜 感謝 感謝 拜託 拜託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0 11:09

韓粉真是很粗暴喔!

No photo description available.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0 10:27
(你是否如此希望,我們不是你,誰也不知道呢?要不我把你改成韓粉,可以不可以?😋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0 10:19

這麼說吧!觀察者先生,

挺韓不挺藍 就是 選人不選黨)最有可能民進黨繼續執政,你是否如此希望,我們不是你,誰也不知道呢?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觀察者
2019/07/10 10:06

回七樓 

挺韓不挺藍

不是 韓國瑜喊的

是 韓粉 自動喊出來的 不要栽贓 那不道德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9-07-10 10:23 回覆:

我的貼文對象主要也是韓粉。

但是,韓國瑜並非完全沒有責任。當韓粉有些過分的舉動時,韓國瑜應該出面勸阻。但是,他卻暗示說那些人是假韓粉。他如果夠忠誠,當有人說“挺韓不停藍”的時候,他也應該苦口婆心勸阻。但是,他不作聲。為什麼?我認為是他想要個人能得到支持,而不是維護國民黨。這就是關鍵分際之所在。我認為他已經逾越了那道界線。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0 09:58
人流是要導而不是用擋的。這戲還有看頭的。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0 09:49

4樓. 觀察者邏輯上韓市長就是國民黨栽培出來的,不是嗎?

需要大小聲(挺韓不挺藍 就是 選人不選黨)?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