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挺韓不挺藍”的可能邏輯
2019/07/09 22:47:59瀏覽1758|回應26|推薦23

部分韓粉在挺韓之餘,似乎憤怒國民黨不夠挺韓,所以提出“挺韓不挺藍”的說法。當然,這讓我很困惑,所以要試著理解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韓粉當然並不都是泛藍人士,可能有些是淺綠民眾,也可能是中間人士。或許,還有些人是曾經的泛藍民眾,但已經因為失望而轉移,不再屬於泛藍,現在卻又回來支持韓國瑜。

但是,話說回來,韓國瑜的支持者畢竟還是泛藍人士居多。那麼他們為什麼會提出挺韓不挺藍的說法呢?

什麼是藍?這個概念其實逐漸在模糊化。其本義應該是指統派,也就是主張兩岸統一理念的一群。相對地,綠營則是指獨派。統獨就是藍綠的基本分野。好比新黨,與國民黨分家,但是,大家都認為他們與國民黨淵源甚深,而主要的共同點就是都是統派。親民黨當初也是類似的一群。

不過,後來親民黨宣稱他們不屬於泛藍。這就漸漸讓泛藍的涵義趨於模糊化。這個分野正在模糊化,部分是因為統派也未必主張統一了。總之,藍的意義越來越模糊。不過,至少,泛藍人士應該是比較認同台灣與中國有著密切淵源,所以也比較可以(有條件的)走向兩岸統一。(願意直接接受中共統治的,應該已經是屬於紅陣營)

基於上述觀點,那麼“不挺藍”就可能意味著並不傾向統一,甚至不承認自己的中國淵源。所謂“挺韓不挺藍”會是這種涵義嗎?我委實覺得困惑。因為,我認為這應該是綠營裡的極端派才會有的心態。又怎麼會成為韓國瑜的支持者呢?

當然,有些人的意思可能是說不挺國民黨,而不是說拒絕中國認同。這些人裡,有些人甚至還會說:國民黨去死啦!

咒國民黨去死,如果是因為他並不在乎中華民國國祚的延續,那麼,這種態度也就沒什麼好說。他們可能覺得國民黨表現實在令人失望。但是,如果他們在乎中華民國國祚的延續,這種態度就又會讓人困惑。因為,我認為,無論如何,中華民國國祚的延續終究還是有賴於國民黨。任何單獨的個人,都不足以成事。韓國瑜亦然。國民黨如果真死了,那麼,中華民國國祚大概也就到頭了。焉能如此意氣用事,把影響國祚的基業輕易拋棄?挺韓不挺藍的人,是這樣不把中華民國國祚當一回事的嗎?

國民黨的表現,是令人失望。但是,失望到完全不在乎國民黨對中華民國國祚延續的意義,這就未免太過了。事實上,對國民黨失望主要是出於主觀評價,而未盡公平。國民黨會逐漸式微,主要是大環境、大形勢的作用結果,黨的高層能起的作用相對有限。國民黨會不斷分裂,其實主要也是因為一種矛盾的、兩難的處境。統一,既是國民黨的神主牌,卻又形格勢禁,難以力推。但是,國民黨式微,未必表示領導者失敗,更不表示領導者非理性或有惡意。

我們其實不難想像,在納粹崛起的過程中,有些德國政黨可能保持著一定程度的理性。如果德國國民選擇了他們,德國可能就不至於陷入浩劫。類似地,在法國大革命中,其實有些政黨是比較溫和理性的,譬如吉倫特黨。只是,
當時的積極參與者,似乎對最激進的雅各賓黨更信賴。對吉倫特黨卻認為過於保守、過於維護舊勢力。結果,大革命遂走向激進偏鋒。最後,人心卻又轉回保守,革命犧牲等於付諸流水。

我的意思是,現在許多人對國民黨的失望,對馬英九、吳敦義的失望,其實未必是出於公平的評價。我一貫強調既存的結構條件會拉扯領導者的行動,往往使其行動效果遠不如預期。而這裡面,有許多是屬於非戰之罪,也就是並不是領導者做得不好,更不是他心存惡意,而是被結構拉扯使效果(嚴重)打折。

如果對政治人評價的時候,忽略這種結構條件的作用,就容易低估領導者的努力,或者膨脹其惡意。

不公平的評價,重要的是會誤導民眾的使力方向,造成更嚴重的集體錯誤。

對我來說,我常常會為國共內戰的結果感到遺憾。我認為,共產黨之所以1949勝出,主要是民心向背的結果。民心向共產黨,所以共產黨贏得了勝利。但是,這與納粹贏得了大選類似,對中國可能並不是好事。後面發生的大躍進與文革悲劇,與前此的民心選擇是密切有關的。民心過於急切期待改革,拉抬了共產黨,卻也促成了大躍進與文革悲劇。悲劇絕不是毛一個人能導演的,是一大群人的集體意識的結果(只是事後大家又把悲劇責任推給少數領導者)。

此刻,台灣民眾心向綠營、民進黨,而韓、郭兩方卻不能相忍為國,紛紛喊出非X不投。這樣的小鼻子、小眼睛,絕不能成事。韓、郭自身,卻不應該只是放任讓粉絲搞小圈圈。否則,韓、郭自己就將成為中華民國的罪人。

當然,在韓與郭之間,我對於韓特別不滿。因為他如果挾著超人氣,力助其他候選人,那麼,國民黨勝選的機會非常大。但是,韓的當仁不讓,卻極可能讓藍營一敗塗地。成敗端在韓能不能大度相讓與相助。韓還看不清楚嗎?還要跟自己人拼個你死我活嗎?

想要當仁不讓,也要審時度勢,不能橫柴入灶,勉強擠進。自己的權力欲是否被激發膨脹,要看清楚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2802484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0 17:33
我現在總算理解了毛澤東「天下大亂,形勢大好」的意義了。

藍營分裂已成定局,蔡英文可以「逆轉勝」,習近平的統一大業十年內可以完成。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0 15:55

吳敦義領軍喊「非藍不投」 藍5將大打團結牌 | 藍營初選白熱化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0 15:05
觀察者先生,單刀直入請問你是否挺韓不挺藍 就是 選人不選黨?😜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蔡衍明挺的是一國兩制
2019/07/10 14:49
蔡衍明支持的不是中華民國, 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蔡衍明所以大力挺韓國瑜, 而且在他的中國時報和中天電視台每天都以黑郭台銘主要有兩個原因。 一個原因是蔡衍明和郭台銘有私人恩怨,另一個原因是韓國瑜會比較聽話, 郭台銘不會聽話。 挺韓國瑜就是在挺一個順從中國共產黨的兒皇帝。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0 14:00
我建議真的韓粉就要項這些人開炮!😅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0 13:38
觀察者先生倒是指出韓市長和蔡正元,妙天的關係匪淺。。嗯,原來如此!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0 13:34
[這是閣下第三次在本格中 栽贓本人]什麼跟什麼呢?韓粉特有技術性指控?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0 13:31
觀察者先生[在下真該回學校再讀幾年書了 ]我覺得就是賭氣啊!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觀察者
2019/07/10 12:44

致十四樓 蜘蛛蝴蝶刀先生

在下何時 何處 動氣了 請指明 不用栽贓

這是閣下第三次在本格中 栽贓本人

這種不道德的行為是否不該在本格出現 請 公評


觀察者
2019/07/10 12:37

謝謝格主對九樓回文

格主表示 本篇為文是針對韓粉喊出 挺韓不挺藍 而韓國瑜沒有制止 這就表示韓不愛護黨 逾越了那道界限 更顯示韓包子個人野心太大 不適合代表國民黨選總統

以格主相同理論 國民黨本身逾越界限 不知嚴守中立 愛護黨的戰將的事跡 更是不可勝數

例一 四月十七日郭台銘接受國民黨榮譽黨員証 同時宣佈參與黨內總統競選 立即有人質疑郭是否具有資格參與黨內競選 而這張榮譽証是不是黨為特定人士開的小門

例二 四月二十六日蔡正元不實報料 指競選期間吳敦義主席親自交給韓國瑜四千萬元 此事當事人只有三個 一是捐錢的人 二是轉錢的人也就是吳敦義 三是收錢的人也就是韓國瑜

韓國瑜說絕無此事 吳敦義一句話就可証明有或沒有此事 卻繞著彎子也不明說 請問 吳主席有沒有逾越了界限 借刀殺人也不過如此

結果四月二十九日蔡正元開記者會向韓國瑜道歉 澄清沒有此事 這三天之間 吳主席原本可輕而易舉就樹立了黨及主席高度之事 一念之差 錯失多少機會 可悲

在下同意 事到如今各方支持者都該保持冷靜 等待初選民調結果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9-07-10 15:57 回覆:

1、關於黨籍之問:

郭台銘重新獲得國民黨黨員證,我的確相信這是權宜之計。但是,我完全接受這種權益處置。如果反對,那才是拘泥,是國民黨自找死路。

郭台銘本來就是資深國民黨黨員,只是在2000年重新審查時沒有去辦理恢復黨籍。但是,反過來說,他也不曾宣布要脫黨。所以,恢復黨籍就沒有什麼不妥。

 

當然,說到他對國民黨的忠貞,我想大家沒有什麼話可說。台灣有錢的企業不少,但是,有幾個願意雪中送炭,拿出大筆的錢來救國民黨之急?

 

事實上,有些國民黨員,只知道挖國民黨的資源,對國民黨卻一點積極貢獻都沒有,甚至還吃裡扒外。那種人就算是有黨證又怎麼樣?

 

二、關於蔡正元不實報料

 

這個問題請找蔡正元去,國民黨沒有理由要為他的個人言行負責。另外,蔡的精神狀況,我懷疑有問題。他其實很聰明,但是,人似乎不太穩定。

 

吳敦義一句話就可証明有或沒有此事卻繞著彎子也不明說 請問 吳主席有沒有逾越了界限 借刀殺人也不過如此”。我卻不這麼認為。有個人忽然做出一個奇怪動作,我未必要直接去回應。如果有人忽然問你,身上有沒有一千元。雖然你很知道自己有沒有,但是,要不要照著對方所問直接告訴對方答案,卻可能有別的考慮。我這裡的舉例只是最簡單的情況,完全可能有更複雜的考慮。這裡把吳的反應直接就推到“借刀殺人”,實在是很過分。請問是殺了誰?誰死了?有很多人在意這個事嗎?

 

三、”國民黨本身逾越界限 不知嚴守中立 愛護黨的戰將的事跡 更是不可勝數

請繼續指出。因為我並不同意你的說法。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